【都市】缘分转身吗—第二十八章 生活本来的样子


掐指一算,已经悄无声息地过了五年了。距离我大三十一长假已经五年了,现在是公元2014年。

五年的时间足以让一个人人间蒸发,哪里都找不到。

五年的时间也足以让我忘记一个人,一个只存在记忆里的叫“叶泽炫”的人。

五年了,每个人在不同的城市开始了新的生活,有新的工作和新的伴侣。


唐宇樊,那个曾经深爱我的男人,现在在云南做茶叶生意,不算太大,但还算稳当。没听说他有新的女朋友。

也许他还在等我吧。因为我和他平时几乎不联系。只是偶尔,我在半夜一两点,突然接到他的电话,听他大呼小叫地说了一通撕心裂肺、稀奇古怪的话。此时的我还没等他开口,就先发制人:“你是不是又喝酒了?一喝酒就把电话打到我这里来。兄弟,这是长途好不好?”

不过,他一般听不进去,继续他一个人的酒后吐真言。我权当听好朋友倾诉,耐心地听他把酒话说完。

每年,这种事要发生两三回。虽说,次数不多,但我还是能从中读懂些什么。

也是因为和唐宇樊还保持着联系,我才得知,叶泽炫真的人间蒸发了。听唐宇樊讲,叶泽炫大学毕业后真的去了杭州,但是工作没半年,他就去了非洲,好像是因为他所在的公司在非洲有项目,叶泽炫就申请去了国外,一走就是三年,过年都很少回家。

他一有空就飞去英国陪他那个武汉的女朋友,听说他女朋友想留在国外,所以叶泽炫就先去那边适应环境。

还真是让人羡慕的一对恩爱鸳鸯啊。

我才想起,难怪我有次去杭州旅行看我丹丹妹,打过叶泽炫电话一直打不通,当时还以为他故意不理我。看来我真的想多了。

那时他应该已经走了,去国外了。而对我来说,失去了一个人的所有联系就等于人间蒸发。当然,我并没有想过,去找他。因为他和他的女朋友过得很好啊。


至于我呢?我在哪里?

我离开我的家乡,离开了武汉。

我去了西部。怀着把我的青春热血洒在中国西部这片热土上的一片赤诚,我选择扎根D市,支援西部大开发。

其实,真实情况是我在D市读了大学后就留在了这里,而且关键是,我在D市找到我现在的男朋友,一个我并不爱他但是对我很好、很适合结婚且门当户对的男人。所以呢?我就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咯。

女人有时真的一点儿也不傻。

因为女人在面对自己爱的和对自己好的两种人时,女人通常最后会选择后者。找一个对自己好的过日子,会变成幸福的女人;而找一个自己爱的但不爱自己的人生活,会过得很心累。现实的残酷,往往在于这两种人并不是同一个人。

我记得我很早的时候在一本杂志上看过一段话,大概意思是这样讲的:生活中有四种人分别是,自己爱的人、爱自己的人、相爱的两个人和合适的两个人,通常这四种人不可能是同一个人。

如果是谈恋爱,可以找自己爱的人;但如果要结婚,最好是合适的两个人,实在不行,就找爱自己的人。因为要找到双方都很相爱且各方面条件都合适的人结婚,在当今结婚都很现实的年代,概率低得可怜。

我喜欢另外一句话:结婚不是两个人的事,而是两个家庭的事。

所以呢?想和自己爱的人或是相爱的人过一生,看似多么简单的一句话,在当今物质社会的各种压力和阻力下,反而成了一个多么奢侈的美好愿望。

这就像一个人被社会同化太久后,想回归自然、回归简单、回归本性却成了最难的事。


而我记忆里的那些朋友呢?他们现在过得怎么样?

尹心蕾,小学跳拉丁的小公主,和家人一起搬去了北京。

藤臣央,初中追我的校园版“道明寺”,现在在广州跟着他爸做房地产生意,听说做得不错,只是在世俗的酒水腐蚀下肚子越来越大,完全没有了当年的帅气,偶尔和我在QQ上还聊过业务。

苏荔,我高中时最好的姐妹,从英国留学回来后现在一直在湖北某著名报社工作,顺便还在英国谈了个国内的男朋友一并带回来了。真看不出来,当年高中校园老大的女人如今竟然搞起了文艺工作,每次跟我在网上聊天都说要给我占卜,通过星座啊生辰八字啊什么的算一卦,乐得我说她真是太有报社小编的范儿了。

至于那个我不想提的人渣石骏逸,还真不知道他在哪里高就,估计在某个地方继续人渣吧,坑蒙拐骗小姑娘他最擅长。


生活本来的样子就是这样。

当初的青春再炽烈狂热,当初的诺言再信誓旦旦,当初的梦想再豪情万丈,当初的友情再坚固如铁,当初的恋人再刻骨铭心;如今,都归于平淡,都没了当年的模样,都在某个不起眼的角落偶尔被想起,还带着一丝丝的隐隐作痛。

不留恋,不怀念,不伤感,不遗憾;不感慨岁月的残酷无情,不计较感情的得与失,不活在回忆里无法自拔,不对过去的人还恋恋不忘;也许,就不会痛吧。也不会哭了。

我想起了邓紫棋的一首歌叫《偶尔》,一首我每次一个人走在繁华都市的晚上,挂着耳机用心听、眼泪就会不自觉掉下来的歌。歌词是这样写的:

偶尔看到秋千在荡漾

记忆会随之轻泛

偶尔看到风筝在飞翔

想起未圆的梦想

年年月月我们慢慢成长

却遗忘多少的片段

但偶尔我在别人的脸上

会看到你的微笑

我来到回忆里的长廊

看着我们的青春开得灿烂

曾经爱得如此简单

只要每天醒来说早安

偶尔脸上阳光

让我想起你的温暖

偶尔路边摘下的花瓣

是你给我的小浪漫

偶尔对着大海的呐喊

是我们年少的轻狂

年年月月我们回头一看

心涌上多少的情感

我偶尔也会偷偷的希望

时间像木马回转

我来到回忆里的长廊

看着我们的爱情归于平淡

我们不是不够勇敢

只是脚步乱了就失去方向

年轻总是有点迷惘

当时我们受了伤就太慌张

而生命都总是这样

总有一些遗憾

偶尔我会望着月亮

想象如果你就在身旁

我最喜欢《偶尔》里的那句歌词:年年月月我们回头一看/ 心涌上多少的情感/ 我偶尔也会偷偷的希望/ 时间像木马回转。每次听,每次哽咽。

我不喜欢说我自己是一个多愁善感的人,但是过去太多的种种累积在心里,让我一个为爱执着却身在异乡举目无亲的人,一个未婚夫常年不在身边却把我“金屋藏娇”留在D市感觉自己就像一个人的人,对过去只能怀念,对现在的生活和幸福不敢有过多的奢求。

我只是静静地,一个人,上好班,吃好饭,收拾好屋子,处理好家庭琐事。

我有时都笑我自己,想着我以前跳舞旋转的样子,想着Y城里的小伙伴们喊我“黎大小姐回来了”,想着以前校园里各种荒唐的打闹和偷偷的谈恋爱,这些都跟金钱没有关系,但是我开心,我自信,我过着我自己的人生。

而现在的我,不是不满足,是没有了自信,没有了当年的女神感觉,没有了个性,没有了自我。为了一段所有人都看似很幸福美满的即将到来的婚姻,我都不知道我是谁了,我丢了我自己。

我累了,心累了,累得我连跟未婚夫吵架的力气都没有了。

一想到不能回去的过去,我才多了很多伤感和眼泪。

想想我自己,要守着一个不爱的人过一辈子,我真的做得到吗?

难道生活本来的样子是平淡如水就该成为婚姻妥协的理由吗?

以后要怎么选择,我不知道,因为我连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和勇气好像都没有。

明天要何去何从?明天该往哪个方向?

我,好像迷失了。


但是,起码,我知道明天要出差,这是上星期单位领导安排的,让我陪她去上海一趟,谈项目。

所以,明天得工作,至少这是我眼下能预知和确定的。

我在一家国内排名靠前的商业银行,世界500强企业干着金融的活,偶尔要跟着行长(一个追求完美、少有笑容的女强人)出差去谈融资贷款的项目或是找合作伙伴。所以,这次通知我随行去上海,我一点儿也没感到意外,因为这是工作的一部分。金融行业,高薪行业,总是很忙碌,因为薪水和付出往往是成正比的。

到了上海。

和以往一样。觥筹交错中,一番天南海北的闲聊后,接过好多张五花八门、大有来头的名片,有公司部门老总、区域总监等等各种头衔。

后来,项目谈得不错,有望继续合作。

于是,第二天晚上,我们又参加了一个企业举行的私人酒会。

说白了,就是找个借口,把各路的精英豪杰聚在一起,提供更多合作的机会。于是,酒水更多了,各种虚伪的寒暄和僵硬的笑容更多了,接过的名片也更多了。

我和我的上司分头行动,寻找着合适的商业伙伴。

大家喝得差不多了,聊得也差不多了。忽然,灯光暗下来了,一首悠扬的安静的圆舞曲响起了。

看来,是要跳舞了。这也是应酬的一个正常步骤。


我退到第一排的一个角落安静地坐着,欣赏着我熟悉的但好久都没有跳的华尔兹。

这时,一个笔挺的绅士突然出现在我面前,作出手势邀请我跳舞,由于灯光暗淡,一闪一闪的,我也没看清是谁,只听见坐在我旁边的我的领导一直怂恿我,“去嘛,小黎,想去就去”。我就措手不及的接过他的手,起身走向舞池中央。

柔柔的闪烁的灯光,照在他的脸上,一种熟悉的说不出来的感觉吸引了我,我想了好久,试探性地轻轻地问了一句,“你是……叶泽炫吗?”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