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最大的体面,就是放下面子,多赚钱

你好,我是黄三水!

什么是面子?

鲁迅在文章《说面子》中说:“面子是中国精神的纲领,就像晚清时候的长辫子,你只要一揪着辫子,人的身体就整个跟着你走。”

在乎面子的人,就像被人揪住了辫子,受人控制。

被揪住辫子的人,不肯剪断辫子,如同明知道自身有弱点,却迟迟不做出改正,最后受苦的还是自己。

不管是在晚清,还是现在,依旧有很多人,留着长辫子,却始终不肯剪。

一、在乎面子,是选择逃避

作家亦舒说:“面子是一个人最难放下的,又是最没用的东西。当你越是在意它,它就会越发沉重,越发让你寸步难行。”

越在意面子,自身缺点就越多,也听不进任何对自己有帮助的声音。

我在2017年时,进行第二次创业,前期收益还不错,但到了中期,问题频繁出现。

周围的人指出了我很多错误,但在当时,我感觉这些话极其刺耳,完全没有听进去,现在看来,就是因为面子放不下。

前期的成功让我有些自大,对那些刺耳的声音置之不理,有些批评放在现在来看,是正确的。

但我没有听进去,就是面子在作祟,于是第二次创业以失败告终。

在《请回答1988》有一句台词:“人真正变强大,不是因为守护着自尊心,而是抛开自尊心的时候。”

同样,放不下面子,一直守护着自己的自尊心,只会变得弱小。

就像之前看到的一个故事,有个大学生,非常喜欢看小说,于是开始写小说,把写的内容都放在QQ空间上。

就这样写了两三年,一直没有上传到小说平台,当别人问起他为什么不放到小说平台上时,他说担心自己写不好,怕别人批评,从来不敢上传。

这个大学生的做法,就像是闭门造车,好处是不用担心别人的批评。

最大的坏处是,写作水平不会得到太大的提高,更难成为一个好的小说家。

这就是因为我们太在乎自己的面子了,害怕听到那些批评的声音,然后选择逃避。

二、放下面子,是给自己机会

乔布斯在《书呆子的胜利》节目中接受采访说:“与优秀自信的人合作,不用太在乎他们的自尊。大家心思都放在工作上,每个人负责一块很具体的任务。

如果他们的工作不合格,我想,你能替他们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告诉他们哪里还不够好。

而且要说得非常清楚,解释为什么,并清晰明了地提醒他们恢复工作状态,同时不能让对方怀疑你的权威性。

要用无可置疑的方式告诉他们,你的工作不合格。这很不容易,所以我总是采取最直截了当的方式。有些同事觉得这种方式很好,但有些人接受不了。

而且聪明人一旦和聪明人合作之后,就会彼此喜欢上这种合作的感觉,然后不再和平庸者合作。”

聪明人在乎的是成长,想方设法找出缺点,工作效率更高,得到更多的成长。

平庸者在乎的是面子,不愿意承认自己的缺点,想方设法用面子保护自己,导致工作效率低下,最后被聪明人抛弃。

任正非说过这么一句话:“面子是无能者维护自己的盾牌。”

不肯承认缺点,选择用面子来保护自己,就是放弃进步的机会。

华为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任正非认为人要有批判精神,要么被别人批判,要么自我批评一起进行,否则个人和企业就不能进步。

一个不能放下面子的人,害怕别人的批判,也不敢对自己进行批评,更不会有太多机会。

三、放下面子,是让自身变强

有这样一个故事。

京剧艺术家梅兰芳,在一次演出京剧《杀惜》时,在众人的叫好声中,听到了一位老者说道“不好”。

梅兰芳演出结束后,没有卸妆更衣,就用专车把这位老人接到家中。

毕恭毕敬地对老人说:“说我不好的人,是我的老师。先生说我不好,必有高见,定请赐教,学生决心亡羊补牢。”

老人说:“阎惜娇上楼和下楼的台步,按梨园规定,应是上七下八,博士为何八上八下?”

梅兰芳恍然大悟,连声称谢。

在此以后,梅兰芳经常请这位老者观看自己的演出,并请他指正,尊称他为“老师”。

梅兰芳知道,只有放下面子,才能学到更多。

梅兰芳在早前就已经扬名天下,在面对批评时,依旧能够放下面子,寻找不足,正是这一点至关重要,这让他在京剧的道路上更进了一步,最终成为著名京剧艺术家。

就像李嘉诚说的:

你放下面子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懂事了。

当你用钱赚回面子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成功了。

当你用面子可以赚钱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人物了。

当你还停留在那里喝酒、吹牛,啥也不懂还装懂,只爱所谓的面子,说明你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一个人最大的进步,是在放下自己面子的那一刻,坦然接受来自四面八方的批评,通过这些批评强大自身。

最后:

面子就像站在太阳下的影子,越是在乎脚下的影子,就越无法看到影子以外的事物。

越在乎面子,就越害怕批评、害怕指责,越容易失去成长的可能性。

只有真正放下面子,才能够接受别人的指责和批评,强大自身。

正如勒布朗.詹姆斯所说:“我喜欢批评声,这会让你更强大。”

所以,一定要问一问自己,真正的放下面子了吗?

千万不要活成那个,被别人揪住长辫子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