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时间当作朋友》读后感

文/爱看书的朵拉

看书名以为这是一本讲时间管理的书,看完发现这是一本充满人生智慧的书,可以作为个人心智启蒙和成长的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真,现实中更多的时候真理往往是掌握在少数人手里的。所以精英总是有限,而大多数人只能注定平凡,并不是说平凡不好,我觉得更多的人像是未经雕琢的璞玉,而开启心智就是雕琢的过程。

正如李笑来老师所说,其实我们要管理的不是时间,而是自己。我们更需要做的是开启自己的心智,然后才有可能用最可能准确的方式思考、观察、记录、总结、分享、行动,这样时间就会有不同的质量,进而整个生活都必然焕然一新!

第0章 所有人的困境

既勤奋又懒惰的怪异现象来自时间恐慌(临时抱佛脚现象)

个人总结下造成临时抱佛脚的困境的原因之一:认为学习是一种时间精力的投入,再没确定有回报之前不会去投入,导致错过最佳的启动期。等到需要用到想学的时候发现时间不够而无法从容学习。

需要思考:如何摆脱困境,做到从容不迫,并且有所成就。

只有学会正确的思考才意味着真正进化成人。

第1章 心智的力量

人和人之间除了看得见的相貌、身材、出身、财富外,还有看不见摸不着的心智力量的差别。而这种差别将给人的一生带来无法估量的价值差异。

抱怨“上司愚蠢“人的共同点,把上司很愚蠢当做自己偷懒的借口。心智力量的不同,使不同的人面对相同的境遇时,会产生不同的结论,最后做出截然相反的选择。

不喜欢做某件事可能不是因为没兴趣而是自己没有能力做好。如果自己做的好,还是没兴趣那是真的没兴趣。面对没有兴趣的事,思考下这件事对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有,就努力做,直到做好。

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培养孩子的兴趣,不是买台钢琴买本书就可以了,事实上要根据孩子的情况,选出孩子可能做的比别人好的事情(这可能就已经极其费力);然后还要伤透脑筋想出怎样才能让孩子学会并做好,做的比一般人好、做的比谁都好,然后兴趣就出现了。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是最重要的策略。

与其不停找更好的方法,还不如马上行动,省得虚度更多时间。

每天都要反省,避免心智出问题

第2章 开启自己的心智

心智对应单词“mind”,一个人的心智指的是他各项思维能力的总和,用以感受、观察、理解、判断、选择、记忆、想象、假设、推理,而后指导其行为。主要包括以下能力:1)获得知识 2)应用知识 3)抽象推理

心智不等于智商,心智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主要靠后天培养。

我们可以用我们的大脑控制我们的大脑。

我们甚至可以思考思考的方式和思考的结果是否确实是合理的思考方式和思考结果。

每个人都可以把自己分为自己知道的,自己不知道的以及别人知道的,别人并不知道的。对每个人来说,最隐秘的部分就是自己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部分。这部分蕴藏巨大宝藏

世界上有些事情和道理可以分为如下几种,在第2和3种的认知情况下,必然面临错误而付出惨痛代价。所以必须牢记:我们的认知不仅可能也往往背离现实。只有了解这个事实,才有可能建立反省的机制。

如果我们不去控制自己的大脑,就会被自己的大脑所控制。一个人拥有活跃的大脑不一定好事,有时候大脑太活跃了,会在无意识中操控人的注意力。你的大脑并不是你,你的大脑是(属于)“你的”大脑

即使是在最恶劣的环境,人们也有选择自己的态度的自由。

不要再让自己做自己大脑的奴隶,要翻身做主人

你的痛苦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痛苦,也不是只有你一个人在痛苦。不必过多关注痛苦本身,关注如何解决问题。

遗忘痛苦是大脑的自我保护功能。避免好了伤疤忘了疼,重复犯错。必须记录当时的痛苦,提醒自己改进。

每个人都有不劳而获的欲望,延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能力,需要锻炼和培养,延迟满足感的人比绝大多数人更有耐心,甚至是惊人的耐心,可以不懂声色的承受更多的打击和挫折,轻松坦然面对各种威逼利诱。

耐心有神奇的力量,拥有耐心的人,生活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肖申克救赎中的安迪,以及越狱的麦克就有这种品质。

第三章 通过管理自己与时间做朋友

尝试记录时间花销,培养对时间的感知能力,以后预估花费时间会比较准确。

区别重要,不重要,真的重要,显得重要的事情之间的区别。

不要只做有趣的事,把主要精力放在真的重要的事,判断是否真的重要,只有一个标准:是否对于你的目标达成有益。

重要的任务永远只有一个--那个真正对你目标实现有帮助的任务。

从做短期计划开始执行,计划执行情况好,可以形成良性循坏。

第4章 开拓我们的心智

获得知识的途径:1)体验,2)试错 ,3)观察,4)阅读 5)正确的思考

摆脱经验的局限性,个体经验有限,群体经验有限。对于无法亲身体验的知识,往往会心存恐惧,因为人们害怕未知。

牢记这个世界上确实存在和“现有经验相悖的知识”,把这当现存经验,去类比未知。

提高自学能力,自学能力的养成:1)阅读理解能力,2)检索能力,3)写作能力,4)实践能力,5)开放的心态

了解学习的进程,不是线性的。有退有进,螺旋上升。

只要你去改变你的态度,你会发生你的世界会因此发生转变。

改变对考试的看法:1)考试能得到少数人才有的通行证,所以要热爱考试,因为你喜欢通行证 ;2)分辨考试的重要性 ;3)对于重要考试提前准备; 4)做题是做好的准备方法 ;5)通过做题了解考试的重点和难点;6)全面补习重点难点,并时常审视复习;7)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要耐心培养自己的记忆力,不要太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做笔记做笔记做笔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第5章 小心所谓“成功学”

不要相信人人都能成功的这种神话。要认识到资源是稀缺的。独立思考自己对于成功的定义。

少追求通过比较获得快乐和幸福,多追求,不需要比较就能获得幸福和快乐。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和比别人的比较上,永远不会幸福快乐。

成功学有大量正确的废话,例如努力这种,努力是应当的无须强调。我是独一无二,最浪费时间的废话。一个人一旦认为自己是特殊的,就不太容易接受别人的建议,喜欢用特事特例来对待自己。

不要相信“运气”,更不要相信“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现实是你准备好了,运气和机会自然就来了。

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只有优秀的人才拥有有效的人脉。友谊更多是等价的利益交换关系,如果双方不等价了,友谊就难长久。

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儿,学习更多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独善其身,不给他人制作麻烦,用独立赢得尊敬。

除非有特殊原因,尽量回避连物质生活都不能独善其身的人,那些精神生活不能独善其身的人更应该回避。

真正关心一个朋友的意思是你愿意在他身上浪费时间。

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取决他多大程度可以脱离对外部世界的依附。

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挺傻的

第6章 更多思考

最节省时间的方法:学习

被误解了的效率,一个人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有效率

做时间预算的时候要留有空间

效率低下的根源:回避困难,只挑容易的事情做,永远不会有提高。

提高效率的最有效方法:克服拖拉

自我管理的必备策略:

1)做任何事情之前花上一定时间分析完成任务需要的技能和任务分解步骤

2)诚实面对自己,正事自己这些技能的熟练程度

3)如果有欠缺,短期可以求助别人,长期必须要自我学习

4)测算时间,把自己最优势的部分放到最后

5)养成记录习惯,随时监督

6)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怎么的技能,确定自己可能通过练习而可以熟练掌握的技能,制订长期计划一点一点开始执行,例如健身。

养成规律生活的习惯,每天检查自己的时间表至少三次,假定自己做的每件事都比预计的时间要多一些。假定你永远会遇到交通堵塞,假定其他人都会迟到(可安排等待的时间做些其他,例如看书)

不要试图减少睡眠时间,得不偿失。不要减少和家庭成员的交流时间。

现实中,优秀的人往往得到更多帮助和资源。

不要浪费时间去“证明自己”,一旦陷入这个模式,就会被别人的看法所左右。

富人的时间才是金钱,穷人的时间根本不值钱。

第7章 从此时此刻开始改变

大多数的事情都可以提前准备,也都可以提前准备,准备的越早越充分,成功的可能性越大。

成功的核心素质:耐心,坚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