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总是莫名的低落?用这六个方法来逗自己开心啊!

文/小宋老师

讲真,“逗自己开心”是一项特别重要的能力。实际上,它反映着你情商水平的高低!

因为在情商的定义里,包含这两项重要的能力:“管理自身情绪的能力”和“自我激励的能力”。

而“逗自己开心”,同时包含了这两项能力。

因此,当你心情低落的时候,如果能通过一些有效的方法把自己给逗开心了,那就说明你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

下面,我们就来介绍六个可以“逗自己开心”的具体方法,本人亲测有效哦!

1.去做有氧运动啊!

有成堆的科学研究发现,有氧运动是摆脱轻度抑郁以及其他消极情绪的最佳方法之一。实际上,在治疗抑郁症方面,有氧运动居然和抗抑郁药物有同样的效果。

那么,为什么有氧运动在促进好心情方面会有如此神奇的效果呢?

这是因为运动能够促进大脑分泌一种叫做“内啡肽”的“快乐因子”。当大脑中分泌的内啡肽越多,我们的心情就会感到越愉快。

或许有人会说,运动太麻烦了,尤其是在冬天。还要换衣服什么的,多么不容易坚持啊!

我只能说,你怎么净瞎说些大实话!

的确,每次去运动之前,我也经常会反复挣扎。坚持一件事的确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借助于习惯的力量啊。也许开始的时候会有所痛苦,但是一旦形成运动的习惯,每次运动之前就不会挣扎那么久了。

另外,我们还可以在脑海中不断强化运动完之后那种美妙的感觉记忆,从而激励自己坚持去运动。

想想看,每次运动完之后,接着冲个澡,浑身舒爽,精神焕发,那种感觉真的是让人欲罢不能啊!

2.去愉悦感官啊!

我们的人体有五觉:听觉、视觉、嗅觉、味觉、触觉。而愉悦感官,就可以从这五觉下手。

需要提醒一点的是,愉悦感官一定要坚持“适度”原则,否则,快乐就会变成痛苦。

关于听觉。心情不好的时候,就去听好听的音乐啊。我个人最喜欢听民谣歌曲,因为感觉民谣更能把那种细腻的感情给抒发出来。苏阳、万晓利、赵雷、姜昕、郝云、丽江小倩,这些都是我最爱的民谣歌手。

关于视觉。心情不好的时候,可以去欣赏美景或者是去看电影啊。喜剧,励志片什么的都可以啊。那种悲伤的爱情故事,还是算了吧。

关于嗅觉。对气味比较敏感的人,可以去了解一下芳香疗法。有条件的话,可以去买一台香薰机,无印良品的就不错。反正,闻好闻的气味可以改善心情哦。

关于味觉。当人们感到心情不好的时候,很容易想到通过“吃”来发泄情绪。这里需要特别注意一点:当人们在心情低落的时候,往往也是自控力最差的时候。

因此,使用“吃”这种方法改善心情要小心哦,要小心暴饮暴食,否则会对肠胃造成不必要的负担,顺便也会长胖!

关于触觉。泡个脚、洗个澡、寻求一个大大的拥抱等等。

3.去获得小小的成就感啊!

心情不好的时候,我们很容易缺乏做事的动力。这时候,我们可以去做一些容易完成的小事,来改善自己的心情。

例如,把凌乱的桌面给收拾干净。其实,收拾东西的过程,也是收拾心情的过程。

如果你的电脑桌面上堆满了杂乱的文件,那么你也可以在心情低落的时候,去整理一下电脑桌面——把文件进行分类管理,把不用的文件果断扔进回收站。

要知道,那些很少用到的东西或文件,就那样乱七八糟的摆放着,不仅占据了很多物理空间,对我们的心理能量也是一种持续的消耗。

这不是我在瞎说,不信去读读《断舍离》这本书。

4.去帮助别人啊!

心情低落,往往起源于对自己那点小情绪的过度关注。

而帮助别人,则可以让一个人从自己的世界当中走出来,把更多的注意力投向外部的世界。这样一来,就不会一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当中而整日感到郁郁寡欢了。

帮助别人的过程,也是一个帮助我们自己寻求价值感的过程。想想看,当你教会一名长辈如何使用微信的时候,当你在地铁上给一位老人让座位的时候,当你帮同学修好电脑的时候,当你在圣诞节送出一份礼物的时候...

相信你会从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感受到一种价值感和快乐感。

弗洛姆曾经在《爱的艺术》一书中这样写道:“‘给’比‘得’带来更多的愉快,这不是因为‘给’是一种牺牲,而是因为通过‘给’表现了我的生命力。”

5.去读鼓舞人心的好书啊!

我发现,当自己心情低落的时候,对知识的感受性特别强。这时候,读一些“对路”的好书,总会有种“啊,这书简直就是为我写的”错觉。

有些书,在你心情好的时候,翻都不想翻一下。但是当你心情不好想要寻求解药的时候,最害怕的事情就是翻到了书的最后一页——这时作者便不再会继续陪伴你了,除非你把书重新读一遍。

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下,那些在我感到心情低落的时候,陪我走过艰难时光的好书吧:

《少有人走的路》、《脆弱的力量》、《人生的智慧》、《活出生命的意义》、《此生未完成》、《精力管理》、《如何停止忧虑,开创人生》、《幸福,超越完美》、《为何家会伤人》、《爱的五种语言》。

6.去亲近大自然啊!

一位英国的研究人员在伦敦的两个街区做了一项有趣的研究,而这两个街区的唯一区别就是:森林的覆盖率有所不同。

研究发现,街区的绿色树木越多,居民的抗抑郁药物消耗的就越少。也就是说,生活在树木繁茂的街道,人们会更少地感觉到抑郁。

色彩心理学的相关研究也发现,绿色更加容易让人产生心神宁静的感觉。

当你感觉心情不好的时候,那就去亲近一下大自然吧。你可以到离家不远的公园去溜达一圈。如果你的住处离公园太远,你也可以在室内养点花花草草什么的,刻意为自己营造一些绿色的景观,一样可以舒缓心情。

最后请记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你对快乐的向往!

参考图书:

《情商》,丹尼尔.戈尔曼,中信出版社;

《落差》,米歇尔.勒朱瓦耶,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你可以幸福》,威尔.鲍温,湖南文艺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上传工具类的使用 2.实现单文件上传 3. 实现多文件上传 4.动态选择多文件上传 5.上传文件要注意以下几点...
    峰子1994阅读 236评论 0 1
  •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走至电梯的时候,正好碰到电梯门开了。我拽紧了包,逃也似地闪身进去,正好撞到上楼的Ada,她...
    洛洛莉ya阅读 24,800评论 15 21
  • 我是一个上海人,喜欢全国各地的人,因为我为中国感到自豪,也为中国感到忧伤,各地有各地的人文景观,都是我想去看的,想...
    八叶法师阅读 265评论 2 1
  • 自己都不知道是怎么了?每天过的好心累,好多事压在心里,不敢跟任何人说。害怕我认为最重要的不在意害怕她会当成...
    邵雨涵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