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无声情自永

夫妻是一对聋哑人,却养了一对鹦鹉。小两口都是孤儿,没有别的亲戚,加上与之往来的人也极少,鹦鹉鲜有机会学舌,所以尽管养了多年,也说不出一句话来。

妻子打小天分超人,精于作画。丈夫跟了一个陶泥师傅,得他手传心授,也学了一身好陶艺。尤其他做的小器件,纯以手指螺纹为饰,千变万化,丝丝对称。市面上很受欢迎。

平日里夫妻一个在窗下描纸,一个在桌畔弄陶。万般情意除了以一双眼睛传递外,最多的竟是靠着喉咙里发出的简单的“呜呜”声。丈夫的泥胎需要浇水了,抬头向妻子呜一声,妻子立马懂得。妻子的颜料快用光了,歪头呜一声,丈夫赶紧洗手出门。连最繁复的需要某本书查阅这样的事情,也都可以用这一呜来表达。好像世间多少口舌伶俐之人无法言喻的事情,他们都能用呜来解决。

日久天长,那对鹦鹉也就渐渐学会了呜。且一唱一和,声音一粗一细,在笼子里跳来跳去,变成法儿的呜呜呜。它们学得很像,呜出来似乎有无限的柔情蜜意,和平淡干净。这原本应该是安静的一个家庭,就因为此起彼伏的呜呜声显得格外的温暖阳光。

可惜的是好景不长,妻子忽染怪病,百般治疗也毫无效果。最后连医院也不得不劝他们回家。

在自己的小楼里,妻子度过了最后的岁月。她的肌肤变得苍白透明,身体不停的消瘦僵直。好像冬天的草枝无可奈何的寒冰侵蚀一样。

丈夫看着她这样,心碎极了,几乎哭瞎了眼睛。妻子随着病情的日渐加重,反而变得益发地坦然。她总是轻声向他呜表示自己毫无痛苦的感受,告诉他不必悲伤。她向他示意要趁手还能动,为他再做一幅画。

那是一只瘦骨嶙峋的回头凤凰。凤凰翎毛萧索,尾巴低垂,透着一股灰败和死气。可是眼睛却异常的勇敢明亮,透着醇和,透着温暖,透着脉脉的情意和无尽的生机。妻子画完凤凰轻轻的呜了一声。丈夫知道她示意的是他身后烧陶的柴窑,知道她其实是告诉他,她把他全部的爱都留在了这世界,他必须去做一个浴火重生的凤凰。不要悲伤,不要绝望。

妻子静静的走了,他把她葬在了一处山鸣谷应的热闹山中。依旧在小楼安安静静的生活。

一如妻子所言,他没有绝望和悲伤。反而是无比的开朗激情,创作了一组又一组的陶制品。都是他的拿手绝技螺纹器件。有茶具,有炊具,有文具,个个细腻绝伦,精妙无双。他做了许多的艺术展,卖了很多很多的钱,名满天下。不过买他的东西人却从来没人发觉,在那繁繁复复的纹饰中隐藏的是一个眼神温润,梨涡浅浅的女子面庞。细细的指纹历经千辛万苦,构成铭记的密码,再经受水火煎熬,成功地永存于世间,成为后世鉴定他的作品的独一标志。

不过过度的创作,也造成了他的早衰,几乎没有几年,他也得了严重的肺疾。最后一个名扬四海的大家,就默默的死在了那座小楼中间。

在他死后,一个收到邮件的友人前来打理后事。屋子里他静静躺在被中,两只鹦鹉仍不知所以的温柔地相互呜呜着,像恩爱多年的夫妻。书桌上有一个记录着他把挣来的钱悉数捐给孤儿院的账本,翻到尾页是一行素简的诗:

天上凤凰休寄梦,人间鹦鹉旧堪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思维导图:是一种图形思维工具,体现事物结构,是一种简单易懂辅助思考的工具,可把孤立,混乱,零散,孤立,线性思维整合...
    俞燕_f326阅读 267评论 1 1
  • 银行的理财经理表面上看起来很“弱”。感觉啥都能办,啥都懂,但好像都是“一知半解”。卖保险不如保险公司的自然流畅,卖...
    王飞916阅读 195评论 0 1
  • 享受这种足不出户的惬意,阴霾天伴着小雨,气温骤降了10℃。当我一个小时上了四次厕所的时候,我觉得是冷了,于是我拉出...
    赤菱阅读 266评论 0 4
  • 注意:由于我们没有狼牙兵和部分反派BOSS,所以众位侠士身负重任,会来回出现很多次,有时是狼牙军有时是友军。 OP...
    关根_阅读 876评论 0 0
  • 1,整个孕期,我胖了四十斤。今天宝宝正好十个月,早上称体重,比孕前还瘦两斤。 跑步这个想法开始于,9月中旬,我和老...
    Amy宁酱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