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七年級的設計課:讓孩子「設計」自己的學習,點燃學習的動機跟熱情

作者:凱若媽咪

七年級 Design Class:用「3D列印」做出自己設計的巧克力點心,或許還可以賣喔!

姐姐在德國讀七年級,他們每學期有一個「跨學科教學」的科目:Design Class,真的是花招百出啊!第一個學期是「食物設計」,其實就是烹飪課。第二個學期是「機器人設計」,而這學期,除了「表演海報與票券設計」之外,還有這個:自己設計出一個巧克力點心!我一直很喜歡他們的設計課,因為姐姐每個學期都會從這個課程,做很多從來沒做過的嘗試,「開發」許多過去沒有的能力。而更棒的是,姐姐很樂在其中!

有天,她很開心地把這三張「作品」拿給我看。說:「老師覺得我做得很棒,還將我的設計稿當作案例來分享唷!」我這才很仔細去了解他們這次的「專案」在做些什麼。

首先,他們需要有「設計概念」。老師教他們使用「Mind Map 心智圖」,來拆解與分析自己想要做出的甜點長什麼模樣,用什麼材料,包裝設計,有什麼樣的設計理念,有什麼特色,甚至是定價要怎麼訂。

接著,他們需要「分析受眾」,也就是「如果今天我要賣這個東西,我要賣給誰?為什麼他們會想要跟我買?」。

然後做「成本分析」,列出所有需要的花費(包括巧克力、3D列印模組與包裝)。學校贊助他們使用3D列印機,也讓他們可以每人選一個設計來做出模組,但如果要多做幾個,或者要更好的巧克力品質,學生得要自己付錢,也得要將這樣的成本計算進去。

他們還需要思考「環境與永續」,他們要規劃:使用的巧克力來自哪裡?對環境有沒有衝擊?包裝如何做環保設計?以及「食品安全」問題,包括:是否使用讓人過敏的原料?內容物與整體的設計需要考慮食用者的安全,以及思考是否需要放上「安全標示」。

他們自己要做出三種設計,並且針對以上的這些條件與問題,列表分析。接著選出自己的「最終產品設計」,並且還要清楚的分析選擇的原因,以及還可以改進的地方。最後,就是學生們最期待的部分,用「3D列印機」製作出自己設計的巧克力點心,列印出包裝標籤!當然,最後可以吃掉它!

給孩子創意思考的能力、信心與勇氣

當我聽完女兒介紹整個課程內容,只有「哇!」一個字說出口。他們這堂課所教的所有內容,基本上就是一個「甜點工作室」要做出一項新產品的基本流程。甚至已經有專業的「專案設計」的雛形,如果再加上量產的規劃和計算,甚至真的可以「創業」了呢!

想想我自己在國中時期的學習,就是「背誦、抄寫、練習、重複練習」!與這樣的「實用教學」相比,當然當時的我會一直質疑:「我學這些有什麼用」。這樣的課程設計不只是讓學生充滿興趣(當然巧克力和玩3D列印機佔了很大的效果),更橫跨各個學科去學習,數學、英文、自然、地理、人文、美術… ,都在這堂課中巧妙地融合了起來。

而且,這樣的創造過程是可以複製的!未來當他們想要做出自己設計的任何東西,他們不會覺得「我做不到」。姐姐跟我說,一開學的時候覺得「好難啊!怎麼可能做到呢?」,現在覺得「其實也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這,就是教育中能給孩子最大的一份禮物:面對挑戰時的信心與勇氣!

在現在的社會裡,知識的獲取非常容易,想要知道什麼,上網查一下就能有許多資訊,甚至也有影音教學,還能找到世界另一端的「達人」親自示範。然而,「為什麼」要學?「學習動機」才是讓許多父母與教育者覺得困難之處。我們總以為孩子沒有興趣學習,很被動,沒有目標,然而我們是否問過自己,我們想要給他們的這些「知識」,究竟是為了什麼而給予?只是為了成績與升學?還是真的有其學習的必要?若有,我們又如何讓孩子們有「動機」想要鑽研得更深一點,更多一點?

我相信,「求知」與「完成」的慾望存在每個人類體內。看看剛出生的孩子就知道,他們總有無窮的好奇心,想要「看看」那是什麼,想要「自己做」所有困難的事,想要「試試」所有可能的方法。

我看著兩歲不到的兒子這樣探索世界,常告訴自己:身為父母或教育者,我們要做的事情很簡單,就讓這樣的「動機」持續下去就可以了!因為孩子們天生會自己找答案(例如學說話),會努力學會(例如學走路),會嘗試錯誤(例如下樓梯),然後繼續下一個!根本不需要我們放「要學的東西」在他們面前。

然而傳統的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卻往往阻止孩子的「樂趣」,認為那一無是處,只是「玩物喪志」,卻極少在孩子叫著「讓我知道多一點」的時候,紮紮實實給予他們想要的知識。

看著女兒如此期待著下一堂設計課,如此期待成品,我也同時在這堂課中學到許多。

我學到了,教育孩子也是一種「設計」

我們也需要有清晰的Mind Map,知道我們最後想要「創造」出的成品是什麼,我們的孩子又有什麼不同的特質,需要用什麼方式讓他們「買單」。在過程中,我需要付出什麼代價,我需要學習什麼技能,到最後,我的「成品」對於這個世界有什麼貢獻。這樣想起來,媽媽我也跟著上了這堂課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程序員創業白皮書 作者:Paul Graham Paul Graham是程序員,專欄作家。他在1995年創建了第一...
    刘立山John阅读 1,784评论 0 20
  • 「我的天賦禮物是什麼?」「如何將天賦禮物落實於生活中?」這兩個問題的答案,似乎是人們一直在尋找的。 我看過許多的人...
    amoachen444阅读 1,209评论 0 4
  • 践行看似多么简单的词语,去做就是了,做之前你会有对一个道理的理解。你的理解决定了你的行动。 每次看完笑来老师说的一...
    亲爱的吴小仙阅读 197评论 0 0
  • 读“洗尽铅华,重新做更好的自己”简述 张爱玲与胡兰成的感情经历了许多波折,最终恩怨两清。除了个人感情的波折外,随着...
    王素霞1阅读 112评论 0 1
  • 我托付年轻奔波在柴米油盐,以为解脱自我在琴棋诗画。我乐意朝九晚五,我愿意披星戴月。期间痛苦挣扎,我不以为然,毕竟我...
    常蛀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