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东阳秘事之初见密道

东阳秘事

楔子

1960年初夏,宁静的东阳腹地,突然被传来一阵阵呼喊声给打乱:“哥,哥,哥,快不好了!不好了!”

奔喊的是一个皮肤黑黝黝的小伙,大大的眼睛,此人是三娃子,整个村子唯一的一个外姓人,被称呼哥的小伙叫崔林生,他正在院子砍柴,抬头看了一眼三娃子。说:“咋的了,三娃子?别急,沉气说。”

三娃子跑到老瓮边,捞起铜瓢咕咚咚的一口气喝下一瓢水,缓了口气,用粗布褂子擦了擦满脸大汗。看着崔林生说,“我带着小妹在老堡子上挖野菜,等我一转身,我妹妹就不见了!好端端的一个人,咋就这么凭空没啦!哥、哥、哥你说咋办,咋办啊!”

三娃子拉扯着崔林生的袖子,右脚咚咚的跺着地,慌乱的没了主意。

崔林生扔下斧头,说:“啥,你咋跑那地方去了?”

老堡子坡在乡民的眼里,那可是响当当的禁地。恐怕,三娃子也是被饿的受不了,才带着小妹偷偷去的。

他慌忙朝屋里看了一眼,向三娃子打了个嘘的手势,风一样迅速的跑了出去。

留着三娃子在身后轻喊着:“哥、哥、等等我、等等我。”




密道


第一章 初见密道

东阳这地界像一艘巨舟,淳朴的乡民就住在巨舟上,东阳这地界水资源丰富,有马峪、桥峪、涧峪(分东、西两峪)、牛峪、箭峪、五峪、五河再加上一些小峪支流,一峪一河形成一川。只是,今年突然干旱,河床都干枯了。这舟的边缘被塬环绕着,三娃子口中的老堡子就在塬上,这塬高足足有1000多米。是中国西北部黄土高原地区因冲刷形成的高地,四边陡,顶上平,呈复斗形。

崔林生长得白白净净,身材手脚四肢细长,完全不像一个农家娃。跑起来更简直像一只猴子,灵活敏捷!撑着一身健硕肌肉的三娃子却跟不上他的步调,让人诧异。二人一口气跑到塬上的老堡子。

初夏季节,这里的野树上仍稀稀拉拉接着各色的果子,虽然这季节都还没有成熟,却看着人也是眼馋。但是,乡里老人都传说老堡子坡上的果子,普通人是万万不能吃的,那是贡品,上面还有条大长虫守着。一听这,谁还敢吃啊,都把各自娃儿管的死死的,去都不能去。

“就……就是在这里,小、小妹不见的......!”三娃子插着腰气喘吁吁的说。

崔林生蹲下身,聚精会神地注视着这一块未被挖掉的绿油油野菜,他匆忙拔掉野菜,使劲拍了拍地面,除了有手铲挖过野菜的小土坑坑外,土还是那片土。他皱起眉头,盯着三娃子说:“三娃子,你确定小妹就在这片你身后消失的?”

“嗯!嗯!”三娃子愣愣的点头。

崔林生是相信三娃子不会说谎的。当初,还是个毛头小孩的三娃子带着面黄肌瘦的妹妹逃荒至此,乡民们看孩子可怜,收留了他们。作为乡长的崔林生爷爷还专门把乡里的祠堂边旁的小屋让人收拾干净,给这一对可怜的孩子住。他们是吃着百家饭长大的,老实巴交,懂得感恩,乡里谁家有出力的活三娃子都第一个冲上去干。乡民们很了解这对兄妹的秉性,所以要说三娃子会说谎,那么母猪都会上树。

崔林生在三娃子他们挖野菜的地方转悠了一圈,三娃子挖菜的地方手铲还撇在地上,他在三娃子挖野菜刨坑的地方都跺脚踩踩,却丝毫没有看到任何端倪,好端端的人就这么无缘无故的消失了,这怎么可能?

他又往前大步走出了十几米,爬上一处半人高的土墩子,往四处张望,三娃子捡起手铲跟在他后面。忽然崔林生发现有一处虚土凹陷,二话不说,跳下来跑过去,上去就用手扒。粗粝的黄土,被崔林生双手不断刨开,一直跟在他后面的三娃子甩开手铲紧跟着他扑跪到地上,双手并成耙子似得快速的跟着他刨土,扯着嗓子带着哭腔的喊道:“小妹,小妹,是你吗?”

突然,似乎有微弱的声响从地下传出来。崔林生连忙一把按在三娃子肩头上,示意让三娃子停止呼喊。趴下身子,耳朵紧贴地面听着地下面的响动。突然他扯着三娃子衣襟站起身来,拿起扔在地上的手铲,紧紧的盯着刚刨出来的土坑。只听,轰隆一声,地面突然地就顺着他俩脚边塌陷开了一条大缝,两人身子不稳,斜楞楞就随着塌方的黄土就被带入了黑天暗地的地下。

崔林生稳住了身子,不再下滑,自己应该是半埋在土里,口鼻里全是黄土沫子,他斜拉着身子想要起来,摸了摸四周,全是土坷垃,完全没有了方向感,四周也不见光亮,他头一次遇到这等事儿,下意识攥紧了手里的手铲,另一只手呼啦几把脸上的黄土,吐出几口和着泥土的口水,咳嗽两声,着急的呼喊三娃子:“三娃子,三娃子,你在哪儿呢?!”黑暗中不远处传来三娃子地应答:“哎……哎哥,我在这呢!在这呢!”紧接着传来的还有三娃子噗噗吐口水的声音。“三娃子,你别动,我过去寻你。”崔林生顺着三娃子的声音摸索着跪爬过去,终于摸到了他的人。“三娃,你没事吧?”崔林生拿手快速的在三娃子身上摸索。“没事,哥,我没事!”三娃子答道。两人靠在一起,喘着粗气,不时咳嗽几声,慢慢等着眼睛可以适应这黑暗。周围静的可怕,彼此只能听到对方的呼吸声,就像身处在另一个世界,一个完全未知的世界。

“哥!咋办啊?咱这是在那儿啊?小妹是不是也掉下来了啊?我是不是瞎了,这黑拉拉的我啥都看不见啊!”三娃子抓着崔林生的衣袖,带着哭腔问。

“别慌!我也不知道,也啥都看不到,你别急,如果小妹也从这里掉下来,我们一定能找到她!等下咱四处摸摸,看能不能站起来。”崔林生拍了拍三娃子抓着他的手,安慰他说道。

等两人都喘匀了气,开始慢慢地在黑暗中摸索着周围情况。

三娃子紧张的抓着崔林生的衣服,林生本想两人分头寻找效率会比较高,可是,又怕出别的意外而分开,便由着三娃子抓紧他,一起摸索着挪蹭着脚步。

忽然,崔林生停住脚步,攥着手铲的手指向前方,另一只手紧按在三娃子的手上。“听!”前方,传来了一阵悉悉索索的声音。

“谁!?”崔林生本能的发出声音。

悉悉索索的声音,并没有因为他的发问而停止。反而,愈来愈近。

正当他们快要靠近声音的来源时,一阵令人作呕的气味扑鼻而来!崔林生想起裤兜里有一盒爷爷去县里开会,带回来的一盒长白山洋火,送给了他。拿出来迅速的点燃,看到一个棕黄色的大尾巴动物从两人眼前一闪而过,在看地上,有血淋林的家禽尸体。顿时,明白了。原来是一只大到成精了的黄鼠狼。而刚才的气味也正是这害兽放出来的。在黄鼠狼的肛门处,有一对臭腺,遇到敌害时能放出带有怪异臭味的、呈气雾状的液体,会御敌自卫。生产队里接二连三的发生家禽丢失事件,原来正是这家伙胡作非为的结果。

借着微弱的火柴光芒,崔林生才看清楚他们现在在一间石头砌起来的房间内,他们后背是塌方下来的黄土堆,面对的好像是一条深幽不见底的过道,过道不宽,但是三四个人并排走没什么问题,只是觉得有点匪夷所思。为什么地底下,会有这样的人为建筑,没听爷爷说过这里有人防洞啊!真是好生意外!而且,这条洞穴一眼望不到头,黑黢黢一片,感觉应该很长。

小妹到底会不会在这里呢?

三娃子看到眼下的情况说,“哥,咱能不能回家告诉你爷,让他找人一起下来。”

崔林生说:“不行,我估计刚才我们掉下来的洞口就是小妹掉下来的地方,那个洞口就是刚才那只大黄皮子打出来偷鸡后逃跑的洞口,小妹瘦,洞口土松,她挖野菜走到那里来不及呼喊就掉下来了,也不知距地面多高,即使呼喊你在地上都听不到。你慌张跑来找我,咱俩使劲在洞口刨土,一下子引起了塌方了。如果小妹掉下来后往前面黑道道走,你找我后咱们来到这里时间都不短了,我们刨开土上去再回去找人来,恐怕会耽搁太多时间的。现在小妹不在这里,就说明小妹身上无大碍,如果我们不抓紧时间,那就难保不会有什么意外!”三娃子想着这个跟自己从小到大相依为命的妹妹,万一有个闪失,就是死了都没脸见九泉下的父母双亲了。就跟着崔林生继续往前走,火柴的光燃烧的时间短,两人不可能一直这么不停的点燃,就算再多的火柴也会被糟践光的。更何况这是个稀有物,如此使用确实有点太浪费了。

当下之急,就是先必须找到光源,以应对前方未知的路途。崔林生对三娃子说:“看样子这是个穴道。虽说因为其位置的原因会很黑。但原先堵住的洞口会在地面裂开一个大缝隙,必然会有一些自然光会从地表照射下来,而且也还有其他的光源。”

就这么说着走着,洞穴的石头顶部突然忽明忽暗,散发出蓝幽幽的光晕,这个景象很是奇妙。连三娃子也忘情的放开了一直紧抓着崔林生的手,呆呆地望着头顶的蓝色光芒。看见这一片片美丽的如同蓝色星空的石头顶,就像银河般瑰丽多彩。

崔林生一直皱着的眉头舒展开来,对着三娃子喊“三娃子,快脱你衣服!”三娃子连忙护着他的粗布褂子,结结巴巴的说:“哥,你这是干嘛?我可是男的!”崔林生一着急,上来就扒三娃子的外衣。说:“笨蛋,这是萤火虫,它们会在洞穴里发光,以捕捉猎物及吸引配偶!我们抓点萤火虫,不就有光照了!”

在慌忙中,三娃子脱掉了外套, 崔林生将褂子的袖子撕下来,一边打结,让萤火虫缓缓的飞进布袖子里做成的灯罩里,看着萤火虫足够多了,赶紧将另外一端也系牢。

三娃子不由地向崔林生竖起了拇指:“哥,真有你的!”(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娃子眼睛瞪的跟铜铃一样大,完全忽略了自己身处的是阴森森的阎君殿。发自肺腑地感叹道:“哥,这要是真猪肉该多好!我吃...
    东阳秘事阅读 367评论 0 1
  • 我和书的故事 五年级一班任峻甫 谁是人类的营养品?谁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谁是人类的营养面包?谁又是人类最珍重的珍宝?...
    童声童话阅读 490评论 1 1
  • 希望也能有一个明白我的心情。 我走错了吗?真的错了吗?
    没带蘑菇的提莫阅读 121评论 0 0
  • 验证码不刷新?如果控制器中生成的变量很多,需要拼装成数组传递给render方法,如何才能更简洁一些?使用get_d...
    柏树_Jeff阅读 336评论 0 1
  • 一年一岁 一岁一年 天天甜甜 星星高悬 月儿弯弯 相思绵绵 相遇相识多年 再相伴走过这吉祥年 茶也香酒也甘 花也好月也圆
    武兵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