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金术士是怎么炼成的————读《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有感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巴西著名作家保罗·柯艾略的代表作,这部作品以68种语言的版本创造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畅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历史上最畅销的葡萄牙语小说。这本书虽然译文不到十万字,但寓意丰厚,它讲述了一个老少咸宜的寻宝故事,也是一个关于远方、关于现在、关于行动、关于天命、关于世界之魂的充满了哲学思考的书。

一:追逐梦想与引路人

我们都曾有过梦想,可是走着走着就忘了,沉没于日常生活的忙乱与琐碎中,浑然不觉地走过一年又一年,缺乏行动的梦想,只能是一个空想而已。

圣地亚哥“曾经在一所神学院里待到十六岁。父母希望他成为神甫,成为一个普通农家的骄傲。”但是他梦想着云游四方,为此他做了一个人牧羊人,作为牧羊人,他熟悉羊群的生活习性,走遍了安达卢西亚的平原大川,了解那里的酷热与寒冷,可是当一个更大的梦想降临时,他变卖了的羊群,开始寻梦之旅,从小城塔里法渡船去了非洲,在水晶店,尽管生意越来越好,他想 “生活突然给了我足够的金钱,而且又有足够的时间,为什么不去寻宝呢?”在法尤姆绿洲,他遇到了爱情,得到了金币,并且做了绿洲的顾问;然而,他依然继续前行,穿越沙漠,奔向金字塔,最终找到了宝藏。

自助者天助之,自弃者天弃之,要想天助,必先学会自助;《道德经》曰:“同于道者,道亦乐得之;同于德者,德亦乐得之。”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引路人会适时出现在自助者的面前。

撒冷之王鼓励、引导圣地亚哥走向寻宝之路,“完成自己的天命是人类无可推辞的义务。万物皆为一物。当你想要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并告诫他:“要想到达那里,你必须循迹而行,上帝为每个人预示了应走的道路,你只需看懂上帝给你的预示就行了。”

炼金术士是又一位引路人,这是一位在序言中被写到的第二类炼金术士,他促使圣地亚哥继续寻梦,并一路上相伴、点化、考验圣地亚哥,他说:“对于寻求宇宙语言的人,勇气是最重要的素质。”“要想学到本事,只有一种方式,那就是行动。”“你要潜心于沙漠中,沙漠和世上其他东西一样,可以用来理解世界,你甚至不必理解沙漠,只要观察普通的沙粒就行,从中你可以看到天地万物的神奇之处。”

引路人像那指向月亮的手指,循着那个手指的指向,定能找到银辉熠熠的明月。引路人让圣地亚哥行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二:心灵成长与发现自我

追梦的过程是踏踏实实的行动,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多的是智慧,是不断完善的心灵。寻找的宝藏,不在远方,远方只是必须穿越的一个路径,宝藏在我们自己的心里,人人皆有,等待自我开发。孟子曰:人有鸡犬放,则知求之,有放心,而不知求。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说的是:家里的鸡犬丢了,就会去找它,现在心丢了,却不知道去找,做人的学问,无非就是要把迷失的心找回来,使本心重现光明。

从安达卢西亚到丹吉尔,从丹吉尔到沙漠,圣地亚哥想“我从羊群身上学到了东西,从水晶身上学到了东西,我也能从沙漠身上学到东西。我觉得沙漠更沧桑,更智慧。”

在沙漠,圣地亚哥观察商队、倾听风声、对骆驼着迷,他向赶驼人学习,向英国人学习,向书本学习,心智在不断地成熟。

“我知道了世界有灵魂,谁理解了这个灵魂,谁就能理解万物的语言。我知道许多炼金术士实现了他们的天命,并最终发现了世界之魂、点金石和长生不老液。最重要的是,我知道了这些事情都非常简单,简单的可以写在一块翡翠板上。”

“男孩的心一天比一天平静。它已经不想知道过去的或者将来的事情,它只满足于观望沙漠,和男孩一起汲取世界之魂。男孩和他的心成了好朋友,彼此都不违背对方的意愿。”

在与沙漠、风、太阳、写就一切的那只手交流后,“男孩潜入了世界之魂,看到了世界之魂是上帝灵魂的一部分,并看到了上帝的灵魂就是他自己的灵魂,于是,他也能创造奇迹了。”

一路寻宝,圣地亚哥把自己历练成了一位炼金术士,他找到了自己的宝藏,这个宝藏不只是物质的,更是一个充沛的心灵。他成了作者在自序里写到的第三类炼金术士:他们从未听说过炼金术,但却在生活中发现了“点金石”。

三:定位宇宙与安排人生

哲学的内涵是“定位宇宙”,并在宇宙中“安排人生”。

世界是从哪里来的?希伯来民族认为:上帝创造了世界。

对于世界本源及其认知,作者在本书中写道:

“上帝创造世界,是为了让人们通过可见的事物理解他的教诲,以及他智慧的神奇之处。”

“万物皆为一物。”

“炼金术的全部知识可以写在一块普通的翡翠板上,但是人们根本不重视普通的事物。”

“当男孩想掌握获取元精的方法时,却完全晕头转向了。书中只有一些图案,用密码写的说明,以及晦涩难懂的文章”

炼金术就是“让每个人都寻觅并找到他的财宝,而后力求变得更好,超越以往的自己。”

人类探寻世界,仅靠言传认识是远远不够的,意会认识不可或缺,那些难以用语言清晰地表达出来的道理或智慧,只能依靠个体感悟。所以文中运用了大量的隐喻和象征的手法,以引导读者思索;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说:“保罗·科埃略真正掌握了文学炼金术的真髓”

二千多年前,在世界的东方,老子为我们讲述了宇宙的起源:“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是一,创生了万事万物,“道可道,非常道。”《道德经》开篇第一句告诉我们,“道”无法用语言清晰地表述出来,如果可以,就不是我们所说的“大道”。

刘仲林教授指出:中华文化的道具有双重含义:一是指宇宙的本源,称为“本”,二是指通过对事物的整体领悟而在实践上达到的境界,称为“至”。

通过体悟亲证,人可以悟道,达到:“天地与我并生,万物与我唯一”(庄子)的至高体验。

这么恢弘的大视野大境界,普通民众如何才能够达到?如何去做呢?

《道德经》曰:“上士闻道,勤而行之。”王艮语:“百姓日用条理处,即使圣人之条理处。”悟道不在年长,不在位高,平凡之人,于寻常之事,努力践行,追求卓越,进而转识成智,领悟大道,天人合一。

本书自序中,作者以一个故事来论及第三类炼金术士:圣母怀抱小耶稣,决定降临人间并造访一座修道院,修道院里神甫们以各自的方式,依次向圣母表达了他们的敬意,最后,地位最卑微的神甫,他从没有学习过那个时代的智慧经典,他向圣母展示他唯一擅长的事,把橙子抛向空中,于是圣母将手臂伸向那位神甫,让他抱了抱小耶稣。

东方也罢,西方也罢,古今中外的智者们为悟道求道者指明了一个共同的方法“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荀子·修身篇》)

�������Z����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