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你可以选择成为任何人,可是你最终还是成为了你自己。

“从很小的时候人们就知道,他们是为了什么而活着,也许这也正是人们会那么快放弃它的缘故。很遗憾,不过事实就是如此。”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书是一本薄薄的来自保罗 柯艾略的温暖的小书,这本书叫做《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小男孩,男孩叫圣地亚哥,他的旅程是从一个奇妙的梦开始的,梦很简单,他看到自己在金字塔下面找到宝藏。这个本来不足以为奇,可是一旦一个梦重复起来,便有了寓言的神秘在里面。男孩本来打算是和商人的女儿表白,他幻想过他们以后的生活,也许他们两个会结婚,然后过着平凡的生活。但那个梦驱使他找了会占卜的吉普赛女人,那个女人告诉他,必须去寻找属于他的宝藏,还要他承诺用找到宝藏的十分之一作为此次占卜的费用。男孩还在犹豫,而这个时候,一个老国王出现了,他是推动男孩启程的重要一环。

这个老人叫做麦基洗德翻译过来叫做撒冷之王,老人告诉他你要去完成你的天命。“天命就是你一直期望去做的事情。人一旦步入青年时期,就知道什么是自己的天命了。在人生的这个阶段,一切都那么明朗,没有做不到的事情。人们敢于梦想,期待完成他们一生中喜欢做的一切事情。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开始企图证明,根本不可能实现天命。”

“那是表面看来有害无益的力量,但实际上它却在教你如何完成自己的天命,培养你的精神和毅力。因为在这个星球上,存在一个伟大的真理: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做什么,当你渴望得到某种东西时,最终一定能够得到,因为这愿望来自宇宙的灵魂。那就是你在世间的使命。”

老人还给了圣地亚哥两块宝石,叫做乌凌和图明。意味着“是”与“否”,用于征兆。从此圣地亚歌就踏上了寻找宝藏与梦想的道路上。

刚到非洲,圣地亚哥就在一个酒吧里被骗光了所有的钱。后来一家水晶店老板Crystal Merchant 收留了他,原因除了有可怜的成分,还有老板从他身上看到了迹象sign ,原本毫无生气的水晶店因为男孩的到来而多了顾客。男孩在水晶店逗留了一年,他帮助水晶店老板获得了更多的生意额,老板本身有一种抵触,可后来还是应允了男孩新的销售手法。水晶店老板的梦想是去圣城麦加,一方面,他开店去赚够路费,另一方面,他却很矛盾:

I'm afraid that if my dream is realized, I'll have no reason to go on living.
我自己害怕一旦实现了梦想以后,不知道该如何生活下去。

之所以说他矛盾,是因为他既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又害怕梦想实现。这种模棱兩可的心理让他开了一间生意平淡的水晶店,赚路费并不是他的目的,他的目的是想要找一个借口,让自己有理由继续停留在追寻梦想的路上。

在水晶店这一部分里面,男孩有可能成为像水晶店老板一样的人。他被骗了钱以后,失落了一个晚上,他懊恼自己怎么会因为一个梦而卖掉所有的羊,他难过自己的遭遇。假如他没有坚定自己的心智,或者欺骗自己说,“等有那么一天,赚够路费才去埃及金字塔”的时候,他有可能成为像水晶店老板一样的人。水晶店老板是他可能的结局中的一个:最终停滞在前往梦想的路上,惴惴不安。


男孩告辞水晶店老板,遇上了穿越沙漠的同伴英国人Englishman 。英国人的梦想是穿越沙漠,到沙漠里去找寻一个炼金术士,目的是找寻炼金术的秘诀。他在一路上都沉浸在书本里钻研,不想浪费时间,像男孩一样观察着什么。最后,英国人找到了炼金术士,他得到的答复就是继续练习。于是英国人又继续钻研他的炼金术去了。在这一部分,英国人算是实现了他的梦想:找到沙漠中的炼金术士,探求炼金术的秘诀。可是英国人看起来是失望的,他问不到什么炼金术的秘诀,只得到回去继续钻研的忠告。所以,男孩的处境也有可能像英国人一样,最终什么宝藏都没有得到,又回去继续牧羊,若干年以后才赚取到属于自己的金子。英国人也是男孩追寻梦想中的一个结局:他去到了梦寐以求的金字塔,而他的宝藏却以一种尴尬的形式存在着。


男孩在沙漠之镇爱上了一个叫法蒂玛Fatima 的女孩。正因为这种爱,使得男孩有那么一刻,想要放弃千万金字塔的梦想。男孩的解释是,法蒂玛就是他的珍宝,就是他梦中的珍宝。爱情当然可以当作是宝藏,可是法蒂玛并不是在金字塔附近发现的,严格来讲,她只是他路途的一场邂逅,他的梦想仍在金字塔那边。法蒂玛劝男孩必须继续前往追寻他的梦想,她说:

If I am really a part of your dream, you'll come back one day.
倘若我真的是你梦想的一部分,那么,有一天,你终究会回到我身边。

男孩可以为爱情而牺牲自己的梦想,这样深沉的爱却让法蒂玛清醒地认识到,如果男孩此刻放弃了自己的梦想,跟自己永远地生活在一起,那么他会在将来的某一天想起自己仍未实现的梦想,他可能会后悔懊恼,她不愿意他那样。因此,如果男孩此刻放弃去金字塔,他可能会是这个结局:跟心爱的法蒂玛结婚,一起生活。随着年岁渐长,他会厌倦法蒂玛的唠叨,会想起自己曾为妻子而放弃的梦想,懊悔不已,为此而整天埋怨妻子。

男孩遇到了炼金术士,他教晓男孩许多关于世界之语Language of the World、世界之魂Soul of the World 等东西。在这些部分,炼金术士的话类似于佛偈,或者他的形象像是一个睿智的传教士。炼金术士与男孩一起被抓紧了沙漠敌军的军营,而男孩,用三天的世界,慢慢学会怎样和这个世界对话,在决战的那天,他化成一股风,赢得了敌军。在这里,男孩可以被看作是一个炼金术士,他懂得怎样观察世界的语言,观察各种事物,倾听上帝给他的预兆。而炼金术士的存在,只不过是从另一个更冷静的层面告诫他,要学会倾听自己心灵,从一粒细小的沙中窥探世界,正是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男孩在这一部分的故事里,其实就是逐渐修炼成为炼金术士的过程:男孩懂得理解世界的灵魂,懂得与这个世界交流。可男孩又不完全是一个炼金术士,他与同伴炼金术士最大的不同,在于他在成为炼金术士的途中,仍在坚持自己的梦想。


男孩如愿以偿来到金字塔,在他挖掘财宝的时候,被一帮青年混混抢劫了全身的钱物,当他说出自己为了梦中的财宝而来的时候,小混混中的一个头领过来跟他说:

But I'm not so stupid as to cross an entire desert just because of a recurrent dream.

我不会那么笨,为了一个只做了两次的梦而穿越整个沙漠。

小混混也梦到自己在一个牧羊人过夜的坍塌教堂里面,埃及榕的根部下面会有自己的宝藏,可他对这个做了两次的梦不以为意。故事好像又回到了原点,男孩最简单的结局可能是:他对那个做了两次的梦无动于衷,继续当一个牧羊人,跟羊群一起生活,在坍塌教堂里面做着埃及金字塔的宝藏梦。

书的结局有一种让人回到原点的感觉,可是男孩旅程的意义往往比回到原点而重要。他不仅得到了梦想的宝藏,还在旅途中遇到形形色色的人和事,遇到了自己的真爱,学会了世界之魂,世界的本源。他明白了许多道理,显浅的、晦涩的。男孩可以成为他路上遇到的任何一个人,可他最后还是成为了他自己,所有的偶然都是必然,男孩的选择和旅程造就了他独一无二的人生。


不得不承认这是一本很浓郁的鸡汤类读物。最初读这本书的时候感觉有点像《小王子》,无奈小王子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实在太高,除了《红楼梦》其他都无法与之媲美。

和《小王子》相像的部分在于它童话般的语言,朴实无华的对答,简单却暗含普智哲理的短句,以及随处可见的意象等。文中有许多许多简短但意味深长的话,小小的字句中都藏有一些征兆。如果有兴趣的话你可以选择去发现他。

在此摘抄一小点点部分:

“我们担心失去的,只是那些我们现在拥有的东西:我们的生命,或我们的作物。但是,当我们明白了生命的历程与世界的历程都是由同一只手写就的时候,这种担心就会消失。”

当总是面对同样的面孔,像在神学院里那样,就会渐渐让那些人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而由于他们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当然就想改变你的生活。如果你不像他们所期望的那样,他们就会不高兴。因为,对于该怎样生活,所有人都有固定的观念。但是他们对于自己该怎样生活却一头雾水,就像那个给人解梦、却不会把梦变成现实的老妇人。

以及如何和心交流的一段:

“怎样才能潜心于沙漠之中呢?”
“倾听你的心声。心了解所有事物,因为心来自世界之魂,并且总有一天会返回那里。”
“为什么我们必须倾听心声?”
“因为心在哪,你的财宝就在哪儿。”
我的心非常叛逆。”男孩对炼金术士说,“它不愿让我继续前行。”
“这很好。”炼金术士回答,“这证明你的心很活跃。为一个梦想而失去已经到手的一切,有点担心也情有可原。”
“那么,我为什么要倾听自己的心声呢?”
“因为你永远不能让它沉默。即使你佯装不听它的话,它还是会在你的胸膛里,反复倾诉它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即使它违背我的意志?”
“违背意志是你不希望受到打击。如果你对自己的心非常了解,它就永远打击不到你。因为你将了解它的梦想和愿望,并知道怎样应对。谁也不能逃避自己的心,所以最好倾听心在说什么。只有这样,你才永远不会遭受意外的打击。”
我的心非常叛逆。”当两人停下来,让马匹歇歇脚的时候,男孩对炼金术士说,“它不愿让我继续前行。”
“这很好。”炼金术士回答,“这证明你的心很活跃。为一个梦想而失去已经到手的一切,有点担心也情有可原。”
“那么,我为什么要倾听自己的心声呢?”
“因为你永远不能让它沉默。即使你佯装不听它的话,它还是会在你的胸膛里,反复倾诉它对生活和世界的看法。”
“即使它违背我的意志?”
“违背意志是你不希望受到打击。如果你对自己的心非常了解,它就永远打击不到你。因为你将了解它的梦想和愿望,并知道怎样应对。谁也不能逃避自己的心,所以最好倾听心在说什么。只有这样,你才永远不会遭受意外的打击。”
“你需要知道的事情是:在实现一个梦想之前,世界之魂永远都会对寻梦者途中所学到的一切进行检验。这种做法并无恶意,仅仅是为了不让我们远离梦想,并让我们获得寻梦过程中学到的经验教训。这是大多数人可能会放弃寻梦的一个时刻。”

男孩想起了家乡一句古老的谚语。那谚语说,夜色之浓,莫过于黎明前的黑暗

最后想跟大家分享一个文中耶冷之王对圣地亚哥说的一个小故事作为结尾。

一位商人派他的儿子去向人类的智慧大师讨教幸福的秘密。少年在沙漠中跋涉了四十天,最后来到一座美丽的城堡。城堡坐落在高山之巅,少年寻找的智慧大师就住在那里。

少年没有遇到圣人,却走进了一个大厅,看见一派热闹的场面:商人进进出出,四周角落里的人在聊天,一支小乐队演奏着曼妙的轻音乐,桌子上摆满了当地的美味珍馐。智慧大师在同所有的人交谈,足足等了两个小时才轮到少年。

智慧大师认真地听完少年陈述此番来访的目的,却说他此刻没时间给他讲解幸福的秘密。他建议少年先在他的城堡里转一转,两个小时之后再回来见他。

“同时,我想请你办件事。”智慧大师说着,递给少年一把茶匙,并在茶匙里滴了两滴油。“你走路的时候拿着这把茶匙,不要让油洒出来。”

少年开始沿着城堡的大小台阶上上下下,两眼始终盯着那茶匙不放。两个小时之后,他回到智慧大师面前。

大师问道:“你看见我餐厅里的波斯壁毯了吗?你看见园艺大师耗时十年培育的花园了吗?你留意我图书馆里那些漂亮的羊皮纸文献了吗?”

少年很不好意思,坦白说他什么也没看到。当时他唯一关注的是不要让那两滴油洒出来,因为那是智者托付他办的事。

“那你就再去看一看我城堡中的奇珍异宝吧。”智慧大师说,“如果你不了解一个人的家,就不能信任他。”

少年放松下来,拿起茶匙,重新开始在城堡里漫步。这一次,他注意到了挂在天花板上和墙壁上的那些艺术品,看到了花园,看到了周围的山岭,看到了娇嫩的鲜花,看到每件艺术品都摆放得恰到好处。再回到智慧大师面前时,他详细地叙述了刚才看到的一切。

“可我托付你拿着的那两滴油在哪儿呢?”智慧大师问。

少年一看那茶匙,发现油已经洒光了。

“这正是我要给你的唯一忠告。”智慧大师说,“幸福的秘密就在于,既要看到世上的奇珍异宝,又要永远不忘记勺里的那两滴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