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水浒12】王进和林冲摸到的牌不一样

不对劲

1.

我们看王进向史进传授武艺这一段,有一些不对劲的地方。

我们都说医不扣门,道不轻传。

这是非常有道理的事情,因为医疗和教育,是需要建立信用关系的,这种信用关系的建立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所以才会有这么一说。

所以不存在说谁上赶着给谁看病,也没有谁说上赶着给谁当老师,这在现实中极其罕见。

可是王进教徒弟,是上赶着去的,因为这个地方,总感觉让人觉得不对劲,不符合我们平常的生活经验,所以田连元老师说书的时候,改成是史太公最先提起想要王进收他儿子为徒,然而王进感觉到很为难,不得已而推辞,之后王进因为老母得了心疼病,得了史太公的恩惠,然后史太公再次提出教徒的事儿,王进因为心中有亏欠的感觉,这时候王进才答应收徒弟。

经过田连元先生这么一改,整个故事就更合乎情理了,而且情节更生动了,更戏剧化了,我是很喜欢听这一段的,听下来觉得很有韵味。

可是,这样一改,破坏了王进的性格。

王进的性格看下来就是一个坦诚,直率的男人,他没有那么多想法,有那么多想法,就成了林冲,只有林冲做事的时候才会有那么多城府。

如果照田连元老师这么改的话,一波三折来收徒,那么就不会发生高太尉第一天上班点名,王进没来上班的情况。

高俅,挑良辰摘吉日上任的,上任的第一天,肯定是要摆足威风给下属看的。

没能来的原因是生病了,早半个月前就请了病假,一直没全好,所以就一直待在家里。可是咱们出来混社会,你不得时刻了解单位的动向吗?单位上换了新任领导,你不得多向同事打听打听吗?

很显然,王进没有做这些工作,这也是牛逼手艺人的通病,觉着自己是靠本事吃饭,所以有那么些混不吝的气质,这没办法,一个人一个命,但是现在的娱乐明星却处理得很好,为人处世非常圆滑老道,主要是有专门的团队帮助策划,基本上都能逢凶化吉。

如果只看这一点,王进很容易给我们不是很懂人情的一个人。

2.

可是情况又急转变化,众牙将和军政司一起跪倒出来为王进求情,帮高太尉找了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希望太尉不要撞了晦气。

太尉第一天上任,既然大家都出来讲情,那就暂且给大家一个面子,明天再收拾。

这样一来,给了王进出逃的机会。

从这个桥段,我们又可以感受到王进是一个在将官中很有人缘的人。

如果王进平时不会做人,不懂人情,怎么可能在落难的时候有同事出手相救呢,社会很现实,你这个人平时不会做人,关键时刻,大家自然是趴在桥头看水流,当个热闹看了,不会为你上前伸手的。

这个地方王进的性格展现了另外一个角度,他是人缘很好的人,朋友很多,之所以第一天没来上班,也许是这个人就是没有那么多城府,他觉得自己有病假,所以就不去了,比较坦率的人经常会这样,其实我们看得出来王进其实不至于病到走不动,他至少还有力气挑担跑路的,如果他稍微多点儿城府,最起码不会让高太尉上班第一天就抓住这样一个口实。

3.

我们再看两位牌军的表现,这两位牌军是太尉派去监视王进的军卒。

这两位的表现也很奇怪,王进一大早用了一个请香还愿的由头,把两位牌头支开,让他们帮着去忙活贡品的杂事,王进自己趁他们前脚走人,他后脚就挑担牵马带老娘跑路了,这是一大早的事情。

这两位牌军,一直等不着王进来,心里急啊,满城到处找王教头,当天夜里,不见他老娘在家,也不见王进回家,第二天,两位牌军还寻访了王进的亲戚,最后,恐怕事情不好,自己要担责任的,这才想起赶紧想太尉禀告。

这么慢的反应,比较奇怪是吧,如果是一般人,早就有所警觉了吧,因为两位牌军的本职工作就是监视王进呐,现在王进这么长时间不见了,说是要去进香还愿的,整整一天都不见人影,这两人居然还能熬到第二天寻访王进的亲戚,你不能先去向太尉禀告,然后再去寻访王教头的亲戚吗?

是这两位牌头笨吗?

我觉得,恐怕是和王教头平时的为人有关。

王教头平常应该是一个很靠谱的人,一个坦率的,有担当的人,这种品质为王进在同事间建立了一份很好的信用基础,只有这样的人,同事们才不会轻易把撂挑子跑路这种不靠谱的事情往他身上联想。

4.

我们再往后看王进和史进初次会面时的情景。

王进得了史太公的恩惠,老娘的心疼病治好了,正要从后槽牵马走人之际,看见史进在练棍。

王进呢,看了半天,张嘴说了,你这个棍,打的好,只不过呢,不实用,如果遇上练家子是要吃亏的。

我们看这个王进就很直嘛,人家在练棍,你看就是了,打的好不好,你那么多废话干啥,而且哪壶不开你提哪壶,大家都不熟,你怎么张嘴就好说人家练得不好呢,你又不是他的教师,他也不是你手下操练的兵,大家初次见面,说话多少留点儿面子嘛,需要那么直吗?

王进,就是没那么多城府,他想不到那些,有什么就说什么的人,另外呢,也是因为手艺实在是太好,完全有这份资格这么说。

史进那脾气多暴啊,听了这话,能服气吗?

王进呢,还冲史太公打听,这是谁呀。

史太公说,这是不成器的犬子。

这才引发了史进上赶着教徒弟的桥段。

虽然刚一见面,史进是不服王进的,但是一伸手,然后再和王进相处下来,王进的坦率感动了史进。

首先,能耐大,那不是一点半点的高,都是干货,而且毫无保留,有什么便教什么,最后把史进教到什么程度呢?

我们看史进和鲁智深在瓦宫寺有一段胡乱对打的桥段,这场对打,史进和鲁智深打得旗鼓相当,当然那时候鲁智深的状态比较不好,是先在生铁佛那儿吃了亏,然后又跑了大老远过来,同事还没吃饭的情况,鲁智深当时状态不好。但是,就算状态不好,可以和花和尚放单打平手,没两下子,确实不行。

这种功夫,可以看出王进那是真教,短短半年多,就把史进调教成了一位武林高手。

那作为史进,自然是会感受到自己身上这些变化的,可以说自己的功夫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

虽然老师当初第一次见自己很不留面子,但是细细想来,老师是完全有那个资格的,而且那么说已经是很客气了,正所谓钱压奴婢手,艺压当行人就是这么回事,所以最初的不愉快反显见着王老师的坦率。

特别是日后的相处,人家当老师非常无私,可以说是德艺双馨。

要不然史进怎么会和老师分别的时候是洒泪而别呢?

为什么在日后史进败了家以后并不是想着和那些朋友上山入伙,而是想到去找老师找个安身立命的去处呢?

足以看得出史进对于王进是产生了依赖的情感,这种深厚的情感,足可以看得出王进的人格魅力。

5.

王进,他就是这么坦率做人的,行走江湖靠的是待人坦诚,虽然他会因为这份坦率得罪到一些人,但是天在看,你这么坦率的人,大家是会很信任你的,你直一点,大家都可以理解,王教头是个爽利的汉子,可以理解。

但是后来得林教头可以像王进这样做人吗?

当我们翻过去看林教头的时候又会发觉,林教头的处境虽然和王教头很像,可是如果要用王教头的方式来处理,并不合适,牌局在发生变化,上一局是那样的形式,这一局形势变了,出牌的策略也只能跟着调整。

基本面完全不同,林教头是个有家的人,王教头是光棍。

打个牌怎么这么麻烦

有家的人能像光棍那样洒脱吗?

...Hi,我是愣子叔,爱好写作的理想主义者,外表沉静内心骚动的追风大叔。喜欢我的文章请点赞(òó),互撩请点关注,壕请任意打赏,么么哒~(^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活在自我封闭的世界是很痛苦的事情,自闭症患者长期生活在自我的狭小空间中,生活缺少了光彩。 释放自己的本能,放开自...
    杨平的阅读 113评论 0 0
  • 二月龙抬头, 雨水天上流。 农民好种地, 旱涝保收牛。
    草原骑手阅读 171评论 0 1
  • "去奶奶家 我小声地跟爸爸说这里好无聊我想回家 奶奶听到了就悄悄的一个人跑到小超市里给我买了很多零食 然后很得意地...
    刘安乔阅读 163评论 0 0
  • 一、什么是低碳饮食 故名思议,要在饮食中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降低其在日常饮食中的占比。 二、原理 1、饮食以...
    张龙超阅读 648评论 0 0
  • **UIImageView+FaceAwareFill ** 这个类别使用了Aspect Fill内容模式,可...
    甘哲阅读 24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