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万年

文章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网图

1.

2023年滨江市的二月下旬突然来了个倒春寒,已经变暖的天气陡然降温。晚上七点,亚楠停下车打开车门,北风便挟着雪花向她大片大片扑来。她赶紧裹紧大衣缩着脖子走向家门。

屋里冷浸而空寂。空调让房间慢慢温暖起来。她拿出手机,开始删除那些在她负债千万后对她弃之敝屣的生意伙伴。删着删着,她停了下来,看着一个号码发怔:八年了,它躺在这里,自己似乎忘了它的存在。她犹豫了一下,点击了这个号码。电话通了。她突然有些莫名地紧张。

电话里传来了他的声音,“喂,楠楠吗?”声音依然像过去-样,浑厚沉稳,十分亲切。

她忐忑的心放了下来,马上回道,“是我。”

“你好吗?怎么想起今天给我打电话?”听得出,他接到亚楠的电话很高兴。

亚楠心中一热,有些激动,有些语无伦次,“我……正在删除一些电话,刚好……看见你的名字。”

他一听,急了, “楠楠,你难道也想删除我?你知道吗,八年了,我没换过手机,怕的就是你找不到我。没想到,你却要将我从你的记忆里抹去。”

亚楠赶紧解释,“你可别多想,我从没想过删掉你。”她试探着问,“这些年你和家人还好吧?”

他沉默片刻,说,“不大好,我已离婚了。”

亚楠心中咯噔一下,有点不相信,“你们那么幸福,怎么可能离婚?”

他说,“楠楠,我什么时候骗过你?她说我是个迂夫子,没有多少钱,提出了分手。离婚时我把大部分财产都给了她。毕竟她比我小那么多,身边还带着一个我们共同的孩子。”

亚楠又问,“你现在是个什么情况?”

他说,“我退休了,去了康定。”

亚楠充满疑虑,“你去康定干吗?”

“我想在圣洁的康定城,让心静下来,把我们跨世纪的情缘写成一部长篇小说。”

听了他这番话,亚楠的眼泪一下流了出来:原来,这么多年了,我们都驻扎在彼此的心里。

“ 楠楠,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你现在还好吧?”他关切地问。

他不问还好,一问就触到亚楠最深的痛处。亚楠真想对他说:我现在过得一点也不好。可亚楠忍着了。她不想毁掉她在他心中女强人的形象。

亚楠搪塞道,“没啥,我生意上出现了一些小状况,正在处理。”

他说,“好的,处理完,告诉我。”

放下电话,亚楠蜷缩在沙发上,脑海中不由自主地回放着他们之间一些无法忘记的往事。

2.                       

他们认识于1983年。那年,亚楠二十一岁,是一名正在服役的女战士。

三月五日,亚楠回家探亲。第二天她便去看望在市级机关上班的表姐。

俩姐妹久末见面,一见面就聊得很高兴。这时,门外传来轻轻地敲门声。

表姐说,“请进。”

进来的是一个青年男子,他礼貌地问表姐,“同志,请问沈航在几楼办公?”

他的声音像大提琴,浑厚沉稳有磁性,很好听。亚楠一下被他的声音吸引了,抬眼看了他一眼。没想到,这一眼立马让亚楠的心怦怦跳了起来。他约三十岁左右,身穿藏青色西装,系着领带,一米八的高个,浓眉大眼,长长的睫毛,高挺的鼻梁,浑身透着儒雅俊朗的气质。表姐回答了他的问题,他说了声谢谢,便要跨出办公室的门。此时,亚楠不知从哪来的勇气,抓过表姐桌上的纸和笔,几步冲到他面前,笑着说,“同志,能不能给我留个通信地址,方便联系。”他看了看羞涩清纯的亚楠,满足了她的要求。那一刻,亚楠的心情如这三月小阳春,草长莺飞阳光明媚。

第二天,她就迫不及待地给他写了一封短信。

很快,他给亚楠回了信。他介绍了他的情况一一老家在农村,有三个姐姐,他是家中唯一的男孩子,也是全乡唯一一个考入国家名校的大学生。他读的是中文系,毕业后,被分配到嘉州市市政府,现在是市府一号的秘书。

就这样,他们开始你来我往的通信。通了几次信后,亚楠提出,这个星期天想到他的城市看看。他欣然同意了。

他工作的城市离滨江市很近,坐客车约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那天上午十点,亚楠乘坐的车刚到,他已在停车场等她。他微笑着拍了一下身边的凤凰牌自行车,“女兵同志,上车吧,今天由我来当你的向导兼护卫。”

他载着亚楠先参观了市图书馆、市文化宫、市体育馆。然后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慢慢穿梭转悠。转着转着就转到了郊外马路上。马路四周都是田野,田埂上迎春花怒放,小鸟像剪刀掠过空中,春风带着草的青香和花的芳香,轻轻吹抚着亚楠的耳朵和黑发。亚楠的心情舒畅极了,情不自禁地哼起了电影《甜蜜的事业》的插曲“幸福的花儿心中开放,爱情的歌儿随风飘荡,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

上午的时光,在春风暖阳欢乐愉悦中倏然而过。

吃过午饭,他们直接到了他单位的宿舍。

-进宿舍,亚楠立即震撼了。他的桌上、书架上、床上,甚至洗脸架旁边,全堆着书,整一个书的海洋。“这些书都是你要看的?”亚楠好奇地问。“是的。”他指着桌上的三本杂志说,“有时候我也写些文章投稿。这里面有我的几篇作品,你可带回去,空闲时随意看看。”亚楠一看杂志名,我的天,这些都是国内最知名的大型刊物呀!她知道,没有很高文学素养和文字功底的作品,是难以发表在这些刊物上的。她顿时对他膜拜极了。望着他儒雅俊朗的脸,她的心又怦怦怦狂跳起来。

下午三点,亚楠该返滨江市了。他送她去车站。亚楠仍然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不同的是,她的心中少了上午那份欢乐和兴奋,多了一份不舍和难过。车辆启动了,一声再见,一个挥手,她的心便空落下来。亚楠虽然正值芳华,但却从没谈过恋爱。她不知道,她对他的这种感情算不算小说中形容的情窦初开、一见钟情。但是亚楠清楚,此刻,他的一颦一笑已驻进了自己的心里。

晚上,亚楠一口气将他的文章看完,才抱着杂志甜甜睡去。

3.                 

从他的城市回来,他们几乎隔一天就会给对方写信回信。

可是,有一天亚楠写给他的信他没及时回。三天过去了,四天过去了,五天过去了,一个星期过去了,她仍未收到信。亚楠着急了,趁家里没人,直接将电话打到他的办公室询问。他不在。他同事说,他爱人生病了,他回去照顾爱人了。亚楠一听,如五雷轰顶:什么?他的爱人?他已结婚了?他为什么不告诉我这个实情?他这不是在欺骗我吗?亚楠一下瘫在床上。这个时候,姐姐回来了,她见亚楠失魂落魄一脸是泪,吓了一跳,急忙问亚楠发生了什么事。听了亚楠的哭诉,姐姐从包里拿出一封信,“哦,你原来为这件事难过。这个是我刚从门卫室拿到的信,上面的收信人是你,你快打开看看说了啥。”亚楠打开信封急忙看了起来。信中说,他的爱人住院了,他回去照顾爱人了,今天才回这封信,请亚楠理解。信尾的日子是前天的。亚楠想,看来,他坦坦荡荡地,没欺骗我,没对我隐瞒实情。可是,亚楠想不明白,他为什么不早点告诉自己他已结婚?

亚楠伤心极了,失望极了。

她突然对他有了怨恨。

亚楠反常的情绪很快引起了母亲的注意。母亲感觉在她身上一定发生了什么事。有一天上午,母亲趁她不在家,撬开了她的抽屉,看了肖达写给她的每一封信。

亚楠回来后,母亲指着这些信,铁青着脸问,“你给我解释解释,这是怎么一回事?!”

亚楠见母亲没经她同意便撬开了她的抽屉,一下就火了,“你凭什么偷看我的东西!”

“凭什么?凭我是你的母亲你是我的女儿!”

“我是成年人,我有我的隐私!”

“你的隐私?你的隐私是和一个已婚男人谈情说爱?!” 母亲极为愤怒。

亚楠觉得母亲的话太伤人,立即大吼道,“我们是正常的朋友关系,你从哪句话看出我们在谈情说爱?!”

母亲指着亚楠严厉地说,“你这是在狡辩!他是个已婚男人,你是个未婚姑娘,你们这样通信,是啥意思?我警告你,必须马上停止与他的一切交往!”

其实,自从亚楠知道他有家室后,已决定离他远去。可此时母亲咄咄逼人的口气让亚楠特别反感。她一下逆反了,“我不听!”

她母亲见她如此固执,一把抓起这些信,留下四个字一一后果自负!然后,愤然而去。

亚楠想,后果自负?负什么?未必你能把我吃了?

可是,亚楠没想到,就是因为她的任性,彻底毁了肖达的一生。

4.

亚楠和母亲闹归闹,但她知道母亲说的对,于是停止了和他通信。

停止通信的前几天还好,亚楠的心似乎归于了平静。之前的一切,仿佛只是做了一个梦而已。可几天后,他帅气的面容时不时地又在亚楠眼前掠过,他浑厚的声音时不时地又在亚楠耳边响起。这种状况一经出现,亚楠立即就会变得心神不宁。

亚楠意识到,与他不接触不联系是容易办到的。但是,让他从自己的记忆中很快消失,不太可能。

一天下午,亚楠开始收拾归队的东西。客厅电话响了。母亲接了电话。是二姨打来的。母亲起初与二姨大声地聊着,聊着聊着突然压低了声音。屋里只有她娘俩,很明显,母亲在避她。亚楠猜想,接下来的话一定与她有关。

亚楠踮起脚走到门口偷听。果不其然,母亲说得正是与她相关的事。

母亲的话很严肃,“你刚才说的这个人,是因为勾引你小侄女犯了生活作风问题才下放到你们学校的。你一定要注意他们有没有书信联系,如有,马上扣下来。”

亚楠一听,大吃一惊:我是说他这段时间咋没给我来过一封信,原来,他被监管了。

亚楠一下愤怒了:他勾引了我?荒唐!他写给我的信,没有一句暖昧的话,我俩甚至连手都没握过一次。仅凭这几封普普通通的信,就让他背上个这么坏的名声,他今后还怎样做人?他是全家的希望和骄傲,受到这样的处分,他的父母该有多么地绝望!

此时,亚楠才清醒地认识到,是自己的冲动和任性,让他承担了如此严重的后果,毁掉了他大好的前程。亚楠是个脾气倔犟的姑娘,她想,我必须去找他把事情问清楚,然后为他洗去冤屈,还他清白。

决心一下,第二天她就和发小来到他下放的中学。

按计划,发小到学校后先找他,再找当校长的二姨。亚楠在附近等他们。

二姨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一听说他家有急事便准了假。但二姨强调,“你家离学校不远,只给你两个小时的假。两个小时后必须归校。”

他在发小陪同下来了。

见到他的第一眼,亚楠的心便一下揪紧了,眼泪滚滚而下。他佝偻着身子,衣衫褴褛,头发凌乱。那个高大挺拨,满头黑发,儒雅俊朗的他怎么一下就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亚楠急急问,“你……这是咋回事?咋成了这个样子?”

他低着头,没说话。

亚楠更急了,大声说,“你要把人急死吗?快告诉我!”

发小也着急了,在边上劝道,“我们是瞒着家人来的,你来回也只有两个小时的假,快说吧。”

他抬起头,苦涩地说,“几天前,我正在办公室给领导写稿子,突然冲进来几个人,二话不说就将我绑了。我被带到了公安机关。公安说,有位妇女声泪俱下指控我这个有妇之夫勾引了她的未婚女儿,妇女强烈要求,必须对我进行严肃处理……”

“你怎么说的?”亚楠打断他的话,焦急地问。

“我说我们之间的一切交往都是我主动的。是我先给你了写的信,是我约你到我工作的这座城市的……”

他刚说到这里,亚楠便“哇”地一声大哭起来,“你怎么能这样说?明明是我先给你了写的信,是我主动提出到你那里的,你傻呀,你知不知道你把一切责任揽在身上,后果有多严重?!”

“我知道。”他平静地说。

亚楠非常生气,“既然你知道,就该让他们来找我这个当事人了解情况!他们不应该只听一面之词就对你作出处理。你等着,明天我就到公安机关说明真相,要处理,就连我-起处理!”

他神情严肃地说,“你如果去闹,等着我的就是监狱!”

亚楠一下愣着了,看着他,一时不知说啥。

他说,“现在国家对这方面的问题抓得很严,这样处理我,算是轻的。前段时间,一个家喻户晓的男明星跳贴面舞都被判了好几年刑,我这个有妇之夫、国家干部被定上这个罪名,恐怕性质更严重。好在我的领导说,‘肖达是个有才的人,既然主动交待和认识了错误,又未造成后果,就不要把问题升级了,让他的学识为社会所用吧。’所以,只开除了我的党籍和公职,将我下放到这里做个没有编制的、让学校监管的教师。”

亚楠反应过来了:是他的领导巧妙地保护了他;而在背后整他的,是严厉警告自己“后果自负”的母亲。

顿时,她好恨母亲。

亚楠泪眼婆娑地问,“你的情况你爱人知道吗?”

他神情黯然地说,“知道。我被押往公安局的同时,单位通知了她。她一听,当即表态,马上与我这种道德败坏的人离婚。”

亚楠脑子“嗡”地一声:天啦!我不仅毁了他的事业,毁了他的前程,还毁了他的家庭!

亚楠忍不住嚎啕大哭起来。她边哭边说,“都怪我,都怪我把你害成这个样子!不行,我要去找你领导,去找公安机关,承担我该负的责任,把你救出来!”

没想到,温文尔雅的他突然对亚楠发了大火。他大声说,“给你说了不要去你就不要去。去了不仅救不了我,还会影响到你。若你坚持要去,你前脚走,我后脚就打起被盖卷去坐牢!”

二十一岁的亚楠从来没有面过这么复杂的问题,她茫然无措,只知道-个劲地流泪。她默默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会发生这么严重的事?

她突然想起一个与“为什么”直接相关的事。她停下哭泣,直楞楞地盯着他问,“为什么你不早点告诉我你已结婚?”

他苦笑了一下,“楠楠,你真傻啊,我一个从农村出来的三十岁的男人怎么会没结婚?我没告诉你,一是因为你没问过我,二是我与你相处坦坦荡荡地,一直把你当成一个小妹妹。”

原来是这样的。亚楠释怀了。但是,她的心又失落了:哦,原来他一直把我当成一个小妹妹,而不是……

“回去吧楠楠,你不用担心我,也不要再与我联系。我的命运已改变不了。但你的命运还掌握在你手里。回到部队,你一定要好好表现,抓紧学习,考上军校,提干入党,做一名出色的女军人。”

5.

亚楠和发小坐在返城的车上,默默无语。

她呆呆地望着车窗外一掠而过的风景,心中暗暗发誓:好吧肖达,既然你把我当成小妹妹,让我上军校提干入党,我就做给你看。

1984年,亚楠实现了自己的誓言,考上了军校入了党提了干,而且成为庆祝建国三十五周年盛大阅兵式女子方队中的一员。十月一日那天,她和战友们踏着正步整整齐齐通过天安门检阅台,那一刻,她心中自豪地想:肖达,你看到了吗?第三排第×个英姿飒爽的女军人,就是你的楠妹!

二十八岁那年,在父母安排下,亚楠与一门当户对的男青年结了婚。婚后有了个女孩,由她母亲带着。她在部队,丈夫在地方,他们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不久,丈夫下海经商。他的人脉很广,生意越做越大,业务拓展到了国外。他决定让亚楠和女儿随他一起到出国定居。她不去。他说如果不去,就与她离婚。她的父亲是位老干部,站出来支持她,“你的根在这里,就是离婚,也不能去。”有了父亲的支持,亚楠便坚定了独自留在国内的决心。

离婚后,亚楠没了任何牵挂,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工作中。她在部队一步一步踏实地干着,干着干着就干了二十多年,干到了正师级。其间,有很多人追求她,她的父母和亲朋好友也给她介绍了不少对象,都被她全部拒绝了。

她似乎在等什么。

一天,亚楠到一所宾馆看望昔日的战友。刚通过大厅要上楼梯时,她突然觉得大厅柜台前一个弯腰办事的人很眼熟。她停下脚步一看,心中不由一阵狂喜一一是他,那个经常出现在她梦中的人!与此同时,他起身时也看见了她。他惊愕了一下,脸上立即挂满了笑容。

他们向对方大步走去。

他突然停下了脚步,显得有些拘谨。

亚楠想,他大概是见我着一身笔挺军装,肩上两杠四星,他的举止应该庄重一些。

亚楠微笑着指指大厅一角,“我们在那边找个地方坐坐。”

坐下后,他从头到脚打量着她,一脸欣喜,“楠楠,你果然争气啊,进步这么快,都升为大校了。”

亚楠也仔细地打量着他。他浓密的黑发已花白,脸上已有了明显的皱纹。但精气神却很好。她问,“你怎么也在这座城市?”

“说来话长,我长话短说。当年在你二姨那个中学教书时,我的教学质量受到你二姨的肯定。我发表的几篇关于教育方面的论文,受到了上级领导的注意和重视。我所谓的生活作风问题也很快得到了纠正。人才交流政策放开后,我便到了南方这座城市,被一所完中聘为校长。今天我正准备在这个宾馆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召开的一个会议,没想到,在这里碰见了你。”

亚楠突然想起一句话“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而他,就是那颗金子。

他们已二十多年没见过一次面、没通过一次信了。时间空间的阻隔,并没有让他们生分。他们依然问长问短亲切地聊个不停。

不过,他们双方都在小心翼翼回避一个问题一一家庭。

亚楠很想问他是否有了新的家。但是,几次话到嘴边又吞了回去。她怕稍不注意又触痛了他的伤痕。她怕他已再婚,自己再次落花有意流水无情。

他没主动问这个问题,亚楠想大概缘于两点:一是认为自己这么优秀,肯定早已结婚。二是有前车之鉴,怕再次落个“勾引”之名。

不知不觉中,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又要说再见了。

他们互留了手机号。他将亚楠送到楼梯。望着站在楼梯下的他,亚楠怅然若失:不知何时,我们再能相遇?

6.

不久,亚楠转业了。她没选择铁饭碗,而是选择了自我创业。她在省城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公司慢慢发展壮大后,她又跨行跨省开了三家工厂。经过十多年的打拼,她的资产已达一个亿。

2015年,正在忙碌的亚楠突然接到肖达的电话。他高兴地告诉亚楠,他要结婚了,问她有没时间参加他的婚礼。亚楠一听马上懵了:搞了半天,他一直没有重新结婚!

她好后悔,为什么十年前在宾馆大厅时没开口问他这个问题?

她的心顿时像针扎似地疼。

她克制着自己突然涌上来的低落情绪,问,“你的新娘子是谁?”

他说,“她是我同单位的。小我十五岁。是我工作上的助手。”

听他这么一说,亚楠心里更不是滋味。她问,“你哪来的助手,还小你十五岁?”

他说,“我经常被当地电视台邀请作情感类、文学类的嘉宾,又出了几本书,拥有了不少崇拜者。后被调到市社科院工作。她是我工作上的助手,又是我的崇拜者。平时,她对我关怀备至,相处久了,我们便产生了感情。”

听他的口气,他对这段婚姻很满意。

亚楠沮丧极了:完了,一切都完了。埋藏在自己心中二十多年的等待与希望,今天起,彻底破灭!

她突然做了个决定,“肖达,我想在我这边给你举办一场盛大的婚礼,你愿不愿意?”

这些话,并不是她脑子一热就脱口而出的。她是想用这种方式将他们三十一年的未了情作个了结,她是想用这种方式证明:肖达,记住,我曾深深地爱过你。

肖达听了亚楠的邀请,十分高兴,“愿意愿意。楠楠,谢谢你。”

十天后,他的婚礼在省城一个超五星级酒店举行。

当他和新娘红光满面一脸幸福地给亚楠敬酒时,亚楠表面上非常开心,内心却极为难受,她痛苦地想:此刻,站在这个儒雅俊朗的男人身边的新娘应该是我呀!命运啊命运,你为什么对我这样不公平?!

几天后,他们要走了。亚楠送他们到机场。望着他们十指紧扣渐渐消失的背影,亚楠再也控制不住自己,委屈、伤心、绝望的泪水,似开了闸的洪水,从眼眶中奔涌而出。

她知道,这次挥手再见,恐怕,就是再也不见。

此次一别,就是八年。

这八年,亚楠没主动给他打过一个电话。她不想打扰他的幸福生活,她不想因她的原因再次影响到他的家庭。慢慢地,他们没有再联系。

八年时间,足够让亚楠沉淀下来冷静审视他们这段感情。

她想,如果当初自己克制冲动,不主动去要肖达的通信地址,如果肖达早一点告诉自己他已结婚,一切苦难都不会在他们身上发生。尽管这些错误双方都不是故意犯的,但是由此带来的伤痛和教训,却刻骨铭心。至于这件事发生后自己与肖达建立起来的这段感情,虽然曲曲折折、阴差阳错,有缘无分,但毋庸置疑,是很真挚的,是世上少见的,是难能可贵的。自己应该把它藏在心中,用一生的时间去好好呵护好好珍惜。

7.

2019年开始到2023年,亚楠的生意遭遇了滑铁卢,相当不顺。

她斥资一个亿投入的一个大型项目失败了,三个厂也因资金链断裂破产;她在银行贷款二千万准备在省城搞个文创活动,结果又因口罩原因打了个水漂。

如今,她从一个风光无限的女强人,成了负债千万的落魄女。

多少个不眠之夜,亚楠反复问自己:是就此倒下,在遗憾中度完余生?还是跌倒了爬起来,闯出一片新天地?

最终,她选择了后者。

亚楠的选择不为什么,只为她身上有着军人不轻易言输的血性。

她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说干就干。她开始马不停蹄地考察投资项目。不过,有过惨痛地教训,她少了冲动和浮躁,多了沉稳和慎重。她对想要投资的项目,一直在权衡、在比较,一时难以决定。为此,她食不甘味。

没想到,今晚与肖达通话时,他的一句“我准备写一部长篇小说”,让她眼睛一亮:我何不用他写作的长处和他在文学、文艺界的关系,加上我的人脉和文创经验,强强联手,成立一个属于我俩的、与现代媒体接轨的新型文创媒体中心?

对,就这样!

亚楠一下从沙发上坐起来,再次拨通了肖达的电话。

他睡意朦胧地问,“楠楠,这么晚打电话,有急事?”

亚楠把她目前面临的困境和再创业计划简要地告诉了他。

他一听马上来了精神,“好呀好呀,搞我们熟悉的东西,成功的机率大的多!”

一听他同意了,亚楠高兴极了,兴奋地说,“肖达,你的支持和参予,给了我莫大的信心和力量。我准备将我的别墅等值钱的东西卖了,还清银行货款,然后轻装上阵。”

他豪爽地说,“好,楠楠,我手上还有些存款,可用作启动资金,你随时要我随时取。”

他的话,让亚楠感动不已。

再创业有了明确的方向,亚楠的心一下轻松下来。

亚楠还有两个问题憋在心中。她问,“肖达,给我一句真话,你喜没喜欢过我?”  “不是喜欢过你,而是一直喜欢你。” 他毫不犹豫地说。“那你为啥从未对我表白过?”他笑了,“楠楠,你又犯傻了。你是根红苗正的女军人,我是有生活作风问题的‘流放犯’,我怎么敢向你表白?”亚楠又问,“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恨我母亲吗?”他反问亚楠,“你呢?”  “我早已不恨了。”  “这就对了。我们现在都是做父母的人。想想看,哪个父母不疼爱自己的儿女?换成我,也会像你母亲一样。”

这两个问题像石头般沉甸甸地压在亚楠心上多年,今天,终于卸下了。她如释重负。

亚楠看了看时间,已凌晨六点。她便温柔地说,“你赶紧去补补觉吧。”

“好的,你也休息吧。”

此时亚楠很兴奋,完全没有睡意也完全没有倦意。她推窗一看,风雪已停。雪后初霁的大地上一片银装素裹。东方亮出的银黄交织的天际线预示着新的一天就要开启。这一瞬间,她突然想起一句话:一切都会过去。而过去了的,终将成为一种美好的回忆。

她想,她和他的故事,亦将如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顾潇潇看着面前熟悉又陌生的林城叹了口气。 她实在是受不了自己铝合金材质的男朋友露出面前这幅神态,娇滴滴的眼睛好像要...
    刘舞洋阅读 1,234评论 1 33
  • 海水澄澈,如一枚流动着的水晶,在阳光照耀下流光溢彩;天空湛蓝、薄薄的白云仿佛一抹轻纱,淡淡地拂在蓝色的绘布上,随意...
    白山碧玉阅读 694评论 9 12
  • 武侠·同人·谈写作有奖征集:创说我的“金庸” 写在最初:08版欧阳克俊美、智慧、清高、自负、风流却不下流,让人又爱...
    白山碧玉阅读 1,543评论 49 38
  • 序章:初见 八月中旬的泉州犹如处在蒸笼之中,校园里的梧桐树叶被晒得扭曲,蝉鸣丝...
    天火出击阅读 222评论 0 2
  • 池悦一到南海,她觉得此刻一定在做梦,不是真的,南海现在响起一片厮杀声,怎么了?到底怎么回事?她努力避开厮杀着的虾兵...
    深雨海巷阅读 1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