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

“人不是想干什么就能干什么的,有时候连试试的勇气都没有。”身为学霸,理想明确的林天骄说那个上课睡觉的吊车尾高翔,理直气壮。

高翔质问她真正喜欢金融专业吗,她回答不出。

因为出路好,因为父母期待,就因此放弃自己喜欢的天文,等于给自己的未来增添了许多忧愁。

没有兴趣,就算努力学习,也只是迎合家长的喜爱,而自己开不开心,似乎不那么重要。

看个喜欢的杂志,也只是在报亭翻翻,不敢买回家来。打开收音机,听个喜欢的音乐节目,《音乐天堂》,听着里边的主持介绍自己喜欢的歌,听着歌曲那动人的旋律,也是不行。难得一见的月球陨石展,手里攥着票,怕被妈责怪,于是没踏出家门。

喜欢的事,不能去做,该有多痛苦。就算是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成绩优异,又能怎么样?快乐吗?不快乐。

喜欢,就去做吧。想飞,就自己做个滑翔翼,从主教学楼上高高跃下,就算栽倒远处的树杈里也是心甘情愿,挨个处分也没什么都不了。

因为成绩差,在老师眼里就一无四处了吧,无所谓呢。考场上,过道里飞出一张小抄,毫无疑问,就是那个上课睡觉成绩最差的同学的吧。

“高翔,平时不努力,开始想作弊……”一大通的数落,似乎没什么大不了,看着前边林天骄转过头时眼里急切的表情,少年想了想,就背个锅吧,反正不少这一次。

他拍拍卷子,若无其事的走出了考场。

下午放学,他又碰见了她,见她笨头笨脑的撞倒了一大片的自行车,上前去帮忙。

喜欢,就是从这么一点一滴间开始的。

因为不懂他,林天骄才会打拿些50元钱,想要他保守秘密。受他“威胁”,替他写了作业。故意想难为他,在他作业里解出了超纲的题目,因此上课被抽问的他答不出来,说是她帮他写的作业。

因为不想不守信用,就说她喜欢他。之后在游泳课上又假装澄清,说他喜欢她。一切,小心翼翼。

他们间的距离隔得太远了吧,去过他家之后,才发现他似乎也没有那么差劲。

在家他是个乖孩子,照顾着自己的爷爷,待人真诚。

他也有他的理想,那么明确,那么实在,喜欢,就努力去做。红蓝相间的飞机模型,画在纸上的各种草图,一切都那么真实。

被人打了,被人故意针对,看不惯就自己一个人离开了,没有歇斯底里。

他也不是那么坚强,在学校被当面说自己爸爸是劳改犯,也是不好受。他一个人骑着车,踉踉跄跄的回家。

她看在眼里,追上前去,之后两人一同前去了能看到他爸的山顶上。

他说,他当初是如何恨自己爸,又如何释怀。他和她谈理想,让她不要学金融。他唱的歌很好听。一首《Hey jude》唱进心坎。他说的,不要把全世界扛在自己肩上,去做自己喜欢的事吧。

夜黑,繁星闪烁,林天骄指着天上的星座,眉飞色舞的讲着。

她的眼中的他,是个关心爷爷的好孙子,是个有梦想的好少年,而不是一个成绩不好的差等生。

在学校里,领导来视察,走进每个班级,随机抽几个同学回答几个问题。在他之前的学生规规矩矩的说着学校的好,而他,问是否晚自修有延长,也是点点头,不弄虚作假。

因为这个,被班主任呵斥,回了家。

林天骄找高翔争论。

林天骄:有的时候一个人说真话,是因为他谁都不在乎。

高翔:有的时候一个人说假话,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认同。

两个人似乎又隔了那么远。

林天骄不知道,高翔退学是因为晚上爬进天文馆拍月球陨石的照片被抓了,警察去了学校。他只是想拍几张照片,弥补她的遗憾。

之后,高翔去了朋友的修车行,她不理解。

一个晚上,高翔和他的朋友们,爬进校门,在高二一班的教室里,在天花板上,画满了一片星空。

林天骄觉得漂亮,大家都觉得漂亮。

当初林天骄唯一一次考试作弊,是想得到省三好学生。而在她领奖之前,黄韬告诉她,高翔要走了。

领奖之时,她哭着说,她为了得到省三好学生,她作弊了,她以前有点看不起她喜欢的男孩,现在男孩要走了,却连声再见都没说。

对以前的她来说,省三好学生有多么重要,但和那个一起和他在雨天淋着雨回家的男孩来说,一切都不那么重要。

她冲下领奖台,在大家的帮助下,逃出学校,淋着雨,急冲冲的赶往火车站。

到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晚了,没见到他,哭泣,后悔。

之后,她在高翔的修车的一帮朋友帮助下,赶往了电台《音乐天堂》的录制现场。她和高翔,都非常喜欢听的《音乐天堂》。

她说:听众朋友们打扰了,在这里我想唱一首歌,送给我的好朋友,他现在正在K246次火车上,我知道他能听得见我的声音,高翔,高翔,你听得见吗?你在教室里画的星空图我看到了,虽然仙后座的位置画错了,但是我很开心,大家都很开心。你之前问我谢你哪件事,但是我一直都没有回答过你,现在我想告诉你,谢谢你所有的事。

她流着泪,哽咽着唱着那首《Hey jude》。而火车上,高翔一把抢过邻座的人的收音机,边听边流泪。

都知道,喜欢不说出口,他怎么知道。错过了,走过万水千山也要找到你。

林天骄选了她喜欢的天文专业,成为了一个著名的天文学家。而她还在等着他,并且坚信,总有一天会再次相遇。

宇宙这么大,地球这么小,我们总会遇见的,对吧。

她的话伴着青春,一起在等待着。

青春有很多种,每个人或者属于自己的青春,独一无二。

陆田甜和欧小洋的青春,是相互陪伴。一起哭,一起笑,就算剃个光头我也陪着你。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起待着,留下美好的回忆,也是不悔的青春。

而黄韬,有些自命不凡,最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做了改正。他看不起高翔,也看不见林天骄的不开心。他低下自己的头,不再高昂着,去学会不仅仅看着自己的青春。

林子傲的青春里,陆田甜发着光,他嫉妒着欧小洋。他会成长,会懂事,会学会放手。

每个人都得学会去看见自己的错误,从而不再迷茫。

林天骄选择了自己的未来,而不是尊崇母亲的意愿。高翔点醒了她,这个上课睡觉的少年,这个梦想飞的少年,在她的青春里挥之不去。

而高翔呢,青春里那个倔强的少女,不知不觉已经走进了心坎里。

一些人存在的意义总归是让另一些人成长,然后消失。但是,相信他们会在一起吧,带着一同对于自己梦想的追求,相互理解。

谁的青春不迷茫,其实我们都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