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的青春故事|影评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这些年,市场上青春电影层出不穷,“青春”这个词只要一说出来,就好像显得很矫情。而对于青春片男女主人公的角色设定从这几年的青春电影来看好像被用光了,却少有贴合实际的人物,剧情大都是些或遗憾或轰轰烈烈的爱情,也大都已回忆为线展开讲述。

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上映了。作为一名原著粉,我必然是去看了。客观讲,它没有让我失望,反而有点惊喜。

看电影之前,我很好奇编剧和导演会带我们认识怎样的新朋友,给我们讲什么样的青春故事。我也很期待,期待它能和别的青春片不一样,期待电影能与我们的青春更贴合一点,更真实一点。

电影没有可歌可泣的爱情,没有劈腿,没有堕胎,没有死亡,甚至连一个初吻都没有。

而它有什么呢?

它有倔强,懵懂,害羞,甜蜜,困惑,烦恼,叛逆,梦想,努力,渴望,胆怯······有不理解,有释然,有小秘密,有我们青春里有过的每一个样子。电影里的每一个同学是曾经的每一个我和你,或光芒万丈,或默默无闻。

“老师,同学,家长眼中的——“好学生”林天娇对“坏学生”高翔,从偏见到和解,再到有了不同的认识——对对方,对自己,对梦想,对生活,对未来。因为对方变得更好。

学习优秀家庭富裕的黄韬,桀骜不勒的李涛,单纯可爱的陆田甜,傻萌傻萌的欧小洋,大家在偏见,了解,喜欢,矛盾···中成长。

还有青茫班其他的默默无闻的同学,他们是电影里的路人甲乙丙丁,但他们一定是自己青春里的主角。

不知道你读书的时候是不是这样,那些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同学基本上是不会和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玩的。(额,我是属于中间水平的,和学习成绩排前三名的好学习关系也就一般般,但其实我们也不懈和他们玩是吧。哈哈)

高翔,学习差,逃课,顶撞老师,结交社会上的朋友,一个老师和家长眼中的学渣、坏孩子。

林天骄,班长,学霸,三好学生,梦想考上清华的金融学院,自然也是家长和老师眼中的好孩子。

影片一开始,转校生高翔几次无视纪律,林天骄对他产生了偏见,在争取全校唯一一个三好学生名额的考试上,林天骄作弊不小心把纸条掉在了地上,被老师发现,高翔原本想看她的笑话,后来帮她背了黑锅,林天骄认为高翔帮他是有目的的,竟然天真的想用钱收买他,而高翔只是简单的想帮她一把而已,可做了亏心事又怎么可能不担忧被人揭穿呢?更何况还是集万丈光芒于一身的班长+好学生。林天骄问高翔怎么样才能不揭穿她,最后协商成帮高翔写作业,两人的故事由此开始,慢慢的也开始对对方有了真正的了解和不一样的认识。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学渣就一定是坏学生吗?不可否认,在一部分人眼中确实是这样认为的。反正我读书的时候是如此。

记得班上总有几个学习成绩特别差的同学,和电影里一样,他们的座位是班级的后两排,同样他们也不可避免的成为了有些老师和家长眼中不学无术只知道混日子的坏孩子,社会的底层渣子。妈妈会教育我们少和他们来往,不要学坏了。

但是这样吗?!

我记得,那些“坏孩子”,有人写字特别好看,有人画画画的很好,有人很会唱歌,有人很会打篮球,有人在班级大扫除时干活特别勤奋。

可能,他们只是不太喜欢读书或者说不太擅长读书而已。

“上学又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

高翔学习不好,但他也没有像其他青春电影的主角那样,帅的风靡全校或者有富裕的家庭背景。相反,他的家庭条件很不好,妈妈很早过世,爸爸入狱,剩下他和爷爷相依为命。他懂得担当,会理解他人,孝顺爷爷,是爸爸和爷爷眼中懂事的好孩子,他有自己的特长和梦想,会为自己喜欢的人和事付出行动,敢向欺骗说不。他说,如果今天我们在学校都要说假话,那以后走上社会不就乱套了吗!他说,我想做我喜欢的自己。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当高翔乘着自己做的滑翔翼从教学楼顶飞下来的时候,特别感动。他好勇敢,比那时的我们勇敢。

他说,越是沉重,越要飞翔。

7岁的时候,高翔爸爸因为帮别人做假账入狱,他被迫背负了“罪犯的儿子”的包袱,他恨爸爸,毁了他的生活。直到爸爸在狱中和他说:“爸爸犯的错跟你没关系,爸爸已经在监狱里了,你就不要把自己的心也关在监狱里,你要开心地活下去,照顾好爷爷,别来看爸爸了。”他才幡然顿悟:“是我太在意别人的眼光,伤害了我爸。我明白了,越是沉重,越要飞翔。”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林天骄——一个如名字一般的天之娇子,也未必就如我们表面看到的那般美好。她背负着老师和父母的期待,她害怕自己不能成功,为考试第一而作弊;不敢反抗妈妈的霸道,只能把星空梦想埋在心底;会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会为了获得认同选择说假话,会忽略自己最好的朋友的感受,会因为欧小阳成绩不好而不喜欢他。

直到高翔在她生命中出现,对她说:“不要把全世界都放在自己的肩上,去做你自己喜欢的事吧”,她才勇敢的做回了自己,在三好学生的颁奖典礼上说出了自己的心声。她想要做一个表里如一的人。

而我呢?你呢?我们呢?曾经是高翔还是林天娇?

是否有自己独立的价值观,会勇敢的追求自己的梦想,做一个喜欢的自己。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读书的时候,老师也会问我们每个人,你们的梦想是什么?你们未来想做什么?

开一家小店。考一个好的大学。或者当演员。当明星……

那时,学习不好的人连自己内心的渴望都不敢大声讲出来,我们会不自信,会在意别人的眼光,会害怕被嘲笑。就像电影里郝老师嘲笑胖同学想考三本请先练习好普通话,林美颜想当演员是痴心妄想,高翔想飞更是在做梦。

那时,很多人只敢把自己的愿望藏在心底,小心翼翼的守护,默默的努力。如果没有实现,可能也就一直被藏在了心底。

也有一些人会迷茫,不知道自己未来想做什么。

老师问林天娇的时候,她说,希望考上清华的金融学院。考清华的金融学院是妈妈对她的期望,她不知道自己即使考上了清华的金融学院有什么意义,她的梦想是学天文,这又何尝不是一种迷茫呢?所以她说的时候没有一点自豪的感觉,反而有点沉重。

记得我读书的时候,同学的爸爸妈妈也会帮他们选择专业,学文科还是学理科?学金融、会计、计算机工程与应用,还是临床医学?爸爸妈妈们总是会和我们说这些专业以后出来好找工作,你选那些冷门的,以后出来能干什么?却很少问我们:孩子,你喜欢什么?

我的大学专业是自己选的。我能自己选是因为爸爸妈妈觉得自己读书少,不懂,不敢帮我做决定。我选定以后,他们也会问一句你这个专业以后出来好不好找工作啊?能做什么啊?

在每个父母眼里,孩子学习成绩好,上一个好的大学,学一个热门的专业,找一份好的工作,然后过的好是他们最大的期望。他们有时候不懂倾听孩子,只能用自己的方式去一味的给予,于是爱变得好沉重。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电影里,我喜欢田甜的梦想,她说“我没有你们那么远大的理想,我的梦想就是当一个家庭主妇,我觉得当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并不是比考一个好大学低级的事。”

恩,我也没有多么远大的理想,我觉得能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和自己喜欢的人一起努力,当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有一个温暖的家庭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不是活成别人那样,而是按照自己的意愿、自己喜欢的方式去生活。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青春,很美好吗?

那些年,我们是那么的普通,普通的放在人群里不能引起任何人的一丝瞩目,我们不化妆不打扮,只埋头在各种习题和考试里,丑的连现在的自己都看不下去,考试考不好会被训,会经常被父母拿来与隔壁家的孩子比较,会被戏弄,会被高傲的同学看不起,喜欢别人却不敢说出口,或者小心翼翼的去靠近,会有自己的渴望,但只敢埋藏在心底。会迷茫,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这些都是我们曾亲历的时代。当然,还有很多很多。比如会追星,那时候赶上选秀节目兴起的热潮,全都是本命。(哈哈~ ) 会逃课,会打架,会爬围墙出去上网,会叠幸运星,会看言情小说,会瞎揣测男女同学之间的关系,会起哄叫别人大嫂。(哈哈~)

青春有呕心沥血的老师,有看的顺眼和看不顺眼的同学,有迷茫的自己。

青春有点愣,有点傻,有点丑,有点狂,有点胆小,有我们的纯真、可爱、勇敢、善良、无所畏惧,每一个瞬间都很真实。那是我们美丽的摸样。

那些年我们做过的梦,犯过的错,付出过的努力,如今都已成为了温暖的故事、美好的回忆。

《谁的青春不迷茫》电影海报

最后林天娇学了自己想学的专业,做了自己想做的与天文相关的工作,算是实现理想。欧小洋和陆田甜最终也幸福的在一起。黄韬结了婚,李涛和他依然是好兄弟。

我最喜欢高翔,他后来去了非洲,过的怎么样,我们都不知道。这是电影的一个开放式结局。或许他还在为生活奔波,或许他不算有出息,也和所谓的幸福无关,但的人生一直为自己而活

青春的故事有点长,一下子讲不完,导演,不如再拍个网剧吧。

青春的故事有点快,我还没好好品味它就要结束了。

我青春里的男同学和女同学们,你们现在在那里?做着喜欢的事吗?过着自己喜欢的生活吗?

我相信我们都会成为更好的人,我们到时候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