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灵魂的面条

      昨天包饺子剩下一点面,我想起了做面条,我和面条有着很深的渊源,因为我是吃面条长大的孩子,也许在我很小的时候,不到十岁的大姐,就站在小板凳上擀面条给我吃。也许从那时候开始我就爱上了面条。

      少年的时候,我更是喜爱面条。我们家至少每天一顿饭是面条,如果哪一天没有做面条,我就觉得这一天好像没有过完一样,记得有一次去大姐家,到了晚上,她还没有做面条,我就觉得自己受了很大的委屈,很是伤心,就对大姐说好像一天没有过完的话,明明大姐是熬了稀饭的,她还是迁就我,为了让我开心过完那一天,特地给我做了一碗面条,我美美的享用后,才觉得那天的完美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我长大了,离开了家,不知道什么时候,我酷爱面条的瘾,好像也戒掉了,也许是和先生结婚后,他们家的白水煮面条让我实在难以下咽,竟然不爱吃了,好像婆婆做的南瓜饭倒成了我的“新宠”,因为南瓜是自己种的,不用花钱,所以婆婆做来很是大方,常常一做一大锅,喝的很过瘾,面条是要花钱买的,还是干的,婆婆会做的稀稀的,也没有菜,对于我一个吃各种美味面条长大的孩子,几乎难以下咽,我自己给她的面条起做“没有灵魂的面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娘家吃的面条,几乎都是是手工做的,要放很多菜,里面颜色斑斓,看着好看,吃着好吃,问着很香,吃的是面,品味的是美食,享受的是幸福,一碗饭,妈妈要反复用心雕琢,面要耐心的揉,要不软不硬,软了面条会粘着,硬了根本擀不动,也不好揉,每次看到母亲,在屋里反复揉着面,用力把面擀的薄薄的,圆圆的,然后用刀,切成细细的样子,面条的制作已经完成,妈妈就会切好葱姜,偶尔也放些辣椒,用刀切的碎碎的,用油和盐先腌上,然后开始摘菜,洗菜,炒菜,菜好了,放上水,然后放上面条,出锅前,放上我最爱的葱花,我最爱的美味就完美呈现。我吃的是面,感受到的是爱,是母亲的用心,她不爱表达,只是用实际行动把无限的爱,都隐藏在了每天认真做三餐里,尤其是我最爱的面条。

      我是家的面条也是品种繁多,花样翻新,我最爱的是还是最简单的葱花面,虽然我也爱我们家的芝麻叶面条、粉酱面、的特色面条,还有各种菜肴的面,而我对葱的喜爱超越常人,如果什么样的面条,我都希望有葱花的出现,如果没有葱,我就兴致索然。

      以至于我到了婆婆家,吃着白水煮面条,我都晕了,这也是面条,的确也是面条,盐碱地的苦水井的苦水,煮的稀稀落落的单调的干面条,好像煮的是死了很久的面粉的“标本”,吃不下,咽不了,难受的很,不是吃的饭,吃的就是难受。没有灵魂的面条,让我自此不爱吃面了。

      后来我终于离开老家,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我也开始如母亲一样,用心做面条,让它在我的记忆里复活,母亲做面条的样子在脑海中也渐渐清晰了,只是我成了当年的母亲,而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而我亲自做这些的时候,分明感觉到母亲当年是何等的用心,而我的技能差她简直十万八千里,而我是知道所有的制作方法的,只是我练习甚少,也许只有大姐,二姐才能复原母亲的当年做的面条,因为她们帮助母亲做了更多的工作,而我原来只是一个旁观者,眼高手低之人。

      转眼多少岁月已经溜走,我一边做面条一边回忆,劳累反而消失了很多,我也慢慢的揉着,好像揉着不仅是面,还有这如水般的岁月,我好像第一次,把面擀的很圆很薄了,还特地切成了两种样子,一种母亲原来做的传统的样子,一种我自由发挥的形状,看着我崭新的作品,心里渐渐乐开了花。

        今天早晨,先生起来匆忙煮了面,为了配我的面,他做了西红柿炒蛋,还放了蘑菇,吃饭时,他问我怎样?我想都没有想,说没有灵魂,连个葱花都没有,怎么好意思问我怎么样!我对于面条,有很多讲究,如果非要限制食材的数量,只要唯一,我也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葱花,没有葱花的面条,好像没有灵魂的人一样,我是爱不起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您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关键词:北京 广西 部队 羽毛球 东哥毕业后继续他的羽毛...
    akingm1949阅读 303评论 0 0
  • A1 上周一,也就是2月13日上午,和朋友约好谈事,地点沙坪坝天星桥。到了目的地,才发现根本就应该将明天要办的事...
    种太阳营养师王静阅读 286评论 1 3
  • 熊先生很少见的没有踩在迟到的警戒线上刷卡进了办公室,安稳的坐在座位上,喝着咖啡。 对面桌的同事走进来立刻表示惊讶,...
    肉松少女南瓜君阅读 798评论 2 51
  • 大盘鸡,量大,有肉有菜还有面,很适合给小孩子做。 昨天下午接了鲁鲁,问他想吃点什么。他转了转眼球,说做大盘鸡可以么...
    听风观雨慢看风景阅读 228评论 0 0
  • 单从观影视角来看,效果很不错!特效,氛围烘托都很出色。最后还给祖国一大片小心心!点赞!喜欢太空类型的可以看一下。 ...
    四维gz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