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标题:决定阅读量的唯一因素

本文分三部分给你介绍爆款标题:

第一部分标题的底层逻辑

第二部分拟写标题的四个原则:有冲突、有争议、稀缺性、故事性。

第三部分给你介绍了十二种爆款标题的原型


本文较长,建议先收藏,再慢慢看,慢慢学。


热爱写作的你肯定会有这样的疑惑,为什么我的文章干货满满,点击量却总超不过1W?为什么别人写得还没我好,却赚得比我多?


广告之父——奥美创始人大卫·奥格威曾说:“平均而言,人们读标题的次数是读正文的5倍。当你写完了标题,应该就已经花了80%的精力了。”


对,关键点就在于标题,你的标题可能还不够吸睛,所以不够吸金。人的认知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改变,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热点每天都在更新,用户的注意被不断分薄。据调查,用户停留在一则信息上的时间一般只有3秒,而一个好的标题能在这3秒内抓住读者注意力,吸引用户点击查看。


今天跟你分享全方位分析高点击的标题套路,保证你学完即可用。首先我们先来讲讲这个变幻莫测的时代里的标题写作的不变规则,也就是标题的底层逻辑。


一、标题的底层逻辑

刚我们提到大卫·奥格威说:人们读标题的次数是读正文的5倍。这个数字在今天或许不严谨,但“撰写标题”依然是任何一个时期,文案人最重要的修炼。也许你听过一句俗语叫“酒香不怕巷子深”,但真相其实是,酒香也怕巷子深。没有好标题,你的文章内容再干货也无人欣赏。


那标题的底层逻辑是什么呢?标题的底层逻辑是对用户的同理心,这里的同理心是指你要站在读者的角度考虑,什么样的标题是最人抓住眼球的。用好同理心,你在拟定标题时需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满足好奇心;二是与利益攸关。


第一点满足好奇心是指,你要介绍一个未知点、或者从新角度切入介绍一个大家熟知的事物,人对不熟悉的东西总是充满求知欲、想要了解的。就比如我们会持续不断地追剧、迫不及待地想看到小说的连载内容,这都是因为人总是在好奇着。当初火爆的uc震惊体也是用了这个原理,如“男子买下一间废弃仓库,当打开铁门后整个人惊呆了......”,如果你也想知道打开铁门后,仓库里到底有什么,你可能就会点开这个标题了。


第二点与利益攸关,这是指标题中出现一些能够引起人恐慌或者能带来直接好处的字眼就有可能引导用户去点击。根据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我们可以知道生物在进化过程中保有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个体只有懂得趋利避害才有更大可能性将自己的基因延续下去,从而保证种群的世代繁衍。现在人类的生存问题已经基本解决了,人们开始思考如何活得更好,所以人会本能地远离那些危害自身利益的东西,靠近对自己有利的东西。


就拿比较通用的健康方面的文章举例吧,常见的“避害”标题有:

《慢性自杀的凶手,它排第一位!你绝对想不到!》、

《警惕,吃了这些药会让你变丑!》等;


而常见的 “趋利”标题有:

《红酒、陈醋不能软化血管!最靠谱的办法是这 4 招》、

《每天用它煮水喝,三高没了皱纹少,效果连医生都吓一跳!》等。


其实点开这些标题之后,里面都是一些普普通通的保健知识,但不得不承认起了这样的标题大大提高了点击量。



好,总结一下这部分。我们说到了标题的底层逻辑 是对用户的同理心,用好同理心,你拟定的标题要符合满足好奇心和与利益攸关两点。


说完了爆款标题的底层逻辑,我们来讲讲标题的四个原则。


二、标题的四个原则

拟写标题的四个原则有:有冲突、有争议、稀缺性、故事性


比如:文章的观点是“上司抢了我的功劳,我需要维护。”


就这个观点,我们可以为文章创造什么题目呢?


一般烂大街的标题是这样的:

如何正确应对上司抢自己的功劳?

上司擅长抢你功劳,怎么办?

上司经常抢我的功劳,我要不要维护?

等等


而如果根据这四条原则去创造标题,效果会是这样的:

那个抢了我功劳的男上司,深夜被我奸杀了。(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上司,你再不住手,我就射......死你(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我最喜欢的上司,是那个经常抢我功劳的上司(有冲突、有争议,满足稀缺性)

上司,请别这么糟蹋自己好吗?(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那个抢了我功劳的上司,被判了死刑(有冲突、有争议、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如果文章的观点是“上司抢了我的功劳,我不需要维护。”


那根据这四条原则去创造标题,效果会是这样的:

三点告诉你,为什么上司抢了你功劳,你还要卖乖(有冲突、有争议、满足稀缺性)

傻逼,不要再为你上司抢你功劳而难过了,因为......(有冲突、满足稀缺性)

我最喜欢的上司,就是踏着我头顶耀武扬威的上司(有冲突、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亲爱的上司,你再不来抢我的功劳,我就辞职!(有冲突、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好。总结一下。这一节我们说到了拟写标题的四个原则:有冲突、有争议、稀缺性、故事性。


接下来相信是最期待的具体技巧了,我将给你介绍12种即学即用的爆款标题原型。

三、爆款标题原型

1.讽刺:

讽刺式的标题是指用犀利的言语辩论事实,揭露现实。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褒奖的话语一般不容易引起注意、不容易人被记住,但那些带有讽刺意味的短句却特别容易流行起来,比如“男人都是大猪蹄子”、“好生气哦,可是要保持微笑”。讽刺式的标题有定向讽刺和现象级讽刺两种形式。


第一种形式定向讽刺一般以“你”字为主语,以针对性的语言向“你”发问,让读者产生自我代入感。我们来看个关于10W+的例子:

你写了这么多文章,连一篇10W+都没有?

这里就是在讽刺一个新媒体或者自媒体从业者,写了很多篇文章,却没有一篇10W+的爆文。如果去掉定向讽刺把标题改写成“大部分新媒体从业者连一篇10W+都没有”,对比一看,吸引力是不是就减小了很多呢。


我们再来看几个例子:

你有没有想过,你会平庸到死

去掉定向讽刺就是:大部人都将平庸到老。

你都瘦不下来,谈什么过得好

去掉讽刺意味是:瘦不下来的人一般也过的不好。

你要是长得跟自拍一样,怎么会没男朋友?

去掉讽刺意味就是:长得不好看的人大都没有男朋友。


这样对比一下,是不是就能领悟到定向讽刺的巧妙之处了呢。


第二种形式是现象级讽刺,是指拿出一个生活中或工作中的具体现象进行讽刺。比如PPT上的例子:

一哄就好的女孩,活该被甩一万遍。

“谁不是一边热爱生活,一边又不想活了呢”

一到过节,朋友圈就成了比丑大赛

这三个例子的普通版是:

一哄就好的女孩最容易被甩

一边热爱生活,一边负重前行

朋友圈的节日海报真是丑到爆炸


大家可以注意到去掉讽刺意味后,冲突感明显减弱,这样的标题就和平时聊天时说到的话没什么两样了。



2.数据:

数据式标题要用数字突出数量的多少,强烈证实观点,引人关注。写作者将文章中的涉及到的重要数据或者与主语有关的数据整合到标题中,让标题看起来直观明了,这样可以有效提高标题点击率。数据式标题有相对性数据、一般性数据、对比性数据三种形式。


第一种形式是相对性数据标题,一般是在标题中加入“99%”、“90%”之类的百分比数据,并以此吸引用户的注意。


比如下面几个例子:

嫁错老公的女人,99%都是这样

马舒雅这一句话,说出了99%失败婚姻的真相

世上99%的人都会选择和真爱分手,与路人过一生


把数据去掉之后就是

嫁错老公的女人,都是这样的...

马舒雅这一句话,说出了大部分失败婚姻的真相

世上大部分的人都会选择和真爱分手,与路人过一生

把相对性性数据去掉之后,标题是不是明显变普通了呢。



第二种形式是一般性数据,主要是在标题中加入一位或二位的普通数字。比如

效率极低人士的7个坏习惯,你占几个?

商业品牌运营的十大金句,了解一下?

三句话给心烦时的自己

“7个坏习惯”、“十大金句”、“三句话”这样的总结类词语给用户的直观感受就是,能在短时间阅读完文章得到信息,直接高效,无时间负担。


第三种形式是对比性数据标题,比如

月薪3000和月薪30000文案的区别!

我,月薪2000,找男朋友要资产2000万,长得像胡歌!

从0到100亿,只用了3年,他说电商要死一大片!

这种一大一小数据对比,把数据价值化了,能更好地吸引用户眼球,让用户好奇这种对比之间隐藏的点究竟是什么。



3.怎么做

怎么做是指找到人们常遇到的问题,设置其为标题,吸引读者眼球,并在文中给出对应的解决方案。每个人都会遇到无数疑问,比如有:刚进公司,如何融入同事之间?如何减脂效率最高?如何避免父母的唠叨?......等等。看到这样的标题,大家肯定都想点击进去,看看能不能得到什么直接有效的建议。这种标题一般有生活类疑问和工作类疑问两种形式。


首先是关于生活类疑问,字如其意,生活类疑问包括衣食住行、人际交往等方面的一切疑惑。下面我们来看下PPT上的例子:

如何逆袭一个拿你当备胎的人?

朋友圈怎样秀恩爱会最多点赞?

初入健身房很迷茫,菜鸡如何自力更生?



其次是工作类疑问,比如:

离职被公司为难怎么办?

如果工作到40岁,突然失业了,怎么办?

第一次创业开公司,要怎么做好财务?

“怎么做”式的标题总是会让人忍不住点击的,因为它暗示着文章里面有着一个导师,能帮助你解决问题或者找到捷径。



4.问答

问答式的标题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在陈述事件或提问;后面一部分则是在表态或回答,合理利用这种问答形式能让标题格外生动。问答类标题一般分为自问自答和他问他答两类。

首先来看看自问自答类标题

Dior入驻抖音该不该?太该了!

说说你为什么恐惧结婚?我选5...

人为什么要有仪式感?这是我见过最好的答案


再来看看,他问他答的几个例子:

“我养你啊”“你养不起”

“怎样摧毁一个心智强大的女人?”“让她当个妈试试”

“有钱人很任性?”“屁,穷人才任性”

问答式标题是通过问题和回答带来的反差或疑惑引起读者的好奇心,吸引读者点击。

比如“我养你啊”“你养不起”这个标题,本来“我养你啊”是一句特别暖心的话,暖心但也平常,但是加上后半部分的“你养不起”,整个标题带来的反差感让人好奇究竟有什么故事发生了。



5.热词

热词类标题是指标题要贴合当下网络最新出炉的词语,使标题看起来生动有趣,吸引读者眼球。比如:

刷爆朋友圈的“90后新群体”:为什么我建议你要做中年少女?

原来这才是拼爹和拼爷爷的差距

“对方仅显示三天的朋友圈。”

这里的“中年少女”、“拼爹”、“仅显示三天”就是当时最火爆的词语。这里要特别强调一点,就是热词的使用具有时效性,一旦热潮退去,这个词大致就作废了哦。



6.招数

招数式标题是是指要找到目标群体的痛点问题,为大众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法,满足大众的需求。比如下面的例子:

年龄大怕遇不到爱情?你只需做好3件事!

3招杜绝你的商业计划书被扔进“废纸篓”!

那些越活越贵的姑娘,只是因为做对了这一点

这类把标题一般直接把用户的需求总结为一句话,用户知道自己点击进来,就能找到答案或者学到东西,所以这类标题的点击量也是很高的。



7.抱大腿

抱大腿式标题是指借助普通大众关注的明星、名人、电影或节目的知名度,吸引用户眼球。抱大腿式标题分为权威背书和热门贴近两种形式。


借助权威是指在标题中带上在特定领域有知名度的人物或机构名字。据调查,人们往往会先考虑亲人朋友推荐的商品,其实是权威人士或者明星的推荐。这也意味着,如果你能找到权威为你背书,你的产品或文章往往更能为人们所接受。来看看PPT上的例子:


董卿: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年轻的你想创业?乔布斯这样支招…

徐小平的人生格局11条认知清单


而去掉标题中的权威背书,我们再来看看这三个标题:

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年轻的你想创业?大家这样支招…

人生格局11条认知清单

看到这样的标题,你对文章的信任感是不是瞬间下降了,这也就是权威背书的力量所在了。另外,权威背书这个方法也不能乱用,只有在你的文章真正涉及权威人士观点的时候才能使用哦,不然你就是一个纯粹的标题党了。


下面来看看抱大腿式标题的另一种形式——贴热。


贴热是指借助最近火爆的明星、影视剧、综艺或者热点事件来吸引用户点击。这些火爆的IP就是一个个吸睛点,毕竟人人都不希望自己落伍,用户也希望能了解热点多些谈资。我们来看看PPT 上的例子。

周杰伦新广告《最长的电影》,暖哭了!

她为什么不输于《欢乐颂》的安迪?

《奇葩说》:所谓家人,就是互相说谎

也许你想表达一件事,这件事或许知名度不高或者感兴趣的人不多,但是借助一些最近热门的人或事,就可以吸引更多的点击量了。



8.表达情感

表达感情式标题是通过带有情绪色彩的言语感染读者。一句话中,最打动人的是什么呢?是里面蕴含的感情。来看看下面几个例子。

以后你过得好不好,我只能从朋友圈知道

我不想十年后只知道接孩子上下学

光是活下去,我已经耗尽所有的力气

比如“我不想十年后只知道接孩子上下学”这个标题就极深刻地描绘出一位年轻女性对未来生活的恐惧,她有自己的梦想、有想实现的目标,却也害怕着未来的自己被生存的现实磨平了棱角,泯然众人。表达感情式标题最能引起目标用户的共鸣,吸引用户点击。



9.歌词/金句:

这类标题是要改编当下流行的歌词/金句,给人熟悉感,有趣生动。来看看下面几个例子:


阳光、沙滩、翘臀 | 妈,我想去海边度假。

阳光 、沙滩、 海浪 、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这首歌你是不是很熟悉呢?对了,这是小时候常听的经典儿歌《外婆的澎湖湾》。当我看到标题中的阳光、沙滩这个两个词的时候就忍不住哼起来了呢。

有钱人终成眷属

这个标题改自俗语“有情人终成眷属”,来源于王实甫的《西厢记》。

成人世界看利弊,但我爱你的孩子气

第三个标题改自鸡汤文中的常用语“小孩子才分好坏,成年人只看利弊”。


经典歌词、金句原本就扎根于人人们的脑海,这类标题就是利用了读者对原句的熟悉感与修改后的反差,来吸引读者点击的。



10.是什么:

这类标题是指提出生活中常遇到的问题或情况,吸引用户点击进入文章内寻找答案。比如:

尬聊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什么样的人才叫见过世面?

有个护短的姐姐是种什么体验?

面对这种标题,有过类似情况的读者会想点击进文章寻找共性,没有过类似体验的读者也会抱着“这种情况,我没体验过,但我想看看”的想法打开文章。



11.画面:

画面类标题是用情景塑造画面,引人联想,使人身临其境。这类标题的一种形式是故事描述,另一种形式是是情境设置。


故事描述形式的标题有:

曾经我们为爱情彻夜鼓掌,可现在,你一张嘴我就想跑

“我爸快不行了,我们结婚吧”

有一种幸福,是“你吃吧,妈妈不爱吃”

这类标题一般用一句话讲述一个故事画面。比如标题“我爸快不行了,我们结婚吧”描述的就是女孩男友的爸爸被诊断为肝癌晚期,男方向女孩提出结婚要求的画面。


情景设置式的标题,是设置一个新奇的情境,却不点出结果,而是选择用省略号来引起读者的求知欲。比如PPT上的这些例子:

没化妆,没洗头那天,我遇到了前男友……

老公想出轨,老婆却对老公说了这些话……刷爆朋友圈!

探秘了三家最火的网红店,我真的...

读者会想去了解这些省略号之后究竟是什么,故事的后半段究竟发生了什么,从而点击文章。



12.离奇悬疑:

这类标题是用生动有趣的言语描述不符合常理的现象,引起注意。离奇悬疑式标题有两种形式:对比冲突和建立联系。


先来看看对比冲突式的标题:

你参加同学的婚礼,我参加同学的葬礼

七夕,我在民政局排队离婚

母亲节那天,我把我妈杀了。

“婚礼”对比“葬礼”,七夕节的甜蜜对比“离婚”,“母亲节”对比“把我妈杀了”,这类对比带来的强烈矛盾感冲击着读者的认知,吸引读者点击。


建立联系式标题,是把两个完全不搭架的词语放在一块,这种不合常规的搭配往往能瞬间激发读者好奇心。我们来看看下面几个例子:

这家殡仪馆,居然有特殊服务

所有女孩看到这件白T恤,都有想结婚的冲动

那天我妈和我前任打了一架

“殡仪馆”和“特殊服务”,“白T恤”和“结婚的冲动”,“我妈”和“我前任”,这些不相关的词语两两组合就能勾起人点击的欲望了。

好,下面总结一下。

第一部分我们先是说到了标题的底层逻辑是对用户的同理心,用好同理心,你拟定的标题要符合满足好奇心和与利益攸关两点;


第二部分我们说到了拟写标题的四个原则:有冲突、有争议、稀缺性、故事性;


第三部分我们介绍了十二种爆款标题的原型,它们分别是讽刺式标题、数据式标题、怎么做式标题、问答式标题、招数式标题、抱大腿式标题、表达情感式标题、歌词/金句式标题、是什么式标题、画面式标题、离奇悬疑式标题。


如果你有任何的疑问,可以在评论区留言。


看完两件事:

1、点赞,你的点赞就是给我“青云计划”;

2、关注我,让我们成为长期关系。


作者简介:

猫空,一名不允许你走错路的暖大叔,专注跟写作有关的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