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媒体、自媒体时代,应该如何学习新媒体写作呢?

对于职场新人,或都想学写作的人,在新媒体、自媒体时代,应该如何学习新媒体写作呢?

我们进入新媒体时代都好几年了,期间无数优秀写作者涌用。对于新媒体写作、创作,大家都有分享着各种经验,特别是2017、2018年知识付费的崛起,各类型的“写作课”更是全网无处不在。

我自己也一个“知识付费”的积极学习者,得到APP订阅过16个专栏、知乎LIVE、分答、喜马拉雅等等都有使用。可是我发现现在随处可见的写作课、直播课,更多的是思维层面的教授,实操方面的都不多,哪怕偶尔出来一两个,许多人在学完后,都说“跟没学一样”。

于是,我决定把自己多年写作的一些理解,从新媒体写作这个角度,来聊聊自媒体、新媒体下,我们如何写作、创作。


以下是我分享自己的V11写作爆文速成套路。

(顺便说一句,我在线下有搞一次名叫“触碰写作社”的机构,所以行文以触碰写作社为主角)

现在是2018年6月,我特意全网搜索了下,在新媒体写作实操上,还真没有本篇写到周而深入的。:)

V-1观点

一、新媒体写作的观点是什么?

【触碰写作社】:观点其实就是你的看法和立场。

放在新媒体时代,放在一些被人转疯的场景里,可以是你在替别人说的话或引领的观点。

比如说:自己的功劳被上司抢了要不要维护?

就这件事,你的态度是正方还是反方还是保持中立或是其他观点呢?为什么?

二、一篇文章为什么要先树立观点?

【触碰写作社】:一篇观点不明确或者毫无观点的文章就像一个没有灵魂的个体,无法输出有价值、值得他人学习和借鉴的内容,通俗地说是你说了等于白说,还浪费了我半分钟阅读时间,毫无意义。

三、如何选择或构思观点?

【触碰写作社】:四条思路:新观点、新证据、新表述、新方法

比如:自己的功劳被上司抢了要不要维护?

你的观点可以是"要","要"本身不是新观点。但"要"这里,可以延伸出新证据,为什么"要",比如一般人是说"功劳是我的凭什么我要给你?",但你的证据可以是"我维护这份功劳其实是为了上司好",这就瞬间有新意。之后解释为什么是为了他好,观点要奇葩(这里可以理解为“新”“别人不轻易能想到的点”),又要站得住脚。

你的观点也可以是"不要",我们触碰写作社之前做过调查,选"不要"观点的占比较小,我们这里也可称它为相对于"要"来说的新观点。之后需要讨论为什么不要,一般人可能会说"得罪上司不好吧"或者"先忍忍,是金子总会发光"之类,但你要抛开这些大家都能想得到的证据,去找新的证据证明你的观点,比如"我不要维护就是因为我怂",之后展开论述。

观点和证据可以很新颖很奇葩,但要记住,前提是你给的理由必须要站得住脚——有理论、有故事、有现实等证据去支持。

关于“观点”的总结:

从有争议有需求的话题中提炼有用、稀缺观点的能力,就像“林肯”们一样影响人心、触碰人心。

V-2标题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标题?

【触碰写作社】:一篇文章最美丽最惊艳的外衣。

二、为什么要改好标题?

【触碰写作社】:标题是最能决定文章点击率的关键因素之一(经常没有之一),耳目一新的标题注定能勾起人们的点击欲望,平凡无味且无聊的标题也注定吸引不了读者的眼球。比如人为什么要穿好看的衣服,最重要的原因不是自己会变好看,而是让别人看到我很好看。

著名公号作者 Spenser,在得到APP上开了一节《怎样写出吸引人的好文章》的精品课,就是从“注意力”这个维度出发的。教人如何通过提升注意力,把9.9元的价格,变成九万九的价值。

三、如何创造一条成功的标题?

【触碰写作社】:有冲突、有争议、稀缺性、故事性

比如:文章的观点是“上司抢了我的功劳,我需要维护。”

就这个观点,我们可以为文章创造什么题目呢?

一般烂大街的标题是这样的:

1、如何正确应对上司抢自己的功劳?

2、上司擅长抢你功劳,怎么办?

3、上司经常抢我的功劳,我要不要维护?

。。。。。。

而如果根据【触碰写作社】坚持的四条原则去创造标题,效果会是这样的:

1、那个抢了我功劳的男上司,深夜被我奸杀了。(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2、上司,你再不住手,我就射......死你(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3、我最喜欢的上司,是那个经常抢我功劳的上司(有冲突、有争议,满足稀缺性)

4、上司,请别这么糟蹋自己好吗?(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5、那个抢了我功劳的上司,被判了死刑(有冲突、有争议、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如果文章的观点是“上司抢了我的功劳,我不需要维护。”

而如何根据【触碰写作社】坚持的四条原则去创造标题,效果会是这样的:

1、三点告诉你,为什么上司抢了你功劳,你还要卖乖(有冲突、有方法、满足稀缺性)

2、索嗨,不要再为你上司抢你功劳而难过了,因为......(有冲突、满足稀缺性)

3、我最喜欢的上司,就是踏着我头顶耀武扬威的上司(有冲突、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4、亲爱的上司,你再不来抢我的功劳,我就辞职!(有冲突、有争议、有故事、满足稀缺性)

关于“标题”的总结:

构思高质量的高点击量的让人眼前一亮的标题,是产出10万+加阅读量文章的基础。

V-3开场白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开场白?

【触碰写作社】:文章的开场白指的是引入文章的一段道白。就像面试中的自我介绍,或像性生活中的前戏,是文章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为它对文章的高潮起到铺垫和引入作用,也可以理解成,就是为了造出悬念,让人读下去。

二、为什么要写开场白?

【触碰写作社】:那面试为什么要自我介绍?——自我介绍是面试官为了了解你的基本情况,用这个方式给你打个第一印象分的一种方式,并且从这个第一印象中已经形成要不要录用你的大致意向。

生活中的面试还是比较善意的,至少在你自我介绍很糟糕的时候,大部分面试官还会继续对你提问,表示你还有机会。

但文章就不同了,开场白写得很糟糕的,读者会直接几点右上角的关闭按钮。也像做爱一样,前戏决定这场性爱的持续时间和欢愉程度,前戏不足的,甚至没法达到性高潮。好的开场白同时也是之后写出好文章的正确姿势,甚至有些职业作者,在没写好文章的开头时,是不会继续写下去的,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个开头就是对全文调调的一个定性。

三、如何写好一个开场白?

【触碰写作社】:用“熟悉+意外=惊喜”的心理学原理,去构思一个故事,或熟悉的例子,或热点时间,或自行虚构一个场景,带入主题。

何为“熟悉+意外”?

比如:“振作点,你以后会更衰的。“振作”——熟悉,“衰”——意外;

比如:我们都会死亡,这使得我们成为幸运的一群。“死亡”——熟悉,“幸运”——意外。

其实就是你看完,觉得有道理或者熟悉的那部分,就是“熟悉”,看完会笑或者会很惊讶的那部分,就是“意外”

现在来创作开场白:

比如你的观点是“上司抢了你的功劳,你不需要维护。”

你的题目是:亲爱的上司,你再不来抢我功劳,我就辞职!

【触碰写作社】选择用以上方法虚构一个场景:

人生在世,世事无常。就像很多人恋爱中总会遇到几个人渣一样,在职场,也难以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熟悉)

遇到人渣同事,他们可能会人前人后搞各种小动作,你必须时刻保持警惕,随时准备迎接挑战。

但如果遇到人渣上司呢?怎么办?

你辛辛苦苦,呕心沥血地奋斗了n+1个晚上赶出来的方案(熟悉),结果上司一句:“是我做的。”(意外)赤裸裸用眼神告诉你:“你能把我怎么样!”

你好不容易替有品位的老板买了一束她很喜欢的盆摘(熟悉),结果上司一句:“是我买的。”(意外)又赤裸裸地用眼神告诉你:“你能把我怎么样!”

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们先不管我们能怎么样,先想下,为什么会这样。

首先,通过这样的事情,足以说明三个基本又客观的事实:

1、上司有足够的自信赢得老板的信任(熟悉)

2、你在上司眼中不是什么威胁的存在(熟悉)

3、我的上司原来是个渣男(意外)

所以,以你现在的处境,根本不是他的对手。

所以,我们要怎么办才能维护我们的尊严呢?

。。。。。。

关于“开场白”的总结:

构建有致命吸引力的开场白,能让读者迫不及待想撕开文章的G杯内衣。

V-4问题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问题?

【触碰写作社】:一篇文章的问题是文章中需要讨论的有争议、有困惑的题目。就像公司开会,开会过程中一定不只是给方案,一定还是提出很多问题,并讨论解决方案。

二、为什么要提出问题?

【触碰写作社】:

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

因为解决问题也许仅仅是一个教学上或实验上的技能而已。

而提出新的问题新的可能性,从新的角度去看旧的问题,都需要有创造性的想像力,而且标志着科学的真正进步。

写作也是一样的,只有学会从不同的角度去提问,充分发挥想象力,给客观现实带来更多可能性,才能生产出一篇独一无二的属于你自己的有影响力的作品。

有些小白总是迷惑为什么自己写的文章不流畅,很多时候其实在行文中,加一些问题,用以与读者对方,一步步引导读者思维,成文读起来自然就能流畅且易读懂。甚至写作过程就可以视为是回答一系列问题的过程。

三、如何提出一个好问题?

【触碰写作社】:

1、从本质出发:这个问题其实是在说什么?我们需要讨论吗?

2、定义:XX的意思是什么?

3、前提: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

4、质疑:你我是怎么知道,事情如何发展来的?

5、缘由:那到底是什么导致这个结果?

6、结果:之后呢,现在结果又会如何

7、动作:我们可以做什么?

比如:上司抢功劳

可以延生出的问题有:

上司为什么要抢我的功劳?

我需要作出抗争吗?

为什么他不抢其他人的功劳?

他不担心我揭发他吗?他抢功劳是不是已经习以为常?

还有多少我不知道的他抢功劳的情况?

如果我去告发他会发生什么情况?

我还有什么更好的处理方法?

找些主题吧,每个主题训练提问六七十个问题,写作能力为提问而突飞猛进的。

关于“问题”的总结:

从一个问题中发现无数问题,提高问题的丰富性,避免“写不出来、无从下笔、成文还不流畅”等的尴尬。

V-5故事/段子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故事/段子?

【触碰写作社】:故事是一件事情的过程进行描述。触碰写作社要求文章的故事需要有情节、有冲突地把事情的前因后果交代清楚。段子相对于故事来说篇幅较短,甚至只有三两句话,但却能有故事性地表达一件场景或一个观点。

二、为什么要写故事/段子?

【触碰写作社】:故事和段子在文章中充当“举例子”或者说论据的作用。就像你面试,你可以和面试官说你之前取得过什么样的成绩,但是光说无凭,你需要拿出真正的数据、资料,才能证明你说的是客观存在的,才能真正赢得别人的信任和认可。

三、如何写出一个好故事/段子?

【触碰写作社】:写故事完美七公式:1、目标——因为;2、阻碍——但是;3、努力——所以;4、结果——所以;5、意外——但是;6、转折——但是;7、结局——所以。

比如:小明去面试(目标),遇到塞车(阻碍),于是,他要求公交司机打开车门让他临时下车(努力),司机拒绝(结果),争执中公交不小心失控撞到了前面的一辆小轿车上(意外),所幸没有遇到人员伤亡(转折),最后小明也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代价。

故事还可以很细节很生动,需要自己去加情节和表达。

写段子公式:熟悉+意外

【熟悉】比如由甲方爸爸说的小段子:希望用photoshop,别用PS。

希望用photoshop(熟悉),别用PS。(意外)

【意外】比如想对甲方爸爸说的小段子:有时候改稿,真希望贵公司关门大吉。

有时候改稿(熟悉),真希望贵公司关门大吉。(意外)

关于“故事/段子”的总结:

产出有情节、有悬念、能贴切地、有理有据地回答问题的故事,让文章像超级英雄般鲜明地有血有肉地存在。

V-6道理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文章道理(理论体系)?

【触碰写作社】:支撑文章观点的根据和原由。比如经济学中的《酒和污水定律》,牛顿力学的《三大定律》,《华盛顿合作规律》等等,这些都是不可辩驳的理论体系,可恰当地植入文章,以起到论据作用。

二、为什么要用道理(理论体系)支撑文章?

【触碰写作社】:因为名人效应和不可推翻的或举世闻名的理论效应的权威性巨大的,且站得住脚。

就比如说你的上司让你加把劲,不要影响其他队员发挥,也许并不能十分有力地说服你。

但是如果他说告诉你,这是伟大的彼得德鲁克提出木桶效应,你现在处于团队中的短板位置,这时你肯定能意识到自己身处的位置以及自身存在的问题,并重视起来。

文章也是一样的,有了这些理论,你的观点就变得不再是你自己个人的观点,而是变成了你和某个伟人或某个伟大的理论一起的观点,文章的说服力就翻大了好几倍。

三、怎样快准狠地找到支撑文章的道理(理论体系)?

【触碰写作社】:1、靠平时自己积累(看书)。2、网上查找( 百度)。3、积极运用最新的科学研究成果。(第3点被称之为问题的“精英式解法”)

关于“道理”的总结:

运用不可抨击的理论体系去支撑观点,就是用理论体系为文章树立“大师级“的权威。

V-7金句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金句?

【触碰写作社】:有名的或有影响力的句子。这些句子可以是某个伟人或古人或名人说的,也可以是某些电视剧里的经典台词,又或者是某些书籍里的能让人产生共鸣的句子,等等。

二、为什么文章要写金句?

【触碰写作社】:这一部分的解释跟上一节训练课的解释有很大的相通之处,那就是名人名句效应的影响力巨大,能树立权威。

很多时候我们把这些金句摆出来不是为了告诉读者这样的道理,而是告诉读者哪个名人或者那本名书也在说的这个道理。

三、怎样稳准狠地插入金句?

比如你文章的观点是“长期加班我们不要坐以待毙,要反抗!”

之后你噼里啪啦说一大堆自己的见解,也许真的很有道理,也很触动忍心,可是就是很难到达G点。

这时,你需要加一个工具,帮助你的文章能达到G点,比如你加一距列宁说过的话:“谁不会休息,谁就不会工作——列宁。”瞬间点燃文章G点。

关于“金句”的总结:

灵活高速并贴切使用金句,让核心观点具“总统在发言“的力量。

V-8鸡汤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鸡汤?

【触碰写作社】:那肯定不是用鸡熬出来的汤,而是用心熬出来的让人喝下去可以精神抖擞的汤。通俗地说,文章的鸡汤就是用你的心得写一些抒发心情和观点的文字,触动读者内心,鼓舞读者去行动。

二、为什么要写鸡汤?

【触碰写作社】:因为鸡汤往往是一篇文章中最能触动人心的部分,也是文章的感情升华的部分,失去鸡汤,文章的情绪会达不到G点。就像每一部电视剧,每一部电影,每一本书,不管它是谈感情的,还是谈搞笑的,还是谈科幻的,几乎在结局的时候都是有形或无形地用抒情的形式去展现,没有感情的作品是没法触碰人心,引起共鸣的。

三、如何写好鸡汤?

1、最重要的是用心。多问问自己的内心,是怎么想的,你真的认同这个观点吗?如果认同,立场一定要坚定。只有你真心觉得是这样的,才能写得出有情感有共鸣的鸡汤。

2、学会从现实生活出发,不要写一些虚幻的,或者离现实很远的东西。

要贴近生活去写,比如你要鼓励人们放弃现在不喜欢的工作,重新开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要怎么写?

你总不能说“生活就应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天是蓝的,水是清的,生活本该是属于你自己的。”能打动人吗?不是不能,只是听太多了,真的没感觉了。

若是我们这样说:“和不喜欢的工作在一起一辈子的煎熬,难道会比和不喜欢的人在一起一辈子更轻?如果觉得很煎熬,那就试试逃离这层地狱吧?说不定就逃出了呢?说不定上天眷顾努力的你,给你好运呢?”效果会好很多,

3、把自己彻底活出真我,了解真正的自己

引用一个国内著名心理学大师武志红的观点:

佛学里有四念住的说法,它是佛法修行中的一种觉知法门,由四部分组成:身念住、受念住、心念住和法念住。说的是精细地觉知自己的身、念和心的变化,以中正的、不带评判的态度,只是如是、如实地观察。

长期的四念住训练可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感知能力,感知能力的提升,写作也会提升。

看书是输入,感知也是输入,是更高级的输入

关于“鸡汤”的总结:

抒写心灵鸡汤,引起共鸣,能起到被“第N次”转发的效果。


V-9组合(改)全文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组合(改)全文?

【触碰写作社】:从观点(主题)、标题、、开场白四、问题、故事/段子、道理、金句(名人名言)、鸡汤中,挑选上述中你认为写得好的内容 ,将这些这八个好的内容,整理组合成文。将不好的修改、重写。

二、为什么要组合(改)全文?

【触碰写作社】:无数作者都表达过,任何人写的初稿都是垃圾,好文章是改出来的。

三、如何有质量地组合(改)全文?

1、理清逻辑思维,将前八节内容正确排序,添加过渡句。

2、送上诗一首:

《改》

触碰写作社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改改改改改改改改,

再改改。

关于“组合(改)全文”的总结:

连点成线,改成独当一面的——连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文章。


V-10词汇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词汇?

【触碰写作社】:触碰写作社定义的文章词汇是高级词汇。就比如说“美丽”是一个普通词汇,我们可以用更高级一些的同意词去替换,比如可以用“闭月羞花”。

二、为什么要用高级词汇?

【触碰写作社】:这就跟人为什么要化妆,为什么要穿好看的衣服,为什么要喷好闻的香水,为什么要提高谈资是一样的,每一个高级词汇都是我们文章的装饰品,文章只有经过装饰之后,才能提高文章的价值和说服力,才能变得更高级、更好看。

三、怎样运用高级词汇?

适合加入丰富想像力、能燃起读者阅读欲望的“动词”、“形容词”、“专有名词”。

如:有潜力在世间取而代我、欲实际上从未得见天日的人,比阿拉伯的滚滚黄沙还要多。

阿拉伯的滚滚黄沙——诗意、宏伟、却胜于毫无色彩的形容词,比如“巨大”;

阿拉拍的黄沙——专有名词,一下子就加住这个从未看过的陌生词;

滚滚——动词,满满的画面即视感;

阿拉伯的滚滚黄沙——充当形容词的作用。

关于“高级词汇”的总结:

使用高级词汇,从而让整篇文章看起来“有血有肉”。

V-11辅助

一、什么是新媒体写作的辅助?

【触碰写作社】:辅助就是文章的实操性工具。包括文章的发布渠道、配图、排版等。

二、为什么要做好辅助?

【触碰写作社】:列宁说过,要成就一件大事业,必须从小事做起。辅助内容虽然动脑较少,但要做好,需要用心、细心以及耐心。把辅助内容做好,有利于提高文章的传播性、耐读性以及综合评分。

三、怎样做好辅助?

选择发布渠道:公众号、今日头条、简书、豆瓣、UC大鱼号、搜狐、百度百家、微博等至少选择2个平台分发

配图:确定图片风格(选图平台:百度、花瓣、优美图等,其他请自行百度)

排版:

a、排版工具:秀米、新榜、i排、壹伴插件等等 

b、根据阅读对象确定字体大小,调整行距,字间距,两边收缩间距等,重点加粗或者换颜色加粗

编辑副标题:在标题的基础上构思一条加大冲突加大争议,引起好奇,目的吸引人点击进去的副标题

公众号排版参考:

a:重点加粗、或换颜色加粗

b:“”用「」

c:()内可用浅色小体

d:大标题中标题小标题字体大小一次递减

e:一段最重要的那句加粗f:结论可标红或其他颜色加粗

g:注意排版图片段落的美感h:问题、场景、结论可有色彩

【触碰写作社】:除了多试、多练、多参考、多对比、多总结,没有捷径。唯一的捷径,就是通过无数次尝试之后,得出经验,得出适合自己文章的风格和定位,固定下来,达到熟能生巧。

关于“辅助”的总结:

文章装饰:视觉美学度、观点驾驭力如“维密天使”在T台上绽放光彩。

以上。

最后,本文会根据平时写作遇到的问题,与平时教人写作时产生的新解法,

不定时更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