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金玉盟》到《北西》:从爱情到人生


从1957的《金玉盟》到1993年的《西雅图夜未眠》,到2013年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再到今年的《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银幕里上演了一场一场的爱情奇遇。


《金玉盟》是1957年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出品的,名列美国最伟大的爱情电影第五位。影片讲述了一个著名的花花公子尼基.费兰特在邮轮上遇见了泰利.麦凯,经过一系列的偶遇,两人建立了友谊,后来在两人一起去法国的一个小村庄拜见费兰特的祖母的过程中,两个人逐渐坠入爱河,可是两人都为对彼此的感情感到内疚,因为那时两人都已经各自订婚了,于是在分别之际两人约定,如果双方都能成功结束各自的婚约,并开始一段新的事业,就在六个月之后的纽约帝国大厦重聚。可是不幸的是,就在约定的那一天,当泰利匆匆赶向帝国大厦的时候被车撞倒了,然而此刻在顶楼的尼基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到了午夜,尼基以为泰利不会再来了就离开了帝国大厦。一年之后尼基找到泰利的住址,生气的要求她给他解释为什么会失约,这时尼基才知道当时发生了些什么,最后两人终于化解了误会,和好如初。这部电影是曾迷倒过50年代无数的痴情男女,在今天看来也许有些矫情过头,但依然不失浪漫。


1993年的《西雅图夜未眠》就是将《金玉盟》作为剧情参照拍摄的。影片讲述了一位独自带着儿子的父亲在儿子的鼓励之下重新爱上女记者安妮的故事。这是一场有关声音的爱情,儿子乔纳希望父亲再找一个妻子于是就给电台打了电话,知道儿子的所作所为之后父亲山姆很生气,但是在电台主持人的耐心劝导之下他还是讲了自己的故事,他知道儿子需要一个母亲,此时已经订婚的安妮在收音机里听到了山姆的故事,很奇怪的她感觉自己似乎很关心电台里的这个男人,每次想到他的故事都会热泪盈眶,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机缘巧合他们也在纽约帝国大厦开始了他们的爱情故事。这部电影莫名其妙的解释了缘分这两个字,简直奇妙地就像童话故事,它让帝国大厦成全了二十世纪最后的一见钟情。


2013年的《北京遇上西雅图》处处都可以见向《西雅图夜未眠》致敬的影子,无论是女主的英文名Anne、剧中出现的《西雅图夜未眠》的片段还是结尾神似的剧情。北西讲述了拜金女文佳佳和中年父亲frank的故事,比起《西雅图夜未眠》来,北西更加贴近现实,少了些少女的浪漫,多了份现实的考量。片中文佳佳是一个很讨喜的人物,真性情、敢作敢当、可爱而不失体贴,虽然是小三,但绝不是那种为了钱什么都做的小三,她做小三是真的对老钟有感情;虽然她刚到黄太的月子中心的时候有些公主病,仗着自己有钱就目中无人,但从她之后的表现可以看出其实她是一个很真性情的人,有些嘴欠,但为人真诚善良,愿意对别人示好,也很体贴人,文佳佳在酒吧里有一段台词,我想把它说给每一个姑娘听,无关风月,只是希望每个姑娘都能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你是不是觉得我不像个好妈?我告诉你,我比那些女的当妈要称职一百倍,在国内像我这种年龄有了孩子的女人有几个不是打掉而是生下来的……我没有工作,他又不肯离婚,我没有办法去开证明,没法开证明就不能办准生证,没有办法去医院做产检,就算孩子生下来了我也没有办法给他上户口,你以为我想到美国来生孩子啊……谁要是没一大堆难言之隐,谁会拖着一个大肚子漂洋过海跑这来生孩子,他爸爸可以一走了之可以不管这事,我不能不管啊,他是我的儿子,我永远不会放弃他。”有时候我们是有很多身不由己,但再多的理由也不能成为我们不负责任的借口,成为一个有担当的人是我们成长很重要的一课。后来老钟离婚了,把文佳佳从美国接走了,可是这时文佳佳却发现她不再爱老钟了,所以她离开了老钟独自一个人抚养儿子长大,这时文佳佳有一段念白:“所以,我在努力的让自己的肩膀强壮起来,或许会苦、会累,但是每一分钱我都挣得有骨气,花得踏实,这样有一天,才有资格对我爱的人说,我准备好迎接爱情从天而降了。”爱情一方面是索取,但更重要的是给予和分享,只有势均力敌的两个人才能彼此搀扶一直走下去,所以我要活出自己的精彩,再和你一起精彩,我不是攀附着你藤蔓,我是和你并肩的树。和《西雅图夜未眠》一样最后两人也是在帝国大厦相遇的,两年过去了都以为对方忘记了,却惊讶的发现早已将彼此放在了心里,这场相遇最美好地就是像张嘉佳说的那样“你可不可以等等我,等我幡然醒悟,等我明辨是非,等我说服自己,等我爬上悬崖,等我缝好胸膛来看你。”而frank一直等着。


《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里文佳佳变成了澳门赌场公关姣爷,frank变成美国的房产经理Daniel,影片延续了前几部的浪漫色彩却是个全新的故事,讲述了焦姣(汤唯 饰)和Daniel(吴秀波 饰)通过一本书,巧合地通过手写书信的方式互相联系,从最初的完全陌生,到一步步敞开自己的心扉,逐渐进行心灵的交流,再到最后完全爱上对方的故事。不同于其他很多国产电影全靠抖机灵,这部电影穿插了很多文艺的东西,一言不合就开始飙诗句,所以看起来会让人感觉有点莫名其妙的跳跃。姣爷的角色设定在剧中很明确,赌场公关,性格外冷内热,没有一个好的出身,除了坚强她别无选择,她的盔甲坚硬严实,她最大的悲剧就是缺乏安全感,所以她相信赌桌,相信萍水相逢,敢于冒险,她选择了最大起大落的职业和最心惊胆战的爱情,姣爷的设定正应了那句话“我怎敢放肆,我身后空无一人,我为何不敢放肆,我身后空无一人。”这部电影的导演是有野心的,她在电影里不只讲了爱情,还讲了亲情、梦想、赌博、出轨、甚至是性,很喜欢一个关于这部电影的“四个骗子”的解读,片中姣爷遇到了四个男人,第一个骗了她的身体,第二个骗了她的钱;第三个骗了她的感情,而最后一个“骗”了她的一生,这四个骗子每个姑娘都可能遇到,以不同的排列组合出现在她们的生命里,也许一个人经历多了单身久了就会开始不相信爱情了,但是我想说世上还是有真爱的,也许现在遇不到,但请你一定相信它是存在的并且勇敢去追求。就像姣爷说的那样:“教授,你见过海鸥捕食吗?一群海鸥绕着海岸飞啊飞啊,看准了水下的鱼,收了翅膀,一猛子就扎下去,那样子根本就是寻死,自由落体似的掉进水里,不管不顾的,就如同爱情,只不过,有的满载而归,有的一无所获。”“疼吗?疼,总是疼得撕心裂肺的,可要是不试,你又怎么知道那个人是不是最对的。”很多人看完电影都说,感觉那对老夫妻才是真正的主角,老夫妻一生的感情确实很感人,这样红烛金箔便相守一生的爱情已经很久远了,美好得更像是一个年代久远的传说。这部电影最大的贡献就是在这个“现在从摸手到上床一蹴而就,爱既然可以做了,那谁还去谈啊”的时代再次让我们看到了真实、用心才是人性。这是一纸给去国怀乡的游子的情书,是一纸给爱情流浪者的情书,是一部献给所有人的童话。

                                                                                                       兽兽/文

                                                                            (360娱乐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一座无法遁匿的城市,多元化却又冷漠无情,影片《北京遇上西雅图》中,文佳佳这样拜金却无法牺牲自由从而逃逸传统、...
    胡小菲阅读 1,267评论 1 3
  • 有一天,你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你会驱车上路。有一天,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你会遇到他(她)。你会被爱,因为你今生第一次真...
    温姬拉阅读 1,734评论 2 32
  • 你是不是像我曾经茫然失措一次一次徘徊在十字街头 在生活中,你不少情况下会有茫然失措的情况,在人生的转折点上,这个是...
    苗栋栋阅读 621评论 0 0
  • 我们宿舍的格局,大概是最传统的格局,都是进门左右手边各一个两层的柜子,共八个,供八个人使用,再进去,就是两排架子床...
    师爷苏阅读 19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