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民乐艺术的温暖与鲜艳 ——观看上海民族乐团《海上生民乐》专场音乐会随感

      适逢元旦假期,我驱车赴淮安大剧院观看了一场由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专场音乐会《海上生民乐》。这是我第一次现场观看民乐专场音乐会,感谢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带来的艺术盛宴。作为2021年的第一场观演之旅,我感觉真是不虚此行。

      那天风清气正,气温也不算很低。我一路开着车,看着高速马路外萧瑟苍茫的冬景,却也是别有一番轻松惬意。晚上七点左右,我到达了淮安大剧院,我取票进场后,静静地等待演出。


                那些美妙动听的乐曲

    1.  温暖欢快的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 音乐会开始了,现场本来还能听到一些观众们发出来的耳语声和杂音,但当那热烈欢快而又无比熟悉的《春节序曲》的旋律突然响起时,周围立刻安静了下来。

      虽然我曾经无数次在电脑上、音乐课上或是其他场合听过这首乐曲,但当我在现场听到这首作品时,我还是如同第一次听到一般,无比的振奋和欢快。更何况,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表现得如此之好,完全契合我的预期。

      2. 清丽动听的竹笛与乐队《湖光》《春节序曲》之后,是一首双竹笛与乐队作品《湖光》。那悠悠的笛声如同从水面飘来,缠绵婉转,令人心醉。

        我后来通过度娘了解到,《湖光》取材于越剧唱腔,优美的旋律勾勒出了清丽秀美的江南印象。不知如何形容,真是好听极了!

      3.精彩绝伦的唢呐与乐队《百鸟朝凤》 另外一首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唢呐与乐队作品《百鸟朝凤》。

        作品以当代曲风展现唢呐的多元魅力,两位唢呐演奏者尤其激情澎湃,通过与乐队的互动,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对话,将音乐会上半场气氛推向高潮。

        4.大气磅礴的民族管弦乐《楚颂》 而全场最令我惊喜的作品则是民族管弦乐《楚颂》,一开场,我就被深深地吸引了。清脆的打击乐器塑造出一片宁静、肃穆、优美的景象,接下来,双二胡的演奏仿佛在讲述一个荡气回肠、令人心碎的故事,美好而又深情。

        然后曲风陡然一转,又仿佛来到了金戈铁马的沙场,旌旗猎猎,号角声声,听到了勇士们的呐喊和刀枪齐鸣的声音。之后,两个主题不断发展、变化,交织着,带领着观众进行了一次跨越时空、刻骨铭心的音乐之旅。


              那些个性鲜明的艺术家们

      激情四射的鼓手  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水平都很高,但从第二个节目起,我就被乐队左边那个鼓手吸引了,并不由自主在整场演出中都在关注着他。他打鼓的样子真是太夺人眼球,太抢戏了!浑身都是戏。我第一次领略到打鼓也可以这样的激情澎湃,魅力四射。

      魅力独特的琵琶手    另外一位吸引我的则是一位琵琶手。首先吸引我的就是他的穿着,他一袭白色长袍,穿着一双红鞋,色彩对比及其鲜明。他还扎着一个小辫子,看上去有点“伪娘”的感觉。

        我起先不以为意,但他一开始弹奏,我就被深深的吸引了,他的投入和表现真是太出彩了,哪怕你听不到声音,光是看他的表现就已经足够赏心悦目了。

      他并没有像我印象中传统的琵琶演奏者那样正襟危坐,而是略低着头,专心致志地看着琵琶的琴弦,感觉总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外界的一切都与他无关。

      他是那样的投入与专注,表情和动作也随之变化着,琵琶在他的手里如同玩具,其炉火纯青的技艺观之令人动容,难以忘怀。


                  观演后的几点思考

      在返场节目《茉莉花》的音乐声中,上海民族乐团《海上升民乐》音乐会的演出结束了。我在开车回家的路上,回味着整场演出,在激动感慨之余,也不免有几点思考:

        首先,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音乐会一定要到剧场或音乐厅听,效果好、氛围好,有仪式感。

      其次,民乐艺术的魅力是无限的,我以前关注的不多,听得也很少,以后要引领音乐老师和孩子们多听,多关注,多思考,多学习。

      最后,作为一名音乐教育工作者,我也要把民乐艺术的魅力更好地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在他们的心里播下民乐艺术的种子,将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这既是响应当前国家提出的树立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也是我们音乐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上海民族乐团演出阵容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世界大同”,是《海上生民乐》整台演出所追求的理念。 这场精彩的音乐会也让我真切地领略到了民乐艺术的温暖与鲜艳,以及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广博和深厚。

        上海民族乐团团长罗小慈说:中国民乐是几千年流淌在中国人血脉中的音乐语言,蕴含着我们祖先的生活智慧甚至哲学思考。

        是的,民乐是最美的中国音符,民乐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愿更多的人欣赏它、爱护它、传承它,让它生生不息、亘古流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