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时空丨火柴天堂

林晓独自站在北京世贸天阶的巨幕下,望着周围的商家,那些擦得明晃晃的玻璃窗上无一不悬挂着白色的雪花、圣诞老人的头像或者金光闪闪的铃铛。

人们或三五成群的幸福欢唱在一起,或两两携手出双入对。

林晓突然感到自己无比的孤独,她像是一个被世界遗弃的孩子,淹没窒息在这个喧嚣的城市里。

她默默低下头,打开手中的微信,看着那个黑白分明的卡通头像。

已经三年了,每年的今天,她都会给他发一条信息,然后如约的来到这里,在世贸天阶的巨幕下安静地等他。

“我八点会在世贸天阶的巨幕下等你哦。”

然而,三年来,他从来都不会给她回复任何信息,也从来都没有出现过。

12月夜晚的北京,天冷极了,偶尔刮起的夜风像是一把把锋利的小刀,无情的刺痛着她裸露在外的皮肤。

“姐姐!小姐姐!买一个平安果吧!”一个约莫十七八岁上下的长发女孩这时提着一个红色的竹篮子来到她的身旁,她明亮的眸子仿佛夜空明亮的星光。

林晓低头看了一眼篮子里那些被彩纸包得异常漂亮发黄的可能叫做苹果又或者是蛇果的东西,轻轻地摇了摇头,“不了。谢谢!”

“小姐姐,今天可是平安夜哦,平安夜是一定要吃平安果的。吃了平安果,来年就会万事平安,心想事成!"长发女孩不想放弃这个卖东西的机会,依旧努力地朝林晓推销着。

“谢谢,真的不用。”林晓再次拒绝着。

“美女小姐姐,我这个可不是普通的平安果。我拿一个给你看一下吧。”长发女孩说着从篮子里随意拿出一个橘色的果子,放到了林晓的手上。

“这……这不就是橙子吗?”林晓把橙子举起来放到眼前仔细端详了下。橘色偏黄的外表下,有着密密麻麻的凹凸点。

“是啊。不过这可不是普通的橙子,而是施了魔法的橙子哦。”长发女孩说得非常认真,“它能照见人心,能帮你实现愿望。”

“呵呵,还是算了。”林晓只觉得她这套说词十分不靠谱,顺手把橙子又还给了长发女孩,接着低头看着手机。

现在商家的促销手段真是越来越越百无禁忌了,连有魔法这种事都可以拿出来胡乱忽悠。

想起来真是觉得有点可笑。

魔法?还能实现愿望?她看起来像是智商为零的傻瓜吗?这说出来恐怕就连她老家里那三岁的小外甥都不会相信吧。

“姐姐不是在等人吗?”长发女孩这时又好奇地问道。

林晓听到长发女孩说出此话,不由得抬头又打量了她一眼。

她怎么会知道她是在等人?难道这姑娘会是他派来游说她的吗?

“你看这大过节的,天气这么冷,我们也不容易啊。姐姐,你就当当帮我的忙,买个橙子吧,才只要十块钱而已。”长发女孩说着又把那个橙子送到林晓的面前。

林晓看着长发女孩那诚恳的眼神还有被风吹得有些发红的脸颊,脑海里突然想起来安徒生童话里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

如果不是心中还有梦想,如果不是为了在北京这座冰冷的城市里生活的好一些,又有谁会在这个寒冷的夜里,奔走受冻,不遗余力的推销这“平安果”。

林晓自己也不是北京人,10岁时因意外就失去双亲的她一直被寄养在姑姑家里。大学毕业后,林晓选择留在了北京,经过这近十年的打拼才终于在北京这座城市站稳了自己的脚跟。

她看着眼前的这个长发女孩,仿佛看到了那个曾经执着努力的自己。

“好吧,那就给我拿一个吧。”

“谢谢小姐姐!祝你平安夜快乐,你一定会心想事成!”长发女孩开心地把送到林晓面前的橙子拿回到篮子里又用彩纸精心的包装好,才又交到林晓的手里,随后便转身离开了。

心想事成吗?

林晓默默地捧着橙子站在人群里,脑袋里只想着一个简单的名字:安然。

时光像是抓不住的流水,一分一秒的悄然流逝着。

午夜时分,喧闹的世贸天阶里欢庆节日的人们逐渐散去。诺大的巨幕下,只剩下林晓一人还徘徊在那里久久不肯离去。

她哆嗦着蜷缩着身体,用嘴哈着热气吹着已经冻得有些僵硬的双手。

结果还是和往年一样,安然依旧还是没有来。

一切都在她的意料之中。

只有安然,在她的意料之外。

如果今年她还是等不到他的话,只怕是以后她就再也没有机会见到他了。

一想到这,她立刻又从兜里掏出手机,给他又发了一条信息。

“安然哥哥,我今天会一直一直在这里等你。”

信息发出后,林晓安心的收起手机,又原地来回前后的跳了几下,觉得身上暖和上来了,才走到身旁的一个长椅上坐了下来。

头顶上的巨幕画面,从圣诞老人骑驯鹿突然变成了浩瀚的星空。

林晓微扬起头,痴痴地望着。

宇宙到底有多大?人类到底有多渺小。在时间之外还有时间吗?在世界之外还有世界吗?

这些都是以前,她和安然经常会探讨的问题。

林晓真的很不喜欢这种感觉——她看到的任何事,想到的任何人,都能在不知不觉间和安然这个人联系起来。这种只能想起,却不能触碰的现实,像是一个扯不开也揪不断的丝线般牢牢地纠缠着她的心。

一连几个小时都没有吃过什么东西了,林晓觉得肚子此时饿得有些抽疼,便从包里把刚才买的那个橙子掏了出来。

“小橙子啊小橙子,你难道真的有魔法吗?你要是真有魔法的话,就求你把安然带到我的身边来吧。”

橘黄色的橙子此时此刻像是真的听到了林晓的召唤,慢慢地由内而外发出如呼吸般一闪一灭的光。

林晓吃惊的把橙子捧在手里,感到它的身体渐渐变得温热了起来。

难道这不是橙子?是带小夜灯的暖手宝么?

林晓觉得太神奇了,她的整个思绪瞬间都被眼前这个橘黄色的小橙子吸引了过去。

只见那微光逐渐变得越来越亮,像是一盏橙黄的灯照亮了她白皙的脸庞。接着,林晓就闻到了一股沁人心脾的清香,是那种由甜和酸混合起来的味道。

“这香味…真好闻。”她轻轻地闭上眼把鼻子小心地凑到小橙子跟前,一种温暖与安心的感觉立刻席卷了全身。

周围安静的环境突然变得嘈杂,林晓听到了街上人们匆忙的脚步声,还有一些小商贩的叫卖声。

她猛然睁开眼,发现自己正置身在一个冰雪覆盖的天地里,手中的小橙子不见了,只剩下一根颜色焦黑的火柴棒。

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她还来不及思考这一切,接着就感到脚下袭来了阵阵的凉气。

奇怪我的…我的鞋子呢?

林晓低下头,只见自己雪白的脚丫上正穿着一双破旧的拖鞋。

一辆由远而近疾驰而来的马车这时突然从黑暗处里窜出来,林晓被吓得猛地向后退了下,一个重心不稳,她整个人都跌进了旁边厚厚的雪堆里,脚上的鞋子也顺势飞了出去。冰凉的雪花铺天盖地的埋在她的脸上、手上,甚至还钻进了她的脖子里。

“啊,好凉啊!”她挣扎着赶紧从雪堆里爬起来。

她的身上此时只穿了两件的衣裳——一件破旧的印花长裙和一件用浅色布做的围裙。

最要命的是那些顽皮的雪花,它们在接触到她微热的皮肤后立刻就融化成一股股凉凉的小水滴争先恐后地打湿了她原本单薄的衣裳。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她现在到底是哪里?她又怎么会来到这里?她的小橙子呢?她的手机呢?

是小橙子的魔法吗?还是她触发了什么机关穿越了吗?

一阵夜风偶然吹过,她只觉得自己更冷了。

她茫然无措的哆嗦身体,赤裸着双脚沿着街道艰难地向前走着。

她不知道自己此刻到底要去向哪里。

她只觉得自己的双脚像是踩在锋利的刀片上一样刺疼。

她得大脑开始高速运转着,她想起了安然,想起了那个卖她平安果的长发女孩……

她一边走一边用手在自己的手上来回的摸索着,想看看能不能找出什么有用的东西来。然而围裙口袋除了一盒火柴,什么也没有。

她路过街道上无数个大大的橱窗,那里无一例外的都点着高高的蜡烛,发出明亮的光,还有一只只烤得焦脆的烤肉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林晓突然觉得好饿啊……她微微含胸,一边用一只手使劲的按着自己如被人机器搅住一般疼的胃,一边趴在其中一家的橱窗上瞪着眼睛看着那里面的食物留着口水。

就在这个时候,她在橱窗玻璃的映射里隐约看到了一个个子矮矮的,看起来只有五六岁模样的小女孩。

她着实被吓了一跳。

这不就是安徒生童话里描写的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吗?

她难道变成了那个可怜的她了吗?

林晓记得在安徒生童话里,那个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平安夜里躲在墙角被冻死了,而今天正好是平安夜……

她倒吸了一口气,不敢在继续想下去。

她忍不住害怕地蹲在原地里大哭了起来。

她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

在这个无人认识、无人理解的苍白的世界里,她是那么的无助。

她想念她的父母,她想念安然……

可是,此时此刻,她们都在哪里啊……

“爸爸妈妈……你们都在哪里啊……呜呜呜……安……安然……你在哪里……我好想你们啊……”

路边过来过往的人,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他们不停地从她的身边匆匆忙忙地走过,仿佛蹲在那里哭泣的林晓,只是一团透明的空气。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林晓情绪逐渐平静了下来。她哆哆嗦嗦的从口袋里拿出火柴,一根又一根的划着。

橘黄的火苗,在林晓的眼前微微地晃动着。

林晓看到了自己的父亲和母亲,他们围坐在餐桌前,不停地给她的碗里夹着菜。

“我们家林晓就是厉害,这次考试竟然又得了年级第一啊!将来一定是个人才!”

“哎呀,老妈,能不能不要再给我碗里夹菜了,我都吃不了了!我要吃什么,我自己会夹!”

“好好好,我不管我不管,林晓已经是大姑娘喽!”

……

妈妈……

林晓刚要伸出手摸摸母亲的脸,她手中的火柴却在这时突然熄灭了。

她赶紧又滑了一根火柴。

这次他看到了一个长相白净而清秀的男孩子正站在巨大的摩天轮下微笑着看着她,他的眼睛黑亮得如夜色里的星光,无时不刻的吸引着林晓的目光。

他的手上正拿着一只闪闪发亮的拉环。

“林晓,嫁给我吧!”

“你这求婚也太没诚意了吧,连个戒指都没有。”

“你就当这个拉环是戒指吧。你没听说过那句话么?一个拉环天生只与一个拉罐相配。我是拉罐,你就是拉环。”

“我不管我不管,什么拉环拉罐的。你要想娶我啊,就得在平安夜当晚去世贸天阶下面当着所有人的面郑重其事的向我求婚,那才算数,对了,还要准备玫瑰和戒指。”

“你什么时候变得这么物质了?”

“我物质吗?我这一辈子啊就结这一次婚而已嘛,你就满足一下我吧。”

“好好好,我的小傻瓜!”

……

林晓记起了三年前的一场车祸,那天刚好是平安夜,安然约她八点在世贸天阶下见面。

因为他打算要在那天郑重其事的向她求婚。

所有的安排与设计都是完美的。

音乐、鲜花、人们的祝福此起彼伏,林晓只记得她变成了事上最幸福的女人。

“求婚,求婚,求婚!”

在周围围观的众人下,安然郑重其事地从怀里掏出了那枚闪闪发亮的戒指。

“嫁给我好吗?林晓。”

“嫁给他,嫁给他,嫁给他!”周围群众跟着也鼓起掌来。

林晓幸福的点了点头,把右手轻轻的伸向安然。

她开心地笑着,她看到安然轻轻用手拿着戒指要把那指环圈在她纤细的手指上,她仿佛看到了幸福就在不远处。

然而上天似乎特别爱和林晓开玩笑,安然手中的那枚戒指突然不小心从他的手中滑落,连滚带爬的一路上前滚到了马路上。

他不好意思地看着林晓笑了笑,立刻转身跑到街上去捡那枚戒指。

林晓担心的张望着,她见到安然顺利的捡到了戒指,然后笑着冲自己跑了过来。

就在这时,林晓突然响起一声巨响。

那声音仿佛五雷轰顶般震慑人心,所有的人都吓坏了,他们大叫着来回逃窜。

“安然?安然?!”林晓视线被人流冲散了,她像是溺水行舟般向安然刚才回来的地方冲过去。

然而下一秒,她所看到的景象让她的血液在瞬间几乎凝固了。

她惶恐万分的朝着躺在上的几个人走过去。

她看到几乎被炸飞的商户门前,散落着黄色的平安果还有一地的玻璃碎片。还有几个人横七竖八的躺在地上,身上各处都是被玻璃割伤的痕迹。

她看到了鲜血、惊慌失措的人们还有燃烧的衣服……而安然正一动不动的躺在那里……

林晓留着泪水疯狂地划亮一根又一根火柴。

那橘黄的火光也变得越来越亮,它们仿佛变成了夏夜里满天飞舞的“萤火虫”,轻轻地漂浮在空中。

安然……我错了……我不要戒指了……也不要玫瑰了……安然……我什么都不要了……你能不能别离开我…

忽地,这些“萤火虫”逐渐汇聚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人性,冲着地上的林晓微微笑着。

它照亮了林晓的脸,也照亮了这寒冷的夜。

“安然!”林晓变得激动起来,她朝安然缓缓地伸出自己的手,“安然!带我走吧,我不想一个人待在这里了,求你了……别丢下我。”

“林晓。”安然这次仿佛听到了她的呼唤,他微笑的朝着她伸出了自己的手。然而,就在林晓以为马上就能牵到安然那双手的时候,火光突然在瞬间熄灭了,安然消失了,只留下黑暗而空旷的星空。

“不,不!安然!不要!——”林晓惊慌失措的大叫起来,她发疯似的翻着自己的衣兜,甚至把自己的衣服都扯了下来。“火柴呢?!我的火柴呢……火柴……火柴……”

“林晓。”一个声音这时在她的头顶响起。

这个声音……

林晓颓然跌坐在长椅前抬起早已泪流成河的双眼,她看到一个有着如星光般闪亮双眸的男人,默默自己的将大衣披在了她的身上。

“你是谁……” 不知为何,林晓觉得这个男人身上总有种让人说不出来的熟悉。

“林晓,”男人说着用手温柔地拭去林晓脸上的泪痕,“我是安然。”

林晓刚刚抑制住的泪水,像是断了线的珍珠般一颗颗从眼睛里滚落下来。

她一下子扑到他的怀里放声大哭起来。

谁也没有注意到,在世贸天阶的巨幕下,离男人身后的不远处,放着一个红色的篮子,那里面装满了橙黄色的平安果。


《安徒生童话》——卖火柴的小女孩

平行世界征文请点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处处充满挑战,如果自己不快马加鞭,注定被生活淘汰。 1 偶遇一个很久没见的朋友,突然觉得他已不是我所记忆中的那...
    鬼谷摆摊阅读 150评论 0 0
  • 处女作,自我感觉还不错! 继续努力!
    愚蠢的石头阅读 274评论 5 0
  • HTTP抓包 打开Charles程序 查看Mac电脑的IP地址,系统偏好设置->网络就可以查看到了,比如我的ip地...
    andyJi阅读 137评论 0 0
  • 明月岛 保时捷的速度慢了下来。 一大堆棉花扑面而来。 带着棒子面窝头香气的大棉花糖向杜小胖奔来。 “哎呀!金哥哥!...
    一指天空阅读 3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