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彩云之南(4)| 美丽的西双版纳

“美丽的西双版纳,留不住我的爸爸……”

小时候,在这首歌中知道云南有个地方叫西双版纳,梦想着可以去那里看看。这次旅行,把西双版纳作为必去地标,从腾冲飞往西双版纳只需要50分钟。

清晨的腾冲机场,云朵缀满天空,太阳刚刚冲地平线上升起,阳光透过云层的空隙,投下一道道光束。天空成了绵长的画卷,雾气萦绕沉寂的火山。

机场非常小,登机不需要走通道,像是在汽车站,从检票口径直走上飞机。在飞机上欣赏着无边无际的云海,可是西双版纳上空云层太厚,飞机两次俯冲,尝试降落,都未成功,不免让人变得焦躁起来。飞行高度再次爬升,重新进入平流层,广播响起:“由于天气原因,我们的飞机现在飞往昆明。”

飞机备降昆明机场,停留约1小时,再次起飞。西双版纳上空万里无云,总算是安全降落了。

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以美丽的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和少数民族风情而闻名,傣族的 “泼水节”在每年4月中旬举行,我是赶不上了。

“西双”在傣语中意为“十二”,“版纳”是一千亩的意思,一个版纳是一个征收赋役的单位,西双版纳即为十二个版纳。

有的时候,旅行并不是要逛很多景区景点,来到西双版纳,就已经圆了儿时的梦。在本子上留下“云南景洪”的邮戳,看着上面的日期和傣族文字,来了就已经心满意足。当然了,还有当地美食,比如这里的过桥米线。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勐腊县勐仑,距离景洪96公里,当地人把它称为勐仑热带植物园。流到这里的澜沧江支流——罗梭江刚好拐了一个弯,把陆地围成一个葫芦形的半岛,叫做葫芦岛,植物园就建在这个岛上。

植物园门口的池塘里,浮着巨大王莲叶子,它有水生植物中最大的叶片,直径可达3米以上,叶脉结构与一般植物不同,类似伞架的肋条排布,有很大浮力。早就听说,王莲的叶片上可以坐一个小孩儿。

园中的池塘里,不仅有王莲,还有开五角星状白色花的小睡莲,阳光照耀下,五角星的影子透射在荷叶上。

红色的蜻蜓在低空盘旋飞行,是否预示着一场雷雨的来临呢?这里有两种不同的红蜻蜓:一种只有身子是红色的,翅膀透明;另一种则连同翅膀都是红色的,仅翅膀顶端透明。

腊肠树上挂满长长的“大豆角”,是泰国国花。木瓜榕的树干上结满了形似无花果的果实,据说味美可食,是野生水果中的上品。无忧花有着美丽的传说,据说傣族村寨的寺庙周围都种了无忧花,没有生育但想得子女的人家,也常常在房前屋后种一株无忧花。

第一次见到含羞草,是在高中校园的花卉大棚里。这里除了含羞草,还有含羞树,只要用手碰到,它们的叶子就会马上卷起来。含羞草和含羞树都开满了紫色的花朵。还有一种神奇的“跳舞草”,对着它唱歌,草的叶子随着声音“翩然起舞”。

植物园里,除了百花园,还有南药园,有各种草药;国花园,展示东南亚各国国花,我最喜欢的是老挝的国花,叫鸡蛋花。

在植物园里逛了一天,没有见过的植物太多,信息量巨大,像是上了一天植物学课。并无丝毫倦意,反而是心满意足的欣喜。

在西双版纳的日子很悠闲,每天都睡到自然醒。我决定到著名的野象谷看一看,名为野象谷,却难见到野象,但有驯养的亚洲象,还有驯象表演,亚洲象被称为西双版纳的“旗舰动物”。

园中也有其他野生动物圈养区,比如眼镜蛇和蜥蜴等让人感到毛骨悚然的爬行动物。还有蝴蝶漫天飞舞的蝴蝶谷,看到了枯叶蝶,它被称为拟态伪装的典范。不过,这里的枯叶蝶都“伪装”在绿叶丛中,刚好暴露了自己的存在。

花盆里的绿叶上,爬着几只绿色的肉肉的虫子,懒洋洋地啃食着,这是蝴蝶的幼虫。

旁边的木板上粘满了蝴蝶的蛹,有几只刚刚破茧而出,正在伸展翅膀,过不了多久,它就可以飞翔了。还有一只,正从茧里面往外挣扎。破茧的过程比想象的要艰难许多,孱弱的身躯拖着两只没有展开的翅膀,左右摇摆着,努力挣脱茧的束缚。

一直以为“作茧自缚”是个贬义词:自己给自己找麻烦,自作自受。可是,蝴蝶的幼虫作茧自缚,是为了有一天能够破茧成蝶。作茧自缚,也可以是一个褒义词,犹如凤凰涅槃重生。

人生也是如此。每一次进步,都是一次蜕变的过程。想要超越自我,就得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先作一只茧。待破茧而出,就不再是只慢慢爬动的肉肉的青虫,而是可以飞翔的美丽蝴蝶。

从野象谷回景洪的班车已经开走了,走到高速路口拦顺风车。崭新的黑色越野车停在我面前,车上坐着一位寺庙的方丈,开车的是他的弟子,刚好要去拜访景洪的朋友。

方丈得知我想搭车去景洪,就对徒弟说:请让这位菩萨上车。我下车时,方丈又说:菩萨,请慢走。方丈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称呼我这样的路人都用“菩萨”这个词。他说:每个遇到的人,都是前世修得的缘分,都是我生命里的“菩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