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水节 I 种草给你彩云之南的西双版纳

上期答案揭晓。最后脸妹把陶泥捏成了一个“耶”。

【干货在文末】


文 | 脸妹

图 | 脸妹


这一期我想继续讲讲西双版纳。

很多人对她并不知晓,提起云南只有丽江大理香格里拉。

今天,我就要种草给你——美丽的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在云南的最南边,毗邻泰国、缅甸和老挝。(之前特别火的《湄公河行动》中的“湄公河”就是自西双版纳流出,在境内称为“澜沧江”。)

西双版纳,在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而神奇的乐土”。

这里是花草的世界,树木的海洋。少数民族的生活都与这花草树木息息相关。


泼水节

每年傣历六月下旬或七月初(阳历4月12日至15日)是西双版纳的傣族泼水节。节日期间会举办各种仪式和活动,比如划龙船、放高升、放水灯、放孔明灯等,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

在傣族人看来,水是圣洁、美好、光明的象征,用泼水的方式送给对方祝福。故有“泼湿一身,幸福终身”的说法!

放高升。步步高升。(此图来自网络)


曼听公园

谈到西双版纳,我想到的是——绿色和金色。

枝繁叶茂的树林,金碧辉煌的佛寺。

曼听公园是个典型代表,位于景洪市东南,又名“春欢公园”,在傣语中意为灵魂之园。也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

相传,这里曾是泰国国王的御花园,泰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园内的美景吸引了王妃的灵魂,因而得名。

脸妹自拍。
脸妹自拍。
脸妹自拍。
干栏式佛寺。
总佛寺。觉得在佛寺拍照不成敬意,所以只拍了外部。佛寺内很美,金色的建筑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划小船的大哥。
脸妹自拍。脸太圆了,捧着脸的时候感觉像捧了个西瓜。
曼听公园内。
脸妹自拍。
脸妹自拍。
脸妹自拍。
白塔。

公园内有免费大象表演,其中有一项是让游客坐在象鼻子上,感觉很酷像个胜仗归来的将军,当时很兴奋我就去参与了。

后来看微博上很多关于马戏团动物训练过度被逼疯的视频,好心疼这些被圈养起来为满足游客娱乐感受的动物。

这也是我后来没有去原始森林公园看传说中很壮观的孔雀放飞活动的原因之一。

萌小象。
看演出的孩童。


中科院植物园

植物园中有各种奇异的花草树木,走在热带雨林步道上可以观看巨大奇特的热带雨林植物奇观,如大板根,树瀑布等。

独树成林。

独树成林是由于热带雨林的气候潮湿,一些树木茎干长出的根从空气中吸收水分和养分逐渐长大、下垂,当它们触及土地后增粗增多成为支柱根,支柱根数量渐渐增多,便形成独树成林的壮观景象。

在热带雨林中,生存竞争表现的尤为激烈,比如“植物绞杀现象”。一些动物把榕树种子带到其他树木树皮裂隙上,种子寄生在树茎上生根发芽,吸收营养不断长大,它的根系逐渐将寄主树木紧紧缠住,寄主树最终被绞杀致死,小榕树则成为独立的大树。

如神龙般见首不见尾的藤类植物。

听到歌声就会晃动的“跳舞草”。它在阳光下,受声波刺激时会随之连续不断地上下摆动,犹如飞行中轻舞双翅的蝴蝶,又似舞台上轻舒玉臂的少女,因此而得名。

王莲,拥有巨型奇特似盘的叶片,浮于水面,可承受一个孩童的重量。小孩子坐在上面就像莲花仙子一样。(我坐上去就是个莲花胖子)

身后便是王莲。

景区里还有大片的果蔬园,有芒果,莲雾,柚子,火龙果,榴莲,香蕉等各种水果。

无需费力,坐在树下等着成熟的水果砸下来,说不定我就是下一个牛顿。

满树的杨桃。
“女牛顿”和她的果实。
“女牛顿”和她的果实。
一个假装文艺的“女牛顿”。


基诺山寨

基诺山,又名攸乐山。山上住着基诺族人,又称为“舅舅的后代”,是国务院认定的56个民族中的最后一个民族。

这里有很多神奇的民俗,据过去的老人讲,女人只能在阳台上生孩子,若生双胞胎一定要把其中一个送出去或者丢掉。

有小孩出生的房间会在门口挂竹编多孔驱鬼器和仙人掌,直至满月后将其取掉,这是忌外寨人进人的标志。

门上的驱鬼器和仙人掌。

拾阶而上,路两旁的树上都挂着牛骷髅头,上面长满了青苔,有的已经风化。

相传,寨子里的男孩行成人礼时的杰作,必须亲手杀死一头牛,把牛头挂在路旁,才能被视为真正的男子汉。

牛头。
基诺族女人。

在过去,基诺族的女人要穿耳并带上木制耳铃,由于木头自身有重量就把耳洞拉扯变大,最大的耳洞可以穿过一个小拳头;此外,还要用梨木烟脂把牙齿染成黑色。

身旁的这位奶奶是现在寨里最年长的染齿穿耳的女性。
竹子做的木琴可奏乐。
生火打铁做刀具。
编竹筐。
织锦。
绕线。
墙上挂着玉米。
散养的鸡与小菠萝。

寨子的出口有竹子搭的桥,建在两座山之间,下面是八米深的山涧。走起来摇摇晃晃,感觉像走在小时候玩的跳床。

竹桥。


告庄西双景

告庄位于澜沧江畔,每晚会有夜市,可以购买各种礼品或吃烧烤。

傍晚去告庄的路上,遇见掉落的鸡蛋花。
路边有好多大蜗牛,房子和我拳头一样大,这要是放在人类的世界里就算是别墅了!
告庄。
告庄。
告庄。


【干货在此】

#交通:可坐飞机或大巴车到达版纳景洪市区,暂时没有火车。版纳共有3个客运站:版纳、景洪、南站。前往各大景区是在版纳客运站乘车。

#住宿:可住在景洪市区,景洪车站旁或告庄周边。推荐一个青年旅社:那时光青旅,老板大白(微信xb6228514)是暖男,在版纳那段时间我朋友圈里他的提名率最高,大白在南糯山有自己的茶园,他还有独门秘籍教你怎么玩更省钱!

#景点介绍:

在版纳许多景点或演出的门票很贵,便宜的门票可以找淘宝靠谱买家或者当地向导。推荐一个售票大哥刘不凡微信bntravel),他掌握很多最新版纳景点信息,折扣也很大,靠谱。


下面是景点罗列,有些景点在一条路线上,具体每日安排可以咨询大白和不凡。

还是老套路,不喜欢去人多的成熟景区看人头,所以更爱在小众景点里闻花香。


曼掌村。上一期介绍过的,依然是强推项目!这是了解傣族文化最好的去处。导游一般不建议去,因为没什么利润。

南糯山。茶品爱好者可以去茶园感受采茶、制茶过程。

曼听公园。在景洪市区,游玩时间两小时,有大象等表演,建筑物适合拍照。门票43元。临近总佛寺,佛寺门票免费。还有一个大佛寺,不在这周边,乘坐飞机的驴友可以在飞机上俯瞰到大佛寺全景,高大的佛像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除了这个景点在景洪市区,其他景点都需要乘坐大巴车前往。)

基诺山寨。展示基诺族民族风情的景点。由寨中导游带领,参观基诺族民居,免费品普洱茶(茶贵,建议打听好行情再做决定)、看大鼓舞表演、吃水果。门票160元,无学生票。

中科院热带植物园。在勐仑镇,票价104元,电瓶车单西区40元,东区+西区电瓶车100元。西区是人工规划的植物园,是科普和观景的好地方。东区是绿石林景区,是在一片长满热带雨林的山中开辟的自然景区,有一座山峰叫情侣峰,可以山顶观景。(去了中科院植物园,我觉得原始森林公园,热带雨林谷,花卉园什么的不去也罢。)

原始森林公园。离市区较近,有大象表演和孔雀放飞表演(上百只孔雀从对岸飞来,据说很震撼)。门票65元。

热带雨林谷。有克木人表演,就是一些比较原始的舞蹈,还有上刀山,踩玻璃渣之类的表演。门票130元。

望天树景区。景区最大的宣传点是空中走廊,架空在七八棵树之间的空中走廊,比较有特色。去望天树建议买套票——海陆空都可以体验。先在南腊河上坐船到景区入口,进入景区不久就可以上空中走廊,从走廊下来再走两公里的森林步道出景区。景区不大,两个小时可以走完。4A景区,套票198。

野象谷。一般去这里都是为了看野象从热带雨林里迁徙,但目前野象的出没率稍低,大部分驴友去了都没有看到野象。

傣族园。了解傣族文化,泼水广场每天都会有阿姨表演泼水,错过泼水节的驴友可以去感受。


#演出介绍:

1.曼听篝火晚会(在曼听公园里)

2.傣秀(高科技与民俗的结合)

3.勐巴拉那西(感觉像民族服装走秀)


#美食介绍:

来版纳请一定要去吃傣味烧烤。

菜包鱼!强推!烧茄子也不错。

菜包鱼:吃法类似大饼夹串,不过是用生菜包裹鱼肉和米线,入口后是生菜的汁液和鱼肉的嫩香。啊~贼好吃~


景洪市区的美食店主要有:

耶德纳、冰冰凉、啰啰冰屋、财青春、黎明傣味烧烤。


耶德纳餐厅:

柠檬肉丸米线7元/份(强推,柠檬的清香与微酸赋予给米线一种奇妙的味蕾感受)
香茅草烤鱼18元/份(夹起一块鱼肉,入口即是淡淡的香茅草味)
睡映椰8元/份、帕鲁达8元/份(椰奶汁中放了水果块与黑米、西米露、面包条等,两者差不多,只是睡映椰里多了椰片)
巴拉达10元/份(类似于薄脆皮煎饼、香蕉味的微甜不腻)春木瓜8元/份(甜辣酸爽)
菠萝饭26元/份(不推,微酸不够甜)

自从吃了柠檬米线后,我就迷上了各种柠檬菜品。

推荐冰冰凉餐厅的柠檬米线。人均20元。

柠檬米线

推荐啰啰冰餐厅的木瓜蛋奶冻、柠檬凉粉、芒果爽。人均20元。

好吃的就写这么多吧,再写下去我都饿了!


写在最后

在版纳的时候,大白带我去澜沧江钓鱼,弹吉他,尝试了好多新鲜的东西,比如水烟,比如释迦果

这边的菠萝好甜,果摊老板削菠萝皮时像削胡萝卜一样,根本不像北方那样挖坑,而是直接把有黑皮的地方全平铲下去!一颗小菠萝削完了就剩我拳头这么大了!贼心疼!

我发现一个特有趣的事,是我怎么也想不到的,西双版纳有好多东北人,是因为东北太冷,索性跑热带来取暖了是吗,嘿嘿。

恩,这是我心心念念的西双版纳,认真地讲给你听,希望你也会喜欢吧。

关于西双版纳,我想说的远不止这些。


脸妹 —— 一个有态度的会飞的姑娘

爱旅行  爱摄影  爱音乐  爱写文

她有酒也有故事

就差一个你啦

快来找我玩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