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快乐!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四月三十日下午,我收到好几条“五一劳动节快乐!”的祝福短信,心中飘飘然,嗯!这是我的节日,是对我付出劳动的尊重,那种强烈的荣誉感油然而生。随即想到,周围的亲戚朋友无一例外都是辛勤劳作的劳动者,他们也该享有此项殊荣。于是,按照通讯录的姓名首字母排列顺序,一个一个地发信息,刚发送到第五个,突然醒悟,这还没到五月一号呢,我有些着急了,大拇指离开了发送键。

然而,那些收到我祝福信息的朋友,并没有对日期提出异议,只是简单地回复一个“同乐”了事。看来,大家心照不宣,差一天就差一天呗!没什么大不了,又不是记错了生日、忘记了结婚纪念日,重要的日子需要铭记在心,一分一秒也不能耽搁,稍有差池就可能遭遇一场揪心的家暴,象“劳动节”这样的节日就没那么大的份量了。

对此,有必要吐槽一下,“五一劳动节”是最没有社会认同感的节日,尽管有法定假期支撑,让全民能够愉快地搭乘暮春的末班车,去赴一场鲜花暖阳的浪漫之旅,休闲和慵懒成为这几天的生活主调,然而,“劳动节”却没有独具的特色,没有鲜明的个性,宣扬的主题也不为众人称道。大概全世界的劳动者太多,人人都有份的事情就提不起大家的兴趣,人们对此不太在意,视之为犹如周末一般的大众化消费日子。

雨露均沾只适用于小恩小惠,人人都有,皆大欢喜,漏掉一人便是轩然大波。而真正的荣誉应该授予那些有特殊贡献之人,个体的能力和魅力都配得上口口相传的称赞,值得尊敬的人毕竟是少数。倘若惠及的范围太广,专属的自豪感被无限稀释,失去了表面的光环,也就达不到该有的激励效果。

“劳动最光荣”,是最为顺口的宣传语,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国际劳动节”宣言,同时也是一句人人喜爱的口号。不管劳动者还是被劳动者,对这句话都没有丝毫违和感,劳动者被冠之以“光荣”的尊号,强烈自豪感激发进一步努力工作的动力,获得更强的自我认同,会真得认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是天底下最伟大的创造,是史无前例的辉煌。被劳动者巴不得将更多诸如此类虚幻的冠冕,施予为他们服务的群体,使其忠诚地履行职责,以求利益最大化。

人们对于劳动并没有一个非常正式的定义,劳动的意识却深入人心,渔耕樵椟是劳动,扫洒擦洗也是劳动,上班工作是劳动,家务清洁也是劳动。劳动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大概因生活需求所付出体力、智力的行为皆可以叫做劳动吧!劳动是不分种族、不分性别、不分年龄的全民活动,涵盖的范围异常广大,可以说,人人都是劳动者,人人都有资格在五月一日这一天自豪地宣称:我的节日我任性!

就在五一之前两周,乐乐突发奇想,自己动手制作了一张价目表,是关于家务劳动的标价。乐乐说:“老师告诉我们,劳动光荣,劳动是无价的,我还小,每项劳动就少收点费。”我仔细阅读了那张表格,扫地:一元,拿东西:五角,擦桌子:五角,浇花:五角……,项目齐全琐碎。虽然以金钱来交换应该负担的家务劳动有失偏颇,但值得欣慰的是,乐乐明白了劳动的价值非凡,知道了家务劳动的繁杂和辛苦。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详细分析了资本和劳动的关系,并且指明了衡量劳动价值的大略计算方法,说明劳动是可以用来交换的,而且还可以明码标价。我付出劳动,你视情况支付相应的报酬,劳动结束,报酬到账,交易完成。从这个方面看,乐乐做家务索取费用的想法无可厚非,对于小孩子,处于成长的关键时期,没有被赋予做家务劳动的义务,倘若付出了辛苦,从法理上讲是必须给予报酬的。而家长可不会这样想,会以承担义务来约束扼杀这莫名的赤裸裸的资本欲望。

在职业市场,把劳动包装成商品明码标价售卖的行为随处可见,家政服务、家教、保姆、代驾、陪聊等等,种类繁多,花样常新,有些服务闻所未闻,不禁感叹劳动的草根性,虽被赋予“光荣”的至高荣誉,却始终徘徊在社会阶层的最低等级,劳动者渐渐成为贫困潦倒、目不识丁的代名词,是历尽折磨、备受鄙视的群体。

然而,这些社会底层的劳动者却反复被灌输“光荣”的甜蜜,在辛苦劳作之余,受到集体的掌声和欢呼,处处张贴标语,媒体上铺天盖地的颂扬劳动的美德,更有商家借助“劳动节”大做促销活动,降价、送券、赠小礼品等,种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完成了劳动者心理自慰的最后一环,也是关键的一环。

从内心讲,劳动本身并不受大家欢迎,费心费神费体力,大多劳动者均是把劳动当作谋生的迫不得已,是正常生活的基本保障,倘若可以选择不劳而获,我相信都会拍手称快,并且趋之若鹜。既然人为的给劳动添光加彩,必然是要掩盖其自身的缺陷,美妆之后才可被更多人接受,鼓励大家爱上劳动,这是人类得以繁衍生息的关键。

可以想见,“劳动节快乐”的祝福是多么重要,劳动会快乐吗?未必,不劳动会快乐吗?也未必。不管劳动还是不劳动,都做不到从内到外的舒畅愉悦,那么,何不在这声祝福中任性一回,跟着自我认知,让自己快乐起来,实实在在的做一个高大上的劳动者。

因此,祝你“五一劳动节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到了,最美的祝福送给你 五一 愿你 “无一”点忧愁,多一点微笑; “无一”点烦恼,多一点逍遥; “无一”点霉运...
    c66b2f21b001阅读 313评论 0 0
  • 原预备今天就是劳动的一天,上午拖了地,收拾了窗台,沙发,做了早餐。五一没预备去哪,因为没有上班,所以天天可以随意光...
    关关Steven阅读 151评论 0 0
  • Objective 你对今天学的记得什么? 社会成本:利益冲突判定法则 我们先来说三个案例,想一想出现这样的情况,...
    徐伟豪阅读 106评论 0 0
  • 男孩女孩都要学会做饭。这个世界,谁也没有义务伺候谁。所以,自己管好自己,自己喂饱自己,是最应该学会的事。 我经常在...
    松梅子扬阅读 1,390评论 3 9
  • 当我老到七八十岁的时候,我希望,我是有能力优雅而美丽地老去的。 每次画线描的时候都是好好的,一上完色就破功了。不解...
    一岚阅读 111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