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教几个孩子学做饭

男孩女孩都要学会做饭。这个世界,谁也没有义务伺候谁。所以,自己管好自己,自己喂饱自己,是最应该学会的事。

我经常在家里给孩子灌输这些思想。

会做饭多好啊,没外卖或者不想吃外卖的时候,可以保证自己不挨饿;有心情,有空闲的时候,可以做点美食犒劳自己;再说了,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谁也没有时间没有精力专门做饭……种种原因,使得做饭成为一门必备技能。

随着高中学业的结束,人生不再只有读书一件事,孩子们都主动跟着我走进厨房学习。

最先跟我学习厨艺的是朋友家小子,高中毕业后,每年寒暑假都会来我家住上几天,每次来后,都主动说要学习做菜。这小子已会厨房里最最基本的东西,我就用我那四五段的水平,教他二三段的手艺。

总是将他从书本中叫醒,问是继续看书还是来学做菜啊?帅气阳光的小伙子不舍地放下手中的书,跟我走进厨房。

阿姨今天做什么菜啊?

丝瓜酿肉。

我先讲解总体做法。然后告诉他怎么处理丝瓜,我则负责肉馅工作。时不时回头,看大男孩只习惯于看书写字的手,如此费劲地挖着丝瓜的瓤,我看得着急,他倒并不着急,偶尔还自黑一下。每个步骤都带着他认真学过,菜品端出。他无比得意,吃起来也是无数个赞赏。

最容易教的是我家侄女,女孩子好像都有做饭的天赋,而且几经表扬后,有做饭的热情。

对她的厨房教育比较简单,因为平时她就喜欢站在旁边看我做饭,我也偶尔会给她讲一些步骤注意事项。

第一次放手让她做,是因为我正好有事不能去做饭,告诉她要炒哪几个菜,然后她就边炒边咨询。端上桌来,蒜薹炒肉,小白菜,西红柿鸡蛋汤。首先我总体表扬一番,而且用筷子和食欲作为佐证。然后稍加点拨,如果这蒜薹长短整齐点,如果小白菜不是只半盘,鸡蛋如果搅拌时间更长一点,就完美了。

以后的做菜,我都放手让她去做,她可能会在厨房里问我一两个问题,我也可能在端上桌后做一点两点提示。现在她做饭的热情很高,会做好了等我回家直接吃。

最难教的是我家小子,真是事无巨细都得好好交待。想想他小时候煮饭都不洗米,所以厨房里的所有事项我都必须一一讲到。

要细到什么程度?每个菜要放多少油多少盐,锅干了才能放油,放了油再放菜,大蒜是用刀拍的,什么样的颜色状态表示菜熟了……

利用他最爱吃的青椒炒肉练手。先切青椒,再切肉,切到手软,我也绝不帮忙,只站在旁边告诉步骤注意事项……

有些难又有些简单,忙得满头大汗手忙脚乱,但收获也是值得的。端上桌来,尝着自己做的菜,脸上笑开了花,吃得也更多一些。

万事开头难,当把自己最爱吃的菜学会后,其他的菜就可以举一反三了。倒也进步很快。

我家小子,原来,不进厨房,现在,开始喜欢做饭,假期回来总要练练手艺。

不是谁天生该做饭,也不是谁天生就不用学做饭,基本的生存技能,每个人都必须学会。

朋友也在家教小朋友做饭,天天盯在旁边教步骤,然后问,什么时候他们可以自己做饭。我回答,你放手了,他就会了。最多也就难吃一点嘛,做父母的有“不好吃也要吃,还要表扬”的奉献精神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饭与人皆难做 不知道有多少女孩儿,曾经被妈妈唠叨着学做饭,唠叨了二十多年? 我是其中一个。 有人说,这是担心你嫁不...
    茶音锁寄阅读 1,687评论 2 0
  • 我一直就认为做饭是一件大事,从小时候在家每天一大早父亲就会嘟嘟囔囔今天到底该买些什么菜有时候还会因为不知道买什么菜...
    胡偲阅读 400评论 0 2
  • 雨,淅淅沥沥 夏日未去,天却已凉 眼镜上了霜 雨水又打在镜片上 让我看不清远方 如果可以 我也想抬起手 擦一下镜片...
    祯至九思阅读 235评论 2 2
  • 天阴沉灰蒙着,仿佛要在一瞬间烟消云散、炸出光来。我的政治答题卡上无比干净整洁,透出桌面的暗黄,映着脸上的忧伤,...
    我知道阿阅读 187评论 0 1
  • 我的小男朋友和小女朋友每个星期都不完成周末的作业,该怎么办是好呢?当看到他们那份可爱的样子,就不想去“动武”了,说...
    木每梅花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