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竟做朋友还是要看缘分的

01

就在刚刚,米小米语音留言给我,“喂,今天我在食堂碰见他了,他冲我微笑了”。语气不像最开始跟我提起他时的那么激动、也不像最后几次跟我提起他时的有点儿怒气,而是比较平静了。

场景是这样的。米小米跟姐妹们去食堂吃饭。米小米正纠结吃什么,眼神在各种面之间飘来飘去,漫不经心的。就在她把视线往回收的那一刻、马上转身向前走的那一刻,“嘿,米小米”。一个声音叫住了她。

原来是他,文小风。

米小米那会儿根本没反应过来,几秒钟过后,也“嘿”了一下。站定,以为文小风有什么话说呢,但是没有。文小风冲她笑了一下,然后就走开了。

米小米感觉刚才像是过了一个世纪。虽然嘴上跟食堂阿姨说着“牛肉拉面”,但魂儿一直没回来。

你一定好奇米小米跟文小风之间发生了什么。

02

米小米跟文小风是同班同学。进学校之前,有热心的人建立了一个班级群,把大家伙都召集了起来。米小米其实属于人前比较内向的一个孩子,但是网络这种虚拟的空间她还是很热衷的。

炎热的暑假,一帮没进校门的同学在群里聊得热火朝天。当然他们谁也没见过谁。自然有好事的哥们,时不时来一句“爆照爆照”。

米小米其实一直对自己的长相很没有自信的,但好在有PS这种神一样存在的东西。胆战心惊地爆了一张照,还好不太丑。结果男生们都开始起哄了,各种夸长得好看之类的。米小米的内心像是开了一朵花。毕竟长得好看这样的话多少个人夸都不会觉得腻。

文小风呢,一个大男生,肯定也不怕爆照。而且男生们几乎都是在女生之前爆照的。众人吵吵着让文小风爆照的时候,米小米还没注意到有这么个人儿的。

直到打开QQ对话框,米小米的眼帘中映入这样一张照片,呆萌呆萌的小男孩儿,手里举着一个什么牌子。坐着还是蹲着,米小米后来跟我说的时候已经不那么清楚了。但是看起来很可爱,这是米小米跟我百般强调的。

就是这样一张照片,米小米深深地记住了他,文小风。

03

漫长的暑假过后,大家都来了学校。米小米自然认识了文小风。

后来两人时不时地聊天,米小米主动找文小风、或者文小风有时候也会主动找米小米。

米小米会找到各种话题。大多数都是专业上的问题,自己最不擅长的部分,找各种问题问文小风。文小风也都耐心解答。当然也不完全是专业上的知识,大多数时候都在聊书,你看了什么好书、我看了什么好书、对于书里的观点有什么看法之类的。有时候也会捎带聊一下对朋友、友谊、亲情、爱情等的看法。

米小米当然提起了当时群里的那张照片,文小风解释说那还是老久之前的照片,当时做一个活动的接待,举着个牌子,所以看起来很傻。没有啊,还挺可爱的,但是米小米心里笑着说“是挺傻的”。

米小米觉得两个人还是很投机的。真心觉得这会是一个不错的朋友。而且米小米很欣赏文小风,因为他爱看书,看很多很多的书。在米小米眼里,文小风都快成大百科全书了。

有段时间,似乎两人每天都会聊会儿。就是经常一个人有了什么想法,就跟对方说,等到对方有时间的时候再回过来。

总之,一切好像发展得都挺好。

04

米小米一直觉得得找个机会告诉文小风,自己想把他发展成男闺蜜。而且自己是有男朋友的,这一点一定得让文小风知道。

有天晚上差不多11点多的时候,米小米不知找了个什么空挡,说了一句“如果我告诉你说我有男朋友,你会怎么看”。感觉那边安静了几秒钟。然后一条信息发过来了“无所谓啊,跟我有什么关系。”米小米的心定了一下,“哦哦,那就好”。但是没几秒钟,另一条文字消息过来,米小米能清楚地记一辈子。

“你有男朋友,就不应该跟别的男生聊天聊到这么晚。”

米小米心想“有了男朋友就不能跟别人聊天啦,而且这不才不到12点嘛”。回复到:“可是我就是觉得咱俩有缘分,跟你聊什么都能聊得来。”

米小米已经记不清楚后来两个人都聊了一些什么了。

后来,两个人的聊天就越来越少了。而且几乎都是米小米问一句什么,文小风答一句什么。学校里见了面,米小米会觉得很不自然。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05

米小米觉得两个人之间好像是有一些误会的,也怪自己提前没说清楚,让文小风误以为是别的情愫。

但米小米说自己真的是一丝杂念都没有的。按照她的说法,自己是特别想把文小风作为一个哥们儿的、一个很好的异性朋友的。再者说了,志同道合能聊得来的人这年头真是太少了,像米小米这种文艺到骨子里的女生,怎么能眼睁睁地放弃呢。再退一万步讲,男女生聊个天又怎么了,就是普通的聊天啊。

文小风反应也有点儿太大了吧。米小米又想起一些什么来了。

记得开学之前,大家彼此不认识的时候,文小风说过“男女生之间真诚可贵的友谊并不是那么常见的,一不小心就被‘备胎’了”。如果真是这样,说明文小风可能有过类似的经历,所以才会对此耿耿于怀,以为自己又要被“牺牲”了呢。

后来,米小米也想了好多好多,自己当时好像是有点儿热情过头了。试想一下,如果自己是个男生,恐怕也会想歪吧。

06

很长一段时间,米小米见了文小风都是躲着走的,不知道自己在心虚些什么。为着“有了男朋友跟别的男生聊天就是犯罪”的心理吗,可能是吧。

虽然米小米自己心里并不这么认为,因为米小米有男闺蜜的,经常互相出主意那种,而且男闺蜜跟男朋友关系还不错。但是文小风就是这么说了。

最致命的是米小米很看重别人怎么说,尤其是自己看重的朋友,也就是文小风。

米小米说很多人都不了解她。她是一个很正经的女孩儿,但是性格有点儿男孩子气,跟男朋友的关系挺好的。只谈了这么一次恋爱,而且就打算谈这么一次恋爱的。从来没想过分手,是要步入婚姻殿堂的那种。

07

有一次,米小米去学院办事儿,正巧碰上文小风在做活动,需要帮忙。

其实米小米是要去给另外一个女同学帮忙的,但是那女同学暂时不在,然后就看到了文小风。

那会儿,米小米内心是胆怯的,连逃跑的念头都有了。说以后有机会再来吧。但是转念一想:为什么要躲避呢,一直躲下去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不如直接去吧。

然后米小米硬着头皮就直接上了。

一起干活儿的过程还是挺顺畅的。米小米发现自己能跟文小风正常聊天了。毕竟两人之间也没发生过什么。

倒是后来那个同学来了,三人开始聊天,那女同学随口问了一句:小米,你最近跟你男朋友怎么样啊,你男朋友是不是来看你了啊。米小米迟疑了,当时内心真的是迟疑的,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连她自己都搞不清楚是怎么回事,难道仅仅是因为文小风也在旁边吗。

但是几秒钟过后,米小米调侃起来“你们这是侵犯隐私嘛”。那个同学答道“哎哟,真是的,我干嘛要问,简直是虐死单身狗啊”。

米小米嘴角露出一个坚定的“微笑”。文小风肯定看得到。

08

不可否认,人类的情感是很丰富的,我们在不同的时间、地点和场合会认识不同的人,会有很多的朋友,难免会对别人产生好感,尤其是异性,毕竟异性相吸是亘古不变的真理,可能是因为志同道合,可能是因为对方的人格魅力,也可能是因为自己当时是孤单的,内心需要呵护和肯定......各种情况都有,谁让人是一种高级的情感动物呢。基于这一点,就算是爱上很多人,也都很正常。

米小米觉得自己应该感谢文小风,在当时没有任何苗头的情况下,决绝地“拒绝”了米小米,让当时的米小米一头雾水。不过,一下子省了好多事儿。

尽管米小米从来没有想过要逾越好朋友这个界限。但是不管怎么说,米小米现在完全明白了,自己当时是在意文小风的,或者说是有好感的。

米小米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文小风给了他这么一个大大的温柔的微笑。但是米小米想明白了,就算知道了又怎样呢,没准儿文小风就是不经意的呢、很随意的呢、平常都是这样的呢。米小米对文小风还真是不了解、很不了解。

顺其自然吧,做不成朋友就不成吧。

就像文小风说的那样:毕竟做朋友还是要看缘分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