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5.木曦喆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独特的气味,这个气味,跟你来到这座城市遇见什么人、发生什么事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在木曦喆的想象中,天津应该弥漫着一股狗不理包子的肉香。然而事实上,她对天津的第一印象,却是充斥着酸甜、散发着森森凉意的冷面味道。

杨伊楠的故事在冷面店被服务员打断后,两个人都失去了聊意。

尽管木曦喆很想知道后面发生的事情,但是出于礼貌,出于各种成人世界里约定俗成的规则,她选择了沉默。

杨伊楠就更加沉默了。

两个人彼此沉默着,走在沥青都快要晒化的街道上,各自心思。

天津的街道多半不是横平竖直,或许跟它曾经做过多国租界有关。看着一路走来全以省份命名的街道,木曦喆忍不住想,是要经历怎样被人侵占历史,如今才会这般拼命地表示我的每分每毫都是祖国的?

木曦喆不理解过分冲动的爱国情怀,就像她不理解人为什么要那么用力去爱别人一样。

她跟姜琪、跟曾羿莹交好,是因为她们从小就好。而长大后她发现,想要再找到一个如姜琪、如曾羿莹般肯跟她发癫夜刷紫禁城,而什么理由都不需要的人,真的还挺难的。

对此,曾羿莹表示,木曦喆有社交障碍,因为她是个没有心的人。

木曦喆非常委屈,我怎么可能没有心。明明你当年谈恋爱的时候,我难过的要死,差点以为自己是蕾丝边,你怎么能说我没有心?只不过我希望与人结缘的模式是,我走到这里,你刚好也在,我们什么多余都不要,一起并肩走一段。

曾羿莹当年听完这段论述,只是拍拍她的脑袋,叹惋地说:孩子,该长大了。

木曦喆笑笑,曾羿莹也笑笑,这事就过去了。

不知道为什么,听完杨伊楠和姐姐的故事后,木曦喆突然又想起了这桩事。

她看了看两步之外,沉默行走的杨伊楠。心想,心太多也不好,反正也只能装下一个人。

去交警大队交了罚款,把车提出来。杨伊楠提议带木曦喆转转天津城,于是,他开车,木曦喆坐副驾驶,两个人在大热的夏天刷起了街。

那条是天津著名的小吃街,现在车进不去,晚上可以带你来吃。

好的!

前面就是名人茶馆,运气好的话,你还能那里看到活的郭德纲。

不-喜-欢-相-声。

瓷房子,全是打碎的名贵瓷器拼粘起来的建筑。看到那两条彩色的龙没?他们身上都是嵌进去的水晶,有些地方已经被游客抠没了。

要不,我们也去抠两颗!

……

傍晚,车外的温度慢慢降下来,杨伊楠把车停在海河畔,正对着灯火通明的天津之眼。

两个人趴在河畔的护栏上,看着水面明明灭灭的倒影,一人一罐啤酒,有一搭没一搭的讲话。

嗳,我有个问题,不知道该问不该问?

杨伊楠斜眼看看木曦喆,你已经问了,问吧。

木曦喆深深呼吸了一口海河水面上温热的空气,抿了抿嘴,方才开口。

你姐姐,你们,现在好吗?

怎么算好呢?杨伊楠反问。

木曦喆挠挠头,无缝沟通吧,什么都能说,没有隔阂,彼此开解。

你不觉得最好的关系应该是,即使什么都不说,彼此也觉得相处的很舒服吗?

但你们现在不是啊。

杨伊楠呷了一口酒,你知道有种感情是,越亲近越疏远吗?

什么?

就是一个跟你很亲近的人,你自然而然会以为他能了解你的一切,当他没有做到对你了如指掌时,你的第一反应不是为他查漏补缺,而是失望。

木曦喆撇撇嘴。

就像爱情中,你每天给我一个拥抱,我就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当有一天你忘记了或者随便什么原因没有给,我怎么能不觉得难过。

这摆明了是你有问题。而且你拿爱情类比亲情,是不有点不合适?木曦喆强忍住把“你是不是真的有恋姐癖”这个问题憋了回去。

杨伊楠把空易拉罐作投篮状丢了出去,罐子在空中划出一个漂亮的弧线,落在不远处的垃圾桶中。

有些问题是没法解决的。

你只是不想解决而已。木曦喆继续撇嘴。你听过这么一句话吗,世界上有三种交流障碍,一种是只能活在自己世界的疯子;一种是开启单个频道,只允许同属性族群进入的控制狂;还有一种则是恐惧孤独,拼命透支自己扮演社交达人的可怜虫。

你这一句话真长,杨伊楠吐槽。你想说我姐姐是可怜虫?

我想说,每个人都有别人看不到的软肋,为了保护自己,我们不得不带上面具或者穿上盔甲。但是在亲近的人面前,这一切都不存在,更不应该成为彼此介怀的种子。

然后呢?

然后……木曦喆用易拉罐敲着护栏,然后你真的不应该相信这些屁话,都TM是扯淡!解决不了的事就不要解决了,亲近的人之间本来就应该彼此信任,过去的事过去就好了,有什么过不,去,呢……

木曦喆的话被杨伊楠一个动作打卡壳了,杨伊楠将手放在了她的头上,他说,我总算知道姜琪为什么要你来找我,你的问题确实太大了。

啥?

我虽然不知道你这次长途旅行到底是为了什么,但是我想告诉你,旅行肯定是不能解决任何问题的,生活不是电影,没有那么多奇人异士主动降临到你面前为你指点迷津,所以与其逃避,不如留下来面对。

啥?木曦喆继续装傻。

杨伊楠笑笑。其实我跟我姐姐的问题早就解决了,当我第一次看到她深夜独自掉泪的时候,我就知道她也并非是一直都发光发热的小太阳,她也会累,也有想休息的时候。

而当我看到那个,让她不顾一切挺身而出的小姑娘的照片时,我就知道她那一刻一定是把小姑娘当作了我,她想在她身上弥补一点当年未能帮我做到的事。

我还偷看过她的日记,知道她在逼我做断指手术后,我对她强烈排斥后萌生的后悔和懊恼。

其实她不过就比我早出生几分钟而已,就因为一个姐姐的称谓,要为我做一生的榜样。她都这么努力了,我有什么理由随便过活呢?

我的天!木曦喆睁大了眼睛。上午你说要跟我谈谈人生,原来在这等着我呢。

杨伊楠哈哈一笑,什么大道理直接说能有人听呢,还不得揉在故事里。快,听故事要给茶钱,大天津的规矩,不打发点?

还打发点,我不打你就够给面子了!木曦喆扬手就要把易拉罐往杨伊楠脑袋上砸,被杨伊楠一把抓住。

不早了,我送你回酒店休息,明天带你去个好玩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一喵绝对不是个省油的灯,王一喵绝对不是个省油的灯,王一喵绝对不是个省油的灯。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本来从禅院告别...
    陈小词儿阅读 323评论 0 2
  • 当木曦喆将这次出行计划发布在朋友圈时,她第一时间收获的,除了曾羿莹的泪目点赞外,其余评论意见几乎出奇的一致。 那帮...
    陈小词儿阅读 452评论 0 1
  • 杨伊楠口中那个好玩的地方,让木曦喆大跌眼镜,虽然她双目视力2.0,从来不戴眼镜。但是她实在不能理解,怎么会有人把寺...
    陈小词儿阅读 280评论 0 2
  • 木曦喆认为人生最痛苦的事,莫过于佛说的那人生七苦:生、老、病、死、爱憎会、恨离别、求不得。 此时此刻她正最深切地体...
    陈小词儿阅读 483评论 0 1
  • 我有一个双胞胎姐姐。 杨伊楠抱臂倚靠在座椅上,手指在抱着的手肘处轻轻划着圈。他狭长的眼睛透过眼镜镜片反射出淡然的微...
    陈小词儿阅读 33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