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的尖子生》读书笔记-小马宋的牛人朋友

小马宋写了本书叫《朋友圈的尖子生》,集结了他朋友中的13位牛人,通过描述和访谈的形式,把他们的成长、发展和创业历程呈现出来。这里,我挑选了其中一些印象深刻的大牛和他们的话给大家:

1.杨超--90后,纠纠留美学堂 创始人

“很多时候创业是水到渠成,因为你的能力和关系到了那个程度了” ,想到查理芒格说的,想要得到一样东西,首先你得配的上它。鸡汤味十足的话,其实讲的就是一个循环效应,当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就能完成更难的任务,遇见更优秀的人,然后优秀的人也能帮助的更好完成更难任务,同时又提升了自身能力,不断依此循环。或许会兴叹,说的容易,做得难。至少,看书学习如此成本低廉的事,马上就能做的。

“在一个行业久了,觉得自己很牛,突然知道原来世界还存在一个根本不知道的玩法,发现原来只是一只井底之蛙,根本不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远” 从小就有极强好奇心的她,一直在探索这个世界,且很知道自己要什么,并在不断的追寻当中。从大学创办新媒体营销社团,到新东方教英语,到创办公司帮学生找实习,到发现自己有语言上的天赋,到写书《再见》和创办属于自己真正的公司。一路上不就是lee的那句广告语吗!--“好奇不灭”。时刻怀有危机意识,不管是正在工作还是创业,总需要意识到自己在老板、上司和客户面前的不足,不断补足自己短板,并且保持强烈的好奇心,探索各个领域,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斜杠青年”,想想各个领域拔尖的人,他们一定不只是在一个专业度上面处于金字塔顶端。

2. 李倩--青山资本副总裁

“我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面,我要先知道这个行业里最好的是什么样”她是一个日料爱好者,喜欢吃寿司,往往会去想吃这个世界上最好吃的寿司,然后就可以给剩下的寿司日料打分。哪里都一样,有了这个领域或者行业的“评分标准”,那决策时就简单多了,因为揪出事物的本质。

“我一个优势是投资圈里懂品牌营销的,这就是一种差异化的身份”“首先你得要有标签,其次你得给他实质的帮助,我觉得我能提供的帮助就是在营销上,而且我能提供的帮助是最好的,最极致的” 打造个人差异化优势,形成多维竞争,某种程度上,李倩的营销能力是“产品”,初创企业家有需要这样能力的“需求”,所以,就形成了差异化。

“根据制定的目的,问问自己这是不是最短的路径,这是一个判定依据,有了判定依据你就可以做选择题了” 这里的最短路劲,我的理解并非只是在时间或者效率上的最短,因为时间短效率高并不代表完成质量高,比如学生考试半小时完成整个考卷。而是高效地恰当解决问题以及达到预期的效果。

3. 马文亚--北京天算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书中写到“一件事,成功概率90%,一旦成功你可以赚5000万,失败了你就一无所有,但是这辈子你只能做一次,那么马文亚对这样的事是不会做的,因为还是有10%的可能会输” 不说我会不会去做,至少从这句话能看到,权衡风险很重要点不能忽视小概率结果,李笑来说过很有意思的话,刚获得驾照上路的人,都认为自己的驾驶水平处于中上。那刚刚获得驾照的人群中,驾驶技术几乎又比有过驾龄的人要低,有驾龄的人可以推断占总有驾照的人95%以上,那这些都迫不及待的开车驾驶的新手,可以说几乎都处于驾驶水平的底端,换言之,小概率的安全事故概率总被忽视。

4. 李叫兽--营销类公众号“李叫兽”作者 百度副总裁

“在我的思考和行为习惯当中,有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当自己的直观感觉和证据起冲突的时候,我每次都相信证据,而不是相信直观感觉,即使那个直觉是我自己特别想要的” 每次从他关于营销的文章就能看到,经常使用有关于心理学、行为学甚至神经科学来佐证自己的的看法。而往往经常用自己的直觉和经验来判定一件事情,除了过度相信自己以外,也是懒于思考的表现。其实多问几个为什么的问题,帮助自己梳理和探索,事情就容易多了。

“战略学的角度看,培养长期的差异化的竞争力是任何战略的基础,没有任何企业是例外的,个人也同样” 经常企业讲战略,讲策略,哪怕一个营销活动,一篇软文,其实都适用,产品没有差异化,比如说商场摆着的牙膏,这次买它下次买别的,都一样,缺乏忠诚度;一个营销活动,在社会普遍被鸡汤泡着的时候,一个网易“丧茶”反鸡汤式的营销活动就i突显出来了。

“真正导致人与人之间知识水平差异的,往往并不是知识的数量,而是知识之间的联系。而且随着知识的增多,建立联系的收获也会越来越大” 人更喜欢视觉化信息,这是一个大家熟知的知识点,联系实际,往往比较容易想到的是,广告画面要好看,提案时PPT的图要大,尽量有画面感。但迫使自己去深入思考,找寻联系,可以寻找到更多的联系,早期乔布斯发布会说的“把1000首歌装到口袋里” ,努比亚的手机说“可以拍星星的手机”,这都是从文案角度产生的画面联想。从学习角度,曾经有个TED的时候教如何记住不同的单词,就说到在大脑建立一座城市,把各个物品视觉化放在大脑建造的“城市里”,其实也是一种视觉化帮助记忆的体现;再有,人类各种图表的产生,甘特图、柱状图,曲线图,甚至流程图等等,都是视觉化的体现。一个小的知识点,产生联系后,生活方方面面皆是联系和应用。

5.刘丹尼--乐纯酸奶创始人

“品牌的底层驱动力是创新,这个创新由1%的人带来,用现在时髦的话叫‘内容’的创造者;有了创新以后,你需要有人和你互动、帮你扩散,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叫‘社群’,这个在你的受众中最多占9%,而剩下的90%,也就是所谓的潜水者,才是品牌真正要服务的消费者人群” 话说当年小米和锤子手机不都是这样,建立社群,用小部分人的共同参与,帮助产品不断迭代,进而通过口碑扩散,形成广泛效应。一个产品往往很难在现在的商品社会满足大部分人的普遍需求,从长尾的小需求开始,逐渐扩大,亚马逊当初也只是瞄准的热门书籍以外的书这个长尾市场,paypal起家时,也只是为了满足线上ebay拍卖交易的那一小群人。现在动不动在想一个产品能撬动多少人,不如先想想能满足哪一小部分人的真正需求。

“发现人生其实都不是这种单线程的或者单一主题的剧本。其实,只有在这种艰难的二选一的时候,才是你真的是有你的自由空间的时刻,这时候你可以编一个理由出来说他妈就是要选这个,因为老子就是这样的人。然后别人也不能说你错,所以说这个是人生少有的、非常自由的时刻” 人生没有像对照实验一样,有个参照物,能看到自己10年前如果选择了另外一条路,会是什么结果。既然选了,就不要后悔,过往的一切都是沉没成本,继续做选择题就好了。

查理 芒格--“我们努力做到通过牢记常识而不是通过知晓尖端知识赚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