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

        临潼区中医院几十年了仍是那么小,仍是“一枝独秀”,而西医院,西医诊所比比皆是。

        从中医院向东沿快速干道到兵马俑,再向东沿临马公路过代王街道,过戏河大桥到南陈村,大约行程15公里,在公路的北侧,你就可以看到扁鹊墓。

        扁鹊大家都熟悉,是东周战国时期(公元前453年一公元前256年)的神医。他原名秦越人(公元前407年一前310年),姬姓,秦氏,名越人,又号卢医。勃海郡鄚邑(今河北任丘县北鄚州镇)人。他的出身现在已无从查考,仅仅知道他青年时代曾经替贵族管理过客馆。

        客馆里有个常来的食客,叫长桑君,医术很高明,扁鹊就拜长桑君做老师。扁鹊学出师后常常深入民间,一心一意地为人治病,把别人的病痛当作自己的病痛。这使他在当时就博得了人们的普遍崇敬。人们把他比作传说中的黄帝时期的神医扁鹊,称他做“扁鹊先生”。他原来的名字秦越人,反被人们忘掉了。

        扁鹊被称为华夏医祖,与华佗,张仲景,李时珍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医。他善于运用四诊〝望闻问切〞。“望”就是看外形,看面色,看舌苔。“闻”就是听说话,听呼吸。“问”就是问病情,“切”就是切脉膊。他首次提出“脉法”,“脉学”。尤其善于运用切诊和望诊来诊断疾病,精于内、外、妇、儿、五官等科,名闻天下。

        他奠定了中医学切脉珍断之法。《史记》称“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

        扁鹊的代表作品有《难经》《内经》《外经》。

        扁鹊“病有六不治”的原则,也就是他不给六种人看病。一不给蛮不讲理的患者看病;二不给轻身重财的患者看病;三不给生活没有好习惯的人看病;四是不看自己没能力治不了的病;五不治瘦弱得连吃药的力气都没有的病人;六不治信巫不信医的病人。

        他周游列国,给人们看病。走到那都受老百姓的欢迎和爱戴。

        公元前361年之后,扁鹊到了赵国的都城――邯郸(今河北邯郸市),当地人很重视妇女,他便做带下医(妇科医生)。

        后来他又取道汤阴(今河南汤阴县)的伏道社,渡黄河经长清(今山东长清县),于公元前357年到了齐国都城临淄(今山东临淄县)。齐桓侯田午派人招见他。桓侯接见他时,他站着看了一会儿,说道:“您有点小病在皮肤的纹理间,不医治恐怕要加重。”桓侯说:“我没有病。”扁鹊离开后,桓侯嘲笑他,对身边的人说:“医生总喜欢给没病的人治病,把治好他们的病作为自己的功劳。”过了十天,扁鹊又进见,对桓侯说:“您的病已到了肌肉里,再不医治,会更加严重的。”桓侯不理睬,并且很不高兴,扁鹊走了。过了十天,扁鹊又进见,对桓侯说:“您的病已到了肠胃,再不医治,会更加严重的。”桓侯还是不理睬,又很不高兴,扁鹊走了。过了十天,扁鹊远远看了桓侯一眼,转身就跑。桓侯特意派人去问他,扁鹊说:“在皮肤纹理间的病,用热水焐,用药物敷,就可以治好;在肌肤里的病,用针灸就可以治好;在肠胃里的病,用火剂汤可以治好;在骨髓里的病,那是司命神的事情了,医生是没有办法的。桓侯的病现在已到了骨髓,病入膏肓,所以我就不再过问了。”过了五天桓侯病发,浑身剧痛派人去寻扁鹊治疗,可是他已取道魏国,跑到秦国去了。桓侯终因病深,医治无效而死去。

        他途经虢国(今河南陕县东南),正遇虢太子急病昏死。大臣们已在替太子办理后事。他打听到太子患病情况和死亡情况后,给太子切脉,认为气息尚存,断定是“尸蹶”(休克)症,当即用针炙抢救,使太子复苏过来,又用熨贴法,使太子慢慢地坐起来。又用汤药调理二十多天,太子就完全康复了。人们惊叹他有起死回生之术。

        秦国人爱碎娃,扁鹊来秦都咸阳就看小儿科,深得秦人崇敬,秦武王慕名召他看病。扁鹊诊断后准备冶疗,但太医令李醯等人却阻拦说:“大王的病在耳朵之前,眼晴之下,万一出错,将会造成耳聋眼瞎的后果。”秦武王犹豫不决。扁鹊气愤地扔掉砭石(古代切开皮肤放血放脓的工具),对秦武王说:“大王既然请我治病,又听信庸人的胡言,如果这样治理国家,就一定会亡国的。”后来秦武王下决心让扁鹊治好了他的病。

        扁鹊在秦国,声誉一天比一天高。同行就是冤家。太医令李醯自知医术远不如扁鹊高明,怕影响他的地位,心里又是妒忌又是痛恨。他打听扁鹊要离开秦国回东方去,就派人在临潼道路上将他杀死。秦国老百姓非常痛惜,将他埋葬在遇害之处,即临潼区南陈村。

      人们十分痛恨暗害扁鹊的家伙。当他们知道李醯是暗害扁鹊的主谋后,十分愤怒。一天李醯驾车出门,愤怒的人们把他包围起来,要不是李醯的卫兵们的保护,这个卑鄙无耻,阴险毒辣的家伙,准会让大家给打死的。

        扁鹊死了,中医何时能再走向辉煌?

        现在西医盛,中医衰。中医仍留在童年的记忆里。小时候拉肚子,母亲用洋瓷碗盛些锅底的热草木灰,用布把碗口蒙好,然后把碗焐在我的肚子上来回移动。村里有小孩得腮腺炎,村民就把蒲公英捣烂给敷在腮帮子上。谁感冒了只需喝几次生姜汤。

        自己已到知命之年,却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常常听些中医的视频课,受益非浅,但有些人却不理解。李总理说:“让中医插上翅膀,飞向全国,走向世界!”我想一定会的。

                点绛唇    谁解凭阑意

        华夏医学,衰微缩卷童年忆。

        越人戕死,谁又能旗起?

        老马熟途,知命难学艺。

        鸿鹄志,燕讥鸦戏,谁解凭阑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