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四年,学会做一个平凡人

     终于迎来了开学季,整个校园似乎因为有了小鲜肉的加持而显得青春四射。每每看到身边穿行而过的这些“孩子们”,总有些许的动容,也有少许的遗憾,而更多地是一种被感染的发自内心得开心。

欢迎小鲜肉

      要疯兄已经来到湖南大学六个年头了,接过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也送过一任又一任的学长学姐。自己也入过两次学,同时也毕过一次业。所有的这些经历都让九月长沙的清爽和微风显得那么的与众不同。

     很高兴有这么一次机会,要疯兄能跟你好好地正正经经的谈一谈人生(要疯兄在谈专业的时候可是很放荡的哦!)大学四年,到底该如何度过?

     今天这篇文章,我不想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去和你分享我的成长经历或者所谓的“前车之鉴”,我想作为一个朋友,一个想和你一起长大的朋友去想一想,怎样过好接下来的这四年。要疯兄今天也不只是自己,我身负着无数个或优秀或独特的灵魂,他们是要疯兄的朋友,前辈,仰慕的,嫌弃的,张望的那一群人,他们的故事和他们的经历终将与我化为一体,去讲述给你听。

你的美好是你本来的样子

    看过大学励志读物的的你们一定可以问出很多如教科书般的问题:“大学的目标是什么?”、“大学我们得到什么才不留遗憾?”、“大学我们要得到什么?”等等等等;我也能给出你所有问题的标准答案,但是我不会的,大学之所谓大,就是因为他能包容所有特立独行的,与众不同的人和事。网上说,大学是一家美容院,所有上过大学的人都变了样。其实原因是,高中的一致化教育让每个美好的灵魂穿上了相同的外衣,抹去所有的与众不同,留下的只有符合规则的相同模型;大学让所有的灵魂都解开了束缚,让每一个美好的生命都有了自己可以发展的空间,所以,大学并没有强加给你什么,你的美好只是你本来的样子。

迷妹们不要打我

终有绿洲摇曳在沙漠——泰戈尔《生如夏花》

大学四年其实终是一段生活罢了,不读大学的人其实也与你一样在一个平行的时空里过着属于他们的生活。而我们的生活充斥着大量的关键词:爱情、成绩、奖学金、目标、未来、工作、孤单、兼职、专业等等等等,而归纳起来就是无非是“早安学习”“晚安自己”这两个主题。

1.早安学习(以下问题来自于微信后台提问及知乎问答)

1.1成绩重要吗?

重要,但成绩并不是全部。

1.2做学霸是怎样的体验?

与朋友的交流会减少,外表孤独,内心充实,可能时而会被流言蜚语,但终归会有朋友二三。

1.3读了那么多年书,大学难道还要这样过下去吗?

当然不要,曾经是为了成绩,现在是为了自己。我们所读的书都是为了解决我们的困惑,填充我们的虚无。当你明白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是一件多么让人幸福的事后,你就会去努力的称谓那样一个人:一个不只是索取、吸收他人想法的人,而是一个具有独立思考能力,成熟只是逻辑的可以和他人分享自己所思所想的那个人。

1.4如何坚持自己的想法而不受他人的影响?

这个问题是有问题的,我们假定你所说的自己的想法是正确的或者是适合自己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改变和情况的变化我们适时地调整才是最理智的处理方式,固执己见的不去考虑外界影响因素并不是一是完美的精神独立,可能会有钻牛角尖的嫌疑哦~

1.5如何做一个更加有气场的的人?

我理解这个问题的意思是如何才能更加自信和坦然的去处理面对到的棘手问题,这里要疯兄只能告诉你:“不要急,去经历。”时间真的会把你磨练成一个成熟稳重的人,不要去和50岁的商人比老练,不要和30岁的hr比精明。和自己比,和时间比。

老人总说,“不怕慢,只怕站。”你只要一直在做着一些事情,这些时间和经历都会渗透到你的为人处世之中,不知不觉你就已然成为了他人眼中的那个充满气场的人了~

最爱之一

2.晚安自己(以下问题来自于微信后台提问及知乎问答)

2.1如何看待大学里的爱情?

用冰心先生的一句话来回答你“你不要找,你要等。”

最自然的才是最美好的

2.2孤单该怎么办?

在我们最青春如火的时候我们离开了家,离开了依靠了十几年的父母,开始学着一个人去面对生活中的所有难题。室友、同学、学长学姐、老师甚至楼下的阿姨都充斥在我们的生活之中。“在人群之中,却孤身一人。”怕是大学最常见的心态了。

孤单并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我们需要的不是杀死孤独,而是和孤独和解。作为一名设计类的学生,画画‘看视频都能让你的空余时间过得轻松愉快又充满意义,偶尔的画展和图书馆也能让没课的日子多些惊喜,勇敢地面对他,享受它,习惯他;当你不再那么在意孤独这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和孤独已经和解了。

最孤单的莫过于她了

2.3迷茫

正如那本畅销书说的那样,“谁的青春不迷茫”,接受这种状态,迎接每一次的挑战和对于未知事物的恐惧等,就去做好了。其实我们听到了很多道理,之所以觉得他说的特别对的原因就是因为这句话高度概括了了我们的所思所想。

其实,这一切的内心不平静都源于我们想得太多,把大把的时间用到了去纠结每件事情能带给我们的优缺点,而经历和眼界又太少和太小,无法判断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否可以达到我们希望的结果,而迷茫就在这个时候产生了。

多读点书吧,和我这样的老人多聊聊天吧,不一定能说明白什么,但至少能打发一下时间,让自己不那么的落寞。


睡觉不如聊天

生而为人,我很抱歉——学会爱自己

    这句话来自于《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松子一辈子都在爱着别人,而唯独不会爱自己,即使在最后死亡的时候默默念叨的仍然是这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最爱之二

不管你是否喜欢这个专业,喜欢你身边的人,你喜欢的人是否喜欢你,你是否有太多无法回答也找不到答案的问题,求请你好好的学会爱自己,而当你只有真的学会去平等地面对自己,和自己对话的时候,以上所有的问题都不再是困扰你的麻烦了,你已经开始学会去平衡你的内心和你的外在,你的能力和你的欲望,只有在平衡的状态里前行,你才能真真正正的在一个完全正常的状态下去处理一些事情,这个时候的你是健康的,放松的,合理的,不扭曲的。

知道很多道理却仍过不好这一生

其实我上面讲过的所有话你都可以忘记,因为总会在你成长的某一个节点,你会明白这里面的每一句话。所以,尽情的享受生活,不要着急,要好好去做。人生永远不是模仿就可以成功的,道理也不是听听就可以学会的。

不过,要疯兄现在要告诉你一个方法论,一个教你如何去“过日子”的方法论,而方法论的优点就在于它可以适用于所有的人和事上,可以来试试哦(先放两张图,文章篇幅限制就不展开说了,要疯兄会在9月中旬的分享会上和大家分享这种方法)~

我们常见的一种思考方法
要疯兄常用的一种思考方法

    我们的生活除了“优秀”这个词以外,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去值得我们追求。“优秀”是公司对于员工的筛选条件;“优秀”是异性在相亲时的择偶条件;“优秀”是每一个对于你不够熟知的人对你的一种简单评价。这所有有的“优秀”都是来自与外部,来自于那些没真“走心”人对你的一种标签描述,这种描述就像“大学生”、“班长”、“年级学委”一样的平常。要疯兄希望你所追求的是一种来自于内心的对于自己的认可,这种认可不需要别人的赞同,无需他人的理解,不用顺着社会大纲,不用遵从父母。

    也许这些反鸡汤的话会让你有一种吃了被人舔过得糖一般,口中充满甜味却又不时的犯着恶心。可你终有一日能够明白,寻求外界的认可是永无止尽的鸿沟,优秀的人太多,努力的人也太多,如果将所有的成就感都来自于他人的赞叹,你终会感到落寞和厌恶。

    大学这四年,我不需要你成为一个让人敬仰的人,我只希望你脚踏实地,精神独立,健康向上,热爱生活,做一个内心满足的平凡人。

要疯兄亲笔。


要疯兄会在9月中旬展开一场线下分享会,欢迎各位想见要疯兄真人的小朋友可以一睹真容啦,具体时间及地址请关注“符要疯” 的动态哦~

下期预告:要疯兄请到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2016级考研第一名分享他的考研励志经历:《跨专业考研第一的独白:那537天的青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