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浩瀚:如何获得贵人相助?《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个人成长247」梁浩瀚:他为啥总有贵人相助?《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读后感
今天是乐于助人会——个人成长日记连载第247篇,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让我们共同成长。
文/梁浩瀚
(一)

这本小书,昨天开始,今天就读完了,读完让我感到有些迷茫和憧憬,也许真的要靠自己写一篇文字来进行重新思考才能有所收获。

牧羊少年叫圣地亚哥,他是一个牧羊人,他云游四方,遇到了撒冷之王,这位王(神)指了一条路给圣地亚哥,要他去寻找自己的宝藏,也就是执行自己的天命。
于是,他选择放弃了与商人女儿见面的计划,转身踏上了奇幻之旅的行程。这个旅途中,他遭遇了诈骗、嘲笑和死亡的威胁,但是他的收获更多,他收获了水晶店老板对自己的感激、英国人的尊重、沙漠少女的爱情、炼金术士的教导,还有最后的宝藏。

其实,他发现的是世界之魂、宇宙的真理,他已经无所不能。最后收获的宝藏,可不仅仅是黄金和金钱,而是所有的收获。
他通过和沙漠、风沙、雄鹰、太阳的对话,接触那写就所有的那只手,他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炼金术士,拥有点金石和长生不老液的神奇能力,他已经通晓世界一切真相。
圣地亚哥真正做到了“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

(二)
我们一直在追求物质世界,以为物质世界就是所有,就是全部,我们的快乐忧愁全部都在物质世界当中。我们却完完全全忽略了心灵世界,更别提去心灵世界冒险了,而圣地亚哥,就带领我们去心灵世界走了一遭,并且告诉我们那个世界是如何运作的。
与其说,这是一部奇幻之旅,倒不如说,这才是真实世界之旅,这不是梦境。我们说它奇幻,只是还不熟悉它的缘故。
其实,每个人的内心都有这样的需求,都本能的在寻找自己的天命,少年也是这样,只不过他在能够安定下来生活的时候,选择了继续上路,只有持续不断的行动最后才有可能找到宝藏。
影片《大鱼》所要传达的精神也是这样,老爹年轻的时候不断云游四方,中间到了一个非常漂亮安逸的小城镇,吃了非常可口的晚餐,住了一晚之后,毅然决然的选择离开。镇长在后面劝他,你再也找不到比这所镇子更好的地方了。老爹回答,我知道,我毫不怀疑这一点,但是我依然要选择离开。于是老爹成了到了这座城镇后第一个离开的人。
最后老爹的生活的确没有城镇中的居民那么安逸,但是他的生命是波澜壮阔、多姿多彩的,他的生命不只有长度更有宽度和深度,在小城镇里的人们根本无法想象外面的世界有多么精彩,不过,就算他们知道精彩,也是不会离开的,因为他们已经习惯安逸了,害怕任何困难和挑战。
老爹为什么离开那所举世无双的美丽小镇?因为他在执行自己的天命。

(三)
我们小的时候,其实最接近世界的真理,也最能理解世界的语言。可是,当我们开始讲人话的时候,那个能力逐渐消失了,我们完全按照人类世界的法则来生活,我们为了人类的世俗目标而兴奋或者沮丧。我们开始相信,除了人类,其他所有生物都没有语言,他们没有思想,没有交流。只有人类才是万能之主。
于是,我们和那个世界脱离了,我们对世间万物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了,我们只在乎人类在乎的事情。正所谓,一个人的观念造成了自己的世界。如果观念里没有某物,那么他的世界里也是空虚的。

(四)
其实,我还想谈一点,为什么圣地亚哥,总能遇到愿意帮助他的人呢?而且这些人每次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呢?
也就是说,凭啥他总有贵人相助?
除却主人公光环,圣地亚哥是否会因为无人指点、相助而在旅途中间放弃呢?
其实不然。
励志影片《世上最快印第安摩托》里面,蓝眼老头从美国的地球正对面新西兰出发,自己原来住在一个破车库里,没有多少养老金,而且还有心脏病,居然让他只身一人成功的抵达了美国盐湖,先不说他最后破了摩托车的世界纪录,单单就他这一路走来,遇到了多少好心人的帮忙,这些事就足以成为一个伟大的故事了。
为什么老头一再受到各种各样的人的帮助?
不管是上夜班的变性服务员,还是市侩精明的车行老板,或者是淳朴的印第安人,或者是失去老公的孤单女人,或者是赛场上的赛车手,全部都对他倾尽全力帮助。为什么?
因为他在执行他的天命。
他的目标非常清晰执着,无论怎样,都要到盐湖去跑一把。那里是赛车手的天堂,那里有一望无际平坦无边场地。
当与他打过交道的人得知这个梦想的时候,他们都被深深的感动了,70岁的老头,还有心脏病,驾驶一辆一九二几年的破印第安摩托车,居然就能为赛车付出一切,所以,他们愿意帮他。

(五)
还记得吗?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书里面提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当你想某种东西时,整个宇宙会合力助你实现愿望。
说来也巧,我最近看到的几本书当中都提到了这句话。《活法》《秘密》《小狗钱钱》等。
大胆去为自己的梦想和天命奋斗吧,你的奋斗将会吸引宇宙所有力量帮助你。他们会为你感到由衷的自豪,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做到,但是你在做,你也就是替他们去完成他们被自己放弃的梦想。你的成功,就是他们的成功,你说,他们能不帮你吗?

(六)
这本《牧羊少年奇幻之旅》和《小王子》在某些方面很像,他们全都是看起来像儿童读物,其实是成年人也不一定读得懂的书。
也许,我们在学习文化知识和人际关系的过程中,因为精力有限,我们虽然学到了很多,可能也丧失了很多东西吧。牧羊少年圣地亚哥,恰好告诉了我们,我们失去的东西是什么。
这是我看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之后的读后感,最后特别感谢舒云同学的成功推荐,这本书我收了。

今天的温暖能量传输就到这里吧,谢谢查看,我是梁浩瀚,做一个温暖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