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公曾是一名抗美援朝的战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男生小的时候也许都有过参军的想法吧,可能是因为那一身帅气的军装,或者,是因为向往绿色的军营。军人们整齐划一的动作,气壮山河的口号,让人既觉得震撼,又觉得自豪。

我的外公,曾经是一名军人。这些日子我时常想起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频繁。

小的时候我只知道外公曾经当过兵,但具体经历了什么战役以及他的军营生活我几乎一点都不了解。他也几乎从未向我提起过。外公年纪大了,加上在枪林弹雨中拼过命,听力不太好,交流起来颇有困难,所以我也没怎么问过他,而且那时候年纪尚小,也没有想过去了解那些事情。我只知道外公有伤残抚恤金,可是外公身体明明很硬朗,看起来比同龄的老年人还要精神抖擞一些,所以我也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有补助。

大概是在去年的时候,外公病重,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外公的兵役证放在了桌子上,我才突然想到了这个问题。原来,外公曾经参加过抗美援朝的战役,在战争中被炸掉了半个脚板,身上有两处被炮弹的弹片击中,后来伤口虽然痊愈却还是留下了两个深坑。这么多年我从未看出外公走路有什么异样,可是想到外公曾经受过的伤,心里就会不自觉地紧一下。

兵役证的服役经历表格中有两栏,第一栏的日期对应着抗美援朝的时间,第二栏的日期,应该就是受伤后转到了其他部队的那几年吧。今天和外婆开视频,问到此事,外婆对外公的军营生活也不记得太多了。她说外公在战争中受伤后,转到了其他部队,负责修理作战机器等等,复员后就回了家。

外公在附近的村子里很有名气。

听外婆说当年附近的飞机场停了一架飞机,因为出了故障无法起飞,找来了很多人都束手无策,外公去了之后,三下五除二就把飞机修好了,然后飞机就正常飞了起来。之后这件事就被传开了。后来要开掘白马河(一条河道),外公负责去维修所用的机器,还收了几个徒弟。小时候就觉得外公非常受人敬重,原来他还有过这样光辉的历史。这些事情,我以前从不知道,如果今天不问的话,大概我永远也不会知道。

印象中的外公在生活上是个井井有条的人,大概是部队生活带给他的影响。那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想来,他的一举一动中仍然有军人的气质。虽然老了,虽然话变少了,但性子却没怎么改变,一如当年的执拗。

外公是很疼我的,虽然见面的机会并不太多。印象中的军人总是给人一种严肃和庄重的感觉,但在亲情面前,军人也有他最柔软的一面。小时候就想长大了赚钱了一定要好好孝顺外公,可是,我却再也不会有机会了。每次想到这,都会觉得非常遗憾。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是人生中最不幸的事了吧。因为无论怎样,都再也没有可能了。

在战火和硝烟里九死一生,而后也过得十分清贫。一生没有享受过什么福分,中国在强大啊,社会在进步,而外公,却再也看不到了。去年夏天的时候,外公的病已经非常严重了,医生说根本无法医治。病重后外公的喉咙不断发炎,根本无法进食,只能通过输液来缓解炎症。那时候,外公已经骨瘦如柴了,再也没有了当年的硬朗,妈妈扶外公起来给他喂饭,那一刻,感觉外公单薄得像一张脆弱的纸片,再也经不起一点点的风吹了。

外公去世后,我常常会想起他,却从未在梦中梦见过他。有时候会感觉他还在,好像从未离开一样,可是下一秒却惊觉,他再也不会坐在藤椅上,当我去看望他的时候,唤我一声乳名了。

每次想到外公,脑海中出现的场景都是在门前的小河边上,外公穿着虽然有些旧却未曾泛黄的白色短袖,拿着斧头砍柴,随着一声脆响,干柴裂成两半。那斧头挥动着卷起了夏天的风,那时候我幼稚地以为外公会永远年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公名讳少章,民国年间生人,祖籍无锡南方泉;外婆名讳云娣,祖籍无锡祝埭桥。 外公外婆五个子女。大儿...
    蚊踩轻痒阅读 539评论 2 7
  • (壹) 七月的热浪席卷而来,蝉和布谷鸟的鸣叫已经成为这炎炎夏日最动人的协奏曲,可是操场上的孩子们却一点儿也没有...
    明媚而忧伤的你阅读 383评论 1 2
  • 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空闲时间。 前两日阿姨请假回家探亲,所以小家伙两天晚上都是被妈妈搂着睡的。前半夜睡觉并不是很实诚...
    臻茜阅读 2,048评论 1 1
  • 一、财政政策功能与目标 (一)财政政策的含义 (二)财政政策的功能 导向功能、协调功能、控制功能、稳定功能(调整社...
    于道其阅读 577评论 0 1
  • 前一阵子,高晓松的一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引发了无数人的共鸣,有人因此放下了工作,去旅行去流浪… ...
    九数解读师良艳阅读 679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