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

身高160 体重104

体制:

阳虚体质:属虚寒体质。

四肢多不温,怕凉喜暖,神疲,喜吃热食,睡眠偏多,便溏,尿清长,舌体胖嫩边有齿痕,苔润,脉沉迟而弱。得病多从寒化,宜患痰饮、肿胀、泄泻,阳痿等证,易感寒邪,易被湿困。耐夏不耐冬,宜用温阳补虚之品。

血虚体质及养生法

(1)体质特点。 面色苍白无华或萎黄、唇色淡白、头晕眼花、心悸失眠、手足发麻、舌质淡、脉细无力。

(2)养生方法。 起居调摄:要谨防“久视伤血”,不可劳心过度。 饮食调养:可常食桑堪、荔枝、松子、黑木耳、菠菜、胡萝卜、猪肉、羊肉、牛肝、羊肝、甲鱼、海参、平鱼等食物,因为这些食物均有补血养血的作用。 药物养生:可常服当归补血汤、四物汤、或归脾汤。若气血两虚,则须气血双补,选八珍汤。十全大补汤或人参养荣汤,亦可改汤为丸长久服用。 精神修养:血虚的人,时常精神不振、失眠、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故应振奋精神。当烦闷不安、情绪不佳时,可以听一听音乐,欣赏一下戏剧,观赏一场幽默的相声或哑剧,能使精神振奋。宜补气生血。用当归、熟地、龙眼肉。

血瘀体质及养生法

(1)体质特点。 面色晦滞,口唇色暗,眼睚暗黑,肌肤甲错,易出血,舌紫暗或有瘀点,脉细涩或结代。若病则上述特征加重,可有头、胸、胁、少腹或四肢等处刺痛。口唇青紫或有出血倾向、吐血、便黑等,或腹内有症瘕积块,妇女痛经、经闭、崩漏等。

(2)养生方法。

运动锻炼:多做有益于心脏血脉的活动,如各种舞蹈。太极拳、八段锦、动桩功、长寿功、内养操、保健按摩术,均可实施,总以全身各部都能活动,以助气血运行为原则。

饮食调理:可常食桃仁、油菜、慈姑、黑大豆等具有活血祛瘀作用的食物,酒可少量常饮,醋可多吃。山植粥、花生粥亦颇相宜。

药物养生:可选用活血养血之品,如地黄、丹参、川芎、当归、五加皮、地榆、续断、茺蔚子等。

精神调养:血瘀体质在精神调养上,要培养乐观的情绪。精神愉快则气血和畅,营卫流通,有利血瘀体质的改善。反之,苦闷、忧郁则可加重血瘀倾向。


气郁体质及养生法

(1)体质特点。 形体消瘦或偏胖,面色苍暗或萎黄,平素性情急躁易怒,易于激动,或忧郁寡欢,胸闷不舒,时欲太息,舌淡红,苔白,脉弦。若病则胸胁胀痛或窜痛;或乳房小腹胀痛,月经不调,痛经;或咽中梗阻,如有异物;或颈项瘿瘤;或胃脘胀痛,泛吐酸水,呃逆哎气;或腹痛肠鸣,大便泄利不爽;或气上冲逆,头痛眩晕,昏仆吐衄。

(2)养生方法。 调摄情志:此种人性格内向,神情常处于抑郁状态,根据《内经》“喜胜忧”的原则,应主动寻求快乐,多参加社会活动、集体文娱活动,常看喜剧、滑稽剧、听相声,以及富有鼓励、激励意义的电影、电视,勿看悲剧、苦剧。多听轻快、开朗、激动的音乐,以提高情志。多读积极的、鼓励的、富有乐趣的、展现美好生活前景的书籍,以培养开朗、豁达的意识,在名利上不计较得失,知足常乐。 多参加体育锻炼及旅游活动:因体育和旅游活动均能运动身体,流通气血,既欣赏了自然美景,调剂了精神,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能沐浴阳光,增强体质。气功方面,以强壮功、保健功、动桩功为宜,着重锻炼呼吐纳功法,以开导郁滞。 饮食周养:可少量饮酒,以活动血脉,提高情绪。多食一些能行气的食物,如佛手、橙子、柑皮、荞麦、韭菜、茴香菜、大蒜、火腿、高粱皮、刀豆、香橼等。 药物养生:常用以香附、乌药、川栋子、小茴香、青皮、郁金等疏肝理气解郁的药为主组成的方剂,如越鞠丸等。若气郁引起血瘀,当配伍活血化瘀药。宜服行气之品,如玫瑰花,佛手,萝卜等顺气之品


寒性体质手脚冰冷,宜多吃温性食物

寒性体质的身体症状是:①身体机能代谢活动衰退抵抗力减弱;②体温不足,手脚常冰冷;③脸色苍白,贫血怕冷;④精神委靡,行动无力;⑤常腹泻下痢;⑥喜喝热饮,尿量多而色淡;⑦妇女生理周期常过迟。

寒性体质的人应该多吃温性食物。温性食物能使身体生热,机能兴奋,增加活力,适合寒性体质者吃,可改善其衰退沉滞、贫血萎缩的机能,如荔枝、当归、姜、龙眼、大蒜、葱白、杏仁、花生等。常见一些寒性体质的人初尝试果菜汁时,总觉得胃不舒服,当加入10毫升姜汁以后,这杯混合姜汁的果菜汁就喝得很顺利。又如有些人吃生菜沙拉,长期吃下来竟然手脚冰冷,其实只要以“糙米汤”搭配着喝,就不会造成体温下降。糙米汤的煮法很简单,不仅属性温热,并且富含维生素E,对寒性体质的人帮助很大。

燥性体质口干舌燥,宜摄取润性食物

燥性体质的人就是身体缺水,其特征是:①体内水分不足,口渴体燥;②妇女月经量少;③经常便秘;④干咳无痰。燥性体质的人应该多摄取润性食物。润性食物具有保留体内水分的作用,如蜂蜜、甘蔗、橙子、茶、苹果、梅子、牛乳、桃、柚子等。其中的甘蔗味甘性凉,具清热生津润燥等功能若煮成“甘蔗粥”,很适合老年人虚热咳嗽、口干舌燥等症状。甘蔗粥的煮法很简单,先将甘蔗榨汁,随后甘蔗汁与糙米同煮,可当早餐食用;也可煮成“甘蔗马蹄饮”,即将甘蔗削皮剁成小块,与适量的荸荠(亦称马蹄)一起加水煎煮成汁,当茶水经常引用,对燥性体质甚有帮助。蜂蜜被誉为百花之精,是一种四季老幼皆宜的滋补佳品,可烹调“蜜汁茄子”,有助于润肺止咳。准备茄子半斤、蜂蜜一两,先将茄子洗净去蒂斜切,入锅加水旺火烧开,文火再煮15分钟,关火降温后加进蜂蜜拌匀即可进食。若长年久咳则可进食“莲藕羹”,选购一大条莲藕,洗净后用分离式榨汁机榨出原汁,另准备红枣10粒与枸杞20余粒先加水300毫升入锅大火煮滚,小火续煮10分钟,然后再将莲藕原汁徐徐倒入锅内,不停搅拌至黏稠,即可关火。降温后加蜂蜜,即可趁热享用,十分香甜可口,对止咳非常有效。在非莲藕盛产季节,则可采用纯正的莲藕粉,与红枣、枸杞、糯米、蜂蜜合煮成“止咳莲藕粥”,更是润喉的好食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本书研究的对象是北宋晚期哲宗、徽宗朝的政治史。该领域,已有的研究重点是相当明显的:政治制度、党争及其反复、腐...
    萧子柔阅读 4,454评论 0 2
  • 你不在的日子里很漫长,我仿佛快要活成了你的模样,我爱上了香烟,因为那里有你的味道;总是要穿上你的衬衫才能入眠,仿佛...
    四月Aprilaaaa阅读 372评论 0 1
  • 啊~救命!“你们不要追了!”我一边奔跑一边大喊着。 ( 我的名字叫夏冰雪,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小萝莉,还是世界排名第...
    邪恶女神阅读 262评论 2 0
  • 昨天在群里看到运动的话题,有位美女坚持跑步十年,至今保持自己最佳的身材和年轻的状态,这是一个很励志的话题,让多少...
    冰为溪水阅读 445评论 1 1
  • 1.为什么我们会拒绝学习? 原因有三个: 第一,拒绝学习就不可能有机会知道学习之后的收获;第二,由于不知道学习之后...
    麦思先生阅读 27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