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2东边海岸,西边沙漠

   韩茂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历史地理学,尤其擅长中国历史农业地理,环境变迁,历史社会地理等

东边海洋,西边沙漠

一,历史时期内一带一路

四大文明古国,那三个没有像中国,发展的好,因为地理位置,比如古埃及,埃及发生过文化中断,兴起的阿拉伯人进入北非,取代原有的人种,创造埃及文化有的离开,有的融入阿拉伯人,七世纪之后的一千年没有人金字塔的主人是谁?文字,壁画是什么?后来拿破仑军队进入埃及,发现了石碑辗转到了法国又到大英博物馆镇馆之宝。学者发现了三种文字古希腊文,古埃及文,发现一个共同的人名,知道讲同一件事用希腊文解释古埃及文,一门埃及学诞生了,山拨拉把那些在神庙,壁画,器物上的文字破解了,知道了尼罗河两岸发生了什么。发现他们没有中国的地理位置,我们不同,不管以前发现啥,今后发展啥,中国都敢说我们的文化悠久。

    东边有太平洋,西边西臧,丝绸之路居欧亚大陆的中心地带,很难有水,大沙漠,一东一西形成保护,文明的古老一脉。有对外沟通的两条道路。有陆地的丝绸之路,

     李西霍芬定名了从陕西到新疆到西藏到东亚到欧洲的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以运茶,以广东起点,南海,。        路上丝绸之路有四千年历史,现在有东小麦,是西方传入的,西亚北非驯化的农作物,中国南方的水稻,北方的谷子蜀,是人类生存的保障。古巴比伦,有两条河,驯化了冬小脉距今一万年,四千年进入新疆,再到陕西,进入中原,成为五谷一部分。汉武帝开通丝绸之路。各种文化传入中国,都是丝绸之路就下足迹。

    海上丝绸之路是西汉开始的。

    宗教是重要的传播之一,尤其是唐代,古长安有两百万,有一万人是突厥人,按家庭估计有五万,突厥人在新疆北部,现在蒙古建立。新疆人和蒙古人被西方成为世界征服者。还有各类胡人。亚洲中部,南亚一部分人在古长安。艺术品的影响也有故人形象。全世界有三种人种黄,白,黑种人。黄种人蒙古利亚人。

    西晋高僧法显沿水上丝绸之路,和陆地丝绸之路唯一一人。唐僧是陆上丝绸之路。義净走的是海上丝绸之路。

    中国充当主角把西方文化带入中国,是匈奴人,突厥,蒙古人,还有波斯,阿拉伯人。成为丝绸之路文化传播的使者。

    有本书,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承当中西文化是自西向东,啊阿拉伯人,游牧民族。我们更多是文化的接受,在于中国文化是内向文化,向外求所不是我们主旋律。

   管仲。春秋时期,山东齐国人,他治国之策,农业重要,五业并举农工商,国家才能富强。百年战国时代的商鞅提出理念,种地和打战都立功。重视农业,而战争要弱化。农民为土地会保家为国,重农异商。秦继承商鞅,汉武帝以及两千年都是重视商鞅思想。商人受到抑制,资本受压制。在农为本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的男耕女织构成了像内求的文化。

   二,近五百年以来的中国与世界

 托罗密地图距今一千五百多年,地图不清楚,人本对世界认识不完整,世界没有连为一体。五百年前的地图有三块大陆,地理大发现。现在重视数学英语现在又有语文,而导致世界发现的是地理。越过大西洋发现美洲,发现非洲的好望角。船队从大西洋到印度洋。第三个功效,葡萄牙人绕世界转一圈发现底球是圆的,海洋是连着的。贡献,把世界纳入,寻找市场,资源,海洋大国开始争霸世界。最早的海洋大国西班牙葡萄牙有了纠纷,打到罗马教皇。教皇仲裁教皇仲裁线,子午线,世界分成两半,一半西班牙,一半葡萄牙。没有完成通知,中国不知情况下纳入了葡萄牙的势力范围。

    今天的南北美洲是西,葡的殖民范围。七大洲没拉丁美洲,曾是西,葡的殖民范围,拉丁语族用的西或葡语,是文化大洲。

    中国这时是明朝,郑和七下西洋,有人说比哥伦布早。1368年,朱元璋在农民起义后建立大明,朱分封儿子各地为王,他去世后,按说谛儿子继位,死了,谛孙允文继位,因废叔,被杀,叔叔继位第三任永乐皇帝,有说允文逃了海外,为了寻找他宣传大明,派郑和下西洋。还让张邋遢张三丰去找。历史中国唯一主动西行到达印度洋。我们内向型有机会迎得霸主地位,但擦肩而过。

    两千年前的工具,犁用到了今天,两千年年前锄,镰刀用到了今天。工具进步缓慢,西汉一亩产地八九十斤,民国二百多斤。缓慢。朝代更替生产力发展这是误解。清朝四亿人口,人口增值倍时,两千年有五六千万,但清朝一下从一亿增到五亿,原因是税收。那时人民因重税溺婴。而清朝取消人头税。康熙五十一年为节点,无地没税,有地税税收增加,但骂名最多,原因是因为有地的,撰写历史是中上人家,是有地的人,对他们的剥夺,所以挨骂多。贫下人解脱了,人口增加。中国地理三级阶梯,东部平原不到三分之一,多的人口进入山区,这时地理大发现,虽和中国没关系,但影响中国,南美洲驯化的玉米高产,耐旱!十六世纪左右传入中国,进入欧洲传入西亚到中国,有三条,东部沿海,陆地丝绸之路,后进入东北,尤其是山区,耐旱。还有甘薯,福建是首批引入,是山区的食粮。每天都吃红薯,对人口增值的价值。一带一路对人口增值的作用。

   十大商帮,明代蒙古人向南方进攻,明代皇建明长城,山地不好种粮,商人不愿做买卖。在自给自足的时代,农民工具的铁和盐,朝廷垄断,不许经营,国家专控,明代给运粮可以运盐的通行证,安徽商人在淮南淮北,陕西晋商运盐开始,十大商帮出现。清朝淡出,太平军时代,国家借钱,商人破产。西方商人进来,十大商帮昙花一现。如果中国还是农业为主,农业必将世界最发达。

     十八世纪世界开始工业革命,出现资本主义,英国向国外拓展市场建立殖民地,英国说是日不落帝国。西晋看到二牛抬杠,后一牛。工业革命牛顿说自然存在规律也可以认识。马克思说资本主义的一百年,超过了以往的总和。

    中国历史地缘政治气象,北守南融,以藩为屏,重陆轻海。

    德国拉才尔,的理念是扩展自己的地理位置。

   海权论,重要城市在沿海,称霸世界,影响西方政治家,又出自海洋国家。

 陆权论,把大陆分为几部分,必须有东欧,西亚为中东,中国为远东。影响了希特勒的打击中欧到波兰。

   空权论,天空论,天空是链接的,空中打击可以直接命中,第一,二次海湾战争美国很快结束,这是空权论对近代战争的影响最大的。

    碰撞的首先说俄罗斯,是版图最大的国家,十六世纪国家不大,是欧洲国家,彼得大帝,他提出赢得三个地区入海口,其中有黑龙江,战争赢得涅瓦河入海口建立圣彼得堡。中国没有建筑符号了,而圣彼得堡有。灭了一国家和中国接触,和土耳其人战争夺回克里米亚。和中国有关的1858第一次世界战争,俄国人和中国签订了条约,没有真正实现。1860年中俄北京条约把中国的一万平方,后又签订条约四十盐平方,蒙古独立。清朝后失去三百万土地。

    中国海岸线没有重视,第一,二次鸦片战争,引起晚清重视,李鸿章,左宗堂,提出海洋为重,浩罕国人进入新疆煽动独立。左说不平浩罕蒙古不保。成吉思汗后人留到蒙古西部。蒙古三大部,还有内蒙和蒙古帝国。接临陕甘,往里是北京。这时光绪时代,慈禧垂帘,她支持了海防,和陆防。从甘肃进入新疆,左宗堂不收复新疆不回,成功收复,在乌鲁木齐设巡抚。地理新疆占六分之一,资源大省。二十世纪初,有个考察说中国太大了,新疆地形被山包围,我们是收复新疆才有的。海防建设,在洋务派领导下,建立船炮厂,购买船,1894是真正海战甲午战争。日本十九世纪发起明治维新,把收入全投入国家,从封建进入资本主义,向外扩张,打入朝鲜,向中国求救,中国船被打沉,甲午战争爆发,自己的船和购买船都进入,但日本获胜,日本人曾不相信,中国的相信倒塌,第二年签订马关条约,割地,赔款,。 政府无法反抗。西方列强不干,也想隔蛋糕,西方三国不同意辽东给日本,台湾及诸岛给日本。虽然归还中国,给台湾留下深刻影响。认为被放弃。

    一带一路很多政治危机,1911辛亥革命结束清朝,这时地理大发现的时代。1949还是重陆轻海,十八大才提出发展海洋

    三一带一路和未来

    我们只有理想的未来,存在复杂的因素,

中国的教育。里约瑟说到中国发明,学生说中国早就有了,写了中国科技史,他提出十七世纪中国领先,为什么没有发明创造,他研究都是个人的爱好,而中国国家不重视科技创造,而重实际。

   哈佛大学走进来获得智慧,走出去服务国家,而中国服务国家社会的提法越来越少,我们的教育越来越功利,以找工作为主,带来教育很多问题,我的学生孩子学数学,外语,习总重视国学,开始重视语文,恩格斯说综人类的全部智慧武装头脑,我们培养的人,以为每个人都会获墨贝尔奖,而我们不是输在起泡线,输在整个赛程。九十年代的能动性强,而现在的大学生在中小学已经毁了创造力。莫言人大会提出。   西方小学快乐的玩,两三千学前教育,真是失败,高等教育还是欣慰没有大纲,只要不违背大纲讲什么都可,西方不认为数学外语那么重要,而是美术和艺术很重视,我们应该重视人类全部智慧,你们的下游产品是我们学生。是带一路告诉他们投资慎重,没有走出的经验。需要走出,但慎重,否则颗粒无收。民企要慎重调查。更有权威性。2013年不久,讨论一带一路,经济学家兴奋,中铁局也兴奋,国际关系不这么想,陆上打通哈萨克斯坦总统现在和中国关系不错,两个女儿,可能外人继位,乌兹别克斯坦目前还行,修好铁路,控制权在人家家里,应多元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韩茂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历史地理学,尤其擅长中国历史农业地理,...
    闻君儿阅读 156评论 0 0
  • 坐在空荡的大厅,没有一个人,整层楼房都是空的只有我一个。自己把大厅的灯全部打开。见证了一家青年旅舍的关门,我还独...
    坑货666阅读 165评论 0 0
  • 无论你是什么出身、什么阶层、什么职业,都会想要成功。 成功的范围很广,可以小到成功解开一道题,可以大到人类成功登月...
    小阿宝ABao阅读 729评论 3 8
  • 原文 澄问:“有人夜怕鬼者,奈何?”先生曰:“只是平日不能‘集义’,而心有所慊,故怕。若素行合于神明,何怕之有?”...
    无住居士阅读 2,523评论 3 11
  • RecyclerView是一种新的视图组,目标是为任何基于适配器的视图提供相似的渲染方式。它被作为ListView...
    飞翔的小骑兵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