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途

心里一直念叨着被丢在爷爷奶奶家的儿子,想念吞噬着我,我心里想着中秋假期无论如何都要回家看他。

娃爸有事缠身没法一起回去,我自己开车要5个多小时,他说危险不同意,于是我决定独自坐火车回去。

在假期来临前的一周,搜索买票,往家乡去的列车,吻合假期时间段的票都已售完,只剩站票,我尝试用中转的方式,再次筛选车次,没卵用,一样没!票!

我回家的决心已定,咬牙买了站票,我清楚的知道,开往我家乡的列车,都是几乎要被淘汰的绿皮火车,车速慢,人嘈杂,可是,我乐观的认为上车一定能补到卧铺的。

验票,进站,等待上车,在上车的时候,我第一次体会到什么叫春运,只能用直观的人山人海来形容,我冷静的穿过人群,直奔卧铺车厢,得到的答复是已!售!完!

我尝试着说服卧铺的列车员,我愿意拿出卧铺车票的钱补票,即使没有铺位,我在旁边的走道坐着也行,列车员一脸凛冽的拒绝了我,她说这事不可能的事儿。

普通车厢通往卧铺车厢的门被死死的锁住,她让我快速回到自己的车厢。

我无力申辩,沮丧的走回所属的车厢,瞬间懵B!走廊上,过道上,所有只要能够站立的地方就有人,勉强的挤进车箱,高大壮硕的女列车员就像赶牲口似的高声吼着:往里走走,别都堆在门口,车门都关不上了!

这时我还抱有一丝幻想,心里盘算着等下跟列车员套个近乎,让我进到列车员休息室也行,可是很快这个幻想就被无情的撕碎了,列车员一脸机关办事处人员特有孤傲、冷漠、刻薄、无情,我看那张有无限得意的臭脸,再也无心跟她废口舌。

倔脾气上来了,MD!我就不信,站一夜能站死我!

车子勉强关上门,列车员又开始赶牲口了:往里走一走,都别堆在门口,我走不过去了!

大家你看我我看你,实在不知道往哪里走,两人座挤了三个人,三人座挤了四个人,剩下的就挤在过道、厕所门前、车厢连接处……

我被一群男人夹在中间,寸步难易,看着一车厢沙丁鱼罐头般的人群,我放弃了任何寻求帮助的可能,我努力调整一个舒适的站姿,我把背包移在胸前,后背贴在列车员休息室的门上,手臂向两边支撑,想围出一个独立空间,我欠着身子尽量不让周围的人碰到我。

对面是一个肉眼看不出性别的年轻人,Ta应该比我早上车,一张报纸铺在地上占领了一块区域,用了一个看上去很舒服的姿势坐在地上,Ta剪了一个很酷的男性发型,穿蓝白相间短袖衬衣,左手臂内侧有一排字母纹身,皮肤白皙,身体纤瘦,手指纤细修长,我自动对比了我的手,然后羞愧的藏在身后。

Ta看出了我的窘迫,把姿势调整了一下,示意我站到Ta身边,我心里那个感激!对Ta顿时好感飙升。

火车哐当哐当的前行,凌晨发出的班车,乘客都是昏昏欲睡的状态,我掏出手机,准备写字。

一分种,两分钟,三分钟…特么时间用了近乎停止的方式前行。

我写了不到五百字后,就烦躁不安,一个屁也蹦不出来,我打开电子书,翻来覆去覆去翻来,同样看不下去。

我的腿已经开始发麻,我开始反复的调整站立的姿势,交叉、单腿、半倚…每种姿势只能坚持5分钟,5分钟后就开始不舒服,我看了看时间,发车不过半个小时,我开始后悔和绝望了。

我观察着周围的人,我嫉妒那些随身携带小板凳的乘客,心里感叹他们的高明,我羡慕那些依靠在座位旁边的人群,因为能趴在靠背上方做支撑打个盹,想着7个小时的车程,我有想跳车的冲动。

火车在夜色中穿行,窗外黑咕隆咚什么也看不见,有座位的人已经幸福入睡,或仰或趴,站着的人都有难掩的疲倦和无可奈何的表情,我继续绝望着。

周围有人抽烟,有人打电话,有人看视频,有人听歌曲,有人哈欠连天,大家都想用一些小动作来缓解难熬的旅程。

车内冷气太足,我开始觉得冷,但也没其他办法,只能忍着,不知道过了多久,一个自带板凳的人,起身活动,他好心的让我坐过去,我感激的一个箭步跨越人群,直奔板凳一屁股坐上,幸福的感觉满溢全身,我向他道谢,提醒他说如果他要坐,随时过来赶我起身。

我坐在板凳上,把背包放在膝盖上,把头趴在背包上,身体呈45度弯曲,这个姿势比站着舒服一万倍,我几乎是瞬间就昏睡过去了。

不知道多久,我被咣当一阵响声惊醒,拿起手机,凌晨4点55分,我不好意思的起身,招呼板凳的主人过来,我继续开启站立姿势。

一开始提到看不出性别的小伙子开始不停的打电话,从他的聊天内容上我判断他是男性,但是我依然认为他是女的,因为他说话的声音非常女性话。

我和他相距不超过30厘米的距离,即使他压低了声音在讲话,聊天内容还是一字不差的传到我的耳朵里,我能确定,他在撩妹,对方是一个年龄不满18岁的东北姑娘,两人没见过面。

他先是关切的教对方用什么药材搭配什么食材煲汤喝,可以缓解痛经,然后问对方以往的感情经历,谈了多久?到何种程度?其实他就是想问对方有没有跟别人滚过床单。

接着,他说起了自己的一段感情,对方是他的领导,有伴侣,但还是跟他搞在一起,两人在一起两个月后,领导就跟另一人举行了婚礼,他说自己有多受伤有多难忘,还把她的名字纹在自己手臂上………

到后来我昏昏沉沉已无心再听,车窗外的天空已经由灰白色变成了白色,天空已经亮起来来了,时间接近清晨6点,火车即将驶往下一站,车箱内开始骚动有人开始整理行李,貌似一大批人会在此站下车,我看到了一丝希望。

早餐叫卖车艰难的推进来,我由衷的敬佩推车人的水平,硬是凭空的开辟出一条穿行通道,我想起了写作群里,汪汪常常发出的:瓜子花生饮料!我在心里呵呵的笑。

车子停靠站台,我所在的车厢,几乎下空了,我迅速占领了一个两人的空位,贪婪的坐了上去,把腿伸直,拉了一下筋骨,身上一阵舒适。

很快有人上车,空位陆续被填满,我心里祈祷着:少上几个人!留些空位子!上几个人!留些空位子!

果真有位子空下来,中间没有停靠,下一站就是我的家乡,有差不多两个小时的车程,我找个空位,趴在桌子上呼呼的睡了,在到站前的5分钟自然醒来。

车子到站,我顺着人群鱼贯而出,看着空中耀眼的太阳,天空有些许蔚蓝,我猛吸一口气,快步往出租车停靠点走去。

上车,报出目的地,下车,爬楼,敲门,开门,儿子扑过来,所有的苦难瞬间消散,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年马上要结束了,今年还有一张兑换的免票没用,我准备年底之前把它用了,于是兴致勃勃的和久不相见的同学联系,要...
    尘世尘子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坐过多少次火车,我自己都记不清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坐老式的绿皮火车到新式的高铁,从儿时的我到成年的我。真的...
    白千寻阅读 439评论 0 0
  • 奔波的这段时间,总算可以准备安定一下了。回家也是一条充满"惊喜"的过程。 快过年的这几天真是"人在囧途"的场景,刚...
    源源哒阅读 147评论 0 1
  • 我还可以主动去做些什么? 1寻找偶像,寻找前辈,打开脑洞 2思考粉丝运营,内容为王 3推进平台进展,场地,人员,项目
    Ben游天下阅读 93评论 0 0
  • 文/微我无酒 如果爱一个人,怎么会不害怕他的离去. mew说。 说这话的时候,其实所有他爱的爱他的,都已经消失。有...
    微我无酒阅读 64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