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囧途

我坐过多少次火车,我自己都记不清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从坐老式的绿皮火车到新式的高铁,从儿时的我到成年的我。真的,记忆深刻!

我第一次同弟弟坐火去sz,是放暑假,那时我们都还是学生。上火车之后,火车票便由弟弟保管,我叮嘱弟弟要保管好,因为出站还需检票。绿皮火车,无座,无空调,人多,物多。上车时人挤人,上车后人更挤人,除了座位上挤挤的坐满了人,火车的过道也站满了人,更别说车厢与车厢的交接处,一样的人满为患。我认为最讨厌的不是人多,而是火车上的工作人员。那时我遇到的火车上的工作人员基本都是满满的优越感,似乎还不太明白什么叫服务。他们会趁人多在车上出售高于市场几倍价格的小板凳;也会趁机捣卖空出的座位;他们会推着车在过道里挤出一条断断续续的路,不管是白天,还是深夜,哪怕推车压着乘客的脚,撞着乘客的腰,那都不管他们的事,他们依然卖他们的商品,时不时粗着嗓门喊,带着不耐烦的声音说“让一让”,然后乘客纷纷避让,匆忙找落脚的地方,忍受着人贴着人的尷尬,也忍受着行李的挤压,忍受着在高温下发酵的人体味,忍受着排队等厕所,而厕所的门却时常紧闭,好不容易进去,恶臭扑面,还要紧张的听着,厕所外时不时的催促声……我们就是在那样的环境下,熬过一夜到了dg。然后,出现了别的事。车上开始检票了,我叫弟弟提前拿出车票,待检。可这会儿,弟弟是无论如何也拿不出车票了,我问他放哪了,他说他就放在后裤袋里,之前还在的车票,正突然不见了。唯一可疑的人,是从听到检票开始,有一男子过来在同我弟弟聊天,此刻那人也不见了。刹那,我便觉恐慌了,怎么面对检票的人,一想到这,我似乎听到自己“扑通扑通扑通”的心跳……可是该来的总会来,当好几个工作人员过来问我们票时,我告诉他们票不见了,但我们真的买票了,我拿出我们在上车时侯车厅里消息的票据,可是工作人员要的只是火车票,没有就只能补票,我一听又急又气嗓门也跟着高了起来,当时满腔的委屈与被伤了的自尊,众目睽暌下,我朝弟弟吼了,我责怪他没有保管好车票。最终,我们只得补票。多少年之后,弟弟还记得这件事,他对我说:“姐,你那时火很大,我怕”;我也一直记得,记得我的懊恼!

后来,我毕业了,我依然坐着火车,去往各地,买过站票,座位票,卧铺。我记得有一年的大年三十,我需从gd出发到nj,那时买到的依然是慢车,需经三十一个小时到达。到了火车站附近,就看到了黑压压的全是人头,排的都是队,不知道排了多少队,也不知道排的队伍有多长。绝大部分都在赶着回家过年。我望着黑压圧的人群,满心满肺,体味着一个小老姓的艰辛,尤其长年在外的小老百姓,过年回次家,还得同全国人们博奕,首先要赢得了车票,其次要拼得过体力,最后还得有过硬的速度,要么怎么上车?怎么回家?具体怎么上车的,我忘了,我还记得上车前那突然变了的天,一下几乎全黑,气氛有些恐怖吧!

上车之后,果然符合我提前的想象,反正就是一路挤一路挤一路挤……找落脚之处。这人多得比寒暑假还过之啊,还好当时人瘦,总能赶上缝隙,等挤到找到自己的座位,大冬天的浑身是汗。当我坐上靠窗的位置时,我竟然觉得很幸福!当然,站着的人,会有多羨慕我们这些有座位的?火车一路开动,他们一路你贴着我,我贴着你,还有那该死的火车上的手推车,它一直会挤出一条路,伴随着你到下车。然而,我的幸福感来得太早了。因为有一站着的男子,他终于不愿意再站了,他直接用报子往两个座位下一铺,便睡了下去。而我纠结了,我的脚放哪?我总不能踩在他身上吧?我只好时不时的调整坐姿,不断想着脚往哪挪?时间像蜗牛,缓慢缓慢的爬!我也终于饿了,不得不叫份食物,只有一种饭,就是不那么白的饭上有一层模糊的土豆,我真是饥不择食,吃了后,一直想吐,可是这么多人,怎么挤到厕所?连落脚处,都难找啊!什么叫吃饭吃得肠子都悔青的心,我体会到了!时间就在熬的状态下,一分一秒的过去了。我几经等待,天终于是亮了。而座位下的男子也终于醒了,他终于从座位下站出来了!我那酸痛的脚,终于着地了,可是我的腿真的肿大了,当我查看时。我能有抱怨吗?我只好发愁了!好在醒來的男子,开始海聊起來,他说他是nj人,说起nj的大大小小,于是在我还未到nj前,我就神游起夫子庙,中山陵……我在这即将新春佳节之际,开始了从未想过的一种选择!有时侯我们坐上的火车,会将我们带到另一条人生之路,即使你从未想过,也从未准备!经过三十一个小时,我终于终于到了。什么感受?一言难尽!

也正是因为这趟火车,就有了我后来去了sh。然后有一次,我从sh坐火车回hy,我奶奶去逝了,这次我终于买到了带空调的卧铺。我终于可以相对清静的坐回车了。相对于之前苦逼的坐车状况,这次我几乎用感恩的心来体验这次火车之行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坐着好好的车,停了下来,在这样炎热的夏天,竟然停了,连停的还有空调!起初我们以为是临时停车,就安心等待。可是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更多个小时过去了……火车纹丝不动!这下,车里的喧闹与愤怒是再也控制不了啦!大家都在问:发生了什么事?然而列车的工作人员,像集体消失了一样,车厢的门是锁着的,除了等待,我们什么事都做不了。连叫卖的推车都没了踪影。这就意味着,:渴了,忍;饿了,忍;烦了,忍。忍到后面,有人用拳头砸玻璃窗,有人开口叫骂,有人唉声叹气……火车里的温度越来越高,而门窗却是闭着的,没人知道车何时开动,没人出来说发生了什么事,我们像是一群被装在一个容器里待煮的青蛙。十六个小时后,车终于动了。后来听说是因修路导致的。而在我,像是经过了人生的一次洗礼。我终于不得不承认:谁也无法预测,你的人生会遇到什么。不能改变,便只好适应!

好在,现在的火车,已有了全新的样子!我们也不必像奔走的难民挤着逃似的感觉,它也可以让你从容,得体,优雅一路。然而,对于过去几次坐火车的经历,那都在心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在初中时,我们第一次接触范进中举时。老师告诉我们,范进是一个热衷科举,深受封建教育毒害的下层知识分子。他将自己...
    流湘遇阅读 497评论 0 1
  • 大家好,我又回来了……这次同样给大家分享一些实用但是比较少被挖掘出来的技巧,不过这些东西写一个少一个,估计接下来如...
    孤鸿寡鹄_3407阅读 260评论 0 0
  • MySQL锁概述 相对其他数据库而言,MySQL的锁机制比较简单,其最显著的特点是不同的存储引擎支持不同的锁机制。...
    扎Zn了老Fe阅读 235评论 0 1
  • 【一小朵儿】数理妈妈思维营践行D1 (1)将百数方格大数字收起来,重新进行1-30顺序摆。 (2)玩开公交车游戏,...
    佛铃花海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