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A技术原理详解

前置技术

约定符号:

  • (a, b) = c

代表a,b的最大公约数是c,如果(a, b) = 1,则说明a,b互质。

  • a mod b = c

a除以b,余数是c

  • a≡b (mod c)

a和b除以c后余数相同,即a-b可以被c整除

欧拉函数

具体描述

任意给定正整数n,请问在小于等于n的正整数之中,有多少个与n构成互质关系?

计算这个值的方式叫做欧拉函数,使用:Φ(n)表示

如:

计算8的欧拉函数,和8互质的有 1、3、5、7

φ(8) = 4

一些性质及证明

参数为质数

如果x是质数,则φ(x) = x - 1

证明:

x为质数时,从1到x-1自然都跟x互质

积性函数

如果x ,y互质,则有φ(xy) = φ(x)φ(y)

证明所需前置定理:

公式一:如果,x,y互质,则一定存在两个整数a,b使得ax + by = 1

证明:
因为x,y互质,所以最大公约数会是1,使用辗转相除法计算,便可以将其分解成若干个x和若干个y相加

**公式二: 如果y≡x(mod a),(a,x) = 1,则(a,y)= 1

**

证明:
假设a,y的最大公约数大于1,假设为n,但因为a和x互质,因此再假设x = kn + d,假设a = ln,y = oa + x不难得出

y = oln + kn + d

可以看出z并不能被n整除,矛盾,因此a和y互质

中国剩余定理:

如果1≤x≤a,1≤y≤b,a,x互质,b,y互质,则一定存在唯一的1≤z≤ab,使其同时满足z≡x(mod a)和z≡y(mod b)

这是中国剩余定理的一小部分,也是证明积性只需用到的部分

证明:
首先由公式一可知,必然存在一个整数c,同时满足两个条件:

c = ka = jb + 1 (由公式一变形可得) 

即:

c mod a = 0,c mod b = 1

同理,也构造一个整数d,使得:

d mod b = 0,d mod a = 1。

然后构造一个数

t = yc+xd:<br>

显然:

t mod a = yka + x(1+a) mod a = x mod a

即 :

t ≡ x (mod a)

同理可证

t ≡ y (mod b)

此时取z = t mod ab,这个z是小于ab的

这个时候有

z mod a = (t - kab) mod a = t mod a

同理对b也一样

因此同样也会满足

z≡x(mod a)和z≡y(mod b)

接下来证明唯一性:

假设存在z2也满足1≤z2≤ab,假设其比z小

则z-z2 = ka = jb,这个时候1<z2<ab

由于z - z2即可被a整除又可被b整除,a,b又互质,说明z - z2 = kab(k至少为1),跟上一条得出的范围矛盾

因此,z是唯一的。

证明积性函数

假设有集合

S(n) = {1≤x≤n|(x,n) = 1} <nr>
代表n中所有与n互质的元素,显然S(n)的元素个数就是Φ(n)

设有集合S2为:

S2 ={(x,y),x ∈ S(a),y ∈ S(b) }代表S(a),S(b)中取值的排列组合,不难得出S2中的数量就是Φ(a)Φ(b)

对于所有满足1≤x≤ab,(ab,x) = 1 的x,我们可以得出(a,x)=(b,x)= 1,进一步得出(a,x mod a)=(b,x mod b)= 1。因此S(ab)中每个元素都可以按照x mod a,x mod b的规则映射到S2中。

根据刚才的中国剩余定理,对于S2里的每一个x,y,必然有一个1≤z≤ab,使得z≡x(mod a)和z≡y(mod b),由公式二得出(a,z) = (b,z) = 1,因此(ab,z)= 1,因此S2的(x,y)集合也可以映射到S(ab)中。

因此,S2和S(ab)大小相同,也就是Φ(ab) = Φ(a)Φ(b)

欧拉定理

(m^φ(n)) mod n = 1 (m,n互质)

证明

这里直接贴百度百科的:

  • 将1~n中与n互质的数按顺序排布:x1,x2……xφ(n) (总共有φ(n)个数)
  • 构造这些数:
m1=m*x1;m2=m*x2;m3=m*x3……mφ(n)=m*xφ(n)

这些数有如下特性:

  • 这些数中的任意两个都不模n同余,因为如果有mS≡mR (mod n) (这里假定mS更大),就有:
mS-mR=m(xS-xR)=qn

即n能整除m(xS-xR)。但是m与n互质,m与n的最大公因子是1,而xS-xR<n,因而左式不可能被n整除。也就是说这些数中的任意两个都不模n同余,φ(n)个数有φ(n)种余数。

  • 这些数除n的余数都与n互质,因为如果余数与n有公因子r,那么
m*xi=pn+qr=r*k

m*xi与n不互质,而这是不可能的。(因为m*xi=pn+qr=r*k,说明m*xi含有因子r,又因为前面假设n含有因子r,所以m*xi和n含有公因子r,因此m*xi与n不互质)

那么这些数除n的余数,都在x1,x2,x3……xφ(n)中,因为这是1~n中与n互质的所有数,而余数又小于n.

上面两点可知,数m1,m2,m3……mφ(n)(如果将其次序重新排列)必须相应地同余于x1,x2,x3……xφ(n).

故得出:

m1*m2*m3……mφ(n)≡x1*x2*x3……xφ(n) (mod n)

进一步得出

m^[φ(n)]*(x1*x2*x3……xφ(n))≡x1*x2*x3……xφ(n)(mod n)

为了方便:K{m^[φ(n)]-1}≡0 ( mod n ) 这里K=x1*x2*x3……xφ(n)。
可知K{,[φ(n)]-1}被n整除。但K中的因子x1,x2……都与n互质,所以K与n互质。那么m[φ(n)]-1必须能被n整除,即

即m^[φ(n)]≡1 (mod n)

费马小定理

(m^(n-1)) mod n ≡ 1 (n为质数,m,n互质)

证明

当n为质数时 φ(n) = n - 1,代入欧拉定理便可得证

模反元素

如果两个正整数e和x互质,那么一定可以找到整数d,使得 ed-1 被x整除,那么d就是e对于x的"模反元素"
即:

(ed-1) mod x = 0

证明

其实稍微变形就是ed+kx = 1,就是上面的公式一。

RSA加密

加解密流程

加密

m^e mod n  =  C ,e为公钥,n为两个大质数相乘,确保m,n互质

解密

C^d mod n  =  m , d为私钥,d跟φ(n)互质

原理

展开得

 m^(ed) mod n = m

从欧拉定理:

(m^φ(n)) mod n  =  1 

这个时候如果取一个与φ(n)互质的d,则一定可以找到模反元素e,使得

(ed-1) mod φ(n) = 0

变形可得

ed = kφ(n) + 1 

回到欧拉定理的公式,等式两边分别k次方:

m^(kφ(n)) mod n = 1

两边乘以m:

m^(kφ(n)+1) mod n = m

这样,kφ(n)+1便可以替换成ed了:

 m^(ed) mod n = m

加密解密,其实就是这个公式拆成两个步骤。

n,e虽然是公开的,但是要想求出d,根据模反定理:

ed = kφ(n) + 1 

这个n是两个质数相乘,设n=p1 * p2,因此φ(n) = φ(p1) * φ(p2) = (p1 - 1) * (p2 - 1),最后演变成要求n的因式分解求出p1,p2,这个n通常很大,不容易算出

使用终端RSA加密

OpenSSL库可以实现加密

生成私钥

openssl genrsa -out private.pem 1024 

private.pem是一个长度为1024bit的私钥

取出私钥中的公钥

openssl rsa -in private.pem -pubout -out public.pem

public.pem是公钥

使用公钥加密文件

openssl rsautl -encrypt -in message.txt -inkey public.pem -pubin -out enc.txt

其中message.txt是一段文本,输出的enc.txt是加密后的文本,也可以使用私钥加密

使用私钥解密文件

openssl rsautl -decrypt -in enc.txt -inkey private.pem -out dec.txt

输出的dec.txt是解密后的文本,也可以使用公钥加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hat RSA算法是什么以及实现原理,这个不需要我也轮不到我来讲,比较深入浅出的是阮一峰的两篇《RSA算法原理》...
    苏里南公牛阅读 1,071评论 0 1
  • 结论: 加密和解密使用同样规则(简称"密钥"),这被称为"对称加密算法" RSA是一种非对称加密的算法,为什么会有...
    hwanpenn阅读 742评论 0 0
  • 网上写 RSA 算法原理的文章不少,但是基本上要么忽略了数学原理的说明,要么缺少实际的可运行的例子,为此特写了此文...
    __七把刀__阅读 16,987评论 14 27
  • 上一次,我介绍了一些数论知识。 有了这些知识,我们就可以看懂RSA算法。这是目前地球上最重要的加密算法。 六、密钥...
    中v中阅读 1,252评论 0 1
  • 本文是看完阮一峰的"RSA算法原理"后所做的笔记,有兴趣的同学可以移步至:RSA算法原理--阮一峰 一.简介 非对...
    程序猿Jeffrey阅读 52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