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1988》打动我们的,除了爱情,还有什么?

请回答1988

炎热的夏季总是这样无聊而又漫长,我不知道我是怎样花了近40个小时看完了《请回答1988》这部韩剧。

刚开始看简介的时候对这部剧有些失望,首尔市道峰区双门洞居住的五家人的故事,好吧,难道是一部冗长的韩国肥皂家庭剧?好不容易耐下心来看了第一集,只觉得是很搞笑的一部电视剧,尤其是当旁白的那一声“咩”的羊叫声响起时,总觉得是种尴尬的幽默感。可是当我慢慢往下看时,我却深深地被剧情吸引了,直到我看完这部剧,一种失落感却油然而生,似乎是陪伴我很久的那么多活灵活现的人突然就消失了。仔细回想这部剧,感动到我的点实在太多。

【就是让你猜不到结局】

1988是一部回忆式的电视剧,德善刚出场时,就知道她的4位异性小伙伴中有一位会成为她的老公,但老公人选却让大家猜了整整18集。东龙作为一个高情商的存在肯定不可能,从来与德善坦然相待;阿泽也不太可能,前五集几乎都不露脸的;可能是善宇吧,女主眼里唯一一个正常的男生,有点像花泽类的感觉;最有可能的应该是正焕,毕竟这样表面上波澜不惊,暗地里却百般对女主好的男生一般最后都会成为女主的选择对象。

然而,我真是看错了,受了太多爱情剧的荼毒之后,总以为有情人终成眷属都是要经历各种误会和别扭的,像阿泽这样一开口就大方地说出喜欢的,也太直爽了吧,而且德善对待阿泽一直就是那么毫不掩饰的无微不至,一点也不像要成为恋人的样子,但事实是,德善最终就是选择了阿泽。两人的约会大多就是在门口的胡同里,就是这样看似平凡的爱情,同时却也暖化人心。这或许也是导演对观众的暗示,有时候爱情并不需要太多曲折,珍惜你身边的,就好。

【爱情最终也变成了亲情】

1988中同时令人感动的还有老一辈们的爱情。

李一花的老公成东日,不知说他是善良还是傻,帮朋友担保不慎,月薪被扣去了一半,一家人从此住进了半地下室,他还每天拿着仅存的一点工资去接济更加贫困的人,李一花几次被气得喘不过起来,但最后一集中,夫妻两人靠在一起说着儿女的时候,一切都释然了。

罗美兰的老公金成钧,浑身都冒着一股傻气,什么东西都不愿意丢掉,总是买一些地摊货,有一次去运动竟然还从楼梯上摔下来进了医院,但是美兰更年期的时候,他却任劳任怨地拖地干活,帮她过生日,在胡同里教她骑自行车,那么,以前所有的缺点就也算了吧,彼此依靠,这样就好。

金善英年轻守寡,她和阿泽爸爸的结合更像是一种彼此的扶持,但是谁又能说这样的感情不是爱情,别忘了,善英一直固执地认为阿泽爸爸年轻的时候长得跟阿泽一样帅。或许爱情到最后就是这个样子,每个人都有缺点,但也都有优点,一个人不可能独立地面对生活的全部,那么,两个人就彼此扶持吧,有一个人可以相伴到老,这就是幸福了。

【亲情是双向的关心与给予】

亲情同样也是这部剧的一大主题,令人感动的是剧中对于亲情的讲述都是双向的。

还记得,妈妈更年期时,德善带妈妈上街,帮妈妈涂指甲,正焕则精心为妈妈准备了一场迟到的婚礼。而当爸爸退休时,德善、宝拉、余晖则为爸爸精心准备了感谢牌。甚至正焕和正峰小时候,也从未觉得彼时还在送外卖的父亲不体面,而是高兴地扑到父亲怀里,让父亲铭记和感动了大半辈子。

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妈妈和婆婆对待善英的不同态度。婆婆来了只关心孙子孙女,满口埋怨媳妇善英住着大房子,拿着抚恤金却没有照顾好孙子孙女。而妈妈来了却能够在女儿的百般伪装之下从细节之处看出女儿的拮据。婆婆的钱是留给孙子孙女的,但是妈妈留下的钱却是让女儿给自己买件新衣服。

要知道,家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并不是义务。父母对子女的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无论你多大了,在父母眼里永远是个孩子。有时候,我们时常将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他人,却将自己所有的牢骚都带到家里,但是你的家人其实并没有义务永远宽容你无端的坏脾气。中国有句古话叫“子欲养而亲不待”,不要等到真正来不及了,才想到去善待我们的父母。

【你什么都别说,我都明白】

1988中的友情也是包含年轻一代和老一辈两方面的。

年轻一代之间的友情自不必说,德善、阿泽、正焕、善宇、东龙是从小玩到大的好友,吃同一碗面,看同一个节目,甚至睡在同一个被窝里。最感动的是当正焕知道阿泽喜欢德善之后的不知所措,甚至开始故意疏远德善,而当阿泽发现正焕看德善的眼神也是爱的时候,本打算的表白整整推迟了6年!6年后阿泽去军营中找正焕,什么也不说,彼此却都已了然于心。

老一辈之间的友情同样令人感动。每个家里烧了什么好菜时,都要和大家一起分享,以致孩子们开始抱怨为什么不索性在一起吃好了;凤凰堂生病住院,阿泽又每天忙于围棋比赛时,街坊领居每天轮流照顾;一花为德善修学旅行时的零用钱发愁时,去了美兰家想借钱,最终却什么也没说出口,然而大半夜时,美兰却出现在门口,将装着钱的信封递给了一花。有那么一个人,你什么都不用说,他都明白,这是多么令人动容的情感。

【我们是彼此羡慕的对象】

剧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也有自己的缺点,有自己的快乐,也有自己的忧愁。就好比德善,她乐观善良,大家都喜欢她,但是她却羡慕爸爸妈妈对姐姐宝拉的顺从,对弟弟余晖的宠爱。她哭着说不要跟姐姐一起过生日,要跟弟弟一样吃冰激凌,但是当家里发生危险时,她还是被遗忘了,想想也是很辛酸。与此同时,宝拉却也羡慕着德善的性格,羡慕身边的每个人都喜欢德善,也羡慕德善能跟爸爸那么亲近。

其实我想,有些东西我们都应该释然,没有人可以全无烦恼地十全十美。虽然德善作为老二总是被忽略,但是别忘了爸爸妈妈一直都认为她是最体贴懂事的女儿。而宝拉也只是随了父亲的性格,大家都不知道如何表达,婚礼时宝拉和爸爸都哭得那么伤心,父女之间的情谊自不必说,况且还有善宇深情地说,我就是觉得你比较好,性格也比德善好。

【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里的主角】

看一部电视剧的时候,我们总爱说,某某是女主,某某是男主,诸如此类。包括在这部剧中,很多人都说阿泽最终跟德善走到一起是从男四号逆袭到了男主。但是我更想说,这部剧里,每个人都有自己丰满的性格和完整的故事发展,每个人都是主角。

还记得正焕的哥哥正峰吗?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高考连续考了7年,整天迷迷糊糊,喜欢研究除了课本以外的所有东西。我一度以为这个人物是为了搞笑而设定的,但是没有想到的是,他竟然跟德善的同学曼玉一见钟情并且谈了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在曼玉的鼓励下,放弃了司法考试,转而向自己喜欢的烹饪方向发展。很多年后,中年的德善坐在摄像机前,告诉大家现在阿泽已经不再是最有名的人了,正峰才是,真是令人意外而又惊喜。

大概现实生活也是一样的吧,有些人从小自带男神女神光环,大多数的人却都是平凡的,甚至有些人像正峰一样,刚开始会被认为是种不必要的存在。但是容貌和智商都是父母给的,我们无法改变,生活却是自己的,我们可以掌控和经营,好好过日子,愿我们都能活成自己生活里的主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回答系列是TVN电台策划拍摄,请回答1997、请回答1994这两部剧收视剧评也不错,但我对此感触一般。请回答19...
    微安_阅读 6,862评论 5 8
  • 《太阳的后裔》在这个春天横空出世,让那些发春的人蠢蠢欲动,流着口水学如何撩妹和撩汉子撩欧巴,光有一身武艺,却无处施...
    牧鸯阅读 6,604评论 39 168
  • (以下内容含剧透,未看者慎点)这是一部豆瓣评分很高的剧,这是一部很多人看过之后说是自己看过的最好看的韩剧没有之一的...
    秋叶随风V阅读 1,510评论 3 10
  • 文/孟宇 温馨提示: 1.这将会是电视剧《请回答1988》专场秀 2.更适合已追剧至少一遍的我们 -1- 在“河西...
    孟宇阅读 3,217评论 23 49
  • 向前的路虽然人山人海 但我却不能原地等待 我知道 拥挤的人潮中有多少无奈 我知道 身后还有许多未世的精彩 给我一双...
    a豆浆油条阅读 25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