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惫时的自我调节

图片来自网络

总有那么一些时候,会很烦躁,什么都不想做,脑子里一团乱麻,一堆浆糊。一想到还有一大堆工作在排着队,整个人处在一种烦躁的焦虑中,应该是疲惫了。

疲惫是有周期性的,却又总是突然来临,让人毫无防备,一旦被击中就很难消解,往往控制不了自己。明知不能让自己被身体和情绪控制,可就是不听使唤。身体疲惫还好,睡一觉就行了,可心理上的疲惫却不好说。

让自己安静一下吧,走出屋子,呼吸新鲜的空气,让风轻拂脸颊,看小鸟在枝头飞来飞去,抬头望天,让阳光迎着眼眸。痛快地打几个喷嚏,打掉那躁动的心情和乱七八糟的思绪。

然后呢?然后却又感到无所适从。

接受它吧。人毕竟不是机器,不可能一直保持较好的状态。状态不好了,效率低下了,就给自己放个假,任凭天性,做一些不动脑子的事情。翻手机,看视频,打游戏,身体很疲惫,却又不想睡。

一两天过去了,按道理应该感觉好一些,可是没有,好像更不好了,巨大的惯性根本停不下来。该怎么办,难道要彻底打开天性中得潘多拉,一直给自己放假到状态恢复为止?别做梦了,还有那么多事情在等着。要洗衣做饭,要打扫卫生,要照顾老人小孩,还要处理没完没了的工作……

还记得高考后的那个假期,终于能够给自己放松了。一次又一次的同学会,日复一日的看电视、上网、玩游戏,不停地释放之前几年的压抑,可是压抑释放掉了,迎来的确是无尽的空虚,做什么都提不起劲,什么也不想做,任时光静静地流逝,回过头来莫名地怅然若失。

此时的心境与那时是何等相似,不同的是再也没有大把的时光任自己随心所欲。生活和生存的压力在逼迫着自己,必须要迅速调整过来。

首先要找到疲惫的根源。知道自己疲惫了,感觉很难受,但更要知道自己为什么疲惫。是身体疲乏了,还是所谓的心累?为什么会心累,是遇到了麻烦的事情,无所适从;还是觉得过于单调、枯燥和压抑,难以承受......反正肯定是有原因的。而我当前的原因是,遇到了棘手的事情,但之前没有经验不知如何着手,但留给我处理事情的时间不多了,我感到自己会搞不定,很焦灼,不愿去想,但又不得不做。其实就是压力太大、能力不足,想要逃避却又无处可逃。既然逃不了,那就去面对。

第二要跳出当前的时间点。接受问题的存在,给自己打打气,只要勇于面对,总会有办法解决的。所有的困难和痛苦,无论其现在的程度如何,在时间面前都会变得平淡如水。就像有句话所说的:“这也将成为过去。”站在时间的维度上看待问题,这些事情可能并不是事。我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必须要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事情是为什么?是想要成长,想要学到更多的东西,受到更多的历练,为将来想做的事情打好基础。如此看来,困难越大,对自己的考验越大,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收获也会越多。这其实是好事,逃避就亏大了,必须要面对,必须要解决,必须要让自己不断精进。要相信,只要做好自己,付出努力和精力,一切只是时间问题。

第三要理清工作的头绪。既然必须要去解决,既然勇敢面对是对自己成长十分有益的事情,那就要好好想想该如何解决。让心沉静下来,好好理理头绪,第一步该做什么,第二步该做什么......有没有可参考的案例,有没有可请教的人。先去做吧,只要在做,哪怕进程再慢,总会有解决的时候。把心收回来,从心思在焦虑和逃避上回到想办法解决问题上;把心气打起来,打碎觉得自己办不到的想法,相信自己,肯定能搞定。

第四要终结循环的怪圈。去行动吧,终结这一切,哪怕心情还是那么遭,哪怕还是感到那么疲惫,越是这时候,越能使自己成长。就像登山,觉得累得时候往往是在走上坡路。就像学生考试、运动员比赛,组织方不会考虑参加人员的心情如何、状态如何、习不习惯场地环境,一切都要参加者自己去调节,学会调节也是考试和比赛的一部分,对于人生不也一样吗。越是状态不好,心里越要能清醒地意识到,这是磨练自己的好机会。过不去这道坎,以后再遇到类似地情况,就可能会进入重复的怪圈;一旦跨过去了,迎接自己的可能是全新的世界。

相信自己可以做得比现在更好,可以承受更大的压力,可以克服更大的困难。不是自己真的不行,很多时候是觉得自己不行,于是害怕了、畏难了、退缩了。可生命的意义不就是跨越一个个挑战、克服一个个困难、实现一次次超越吗?

疲惫没那么可怕,也没那么讨厌。它是机会,是实现自我超越的好机会;它也是朋友,是陪伴自己成长的好朋友。所以下次遇到它,没必要过多焦虑,应该张开双臂去迎接、去拥抱,顺便友好地向它打个招呼——嘿,你又来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