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像孩子,让孩子是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幼儿园的孩子们陆续开始放假了,大姐带着四周多的大孙子来看老妈,时隔二十多年后,我也有了再一次和小孩儿近距离频繁接触的机会。

每次见到我,孩子总是缠着我,让我和他一起捉迷藏,一起玩儿牌,一起听海燕叔叔讲故事,一起识字、算术,一起玩词语游戏……只要有人陪着,孩子既乖巧又懂事。

陪累了,每每提出要休息会儿时,孩子就特别失望,偶尔整出点‘’动静‘’来,免不掉得到大人的训斥,孩子也免不掉撇着嘴,一副委屈的样子。看着孩子的小可怜样儿,心里满是怜惜。

其实,孩子不是故意‘’整事儿‘’,他只是缺少玩伴儿,缺少朋友,缺少理解,心里得不到满足,必然就会惹事生非。

大人有大人的世界,孩子有孩子的生活。不可否认,大人的确有大人的事要做,虽然一天到晚陪在孩子身边,却未必能全心全意陪孩子。即便大人心血来潮拿出一百二十个耐心陪在身边,大多数的大人也都只是从经验出发,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去要求孩子,去看待孩子的言行举止,稍不如大人的意,孩子便成了牺牲品,轻则大声训斥,重则动手动脚。

如果大人们能够站在孩子的角度,对孩子的喜怒哀乐有一个感同身受。对孩子来说,那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终于有了时间,准备带孩子去孩子的世界去,让孩子尽情地做孩子,让孩子找到自己的玩伴儿、朋友。

来到了悠游堂,顿时被这清新的五彩缤纷的儿童世界吸引了。孩子迫不及待地脱了鞋,站在池边,纵身一跃,一头扑进海洋球池,瞬间他淹没在了白蓝色的海洋球里,再使劲挣扎着露出满是亢奋的脸!

禁不住诱惑,我也脱了鞋,跟着孩子来到阳光海岸。散发着决明子味道的褐色沙滩上,散落着五颜六色的翻斗车、小水桶、小铲子、小篮球、小篮球架、小滑梯、小房子……西南角落里,一个更小的小女孩正和妈妈玩耍。孩子在东北角的无人区玩起了运输车。一辆辆装满沙子的车子,被整齐地停放在一旁。玩美了,不时在沙堆里打着滚儿,眼睛不停的瞄着那个角落里的小女孩儿。无意间,突然发现身边的一个两层高的‘’水‘’车的秘密,便乐此不疲~一桶又一桶的沙子倒进上部的漏斗里,沙子流出来,撒落到下面的花瓣里,轮子迅速转动,沙粒如水般开始流淌。玩腻了,便凑到离小女孩不远的篮筐边,将一个个小彩色篮球扔进了篮中。不易察觉般地又往女孩儿身边凑了凑,坐在小女孩儿不远的地方,帮她往车里铲沙子,可小女孩儿对这个陌生的哥哥一点不感冒,一副爱搭不理的样子。孩子也觉得没趣,便开始寻找新的目标~~钻进小房子和我躲猫猫,将运输车放到滑梯上,让车子快速滚落,可期盼的眼神不时瞟着出来进去的小朋友。看着孩子孤单一个人地玩耍,心想:要是有个伴儿就好了。

虽然后来陆续进来了几个小孩儿,但都比他小很多,他尝试和他们一起玩,因为‘’道‘’不同,根本玩不到一块儿,悻悻然,离开阳光海岸,跑进了软体游乐场。

气球屋内,有一个小女孩正在将里面大小不一、五颜六色的气球踢的此起彼伏。他冲了进去,兴奋地加入踢气球的行列,顿时,屋内气球翻飞。担心两个孩子碰撞,发生不愉快,我在旁边目不转睛地盯着。哪成想,两个孩子越玩越嗨,越玩关系越好,一会儿,便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一起滑梯,一起开碰碰车,一起在积木区搭房子,一起看书,一起在海洋球池‘’游泳‘’,一起在阳光海岸玩沙子!

休息时,小孙子还主动拿出自己的雪饼和牛奶分给小妹妹。看着两个孩子高兴地一起玩耍,一起吃喝,大人们也特别开心、安心。

小妹妹走了不久,他在海洋球池又找到了一个玩伴儿~一个小弟弟。在那个奶奶的陪伴下,两个孩子一会儿在‘’海‘’中捉乌龟,逮鳄鱼;一会儿又青蛙似的在球的海洋中跃起,扑下,再跃起,再扑下……玩够了,他开始攀爬上了滑梯,外从滑梯滑下来冲入海洋。那个小男孩儿也过来,两个人一起爬上滑下……看着孩子和小伙伴儿玩的那么开心,我不仅高兴,还特别佩服他~能这么快找到自己的朋友。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记得小时候经常玩的一个的游戏叫《找朋友》,小朋友手拉手围城一圈后,手放下站好,一个小朋友开始绕着圈跑找朋友,其他的人则和这个小朋友一起拍手唱道:‘’找啊找啊找朋友,找到一个好朋友,敬个礼呀握个手,你是我的好朋友。‘’歌唱完了,朋友就算找到了。虽说这只是个儿童游戏,找朋友也不像儿歌中唱的这么简单,但却揭示了一个真理:朋友需要自己主动去寻找;找朋友是有策略的;找的过程中才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姜太公钓鱼,虽有愿者,但未必合自己的心意!

想想自己,每逢有什么活动,在陌生的人群中,总是胆怯地傻傻地避在一旁,不敢主动与人交流、交往,因此身边的朋友不多。每当看到别人能很快与生人熟络并成为朋友,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都说孩子是天生的外交家。家长们只有多给他们创造与人交往的机会,他们才有可能成为外交家!

真心爱孩子,就应该让自己像个孩子一样,陪在孩子身边,这样,孩子才会是孩子!真心爱孩子,就应该站在孩子的立场和角度,多点理解,这样的孩子才最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