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东野圭吾的《信》(又名《手纸》)

没有歧视和偏见的世界,那只是想象中的产物。人类就是要跟那样的东西相伴的生物。

                                                                                                                                                    ——《信》

 第一次听到东野圭吾的大名是因为他的推理小说《白夜行》,应该很多读者也听过这本小说,从此就深深地被他的推理所吸引。读《信》这本小说之前以为东野圭吾悬疑推理的类型回贯穿所有笔下的作品中,但出乎意料这本书跳出了那样的类型,给了读者一个新的视觉去观察认识这个社会。

 一次铤而走险的入屋抢劫未遂而杀害了屋主,导致相依为命的兄弟俩从此生活相隔了一堵高墙。开头的时候弟弟并没有选择责怪埋怨哥哥,因为他知道哥哥入狱是为了能让他上大学。后来遭遇了来自事业家庭方方面面的歧视,他不得不去"恨"哥哥。小说围绕传递于高墙内外的"信",通过"信"密切地被影响着他的生活。小说主人公武岛直贵历经事业爱情中的歧视,然后又慢慢克服,挣扎地在社会求生立足。

 "谁叫他哥又杀了人呢"

 因为哥哥的偶然间的一个错误无辜的弟弟一辈子遭受世俗歧视的眼光。面临哥哥入狱,没钱付房租,没钱填肚子的他并没有因为精神上受挫折而选择轻生,可见他生命力的顽强,想尽一切办法兼顾学习和兼职让生活的节奏慢慢掌握在自己手中。毕业了交不起学费放弃了自己心存已久的大学梦,选择了投入社会进行工作,直到遇到了一群好朋友组建了一支属于自己的乐队,让他看到了希望的曙光,沉浸在幸福喜悦中的他突然被告知乐队会因他哥哥是杀人犯而受到不好的影响,他不得不离开乐队,继续寻找自己的方向。遇到了第一个有感觉并且准备私定终身的女生,这一次他选择隐瞒哥哥的身份,可是以为哥哥的一封来信导致脑海中幻想的美好画面一副一副的破灭。难道名誉跟血统本质上就应该联系在一起吗,杀人犯的弟弟就一定也是会杀人吗?人类的天性使然,让他会远离身边一切会损害到他利益的东西。

 "歧视是理所当然的"

 与白石由实子组建了属于他们的新家庭有了彼此的爱情结晶后,因为哥哥的缘故受到了邻居的歧视,不愿接受他们的礼物这其实也不算什么,相比一下由实子带纪实去公园玩耍,直贵很诧异为什么公园会除了自己的小孩而空无一人。想了一下大概也懂了,孩子的父母也不愿意接受他们的好意又怎么愿意让自己的小孩跟一个有着杀人血统的小孩玩。这一次,他对哥哥充满了怨恨,他想尽一切办法跟哥哥脱离关系,因为他不想再让身边的人因为哥哥的关系而受到歧视。难道这种歧视真的是理所当然的吗?他通过自己的努力去给身边的人更好的东西,却不经意给她们带来各种伤害。

 "彼此,都很漫长啊"

 哥哥入狱后通过一封又一封的信去跟高墙外的弟弟交流,想知道他的近况,换位思考一下没了直贵的信,哥哥凭什么去支撑着漫长的十五个春秋,通过给弟弟写信,我觉得这是一种救赎。东野圭吾把亲情友情爱情当成了他们的犯罪理由,同时又把这些"情"当作是他们生存下去的动力。正因为亲情导致哥哥刚志盗窃,当然这不是替他洗白,谁年轻的时候没有冲动过?同时又因为亲情让哥哥盗窃得手后因为寻找误以为弟弟喜欢吃的糖炒栗子而被屋主发现,如果没有哥哥记起弟弟喜欢的东西这一切的一切都不会发生。

 直贵从刚开始接触哥哥的信想的是,哥哥为什么会这么傻为了自己去犯罪,对他的感情更多的是同情,因为觉得都是因为自己哥哥才会这么做,坚持给哥哥回信,让这成为哥哥在里面唯一的寄托。可是面对乐队感情工作的各种不顺,让直贵从开始对哥哥的同情坚持给他回信转变到想逃避他不给他回信,直贵开始思考为什么你当初要这么做,现在给我的生活带来了各种的不便,如果没有你当初这么做我现在应该是当红乐队的主唱,有个条件很好的女朋友,日后还会组建一个很幸福的家庭。到后来这一切都破灭之后,剩下的只有默默陪直贵的白石由实子,她对直贵不离不弃,在他不想给哥哥回信的时候偷偷的"转交"回信给哥哥;偷偷给直贵的社长替他诉说心里的苦衷。她不仅修补了直贵与哥哥之间的桥梁,而且还让他的社长了解到他的内心,试问身边这样的一个伴侣谁不会想拼尽自己的生命去保护她。所以由实子和女儿纪实也受到来自于他的歧视的时候,他的心灵才会有这么震撼的跌宕,让他有了跟哥哥断绝关系的想法并且决定了这么做。

 

“直贵君,是这样称呼吧。”绪方说,“我想,就这样吧,就在这儿结束吧,一切。”

“绪方先生……”

“彼此,都很漫长啊!”说着,绪方眨着眼,抬头望着屋顶。

 通过信,表达了哥哥对弟弟的问候;

 通过信,表达了哥哥对受害家属的忏悔;

 通过信,表达了由实子对直贵那份沉甸甸的爱;

 通过信,让直贵知道了绪方对他们的宽恕。

 通过东野圭吾的《信》,让我们从一个受害者家属的角度出发去感受他可能受到的不公,人们只看到他身上贴着杀人犯弟弟的标签没看到他是多么的努力去工作,哪怕他失去了当歌星,失去了喜欢的初恋,失去…… 就仅仅因为这一个标签让人们抹杀了他这辈子的努力。回顾社会上,多少人因为不经意沾上了一丁点的人生污点而要一辈子在雨中奔跑。多少人出生底层而想通过"学历"来改变日后的生存环境,而从没有人给他们抛向橄榄枝。遭遇过各种各样的黑幕,让他们感受不到来自社会对他们的公平。正是因为再怎样的努力都换不来一次公平对待的机会,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放弃。放低歧视,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怎么做,真值得我们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东野君众多构思精巧的推理小说中,这毫无疑问是一本另类。和其他通过案件来反映社会问题的“社会派”也不一样,比如《恶...
    草花书生阅读 1,847评论 2 2
  • Part1 在读高三的直贵和靠工地打工挣钱养家的哥哥相依为命。哥哥却因为入室盗窃而被捕,只留下直贵一个人边在餐厅打...
    子非_似是而非阅读 971评论 0 0
  • 四个月前,我成为了一位母亲。 在生孩子之前,我是一个自由自在、无忧无虑、对生活充满各种幻想的文艺女青年。我爱诗,爱...
    Aylin楚吟阅读 593评论 10 17
  • 以前总是给自己心理安慰,我们以后会好的。但结果发现都是我想象而已。你就像那天上的星星,可望而不可及。也是,在心里说...
    源一郎阅读 273评论 0 1
  • 每个人都会有不开心的时候,每个人的发泄情绪也都截然不同,我最喜欢用坚强伪装我的悲伤! 你们觉得我可悲吗?也许是习惯...
    驰之所向阅读 38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