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歧视和赎罪——东野圭吾《信》读后感

由实子就像这野菊花,大石在侧,寒风如刀,依旧笑脸盈盈

在东野君众多构思精巧的推理小说中,这毫无疑问是一本另类。和其他通过案件来反映社会问题的“社会派”也不一样,比如《恶意》留了个杀人动机的悬念,《彷徨之刃》则是复仇成功与否,这本没有任何推理。虽然没有凶手为谁的悬念,但我却一直被情节吸引,因为很想知道直贵的命运如何,是不是最终能摆脱哥哥是杀人凶手的阴影。

直贵的心路历程和哥哥的信

一开始对哥哥刚志如何杀人的描写,一包糖炒栗子引发的血案,还有他因为积劳成疾无法逃跑,不可谓不煽情。接下来直贵对哥哥的犯罪事实一步一步做出的反应,却是如此真实,真实得简直冷酷。

即将毕业的高中生直贵先是无法接受事实,每次想到哥哥是因为自己犯罪就心痛得不行,他的心痛,很快被磨灭在严酷的生存考验中了。放弃了大学的直贵只能在社会最低层挣扎着,一度连自我也放弃了。这期间的直贵偶尔会给哥哥写信。

在因哥哥而遭受的白眼歧视下,在不停地换工作的辗转流离中,他接受了哥哥犯罪的事实,并且,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他开始隐瞒哥哥的存在,拒绝给哥哥写信,甚至不看哥哥的信。此时的直贵,企图通过上大学和同上流社会的朝美结婚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为此,他冷静地决定做违背自己良心的事(让朝美先怀孕,虽然没有成功)。

然而,逃避这条路是走不通的。直贵在社长和由实子的帮助下,走上了相反的道路,那就是——堂堂正正地面对事实。在这样的态度下,直贵不再做无用的挣扎,在由实子的督促下做好自己分内的事——给哥哥写信,努力工作,他也过了几年他之前曾以为不可能的平静生活。

随着女儿的长大,一家人仍然逃不脱社会的故意疏远和歧视。此时直贵更加茫然了,又是社长的提点,还有女儿的意外受伤,让他做出了最后的决定——写了一封绝交信,割裂和哥哥的一切联系,为了自己,更为了妻子和女儿。直贵选择去见受害者家属替哥哥道歉,这原本是他十年前就该做的事,为的就是做一个了断。

可是,这血浓于水的关系,真的能说断就断吗?答案是不能。最后直贵选择去监狱演出,这是他在哥哥入狱后第一次见到他。直贵发不出声音的结局,和嫌疑人石神呕出灵魂,有异曲同工之妙。

后来会怎样?嫌疑人里石神和婧子会各自为自己所犯的罪服刑,直贵也会继续背负着罪犯哥哥带来的歧视走下去。因为,这漫长的歧视,原本就是惩罚的一部分。哥哥会出狱,然而社会惩罚并不会因为他服刑结束就终止。从哥哥犯罪的那一刻,歧视就注定要跟随他们一生,这也是犯罪的代价。就算直贵自此不和哥哥往来,他也无法获得绝对的平静。人们会说他心肠冷酷,断绝了哥哥唯一的念想。

每一步他对哥哥信的态度都有所不同,而哥哥的信也在每一个重要的节点改变着他的命运。

直贵在工厂时还偶尔给哥哥写信,哥哥的信让他和室友不打不相识,但也是这个室友,间接让直贵上了大学。直贵在大学期间开始和朝美交往,此时他决定对哥哥的来信视而不见,也对朝美隐瞒了哥哥的存在。为了能和朝美结婚,他可谓不择手段,但因为哥哥突如其来的一封信,让他的阴谋没能得逞,和朝美的关系也就此中断。直贵上班之后继续逃避,甚至想用搬家来躲避哥哥的来信。由实子暗中假冒直贵给哥哥写信,直贵知道了之后终于明白并接受了由实子的苦心。和由实子在一起后,他不再逃避,给哥哥写信,直到发现无辜的女儿也在遭受歧视之后,终于痛定思痛,给哥哥写了最后一封绝交信。原本直贵是不可能知道哥哥的态度的,然而,他在受害者家里读到了哥哥给受害者的最后一封信,那其实是写给直贵的。也因为这封信,直贵犹豫再三,还是决定去监狱演出。

直贵从无法接受事实,到接受,到选择逃避,到堂堂正正面对,到最后选择割裂,每一步,他的痛苦都是在为哥哥赎罪,也是在自我救赎。而狱中的哥哥,不断地给受害者家属写信,他以为自己是在赎罪,给直贵写信,拼命抓住这根救命稻草,他以为依然兄弟情深。到被直贵断绝往来的信当头棒喝,他才明白,自己赎罪的方式根本不对,貌似在赎罪,其实只是自己的心理安慰。

给受害者家属写信,自己忏悔了,自己好受了,然而对方的伤疤却一再被揭开。给弟弟写信,让弟弟回信,也是把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弟弟的痛苦之上。自己赎罪的正确方式,原来是独自在狱中忍受孤独、无助和后悔……所谓“爱我就请放过我”。赎罪的正确方式问题,在后来的《虚无的十字架》中又进行了发展和延伸,东野君又提出了一种新的赎罪方式(仁科史也),就是给予绝望的人以希望,用一生的时间,来救助他人。

直贵的幸运和贵人

直贵是痛苦的,但命运对任何人都是公平的,他也有自己的幸运。直贵的为哥哥赎罪和自我救赎的过程只靠他自己是无法完成的。人是社会的动物,所以歧视无法避免,讽刺的是,也因为人的社会性,直贵也有不止一个帮助自己的贵人,也收获了自己爱情和友情。

第一个是间接引领他上大学的工厂室友,在他差点要自暴自弃的时候提醒他要学习,要往上生长。第二个是一直不曾歧视他一直和他并肩战斗的乐队主唱寺尾,他和由实子就像一直保佑直贵的左右护法。他引领直贵走上了音乐的道路,在直贵被迫退出乐队时,他激烈的反对让直贵为难,但也保住了他心中最后一丝暖意。最后直贵去监狱演出,对直贵和哥哥的救赎都是极为重要的,也是寺尾一力促成的。他们会就此这样演出下去吗?

直贵最后在哥哥和妻子女儿之间,痛苦地选择了妻女,他无法两个都救。妻子由实子,也是直贵人生里最重要的贵人。她最初注意到直贵是因为他相貌英俊(#论颜值的重要性#,直贵嫌弃她也是因为她很土,不好看),后来知道哥哥的事之后,她像没有这回事一样仍然有些霸道地关心(liao)着他。当她知道直贵喜欢上了富家女,她没有捣乱,反而义气地要替他保守秘密。直贵和朝美分手时,她也没有落井下石,还为他打抱不平。直贵要她配合骗朝美,她一开始也是不同意,直到直贵说去找别的女人,她才勉强答应。经过这一切,这好几年,直贵虽然仍然不爱她,但渐渐地对她产生了依赖,会和她分享秘密,减轻内心的压力。直到她再次正义感发作,写信给直贵的社长为他打抱不平,社长因此为苦恼的直贵打开了另一扇门,直贵才发现,原来最适合自己的,对自己最好的,一直在身边。

在由实子的促动下,直贵开始堂堂正正地做杀人犯的弟弟,给哥哥写信,两人结婚生子,过着普通人的生活。直贵此时爱女儿超过了爱妻子。随着普通人的平淡日子被打破,直贵察觉到妻子和女儿也在承受着歧视,他毅然决然地在哥哥和妻女之间选择了后者,他决定要保护她们,即使这个决定会使自己受到非议。直贵承担起了丈夫和父亲的责任。最后他和寺尾见面时,淡淡地说了一句“赚的钱很少,尽让老婆受苦了”。他对妻子的爱和依赖,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深。

由实子为何会如此死心塌地地爱着直贵,东野给了一个理由,由实子本人也有类似的经历,她也曾因父亲的罪过遭受过歧视,所以对直贵的遭遇有一种感同身受的共鸣和同情,使她的爱情经久不衰。她是个聪明的女人,她并不像直贵一样试图通过婚姻改变命运,她清楚自己的命运如何,她从未放弃直贵,她早就清楚直贵最好的选择就是和自己在一起。安守本分、合理抗争,她奇妙地将二者结合。遇到她,是直贵一生的幸运。

直贵一直以为,他是因为哥哥放弃了真爱。直贵和朝美是相爱的。但直贵对朝美的爱,有多少是因为朝美的家境,这是说不清楚的,虽然他自认就算朝美不是有钱人家的女儿,他还是会喜欢她。但他会费尽心机和她结婚吗?朝美家人的思想闭塞程度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居然会通过近亲结婚来巩固家庭的势力。这样的家庭,即使直贵的哥哥不是犯人,即使朝美怀孕,也不会接受直贵的。直贵和朝美分手时是痛苦的,他冷酷地使朝美相信,自己爱的是她家的金钱和地位。这有几分是真话呢?当他想通过让朝美怀孕来和她结婚的那一刻起,他的爱情就不再单纯了。

朝美漂亮、单纯、大胆,的确是十分吸引人的女性,和其貌不扬的由实子形成了鲜明对比。两人热烈的爱情,也和后来直贵平实的婚姻迥然不同。命运坎坷的直贵,就像一片天生贫瘠的土地,娇艳鲜花注定不会在此生根发芽,只有生命力旺盛的野草能与之相伴,开辟出一片不起眼的、却自得其乐的天地。由实子野草一般的爱情,坚韧,绵延,没有《白夜行》和《嫌疑人》那么奇绝以致令人生畏,这是凡夫俗子所能得到的最好的爱情。

直贵的最后一个贵人,是两次指点迷途的社长平野。由实子在感情上拯救了直贵,社长在精神上指引了他。社长并没有不歧视直贵,他只是把残酷的现实一层一层像剥洋葱一样让直贵看清楚,也辣得直贵一脸泪。社长的话太精辟太发人深省了:“对于公司,重要的不是一个人本性如何,而是他与社会的相容性。”“和真正的死亡不同,社会性的死是可以生还的。方法只有一个,孜孜不倦地一点一点恢复他与社会的相容性。一根一根地增加与他人联系的线。等形成了以你为中心的像是蜘蛛网一样的联系,就没有人无视你的存在。”

听到这些话,直贵幡然醒悟,“歧视不会没有的,问题是在这个基础上怎么做。想到原以为是自己一直努力过来的,直贵在心里否定着。自己一直是在放弃,只是在扮演着悲剧的主人公。”第一次和社长谈话后,直贵选择直面哥哥犯罪的事实,同时放弃一切不切实际的想法,和由实子结婚。

发现女儿也成为了歧视的受害者,直贵又一次迷惑了。他又去找社长,企图找到答案。“犯罪者必须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就是自己犯罪的同时也抹杀了自己亲属在社会上的存在。为了显示这种客观事实,也需要存在歧视。”直贵发现,哥哥一直以为自己一家过得很好,这其实并没有让哥哥得到应有的惩罚。于是,他选择告诉哥哥残酷的现实,并与他断绝关系。社长没有建议直贵应该怎样做,他只是客观地把社会现实剖析给他看。这一点是最难得的,直贵犯人家属的身份,让大家对他无法客观。直贵该何去何从,只有他自己才能找到答案。

除了这四个帮助他的人,也有对他恶语相向的人,不过大多数人表达歧视的方式是——疏远。不是不希望直贵好,而是希望他在别人那里好,只要和自己无关就好。这就是真实的社会和人际关系,不是绝对的黑暗,却是灰蒙蒙的。但直贵还有唯一的朋友和爱人,像两盏不会熄灭的明灯,照亮了他漫长的救赎之路。最后直贵提到约翰列侬《Imagine》那首歌,说道:“没有歧视和偏见的世界,那只是想象中的产物。人类就是需要跟那样的东西相伴的生物。”直贵的救赎之路,也将伴随着这样美好的想象。

整本书的色调,就像开头的照片,阴霾、寒冷、压抑,却始终有一点暖色、一线光亮、一丝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