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简书上班专题做编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今天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在编辑群里主编大大郑重的宣布我和另外一位副编作一滴水入职一个月,顺利转正。满满的仪式感,我喜欢。其实生活中需要这样的仪式感,上班这三年来(此上班非彼上班),生活日趋平静,在上班专题这收获了不一样的体验。感谢主编曹门霞客行副编南院先生_肖军南院先生_肖军的关爱与指导哈。本想写的活泼一点,咋又这么正经的(捂脸捂脸),其实私下里我有时候也是个逗比的主。

想想在一个月前,那是6月23日,与几位简友一同参加主编曹大大的编辑天团的面试,心里也是蛮忐忑的呢。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内容:对副编工作的理解;承担这份工作的内驱动力;对自身优势匹配度的分析;对目前板块内容的看法与运营的想法等。承蒙主编和编辑天团的厚爱,与作一滴水荣幸的通过副编专题竞选。

好了不多说了,言归正传。但愿不要I写成流水账,阿弥陀佛。

新手上路

编辑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审稿、审稿、审稿,最重要的事说三遍。

上手前,先有主编曹大大编写的《上班这点事儿》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4.0等系列审稿秘籍,后有副编南院先生_肖军的辛勤指导,开始了审稿生涯。

如同工作中的强迫症一样,每当看到投稿请求,总想着尽早消灭掉。来,给大伙看看

就是这么受欢迎


凌晨投稿

基本上专题每天投稿量在250~300,篇,收录比一般在1:5(不严谨数据,仅代表个人)。按每天处理80篇算,每篇1000字,千呐,这就是8万字(惊恐状)。强制性输入呀,相信要不了多久我也会成为大咖的,事实证明自己想多了,干货不少,长安城也得一砖一砖的起呀。

说说我的审稿时间吧,别说你不想知道。

早上班车上半小时,中午半小时,晚上7:30~9:30。健身时间9:30~10:30.躺下后再来一波。基本上是这样,审了一周吧,发现周内比周末稿件多,下午比上午稿件多,晚上是高峰期,12点后还有一波小高潮,大概三四十篇吧。突然对白天上班,晚上更文的简友特别佩服,有多少人下班后不是在刷剧,王者荣耀里度过呢,虽然小编我也曾农药过。我们基本上能做到当日投稿当日毕,包括凌晨投稿,如果哪天你发现凌晨投的稿件,第二天有反馈,那肯定是小编扛不住了。

有时候感慨简书的受众真广泛,大千世界,无文不有。

1、赤裸裸的鸡汤文。怎么形容呢,真干呀。好歹你也加个故事啥的,一上来就是长篇大论,各种道理,口号振天呀,恕我真不能欣赏。不是说鸡汤绝对不行,有句话叫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无病呻吟的,言之空洞无误的自然是过不了。

2、照片文。咋说呢,这里指的还不是那种工作教程之类的,而是大头贴。作者直接放张美照,或者表现心情的风景照。于万千文字中,独树一帜,也算调节下小编的情绪。

3、密集文与稀疏文。这两个可是难兄难弟。一个是长篇大段不带喘气的,调整下排版仍不失为好文章;一个是十字一句,一句一段,乍一看,还以为写诗呢。

4、诗歌,古文。这类的题材写职场确实难度颇大,当然了,有才的必定来着不拒。

5、广告推广文。主编大大写的文章里针对这个有详细的说明,还有事例。我只是想说,你在文章里卖化妆品,推广课程是几个意思。

6、抄书文/日更文/。您辛苦了。

7、中规中距文、好文,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

关于投稿要求,《上班这点事儿》专题投稿要求及首页推荐须知 4.0里面有详细说明。码字不易,除过一些明显不符合要求文章,还有很多因为段首空格,排版格式,错别字,标点符号这些被拒。第一次往专题投稿难免会出现问题,我们还是很耐心的,多看看我们的要求,上班专题的大门永远向你们敞开着。让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从高中生到博士,从花样少年/女到退休大爷大妈,从保洁/个体到IT/世界500强,透过这些还热乎着的文字,我们看到了芸芸众生,看到了职场的方方面面。我们每个人都能在这些文章中找到自己的身影。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文字则是心灵的脉搏吧。写着写着又抒情 了,不像是我风格呀。

对文章的一点理解,我想要看到什么。

先看这个,有次拒稿后作者给我发来一条简信“全部都拒绝,我都不知道该往哪投”,瞬间感觉挺不忍心的,真切的看到了文章背后一颗脆弱的心。其实我也不想这样啊。码字不易,啥样的文章能通过审核?编辑们欣赏哪些文章?


全都是拒绝,只一刹的花火

先简单说说拒稿那些事儿

刚开始审稿时,慎之又慎,对照标准,生怕负了专题,负了卿。随着修炼到两三成功力,审稿速度也上来,当然有些文章还是要仔细推敲后再定夺,这个后面具体再说。

大体来看拒稿有这三种:

秒拒

1、题目为标题党、日期、无题、某某报告、新闻等。一看到无题,还以为李商隐呢,脑海中瞬间浮出“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所以“无题”名气太大,我辈是驾驭不了的啊。

2、题目明显为非上班专题相关内容。比如连载、情感、饮食等。

3、题目含政治等敏感词汇、过激言论等。

4、短时间内秘密投稿。你以为是打靶呢,多打几枪可以提高命中率,还是说救世良言,不投不快呀。

5、字数两三百,明显少于800(字数略微不够的文章会酌情收录),或者直接无字。

分拒

1、图片太多,1000字的文配了四五张图。

2、格式、含推广公众号、二维码信息、图片含水印、字数不够、题目含“。。。”等。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好文章小编会在拒稿信之外添加“请修改后简信链接发我复审”字样,再给大伙一次机会。怎么样,是个很有原则的爱心小编吧。

3、抄书文、笔记文、晨读感悟、某些很差的日更文。对于辛勤码字的简友我是很佩服的,请绕过该段吧,免得打击积极性。你能想象同时涌进来五六十篇同一主题同一事例的文章的情况吗?比如,如何像上司汇报工作。如同嚼了很多次的甘蔗渣……

4、很明显的流水账、鸡汤文,百科文。

仔细阅读后拒稿

1、结构混乱、不全,内容杂乱无章,半截文

2、个人编年体(如高中写到大学,再到工作),树洞文(真是我手写我心,记录自己喜怒哀乐,碎碎念,简书的一大作用),个人光荣史

3、写烂了的主题。比白开水还白开水。

4、纯粹的工具、技能类。这个视情况而定。

5、超长文。曾经见过万字长文,实在是没耐心读下去。个人建议最好不要超过5000字。

其实实际审稿中有各种各样的情况,也挺不容易的。(不得不说主编写的副编三步走战略,真是到位啊)

说了这么多,我们想看到什么呢。

题目贴切;内容真实、新鲜、多元;框架完整,层次丰富;言之有物,言之有情。

再把这句话拿出来“人们都说眼睛是心灵的窗户,那么文字则是心灵的脉搏”,鲜活的文字都喜欢看呢。大家各自参悟吧。


啊哦

审稿、给主编推荐首页文章,推荐简书大学堂的文章,月刊,专题活动……路漫漫其修远兮。

愿各位笔下生花,多多来稿吧

后记:拖拖拉拉也写了这么多(捂脸捂脸)。这篇文章我也不知道投哪,应该没有专题会收的吧。

没想到这篇小文还挺受欢迎,有上班专题主编副编们认可,还得到了简叔的点赞,嘎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