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笔一画开始学(硬笔楷书基础教程3)




这两天陆陆续续收到不少朋友们的关注,在此问候大家,然后我们继续昨天的更新。

八.折、弯、以及其他组合笔画。

1.横折:折画,它不会作为一个单独的笔画来存在,但是它在字中的作用却像我们人体的关节部位一样,很多小学生初学写字,往往会忽略折画的写法,或是写的过于夸张,折画写的过尖,过方,过圆,都会影响到一个字的美观。下笔从左到右写横,到折处稍顿笔再折笔向下写竖,折要一笔写成,中间不可间断。折处不能写成“尖角”,也不能顿笔过大,形成“两个角”。

2.横折钩:下笔写短横,略顿笔后折向下,到起钩处略顿笔后向左上方钩出,一笔写成。有些字的横折钩也可称为横折斜钩,就是竖画稍稍向左倾斜一点,比如“句、甸、钓,成”等字,“习、司、羽”等字相对竖画较直,每一个书法家的字特点不同,书写习惯也就不一样,这个要看你临的是谁的贴,临谁的贴就要找到那本贴中字的特征。

3.横折提:下笔写短横,顿笔折向下,写竖,再顿笔向右上写斜提。注意提要短一些斜一些,要出尖。要注意这个笔画的节奏特点,中间两处停顿。

4.横折折钩:下笔写短横,左低右高行笔到适当长度,略顿笔折向左下,写短撇,不出尖,不要太长,再折向右写短横,再折向左下写弯钓,这一处短横与弯钩连接处要写的连贯流畅一气呵成,没有明显折笔顿笔的痕迹。注意最后的弯钩要稍有弧度。

5.横折折撇:横折折撇的横画是个小短横,可以顿笔入笔,也可尖锋入笔,第一个折是个向左倾斜的小短竖,第二个折是个向右下垂落的小短横。相对来说在这个笔画里面是比较舒展的一笔。书写过程:写完一个短横之后,笔尖向右上提笔至即将离开纸面时再下压,顿笔写短斜竖,竖画长度到位后,向右下弯转着写横画,横写到位后弯转着向左下写撇画,最后收笔出锋。

6.竖折:下笔略顿,下行写竖(根据字的不同,有长、短之分),折笔处顿笔后向右写横,顿笔收笔。

7.横折弯钩:横画与竖弯钩的组合。起笔略顿,左低右高写横,折笔处顿笔下行至适当长度,弯转处要转的饱满,圆润,自然,转向右之后写至适当的长度,起钩。此笔画方折、圆转、起钩并存,一定要把这几处写好。

8.横折斜钩:横画与斜钩的组合。有人也管它叫背抛钩。起笔略顿,短横向右上行笔,转折后下行,中间稍微提着笔行笔(按得过重会是笔画僵硬呆板)且略带弧度,这个弧度要有韧性,至钩处略顿笔向上出锋。横折斜钩和横折弯钩有着一定程度上的相似,比如有些书法家写“凡”字,会写成横折弯钩,也有些会写成横折斜钩,写出来都不难看。但“风、凤、飞”等字,还是要写成横折斜钩的,这要根据你练的贴而定。

9.竖折撇:略顿笔写竖,竖画稍斜,再略顿笔折向右写短横,横不宜长,再顿笔向左下撇出。

10.竖弯:略顿下笔写短竖,再圆转向右水平方向写短横,收笔稍重。这个笔画一般较为小巧,不要写得太大。

11.竖弯钩:在竖弯的基础上,收笔时向上方钩出,笔画比竖弯要长一些。

12.横折弯:横画与竖弯的组合,是在竖弯的基础上加上小短横,注意中间折笔的连接。和前面讲过的横折弯钩相似,只是少了个钩画,且这个笔画较小巧。下笔写短横,略顿笔折向下写短竖,再圆转向右写短横,收笔较重。

13.横折撇:横折撇我们一般简称横撇,左低右高写短横,略顿笔后向左下写撇,撇要出尖,一笔写成。

14.竖折折钩:略顿笔写短竖,顿笔折向右写横,再顿笔折向左下写竖钩。注意竖钩既不能太直,也不能太斜,钩要小,要出尖。

15.撇提(又称撇折):下笔写短撇,撇画出尖,接着下一笔的起笔,顿笔后折向右上出锋写提,收笔要出尖。有节奏感,但不是断开,要一笔写成。

16.撇点:略顿笔下笔写撇,撇画末端可稍轻,紧接着由轻到重写长斜点,收笔较重。这个笔画的节奏感是由重到轻,由轻再到重。写到一个字里面,撇画与长斜点之间的斜度、角度及轻重变化,都会影响到整个字的美观,这个笔画是较难掌握的基本笔画之一,需要反复练习。

17.横撇弯钩(用在左耳和右耳写法不同):左低右高写短横,顿笔折向下写左斜竖,尔后圆转向右写弯钩,到起钩处略顿笔向左上钩出。注意弯处要圆转,下面的横要平,钩要小,要出尖。用在左耳旁中较小巧,用在右耳旁中较丰满。

这三天连续更新的教程,是我们汉字中比较常见的一些基本笔画,也是初学硬笔书法必须要去掌握的一些基本知识。很多字写不好的同学,不是天赋的问题,也不是技法上的问题,而且缺乏持之以恒的练习,如果你每天都在练还是见不到进步,那就要找找学习方法上的问题,是不是读贴不精?是不是没动脑子机械性的练习?或是练习量太少?一定要有效练习才能见成绩。总之,只要找到问题的根源所在,针对去解决,练一手好字并不难。若说难,就是难在长久坚持。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第七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