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笔一画开始学(硬笔楷书初级教程1)

很多初学硬笔书法的朋友上来就对照字帖去临,临一段时间虽稍有进步,但总觉差强人意,和原帖有很大出入,却又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那你有没有认真的去研究一下每一个字中基本笔画的用笔呢?下面的这套教程适用于硬笔楷书初学者入门,或者是想写好规范字的孩子们,家有刚入学宝宝的宝妈们可以收藏一下。教程比较长,可能要分为两到三篇来完成更新,需要的朋友可以继续关注。

硬笔楷书基本笔画之横、竖、撇、捺

笔画是构成汉字的基本元素,基本笔画大致可分为九种:点、横、竖、撇、捺、提、钩、弯和折。其中钩、折、弯都不是单独存在的笔画,是要和其他几种笔画组合到一起才能形成另外一种笔画的形式。

每一种基本笔画写在不同的字中,会出现不同的形态变化,虽大体上写法相同,但书写时变化很微妙,要根据字的形态的需要来定其长、短、横、斜等变化。有人把整个字的形态结构比喻成一栋房子,把组成汉字的这些基本笔画比喻成房子的建筑材料,建筑材料不合格,房子必然筑造的不够牢固和精美。要写把硬笔楷书写的美观规范,必须熟练的掌握汉字基本笔画的书写规律。熟练,来自于长时间有质有量的练习,唯有持之以恒,才能把字写的正确、美观、大方,既具有实用价值,又具有艺术欣赏性。

有这样一句话:字无百日功就怕一日空,练字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长时间坚持才能见到效果,但是一味的埋头苦练就能把字练好吗?当然不是,若练习方法不对,只是浪费纸笔,徒费功夫而已,反反复复的巩固以前的错误,那不叫练字,必须要有一套正确的练习方法,才能事半功倍。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基本笔画的练习方法。


一、横:横画要写平稳,俗话常说的横平竖直,不是指绝对的水平书写,垂直书写。手写体要具有书写性,字也要求变化,一般的横画都是呈左低右高之势。

1.横分长短,我们来看看长横的写法,起笔稍顿,左低右高,收笔时稍微下按,收笔即可,动作不要过于夸张。

2.短横写法一般都是轻入笔,由轻到重向右行笔大约到长横一半左右长度时即可停笔,收笔同长横。


二、竖:初学写字,竖画要写垂直,竖画在一个字中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竖不垂直,则字不正。竖分悬针、垂露、短竖等。

1.垂露竖:下笔稍重,行笔垂直向下,收笔较重。


2.悬针竖:起笔写法同垂露,由重到轻,收笔出锋。


3.短竖,写法同垂露,只是笔画较短,短粗而有力。


三、撇:撇画在一个字里很有装饰性,若能写的自然舒展会增加字的美感,有时与捺画相对同时起着平衡和稳定重心的作用。撇画有斜撇、竖撇、短撇之分。

1.斜撇:起笔稍重,由重到轻向左下行笔,收笔出尖。

2.竖撇:下笔稍重,由重到轻向下行笔,上半部较直,行至撇的三分之一处,向左下出锋收笔。

1.短撇:写法同斜撇,只是笔画较短。短撇在字头出现时,笔画形态较平,有时我们也称为“平撇”,如:千、反、禾、后、丢等字,短撇出现在字的左上部的时候,笔画的形态较斜,如:生、禾、失、朱等字。

四、捺:捺画粗细分明,书写难度较大。捺画有平捺,斜捺,反捺之分,也有人把反捺归纳到点画中,反捺其实就是一个长斜点。

1.斜捺:起笔较轻,轻落笔,向右下由轻到重行笔,这个过程有轻微的弧度,行至捺脚处重按笔,稍作停留,然后向右水平出锋由重到轻出锋收笔。

2.平捺:写法同斜捺,但下笔要先写一小短横,然后再向右下(略平一些)方向行笔,收笔同斜捺。只是比斜捺略平,一波三折比较明显。

好了,我们今天就到这里,明天往下继续更新,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回去练一练,记住要坚持哦。


【无戒365日更挑战营第五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