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拖延症!让我彻底克服拖延症的8个技巧。

文章首发于公众号:燕子成长屋



我终于找到了克服拖延症的方法!


拖延症已经伴随我几个月了。这几个月以来,我一直和它在作斗争。


我的拖延症一般表现在:做某一件事时总觉得还有时间,于是迟迟没有行动,到最后时间来不及时又重新推到明天;心里一直想着这件事,也知道必须要做这件事,但碍于难以开始,于是一拖再拖;有时间事情做了一半,总觉得自己做的不够好,应该再完美点,结果想着想着反而半途而废了……


这样的结果就是不但无法正常完成任务,还会给自己增加负担,增加压力,长期下去还会异常焦虑,甚至产生自我怀疑。


就如这篇文章,明明定好计划今天一定要发,结果总是因为个别事情(如工作太忙太累,宝宝捣乱等理由)一拖再拖,直到现在这个时刻才发出来。


而到了这个时刻,我才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其实在这两天的空闲时间,我也一直在反思自己为什么总是这样。


终于在今天,我理出了一些头绪和方法,今天分享出来,供大家参考。


1、三秒法则


比如早起,闹钟一响,倒数三个数立马起床。不要给大脑反应的时间,不要给自己偷懒的机会,否则你会一发不可收拾。


起床之后,你会发现早上的时间比任何时候都要珍贵。因为你的早起,一天的时间变长了,一天的工作效率变高了,最后自己的心情也跟着变好了。


2、先坚持5分钟


如果你不想做一件事时,请在心里告诉自己:先坚持5分钟,5分钟后就可以休息了。当你真的坚持5分钟以后却发现自己已经进入了状态,这样也就自然而然达到了我们的目的。


比如不想读书时,先告诉自己坚持五分钟。;比如不想写稿时,先告诉自己坚持五分钟;比如不想跑步时,先告诉自己坚持五分钟。


久而久之,你的拖延症会慢慢消失。


3、奖励法


当你做完一件事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一点奖励。这个奖励可大可小,哪怕只是一颗糖,也能成为我们不断进步的动力。


比如当你完成1000字的稿件时,你可以奖励自己一个漂亮的笔记本;当你完成一篇小红书时,你可以奖励自己一个期盼已久的迷你打印机;当你读完一本书时,你可以奖励自己一次旅行。


4、列计划清单


很多拖延症患者没有列计划的习惯,所以每天做事找不到重点,不知道哪个时间点该做什么事。久而久之也就习惯了懒散的自己。


因此燕子建议有拖延症的朋友可以提前列第二日的计划清单,然后根据计划清单去做事,你的效率会提升很多,同时这样的方法也能增加自己的成就感。


5、明确截止时间


拖延症一般分有截止时间的拖延和没有截止时间的拖延。对于有截止时间的拖延,我们可以将截止时间提前,提高效率。


对于没有截止时间的拖延,我们就要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结束时间,给自己以紧迫感。比如做一个PPT 时,我们要求自己必须在5点前完成,这样时间越近我们的速度也就越快。


6、避免手机干扰


很多时候,我们做事不是因为想要拖延,而是因为禁不住外界的诱惑,比如手机的干扰。


想象这样一个情景:当你正在专心致志的写稿时,朋友的一个电话就将你的注意力完全转移,从写稿直接过渡到煲电话粥;当你好不容易重新进入写作状态时,微信的一个“叮”又将你的思绪打乱。


这样的场面熟悉吗?是不是很多人都有呢?


因此,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时,一定要把自己的手机调至静音状态,或者关闭所有的信息提醒,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专注力与工作效率。


7、借助外部力量,报团取暖


当自己无法专注时,可以借助外部力量来督促自己。比如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同学相互监督,报团取暖。


当一方完成不了任务或者完成效率低下时,另一方及时给予鼓励和提醒,这样也可以有效改善拖延症。


8、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不要等准备好了再开始,因为世上没有完美的事,你永远等不到那一天,也无法拖到那一天。


不要提前给自己设障碍,不要给自己找理由,想好了的事就勇敢去做,记住:任何事先完成,再完美。




最后,分享雷米·贝占松的一句话:


你不能总是这么拖了,有一天,你会有很多事情要做,你的余生都不够用。


以上,共勉。❤️


作者|燕子

图源|网络


作者介绍:

燕子,一个努力变优秀的90后姑娘,专注于成长精进和自媒体干货分享,座右铭[与其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公主号:燕子成长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