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他曾来过

我们曾相遇,而后各自错过


“陆歌宸,我跟你是什么关系?普通朋友?好朋友?乘客?过客?”

“Friend.”

“普通朋友?好朋友?”

“有区别吗?”

“有。前者有很多人,后者没有很多人。”

“后者吧。”

“好。”

“小秦,台风“罗伯特”要来了,周日你去单位值班。”

“好的,我会准时到单位的,请领导放心。”

秦慕遥,平凡的再不能平凡的姑娘,大学毕业后并没有很辛苦的就考取了编制,现在在祖国的一个角落默默当发光的电灯泡,只能照亮一隅。

七月的南方多云多雨多台风,周末值班成家常便饭。这个周日的中午,正当秦慕遥百无聊奈的在单位刷手机时,突然停电了,空调停止了它那老旧的轰鸣声,WiFi也在这一刻消失的无影无踪,抬头看看玻璃门外灰灰的天空,秦慕遥默默低头继续刷手机,没有WiFi,还有流量啊。就这样过了半个多小时,空调的余温一点一点被殆尽,手机的电量也一点一点在消失,可是,电还没来。

终于无法忍受了,一直没电的话,下午再要怎么活。秦慕遥思来想去,还是去隔壁供电所问一下吧,毕竟离得近,知道原因也会比较安心。

推开供电所营业厅的玻璃门,一股子冰凉扑面而来,仿佛消去了整个夏天的炎热。印入眼帘的不是平日供电所里熟悉的大姐,而是一张陌生又熟悉的面孔,哦,秦慕遥想起来了。那是他们去年新来的员工,一个男孩子,原来一起坐公交车时打过照面,没说过话,之前去培训了,看样子现在是回来了。

“那个,你好,我想问一下这个电什么时候来啊?”

“这个啊,我也不知道额,已经打电话给电工了,应该很快就会来了吧。”

“啊,这样啊,谢谢啊!”

“外面很热?”

“对啊,空调不能动了,我们那个大厅比较大,冷气都跑完了。”

“那你要不要在这里坐一下,我们里面温度开的低。”

“啊,好啊,谢谢啊!”

秦慕遥坐在供电所营业厅的椅子上,环顾周围的环境,深深的绿色和浅浅的纯白,在炎热的夏日汇来丝丝凉意,后来她才明白,那个颜色,是沉默,是别离。

男孩坐到了秦慕遥身边,清爽的白T恤,米色的长裤,健康的肤色,像极了夏日里的一股清流。

“我叫陆歌宸。”

“我叫秦慕遥。”

这不是秦慕遥第一次见到陆歌宸,却是秦慕遥第一次认识陆歌宸。

“你们有备用电吗?我手机快没电了。”秦慕遥朝陆歌宸扬了扬手里的手机,上面只有不到一半的电量了。

“我们的备用电源坏了,一直没修。”

“啊,好吧。”

然后是无尽的沉默,秦慕遥低头摆弄着手机,环绕的是夏日难得的清凉,和一丝丝尴尬。

“秦慕遥,你今天怎么下来上班了?”

“台风天啊,我们要值班呀。你呢?你们周末不休息?还是说,也是值班呀?”

“我们周末要轮流上班的,营业厅是没有双休日的。”

“哦哦,这样啊。”

“秦慕遥。”

“嗯?”

“你早上怎么下来的啊?”

“公交车啊,我还是天天坐公交车上下班呀。”

“啊,是这样啊。”

“你呢?你怎么下来的呀?我今天公交车都没看到你。”

“我开车下来的,你看外面那辆白色的。”

秦慕遥抬头看向玻璃门外,果然有辆白色的轿车,心想,原来家境不一般啊,还是要稍稍远离一下,免得有对比和伤害嘛。

“秦慕遥你下午还是跟公交车回去吗?”

“对啊,不然要我走路回去?”

“我带你吧!”

“啊?!”

“我四点钟走,我带你一起吧。”

“啊,好啊,谢谢啊!”

“你有微信吗?”

“有啊。”

“那我加你吧。”

“啊,好。”

一阵电器启动的声音,电来了。

秦慕遥走了。

下午四点,微信有了消息:秦慕遥,收拾东西准备出发。秦慕遥回复了一个“好”,就开始整理包包关电脑了。

从乡镇到小县城的路,公交车要半个小时,而今天,才十几分钟,就看到了小城的边缘。

“陆歌宸,你开车,挺快的啊。”

“哦,那个,我比较喜欢开快车,在路上慢慢的开,感觉很难受。”

“哦,是这样啊。那个,我要到了,前边那个路口放我下来就好了。”

“这里,好的。”

“谢谢你啊,陆歌宸。”

后来秦慕遥想想,如果和陆歌宸永远停留在谢谢,如果没有继续坐他的车上下班,未来会不会变得有些不一样,会不会就不会再觉得心痛和遗憾。

秦慕遥,你终究是高估了你自己。

吃了晚饭,洗漱完毕,躺在床上慵懒的看书,在这个陌生的小城,也要让自己活得舒服惬意。

微信突如其来的响了:“秦慕遥,你在干嘛”,来自陆歌宸。

“我在看书啊,怎么了?”

“不出来跑步和锻炼身体?”

“啊!我都洗好澡了,而且,我懒。”

“秦慕遥,我明天带你下去吧!”

“啊,好。”

后来的日子,秦慕遥经常回想这次的对话,如果不是这样,他们依旧只是认识的人的范畴,生活会不会多些单纯。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每一天秦慕遥都是跟着陆歌宸上下班,慢慢慢慢也就习惯了。

夏日的夜晚,少了几分闷热,伴着窗外的蛙鸣,秦慕遥正在看书,突然微信有消息,是陆歌宸的:“你家在哪儿”。秦慕遥一阵错愕,回了一个问号。陆歌宸直接把自己的方位告诉秦慕遥:“那你给我导航吧。”秦慕遥当即有些懵,但还是担任了一回人工导航,当门外传来敲门声时,秦慕遥还没反应过来,当她开门,陆歌宸拿着一盒烧烤在门口say hi,那一刻,秦慕遥突然觉得有些感动,一个人在异乡,胸口有些暖暖的。

从那以后,陆歌宸经常会到秦慕遥家里来,有时候是跑步结束回来,还会让秦慕遥准备温水。秦慕遥不知道现在的他们算什么,可是每天,又很期待他的到来,每次他告诉她要过来,她都会偷偷跑去阳台看他的身影,看那白色T恤,在夕阳的斜影下被染上朦胧。一个夜晚倾盆大雨,陆歌宸依旧如期而至,那一刻秦慕遥都想冲上去拥抱他,谢谢你,让我还知道被挂念着。

秦慕遥以为他们就会这样,一点一点的,像温水煮青蛙,然后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八月的傍晚有些凉意,此时已出了三伏天,秦慕遥走在小城干净的马路上,突然就不想一个人走着。她打电话给陆歌宸,希望他能陪她散散步。陆歌宸接了电话,语气很冰冷,反而质问秦慕遥,为什么要散步呢,我不想散步,没什么事就挂了吧。秦慕遥突然就愣了,她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变这样了,明明前几天还在自己家里有说有笑的,怎么突然就像相隔千里。

秦慕遥一个人慢慢的走回家,她觉得心有点累,她,不懂。

第二天,秦慕遥依旧搭乘陆歌宸的车子上下班,只是这时的她沉默了,一路上静静的看着窗外远逝的风景,她突然想逃离。

一连十来天,陆歌宸再也没有来过,秦慕遥感觉生活就要回归平静了,她又开始去习惯一个人在家的日子,看看书,看看电影,早早休息。

月底,秦慕遥的微信突然收到了陆歌宸的消息:“开门”。秦慕遥打开了门,发现陆歌宸在门外,他很自然的进来了,仿佛之前冰冷的声线不是他的。

“陆歌宸,你过来干嘛?”

“过来玩啊。”

“玩什么?”

“你。”

那一刻的秦慕遥语塞,她不知道有人可以回答的这么理直气壮。

“陆歌宸,你凭什么,你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啊?”

“对啊。”

秦慕遥怔怔的看着陆歌宸,像看着一个陌生人。

但是陆歌宸,又变成了之前的陆歌宸。

陆歌宸的手心很烫,陆歌宸话依旧很少,陆歌宸还是喜欢摆弄她的头发,但是面对陆歌宸,秦慕遥心存芥蒂。

这样的日子周而复始转眼就到了深秋。

陆歌宸依旧那样的阴晴不定,秦慕遥的心已渐死。但她突然觉得她还是想问清楚,对于陆歌宸,她秦慕遥到底是怎样的存在。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

“陆歌宸,我跟你是什么关系?普通朋友?好朋友?乘客?过客?”

“Friend.”

“普通朋友?好朋友?”

“有区别吗?”

“有。前者有很多人,后者没有很多人。”

“后者吧。”

“好。”

原来,是好朋友啊。秦慕遥苦笑。

其实是寂寞吧,秦慕遥心想。如果是好朋友,怎么会在我智齿痛的死去活来时不陪我去医院;如果是好朋友,怎么会不可以一起出门散步,而是只在家里见面;如果是好朋友,怎么会连饭都不能一起吃。

是我越界了。你只是寂寞想找个出口,而我傻傻的以为那会是爱情。也可能是我寂寞了太久,所以错把好感当感情。从头到尾,都是我定义错了自己的位置。起风了,秦慕遥望着窗外被风肆意的叶子,突然觉得离别不远了。

“秦慕遥,我要走了,离开这个小城,回老家。”

“好。陆歌宸,再见。”

就这样,没有送别饯行,没有眼泪婆娑,秦慕遥简简单单的一句再见,为他们的关系划上了句号。从此你就在另一个省,与我隔着千万里,好朋友的名号,也会随着时间和距离淡化吧。

又开始一个人早起,一个人搭乘公交车上下班,一个人回家吃饭,一个人晚上看书看电影,一个人站在阳台看窗外风景,有时候秦慕遥会想,那个人会不会在夕阳里出现,在夜幕里匆匆而行,在门外有节奏的敲门,然后手机微信传来一声:“开门”。

有的时候秦慕遥会挂念,在这个孤单而又陌生的城市里,曾经的那么一些些温情和滚烫的手心。但是从头到尾,他们也没有出现在阳光下,他们像彼此的黑暗精灵,只活在自己和别人的谎言里。

”陆歌宸”,秦慕遥在心里默念。台风他曾来过,把你送到我身边,然而“罗伯特”最终没有登陆成功,就像你,陆歌宸,在我心里激荡起涟漪,然后全身而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百日目标检视 1.每周一对一 对导师工作汇报一次并记录回顾 2.接收两篇SCI论文 3.每天至少运动30min,...
    小橙子April阅读 166评论 1 3
  • 裹足而居千年里,羞涩如日出终于被释放,那道光映射,破烂不堪的街道,我期待着你的背影,瞬间飘出爱要寻觅,微笑可以化作...
    昊水长天阅读 212评论 0 1
  • 今天周六没休息,李俊含自己在家,我上班前给他布置的作业,安排好今天的流程,我走的时候跟我说妈妈放心吧,我...
    李俊含妈妈阅读 102评论 0 0
  • 文/王玺为(四五班) 晚饭后,我趴在床上,对着镜子端详着自己,越发觉得自己太丑。就在我万分沮丧的时候,心里突然有一...
    小肥皂sy阅读 624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