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不是鸡汤

堂弟要结婚了,在我脑海里的画像,他就是总坐在那个背对着门口的椅子里闷声打电脑游戏的毛头小子,我怎么也勾画不出他成为人夫的形象,然掐指一算,他也二十八岁了,马上进入而立之年。幸福美满的祝福顺理成章,我还想告诉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这应该是拿到幸福之门的钥匙的大概率方法。

对于一个吃得饱穿得暖居有定所的普通人家,刚刚建立的家庭,幸福美满主要是和谐相处的婆媳或丈母娘与姑爷,这两对关系都是没有任何血缘纽带的关系,好好学习,学习从人性的角度去理解处理这些关系,一切都会变得容易。那就是彼此都不要有太高的期望,婆婆、丈母娘不要期待能和儿媳姑爷像自己亲生的女儿、儿子一样相处,儿媳、姑爷也不要期待婆婆丈母娘会像自己的亲娘一样宠你包容你,想想你和共事了两年的大多数的同事关系,每年大概同处一间办公室两百五十天,每天大概八小时,了解多少,关系又如何?假如婚前恋爱两年,每两周去一次婆婆或丈母娘家,每次平均两个小时,难道你会期待两年之内加起来不到半个月的接触时间,你们彼此之间会打破血缘的界限产生足够的了解从而破除心理距离障碍吗?比同事关系好一点的是,你们知道将来可能结成姻亲,努力用对待亲人的方式对待彼此。借用英文的说法,婆婆与丈母娘都是法律上意义上的妈,儿媳与姑爷是法律意义上的孩子,仅此而已。不要报有太高期望,自然也不会有太多失望,没有失望,也难产生抱怨,没了抱怨想激发矛盾也没那么容易。学会爱屋及乌,晚辈做到应有的尊重孝敬还有忍让,和谐就这么简单的存在了。

夫妻关系的维系要靠信任和理解,我一向主张人要自立,不论是男是女,都应该拥有自己的财务自由。好好学习,拥有获取财务自由的能力。女方不要想婆家应该给你多少财产继承,男方也不要惦记女方娘家有多少财产可以分享,至少别明目张胆,保持人格自由非常重要,婆家娘家有多少财产是婆家娘家的,只要他们不给你就不是你的,至于他们给谁是他们的自由,在你年满十八岁时,法律赋予的父母赡养子女义务已经结束,学会这个道理,生活便不会有无端的计较,这对自己以后的人生是否幸福非常重要。

童年时,奶奶经常重复两句话,印象极为深刻,“知识学到手,那是你自己的,谁也抢不走”,另一句“人啊,老来有福才是真有福”,那时太小理解不了也不可能思考,现在回头看,这两句是对人生质朴而又深刻之极的思考。就说老来福吧,以五十岁为界,普通中国老百姓五十岁以后的幸福,大多数人的总结应该是依然拥有自己的财务自由,不愁吃穿住行;第二,上有依然健在的父母,下有不用操心臊肺的儿女,如果儿女出息能光宗耀祖就是锦上添花。先说说五十岁以后财务自由这件事,要么到那时你有足够的财务储备,要么你依然无可替代的工作着。现在社会一份工作从开始干到几十年后退休是绝无可能了,因为企业的寿命都朝不保昔了,在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的那一刻就宣告了人工智能时代的正式到来,机器人可以取代人类的工作越来越多,不仅仅是扫地、保安、监控等,人们一度羡慕的某类领域的工作例如某个领域的律师工作等也不在话下,人们常说的“靠手艺吃饭”这句话,我觉得需要重新评估了。开放的互联网让依赖不对等信息赚钱的行业陷入了死局,高科技的发展让投机取巧赚黑钱的机会越来越难。好好学习,让自己变得无可替代应该是真命题。再说第二条,50岁以后,父母是否依然健在,不在你的控制内,但你可以大概率控制的是,好好学习懂得如何理解病痛中的父母,成为你自己孩子50岁以后还健在的父母,用你的学识成为自己也许正经历青春的迷茫或中年之痛的子女们的精神依靠,如果还能帮他们指点方向岂不更好?好好学习,做自己儿女的榜样。你的儿女要不要你操心操肺,可能取决于你在他们视野里是否让你的父母操心操肺,你的一言一行会在你的儿女幼小心灵中留下深深的印迹,你如何对待你的父母,你的儿女将来很可能就会如何对待你。

洞房花烛夜是人生的一大喜事之一,也意味着从此你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家的顶梁柱。是时候了,从现在开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为了升学,也不为了文凭,只是为了更好的认知现时这个如此精彩的世界,愿从此以后你所有的努力和坚持,都化作未来你骄傲和幸福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