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有人走的路——如何克服人性的弱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界上存在着这样一小群人

说简单点,人的一生就是由一个个的选择慢慢构成,在面对简单点的和有难度的选择时,我们最终决定选哪个?以及能够坚持行动到什么程度?

大部分人倾向于选择短视的、容易的、从众的,最好是不需要太多思考的轻松选择。这是趋势,也是人性,更是正常的现象。然而还是有一小群人,能够克服,强迫甚至逼着自己往难一点的方向走,虽然不一定每次都能成功,不一定选择都能够坚持很久,但是在面对人生的绝大多数选择上,他们走上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

中二青年在头脑发热时写出来的部分

初高中的时候,我一直很迷恋游戏、英雄电影、日本动漫,因为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我能把自己想象成主角,带着主角的光环,周围的人都是配角而自己则是万里挑一的人才。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自己爆发一下潜力都能够解决。然而现实却往往是打脸的...所以我们喜欢游戏、追星等等行为,多多少少满足我们这辈子都实现不了的东西,那个想象中“我屌爆了的形象”。

然而现实生活更像是长跑,没想象中那么多高潮,遇到的问题也没那么简单就能够解决。更不像电影所描绘的、牛人所分享的、传记所书写的那样精彩。

从小到大,我的好胜心一直很强,所以相比大部分人,我会选择相对更努力地去做事情。为的是提升能力,为的是比别人更强,为的是证明自己的存在感。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会注重方法,注重效率,注重成长。我喜欢和渴望“强”的感觉,以及相对“独一无二”的感觉。

但是,反过来,当我发现自己的追求,自己的状态和周围的人不一样的时候。我会进行反思,我会思考我努力的意义是什么?我非要这么折腾吗?要努力到什么程度?努力的最后能够帮助我获得很特别的东西吗?这是我内心一直在纠结的问题。

后来学了心理学,了解了自己的人格、性格、动机的倾向。也就清楚了自己的命,作死的命,追求成就感的命。所以慢慢的也就清楚自己想要的工作生活状态,虽然具体的工作和具体的生活,现在肯定想不出来,需要真正意义上去尝试。但是方向是有的,喜欢有影响力的、创造性的、工作强度高的、不按部就班的工作。最好是新的领域,没有标准答案、没有太多限制的那类工作。做的事情有价值感,有意义,有成长,然后最好是和一群有趣,志同道合的人一起。至于是否辛苦,是否加班真的都无所谓了。

所以,我的学习、工作、生活状态,就是在不断地和自己死磕中度过。人无论怎么逃,都逃不过自己的内心。所以,我便开始了对自己高要求的变态之旅,修行之旅。

当然,人的成长是需要一个过程,需要时间的积累,此时此刻正在写文章的我,仍然在不断成长和试错。

痛苦是你成长的信号

想要成为一名高手,拥有在某个细分领域立足的能力。那必然要持续成长,要刻意练习自己的能力。并且大家应该都清楚,要有所成长注定是要脱离舒适区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伴随着痛苦。而且最关键的是这个痛苦的状态没完没了,只要你想比之前的自己更好,那就需要再次脱离舒适区,去选择做更具有难度和挑战性的事情。

然后在这个向上的过程中,还要去克服人类在几亿年进化过程中,基因带来的弱点,人性的弱点。懒、短视、从众、没有安全感等等符合原始多变的环境,却又不适合现代相对稳定社会的状态。

健身是我认为非常合适去解释成长、进步是痛苦的这件事情。因为在视觉上健身就是让减少脂肪增加肌肉,而为了让肌肉的生长,要做到以下几点:

1、定期增加器械重量,在训练完一段时间后,肌肉需要新的刺激,因此要增加更大的重量,才会进步。

2、每次做器械要做到力竭,因为生长激素是肌肉生长的重要激素,而刺激它分泌的方式是强迫自己做到力竭,并且控制好组间休息时间,不能休息太久,这是一件非常消耗意志力和控制力的事情。

想象一下,长跑到最后的阶段大腿的那种肌肉酸胀、烧灼的感觉,健身就是要60分钟内频繁体会这种感觉。要在60分钟内集中训练一个部位,例如胸部,然后通过做4种不同的器械,每种器械做4组,每组10~12力竭状态下做完,然后还不能休息太久。这也是为什么可以在健身房听到各种蜜汁呻吟的原因,因为真的很酸爽。

如果想保持身材,健身是一件一开始就要坚持一辈子的事情,并且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还要定期提升难度,每次都会面临增加重量和力竭状态带来的痛苦。

成长的事实是痛苦的,对于这样的自然规律,你怕了吗?既然是事实那就接受,然后用正确的方式去理解它。为什么我会认为痛苦是成长的信号,因为在不断提醒我们,你在痛苦,你在经历新的东西,面临更难的调整,你在成长啦。然后你长时间内都很安逸舒服,那就是在警告自己正在吃老本。用一年学习来的工作能力,工作三年罢了,和痛苦成长四年是有极大区别的。

如何拥有直面痛苦,选择难一点的勇气?

我也明白选择非常重要,但是在真正面临的时候,又会克制不住自己选择简单的那个,对自己成长不大的那个。所以如何把这些事情看透,从而明白挑战自我的意义所在?进而让自己在面对一次次选择下,能够有勇气去踏上这条艰难的路,而不是在几年后,屈服于人性之下,沦落成平庸之辈?

其实我的做法很简单,站在时间的尺度上去看待目前所面临的情况,然后再去做出选择。这样做,有助于我们了解清楚这个选择对我们真正的影响、长期的影响,那些被你忽略以及看不到的影响。当你真真正正的理解之后,我想任何智力正常,且有点追求的人,都会做出那个难一点的选择。

你是愿意此时此刻少做几组器械,通过偷懒,来获得一丝廉价的轻松,然后长期保持这样的状态,让自己没有进步?还是愿意去他妈的不就几组器械,高质量做完它,然后长期这样要求自己,让肌肉在适应新的训练中再一次得到成长?(这是我健身时经常对自己说的话)

你是愿意每天花时间去追寻永远都追不玩,永远都在变化的热点事件,成为帮助别人成为热点的吃瓜群众。还是愿意每天把这1~2个小时的时间,用在已经被历史和前人验证是有价值的书籍上?知识成长上?一个是几年后仍然是平庸继续吃瓜的群众,另外一位则是在某特定领域有一定影响力的人?

你是愿意按掉闹钟,选择多睡这1~2个小时,选择臣服于自己的睡意。还是愿意把跳起来,大喊大叫,告诉自己不就是他妈的少睡一会儿吗?可以用来做多少有趣的事情?学一学摄影、做一做瑜伽、写一下工作总结。几年后会怎么样?

喂,醒醒啦~鸡汤到此为止。同样的话,你选择认为是鸡汤,然后一笑而过。还是认为有些所谓的鸡汤在别人的世界里就是每天在发生的故事。选择信与不信,决定了某段话是否是鸡汤,取决于你。

有些事情,把时间尺度拉大,其实变得可有可无,意义不大。同理有些事情,把时间尺度拉大,则意义非凡。

最后再举一个例子:初入职场,大部分人容易主次不分。选择自己感兴趣,好完成的,符合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去做。然而一位真正的高手则完全相反,即使遇到他不感兴趣、非常困难的事情,但是这件事情对于现阶段的公司是最有价值的。那么,他仍然会选择用心地去做,去创造最具性价比的价值。这也是我犯过的错误。

对于互联网产品来说,要去做客观上对于用户有价值的功能,而不是自认为有价值的功能或者自己喜欢功能,这点很重要。

战斗吧,少年!

在几天前,我还在认为,人一定要和自己比,相比之前的自己有进步就可以了。和别人对比,永远都比不完,我果然是太天真了,哈哈哈。

因为和自己比的话,受到的刺激太小,进步太慢。就是要跟和我相同领域的人相比,发挥人性中竞争的天性,比不上就忍着,憋着,然后观察对方,向对方学习,这样的成长才会是更加猛烈的。当然,一个人不可能在任何维度上碾压你,相反自己也一样。所以挑出对你事业很关键的维度,找到这些维度做得好的人,去对比,去挑战,去学习。

去选择,去痛苦。尽你的可能选择竞争激烈的城市,找到同一类人进行互助和竞争,然后通过站在时间的尺度上去面对选择。

兼听则明,今天的文章提供另外一种视角,看到某一类人的活法,以及他们所坚持的东西。

结语

很多没必要的纠结、感触,都是因为学得少,做得少,想得多。曾经年少轻狂的少年,肆意天马行空的幻想,那是早已逝去的青春。

希望大家几年后,回过头来看曾经自己所作出的选择,都能够热泪盈眶。然后再过几年,又过几年,都能这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我是个十足的急性子,工作上绝对提前完成任务,特别是等车,我从来都是提前十几二十分钟,车是不等人的,我怕万一车走了,...
    记录自己的见闻阅读 873评论 0 0
  • 早 2018.1.5 【易效能三只青蛙】 昨日青蛙已完成 今日三只青蛙: 读喜马拉雅 学m3、m4歌曲 育儿知识 ...
    cici么阅读 105评论 0 0
  • 我的梦想曾经是成为Ironman, 因为我认为梦想应该是宏伟的,伟大的,美丽灿烂的。我甚至因为对Ironman的极...
    Tim000阅读 607评论 3 2
  • 坐在山顶,遥望着远方。画面停驻在眼前,记忆却留在过往。寒瑟的秋天,即使大地不再芬芳、花儿失去盛开的模样,我...
    笑的恩次方阅读 3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