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我的理想

我的梦想曾经是成为Ironman,

因为我认为梦想应该是宏伟的,伟大的,美丽灿烂的。我甚至因为对Ironman的极度追求极度喜爱而在大学志愿里全部填的工科专业,渴望有一天我也能做出原型哪怕不能飞也好。但这个梦想更像是“梦”,似乎只能是“想”。不切实际,遥不可及。

我之前那所谓的“梦想”只能称得上是梦想,并不能算得上是「理想」。

那么,我的“理想”应该是什么样的呢?

理想应该由三部分组成:

  1. 起点
  2. 路径
  3. 终点

起点

我自己有什么?

我还年轻,但我也已不再年轻。我虽然还在上大学,但已经是大二末了,大四没什么课,考研的准备考研,出国的开始申请,就业的开始实习找工作,剩下的时间做毕业设计。这样看来,我的大学生涯已经过了大半。这大半个大学生涯有什么收获呢?有什么成长呢?大一参加了学生会,看到了那些领导办事的态度,嘴脸。也算稍稍地体验到了一点点官僚、政治的东西吧。反感那些形式,反感那些说一套做一套,不过也不算浪费,至少亲眼看到了这种情况,这种现实。学生会的杂事耽误了不少学习时间,于是其他时间努力弥补课程知识,考试周更是顶住思想上的压力与痛楚。到了大一下,因为对学生会的厌恶,对学生会工作便不再积极。开始接触一些课堂不教的专业相关知识,自学了C语言编程,当然,也努力搞好功课。终于最后意外地拿到了国家奖学金,算是大学中的一个骄傲吧。

到了大二,对那些国家(其实应该是政党罢)强制要求的洗脑课十分反感(我想也与大一在学生会时对政治类东西积累的厌恶有关),使我有了很强的厌学情绪;开始花时间看各种书;另外,我也开始投入很大的精力去准备一个难度较高的比赛,希望能闯入国赛,最后洗脑课严重拉分,把自己的绩点瞬间拉了下去,奖学金几乎无望。而我收获了什么呢?所有课程掌握的都不扎实,做比赛掌握了一款芯片,了解了PID控制概念,了解了互补滤波,了解了姿态控制的基本方法。是的,除此之外似乎就没有什么了。英语也丢掉了。这样看来,我的大二上学期挺荒废的,但我看起来却挺忙的。一种懒惰的勤奋。静静看来,一个学期,不过五个月,这么多课程内容,学院又召开各种形式的大会谋财害命,浪费我们的生命。静静想想,这短短几个月,如果要把这些课程真正掌握好(当然不止于老师所讲,因为他们并不能在这么短时间内把一个课程全部讲完),不做其他事情还可以,但是加上准备比赛,厌学情绪,课程学习效果并没有怎么好。现在我意识到了,就算厌学,也还是要学。从功力上讲,这关系到绩点,在这个应试体系下,绩点是特别重要的。就算不能真正掌握,至少要把分数刷上去。其实「厌学」的一部分原因还是因为对课程的不信任,老师只是在上面讲公式,讲例题,这让我们看不到这与我的专业有什么关系?我会这些东西有卵用?然而我需要知道,需要清楚认识到的是:这些东西虽然看起来没有什么卵用,我买菜用不着会微积分,但在以后的对某个领域的深入学习中,这些知识会成为强有力的工具。大部分看起来没用的课程不过是因为我们局限于自己的当前认知所造成的「认知偏差」,我 “以为” 并不能代表事实。事实也许是现在学的知识本身并没有卵用,但这些都是以后有“用”的知识的基础。毕竟这些课与那些洗脑课不同,安排这些课程一定有他的道理。也许现在我不知道会有什么用,因为就算老师告诉我们他会用到哪,我们也不会理解,因为那些都是我们目前所没有的概念。只有学习走到那一步,开始接触那些东西时,才会发现,哦,原来之前学的东西可以这样用啊。就像乔老爷子说的「you can't look forward, you can only look back.」所以,现在要做的就是耐住性子,好好学习。不要像绝大多数人一样:

绝大多数人有意无意的拒绝学习那些他们以为用不上的东西

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成就,开始学习转变心态,转变自己的看法,还保持着一颗追求进步的心,这就是我的起点罢。

终点

这里就是大多数人所常说的 “理想” 了吧。但回头望去,我好像一直是有一个 “Ironman” 的梦,却并没有什么切实的理想。这世界让人感到困难重重,现实是骨感残酷的,一个贴近现实的目标要么嫌弃它太渺小,要么惧怕它太巨大,感觉遥不可及。

之前一直以「梦想」为目标,虽然遥不可及,却想步步靠近。但梦想终究是不可能实现的,还是给自己一个「理想」吧,给自己一个终点,不易获得却现实存在,贴近实际。

成不了电影中的 Ironman,现实中贴近 Ironman 的也有现实原型啊—— Elon Musk。但那种奇才,我现在怎么努力都不可能赶得上的罢。从我的起点看去,我所能抵达的最远的终点是哪里呢?

我必须获得财务自由,经济无忧,能过上高品质的生活;最好能有空闲时间去和朋友游玩。不求能改变世界,但至少要通过自己的知识技能去影响他人,影响世界。我所学的是自动化专业,由钱学森先生从外国引进,在交大首次创立这个专业。那能有像钱学森先生一样的功绩也是我们专业学生所能想象的极大成就了吧。但我不想入中国的军队,也不想从事教育事业,我想去一个有足够科技氛围的地方,去搞自己的科技。这种愿景也源于电影《钢铁侠》中 Ironman 自家地下的实验室吧。而限于我现在的认识水平,我所能想到的最好的地方莫过于Google 的 X 实验室,或者他所收购的波士顿动力公司的部门,还有 SpaceX 公司,造火箭确实是与自己的专业紧紧相关呢。能去这三个地方之一工作,创造价值,就是我的现实理想。

路径

所有路径抽象出来,不过是积累交换的过程罢。

积累像极了积分,见证了一个从小到大的过程。拥有一个小小的角速度,你拐不了多大角,但是把他放在时间轴上积分,神奇的事情就发生了。一点点的东西,有的最终可以造成巨大的变化。

用自己所有的,去交换自己所没有的,从而获取更多。用知识和时间可以换来金钱,用运动和时间可以换来健康,所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用 “我有” 换取 “我要”,可喜的是,很多时候,换取后,“我有” 的东西还在,而增添了 “我要” 的东西,以至于 “我有” 的东西越来越多。

起点是我现在有的,终点是我最终要的,我现在所有的不足以换取我所要的,于是路径便是不断换取不断积累的过程,让 “我有” 的越来越多,最终,足以换取 “终点”。

那么这个过程该怎么走呢?

现在,硬件上我有足够的物质支持和保证,有优良的工具辅助,加入“七年” 和 “攻城狮之路” 两个社群,也让自己进入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一个有着工程师文化的学习环境,长了很多见识,看到了很多之前压根不知道存在的东西。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的努力提升自己的软实力,掌握足够的技能,培养自己的「一技之长」。现在,努力学好当前的课程知识,这些“看去来没用”的东西其实都是后面更强大知识的基础啊。抱着未知去学习,虽然现在不明白这些知识有什么用,但能清楚的是,这些知识不仅有用,而且会非常有用,非常重要。

[参考阅读(为什么我们要学一些“没用”的东西)]

另外,还要搞好一个很重要的限制因素----英语。英语一直是我的弱项,其实语言类都是我的弱项,嗯,“很多人连小学就开始学的语文都没学好” ,我就是这样一个悲催的人。好在我现在开始重新将其捡起来,并且告别了应试的枷锁,真正地,主动地开始自学,开始写作。英语也是一样,现在克服了心理障碍,已经开始读英文原版书了。并且感觉阅读阻力越来越小。不过对于口语和听力,我现在还处于零基础甚至是负基础,现在有空就听听听力,打算到了假期找个老师练习口语。学院教育计划改革,为了减轻大三的压力,把一些大三的课移到了大二来,导致今年学习压力特别大,没有什么时间系统地练习英语,所以现在更多的时间来学习课程知识和做比赛,暑假比赛结束就开始正式准备 TOEFL 考试。之前考过一次,阅读和独立写作等级分别是 HIGH 和 GOOD,而听力和口语确实悲催的 LIMITED。其实最主要的还是听力,因为听不太懂,导致口语也不知道该说什么。。。发现自己的弱点,有的放矢。

再往后,就是出国的打算了,不知道能够伸到什么样的学校,呵,上什么样的学校也可以算是一个理想了罢。(写作就是这样,写着写着,就会发现,自己之前想不到考虑不到的东西。)不过爸妈都不支持我出国留学,也许是不想孩子离家太远罢?也许是因为经济压力罢?不论如何,英语都应该好好学,能读英文文献绝对会是一件可以带来意外好运的事。绩点也要使劲刷,好多人说分数没用,看实力,但谁敢说高数90+的人实力会不如70+的?

在上学时代结束后,对我来说就是一张只有简略草图的纸了。因为看过很多的求职、职场类的文章,但 “看” 和亲身体验毕竟还是有本质的区别。朝着 “终点” 的方向努力罢。

把一个大终点分为几个小中点,一步一步完成。做比赛,刷绩点,出国,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去做,尽人力去创造好运。

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说自己想说的话。

后记

在写的过程中,我在思考一个人的理想是不是应该是变化的。因为一个人树立的理想是基于他当时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而这个 “当时” 的认识,不一定是足够全面的,足够科学,足够符合实际的。随着一个人的逐步成长,他对这个世界的认识也会出现变化,可能就会发现,自己之前树立的理想的不现实,或者,自己的关注点发生了变化。所以,之前所树立的理想发生变动。正如小时候老师问我们:你长大后想做什么呀,我们总是回答科学家,老师,医生等等,而现在呢?又如小时候长辈问你以后要上那个大学?清华!北大!是因为我们当时的认知水平也只停留在知道这两所大学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卧室——作为休养身心的地方,其功能越简单越好。 一个收拾整洁、宽敞明亮的房间,更有治愈身心疲劳的效果。 因此,第一...
    Tina诗婷阅读 831评论 2 3
  • 发现了一个Google samples提供的关于开发模式的android-architecture仓库:https...
    DrunkPian0阅读 123评论 0 0
  • 第五十一章 这些年我一个人走了很多地方。 在陌生的街头走着的时候,一个人在热闹的饭店吃饭的时候,有想看的电影的时候...
    废狗李子阅读 200评论 0 0
  • 以下是几种for循环输出代码 1. 代码一 这几行代码的结果是直接输出0~4 2.代码2 因为SetTimeOut...
    谢小逸阅读 3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