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互撕还是手足相亲?冲突的解决方法是关键

有一段时间,我不大愿意回答别人问我的这个问题:我们家两个孩子老是互掐,有什么建议吗?因为我心虚啊!虽然理论上的处理知识我是懂的,但我还没有实际操作过呢,底气不足!

我们家只有毛先生一个孩子,不存在手足相争的故事。

遥想我们小时候,家里好几个孩子,大人忙得压根没空搭理我们,当孩子之间发生冲突的时候,解决的方法很粗暴简单,无非就是背着大人打上一架,最后不管谁赢谁输,那口憋在心里的气倒是散得痛快。

兄弟姐妹间打打闹闹也就长大了。

在我们这一代父母的育儿理念里,孩子之间互相打架是不被允许的行为,可是父母们往往也拿不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帮助孩子们解决矛盾冲突,大部分时候父母们只能采取高压手段,把孩子之间的冲突镇压下去。

可是,那口憋在小心眼里的气无处释放啊!憋在心里越积越多,相互之间的怨恨也越积越多,冲突更加频繁,极端的例子并不鲜见。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更何况是两个小孩子之间的事情呢!而且,孩子们每次发生冲突的原因,也并不是些什么原则性的事情,经常是“她刚才踩到我了”“他拿了我的玩具”之类的小问题。

而一旦父母们开始介入孩子们的纷争,给他们主持公道的时候,孩子们的争执往往能从刚发生的事情扯到连具体时间都不记得的陈年旧事上去,让父母们头痛不已。

“是他搞的我,他以前就总是这样子,那时候还搞坏了我的车子,哼!”这样的说词是不是很熟悉呢?

其实,解决孩子之间的冲突并不需要父母成为一个明察秋毫的法官,只需要父母掌握一定的倾听、表达及解决冲突的技巧就可以。

前段时间在和朋友的几个孩子一起玩耍的时候,我有机会运用PET的冲突解决技巧解决孩子之间的冲突,在面对孩子之间的冲突时切实地体验到种技巧的神奇之处。

当时,四个小朋友一起在玩蹦蹦床,衡衡突然捂住眼睛大哭,我赶紧过去查看。

衡衡:彬彬打到我的眼睛了。

我    :眼睛被打痛了。

衡衡:我要打死他。

我    :眼睛被打得很痛,你很生气。

彬彬:我没有打到他。

衡衡:他在撒谎,就是他打的。

毛毛:刚才跳的时候,他也打到我了。

我    :你看啊!大家一起玩,玩得太兴奋了,是会不小心打到对方的。(第一次面对这种多人倾听,有点小紧张,一不小心就扔沟通的拌脚石了)

衡衡:他就是故意的,明明规定了不能用手的,他的手还甩来甩去,然后打到了我的眼睛。

彬彬:刚开始是规定不能用手,可是后来又规定了可以用手。

衡衡:他总是这样,我要打死他,他根本就不配当我表哥。

彬彬:他就会装,每次都这样,一点小事就在那里大哭,他爸妈就来帮他。

我    :衡衡的眼睛被打到了,很生气,气得想打死彬彬。对这件事情,彬彬有不同的意见。

衡衡:规定从来都是他定的,我们玩游戏,他想怎么定规定就怎么定。

阿妹:我、我、我就不能玩游戏。

毛毛:我也不能玩游戏。

我    :谢谢你们想帮忙,可是声音太多了我会有影响,我想请你们先去旁边玩一会儿,等我们自己先解决这件事情再和你们一起玩。

衡衡:他还要阿妹都听他的。

我    :你也想要自己来定游戏规定。

彬彬:那些游戏都是我玩过的,我知道怎么玩。

我    :彬彬你是觉得游戏的规定都应该由你来定。

衡衡:他只同意按他规定的来选游戏。

彬彬:你不也有选游戏。

衡衡:他只肯让我在他规定的游戏里选,我根本就不想选那些游戏。

我    :你想选自己喜欢的游戏。

彬彬:你不也老是你自己说了算,晚上就是不停地在那里开灯关灯。

衡衡:关了灯我没法睡,我会做噩梦。

彬彬:你才不会做噩梦呢,开着灯亮得要命,我怎么睡啊?

我    :衡衡你觉得如果是关了灯,你会害怕。彬彬,如果开着灯你就没法睡觉。

彬彬:不是没法睡,是会迟睡着1个小时。

我    :看来你们遇上了一个问题了,我们一起想想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彬彬:办法现在就有一个,我可以到楼下去睡啊!

我    :除了这个办法,你们想想,还有什么别的办法没有?

衡衡:我认为这个办法就很好。

我    :就是你也同意这个办法罗?

衡衡:是的,这样问题就解决了。可是要问一下阿妹,因为下面的床是阿妹的。

彬彬:阿妹,我想到楼下去睡,你到楼上去睡,你的箱子还归你,你同不同意?

阿妹:你如果不动我箱子的东西,我就同意。

彬彬:你的东西都是女孩子的,我要来干嘛。

我    :彬彬的意思是他不会动你箱子里的东西。

阿妹:我同意。

我    :那好了,那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不过,你们的这个方案,最后需要去征得大人的同意哦。

彬彬:他们肯定不会同意的。

我    :既然你们三个人都同意了,我建议你们一起去告诉大人你们的想法。

在沟通的后半段,衡衡的情绪温度已经降下来了,兄弟间的肢体冲突问题一层一层往核心区走,最终来到了关于睡觉开灯关灯的核心区。

问题解决后,两人都已经出了问题区,继续愉快地玩耍了。后来,我和彬彬聊上学的事情,他说他很讨厌上学,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作业。衡衡同情地说,彬彬他们的作业确实是太多了。

几天之后,朋友跟我反馈说,他们当天晚上需要睡觉的时候,阿妹反口不同意,原来说好的解决方案没法实施。我问朋友:那后来怎么处理呢?朋友说:后来彬彬同意开着灯睡觉,因为彬彬小时候一直都是开着灯睡觉的。

听到朋友反馈回来的信息,我想起一个流行的说法——“夫妻之间吵架,吵的都不是事,吵的就是一个态度”。

在我们的亲密关系里,像夫妻关系、婆媳关系、朋友关系、兄弟姐妹关系之间的冲突,冲突的起因,只是一根导火索,真正的原因,往往是平常相处过程中各种情绪各种感受得不到及时的疏导所致,即所谓的“积怨已久”。

如果这些积怨、这些情绪能得到疏导,每个人都是很愿意照顾和理解对方的,毕竟人之初,性本善,更何况,在这些亲密关系里有着浓浓的亲情和友情。

回想我自己小时候,兄弟姐妹之间的争执,所执着的往往并不是一个道理或者公平,而是一口气,也就是所谓的“气不过”罢了。如果这口“气”能得到理解和宽容,凡事其实都可以有商有量、互相理解和帮助的。

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如果能得到大人的帮助,去倾听和理解孩子当时的情绪,就能很好地协助孩子化解矛盾,释放情绪,情绪得到释放之后,手足之爱自然就会浮现。

所以,如果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家长能及时地运用有效的冲突解决技巧进行处理,帮助孩子们疏导情绪,我相信,手足相亲不是梦。

上期文章:

恐惧感来袭,如何不惊不慌镇定自若?

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满足自身的需求和价值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店 时尚廊 书店*【 中图外文书店COZY BOOK】 (东大桥附近) 隆福寺的三联书店,24小时不打烊 逛 国...
    那不勒斯抹茶羽衣南瓜饼阅读 230评论 0 0
  • 1、时间飞快,转眼就到年底今年我做了些什么?本来想跟朋友好好在他店里做,争取三年后开店后来,这活没法干。只能跑到盛...
    疯芝麻阅读 196评论 0 0
  • 亲爱的自己,知道你现在心情郁闷,想不开!知道你付出了很多,却没有收获想要的!知道你内心的苦,却无处诉说……我能体谅...
    JULY珠阅读 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