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所有的行为,都是为了满足自身的需求和价值观

马歇尔.卢森堡博士说:“人的行为总是服务于自身的需要及价值观——不论它是否能够实现目的,也不论我们事后是感到庆幸还是遗憾。通过聆听自己的心声,我们就能发现心灵深处的需要。”

无论是孩子,还是我们这些大人们,我们每天都在进行着各种各样的行为,但是,我们很少会去观察自己的行为,更不会去问自己:“我选择做这件事,是为了什么呢?”

这是一个有趣的问题,当我在心里提了这个疑问之后,我开始尝试去观察自己的行为。

有一天晚上,邻居家的小姑娘来我们家找毛先生玩,俩人玩了一会儿,毛先生说:“该到喝益力多的时间了。”然后径直跑去柜子边拿放在上面的益力多。

小姑娘眼巴巴地望着他,小声说:“我也想喝!”毛先生拒绝她说:“不行!只剩两瓶了!我一瓶,我妈一瓶,就没有了。”

看到小姑娘一脸失望的表情,毛先生于心不忍,犹豫了一会儿,说:“要不,你问一下我妈?”

小姑娘跑过来,用脆生生的声音问我:“阿姨,我可以喝益力多吗?”

我犹豫了两秒,回答她:“你喝吧,反正我不是很爱喝。”小姑娘欢快地跑去拿益力多喝了。

而我,心里感觉有点堵,身体有点绷住的感觉,不大舒服。我静静地感受着这种不舒服感,在心里问自己:“鬼才不喜欢喝益力多呢!你不知道有多想喝益力多,为什么要撒谎呢?”

是啊!我没有照顾到自己想喝益力多的需求,心里当然会不舒服。但是,如果说我们所有的行为,总是服务于自身的需要及价值观,那么,我把益力多让给小姑娘喝,甚至不惜撒了个谎,是为了满足我自己的什么需求呢?

当问题一提出来,我马上就明白了,我是想要满足自己照顾她人的需求,不但想要照顾小姑娘想喝益力多的愿望,还想要照顾她的面子。

而另一方面,我的内心感觉到不舒服,是因为我也想要照顾好自己想喝益力多的需求啊!

我明白到自己在当时原来存在着两个需求,而我只能选择满足其中一个需求,根据自身的价值观,我本能地选择了一个照顾她人的需求。当我看到这一点时,心里那个不舒服感就消失了,身体也放松了下来。

虽然,我选择了照顾她人,但是,这也是满足了我自己的需求,在我的价值观里,照顾她人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啊!

想到这些,我没有再指责自己,也没有抱怨因为小姑娘而导致自己的需求得不到满足。因为,看到自己的需求时,我也看到了自己拥有选择的权力,看到了我可以采取什么行动去满足自己未被照顾的需求。


人的所有行为,总是服务于自身的需求和价值观。

作为一名职员,当我们服从于老板发出的加班指令时,我们是为了什么选择这样做?作为一名子女,当我们听从于父母的指示或安排时,我们是为了什么选择这样做?作为一个父母,当我们对于孩子的拖拉磨蹭频频怒吼时,我们是为了什么选择这样做?

观察我们的行为,向自己提几个问题?“我选择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这对我有什么好处?我的需求是什么?”

我们在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也许会像我上面的例子一样,发现自己行为背后的需求以及价值取向。

深入理解我们行为的动机,我们将不再把责任归咎于他人。

临近期末考试,老师布置的作业量日益增加,曾经自觉地遵循放学后先写作业后去玩这条规则的毛先生,被日益增加的作业量击垮了。

在经历了几天从放学到晚上睡觉前都在不停地写作业之后,他发现,玩耍的时间已经被做作业这件事情挤得分毫不剩。无论他怎么努力,似乎总是挤不出可以自由玩耍的时间。

反正无论怎么努力,也不可能有时间玩耍!毛先生决定破罐子破摔,他不再专心做作业,而是做一会儿作业,就开一会儿小差,一会儿玩玩文具,一会儿躺在沙发上一个人自娱自乐。每天的作业都拖到很晚才完成,有时候还漏写了作业。

在纠正了他几次之后,我陷入了焦虑之中,越来越容易烦躁。几天之后,眼看着已经过了上床睡觉的时间,毛先生还有两个作业没完成,我忍不住大声地训斥他不好好写作业,指责他说:“你气死我了!”

情绪平静下来之后,我觉察到自己把情绪扔给了毛先生。我问自己:“我选择训斥毛先生不好好写作业的目的是什么?这对我有什么好处?我的需求是什么?”

我选择训斥毛先生的目的,是想要他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毛先生认真按时完成作业对我有什么好处呢?这个问题在心里一出现,我马上恍然大悟,原来,我害怕被老师批评,我不得不承认,我很惧怕老师的批评,而且怕得要命。

当我感受到这种熟悉的恐惧情绪时,一段埋葬在遗忘深渊的记忆浮上了水面,那是来自童年幼儿园生活的记忆。这正是我在看到毛先生不好好写作业时,所产生的焦虑的根源。在内心深处,我还是那个殷切盼望得到老师认同的小孩子。

如果我没有意识到自己训斥毛先生的行为背后,原来隐藏着自己的恐惧和被认同的需求,我也许会不断地指责毛先生——如果不是因为他不好好写作业,我怎么会骂他?他那样子拖拉,我不得不骂他!我没有办法不骂他!

“如果不是……”“不得不”“我没有办法”这样的表达方式,显得“我”是无辜的、无可奈何的、被迫的。事实是——我们从来就不是无辜的。

我们对自己的思想、感受和行为负有责任。我们在根据“不得不”“我没有办法”这些理由行动时,真相是——我们在试图回避责任。

把责任指向他人,淡化了我们自己的责任,也让我们没法看到自己行为背后隐藏的情绪和需求。既让我们对他人心生怨怼,从而导致关系的疏离和破裂,也推导着我们走向千年怨妇(夫)的生活。

我们是自己的思想、感受和行为的主人,一旦我们意识到自己行为的动机,我们就有能力选择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并获得了选择的自由。

在毛先生写作业拖拉和开小差的时候,我可以选择真实地向他表达自己:“你写一会儿作业就玩一会儿,我很担心你无法按时完成作业,也很害怕我会被老师批评。”

我也可以选择去倾听他、帮助他缓解因作业量过多而导致的崩溃情绪:“快要期末考试了,老师布置的作业越来越多,让你没有时间玩,你很不开心,你想要玩。”

朋友感叹说:“现在的孩子真是辛苦啊!放学回来才只有那以一点时间,都得花在写作业上,有时一坐就坐上两三个小时,坐得屁股都麻了!”

毛先生曾经诉苦说:“你以为我上学很容易啊!我上学很累的,都要累死了!”是啊!我已经忘记了当年上学的时候是什么感受了!所以我当时无法理解毛先生的累,对毛先生的诉苦不置可否。

直到最近一年,我有机会重新走进教室,重新坐在课桌前集中精神听老师讲课,我终于体会到毛先生所说的累了——那是真的超!级!累!

有时候,不把情绪扔出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非我们已经完全疗愈自己。所以,如果不小心把情绪扔了出去,请让孩子知道你对他指责和斥骂的行为感到抱歉。

经常做向自己提问的练习,可以帮助我们更加理解自己——原来我们选择那样做,是为了能够满足我们的某些需求。

主动地去做情绪疗愈的工作,可以让我们在情绪发生时,更多地去觉察到自己的需求并去表达它、照顾它,而不被情绪操控,不把情绪扔给他人。我们每一次在生活中经历的痛苦,都可以变成成长的机会。

唯有看得见自己,我们才能看得见他人;唯有理解自己,我们才能理解他人。

上期文章:

恐惧感来袭,如何不惊不慌镇定自若?

当觉得被否定、被指责、被质疑时,你会如何应对?

唯有看得见自己,我们才能看得见他人;唯有理解自己,我们才能理解他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1.6.雨️ 推广了半个月的多肉植物基地写生活动,明天即将出发啦!报名的孩子们很期待,想到萌萌的多肉,内...
    叮铛之眼阅读 200评论 0 0
  • 遇到了一点点小事,你习惯去找人诉苦,然后你会发现即使是你的好朋友也会不是每件事上都能引起共鸣。我不愿意说他们不愿意...
    花狼三你说呢阅读 114评论 0 0
  • 北方落了雪的天气似乎入夜得格外早。我踏着雪迹和月色,来到了图书馆的自习室。 拣了一张相对清静的桌子,卸了肩上的背包...
    羌淄泫阅读 292评论 0 2